版納傣族人的姓氏有哪些,少數民族的姓氏都有哪些?

時間 2021-05-13 04:09:58

1樓:我冬閣的狗腿子

傣族佔版納州人口的35%

傣族又分旱(漢)傣、水傣和花傣三個分支。

姓氏多為「刀、依、巖(ai)」,一般來說,男子姓刀為貴族後代,岩是貧民;依為女子姓氏,命名多帶玉字。

人口沿湄公河等水域呈條帶狀,設鄉鎮,也多零星分布。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  勐臘縣:勐臘區並飄鄉、尚勇區曼莊鄉、磨龍鄉、龍門鄉、大戶鄉。

房屋依山傍水而建,房屋為兩層,下層為柱(通常用來拴耕牛和養家禽)上層為居室,早期為竹木結構,現為磚混結構,樣式仍保持吊角樓的式樣。

傣族(羅馬字母:dai),又稱泰族(泰文:ไทย,羅馬字母:thai)、撣族(羅馬字母:shan)等,民族語言為傣語(泰語),屬漢藏語系壯侗語族壯傣語支。

傣族視孔雀、大象為吉祥物,民間故事豐富多彩,傣族人民喜歡依水而居,愛潔淨、常沐浴、婦女愛洗髮,故有「水的民族」的美稱,過去傣族普遍信仰南傳上座部佛教和原始宗教。

傣族是泰國、寮國的主體民族,佔泰國總人口的40%,傣族還是緬甸的第二大民族,中國、印度、越南、柬埔寨等國的少數民族。據2023年第六次人口普查資料,傣族在中國境內共有126萬餘人 。

2樓:天空藍如海

西雙版納的傣族一般就男的兩個姓:巖(ai)和刀。

一般來說刀都是以前的貴族後代,而岩就是一般百姓。而女的不管什麼父親姓什麼都叫 玉或者 依居多,應該說不算姓。

傣族佔版納州人口的35%

傣族又分旱(漢)傣、水傣和花傣三個分支。

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

勐臘縣:勐臘區並飄鄉、尚勇區曼莊鄉、磨龍鄉、龍門鄉、大戶鄉。

房屋依山傍水而建,房屋為兩層,下層為柱(通常用來拴耕牛和養家禽)上層為居室,早期為竹木結構,現為磚混結構,樣式仍保持吊角樓的式樣。

少數民族的姓氏都有哪些?

3樓:困難解決局

中國這個具有有就歷史的大國,共有56個民族,當然漢族應該是被大家所熟知的了,那麼大家知道中國有哪些少數民族嗎?少數民族是指多民族國家中除主體民族以外的民族,中國的主體民族是漢族,其他55個法定民族均是少數民族。

4樓:藤雁桓庚

直接採用漢姓,有朝鮮、壯、土家、白等19個民族;既使用本民族的原有姓氏,也使用漢姓,有滿、蒙古、彝、藏、景頗等27個民族;無姓氏,維吾爾、哈薩克、布朗、傣等8個民族習慣上沒有姓氏

5樓:玄春之巨集

靖,百家姓中沒有,千家姓中也沒有,有誰姓靖,麻煩加我490565139,我就姓靖,加我的時候注意說明你姓靖

西雙版納傣族男女稱呼

6樓:和藹的

西雙版納傣族男女稱呼為:男孩被稱為毛哆哩,女孩被稱為少哆哩。年長的男人稱為老波桃,年長的女人稱為老篾桃。

擴充套件資料:

傣族男女服飾:

女性婦女傳統著窄袖短衣和筒裙。

西雙版納傣族婦女,著白色或緋色內衣,腰身細小,下擺寬,下著各色筒裙。

德巨集芒市等地婦女,婚前著淺色大襟短衫,長褲,束小圍腰,婚後改著對襟短衫,黑色筒裙。

內地傣族婦女服裝與邊疆大體相同,但有地區性特點,往往因此被其他民族稱為「花腰傣」、「大袖傣」等。如玉溪市新平的傣族婦女用長達丈餘的特製花腰帶系筒裙,由此而得名「花腰傣」。她們的服裝以黑色、紅色基調為主,貼身的短褂長及上腰部,領口用細銀泡拼成上下交錯的菱形圖案,腰間裝飾長達

五、六公尺的繡花腰帶,頭戴尖頂「雞樅」斗笠帽,帽沿上翹。

「花腰傣」獨具魅力的頭飾、服飾,與晉寧石寨山、江川李家山出土的滇國青銅器上的人物十分相似,有著椎髻、短襟衣、筒裙等共同特徵,證明了兩者之間的一脈相承 [1]  。

男性傣族男子著無領對襟或大襟小袖短衫,下著長管褲,冷天披毛氈,多用白布或青布包頭。男子文身的習俗很普遍,既表示勇敢,又可以驅邪護身、裝飾身體。

男孩到11歲左右,即請人文身,文身的圖形大多以虎、豹、獅、龍、蛇、鷹為主。所文部位大多是四肢、胸腹、背部,一般文一條腿需兩天,文全身需七至八天。

7樓:匿名使用者

傣族男人 叫「毛多力」,女人叫「少多麗」。如果是40歲以上的年紀,男人叫「老波濤」,女人叫「老咪濤」。

傣族(羅馬字母:dai),又稱泰族(泰文:ไทย,羅馬字母:thai)、撣族(羅馬字母:shan)等,民族語言為傣語(泰語),屬漢藏語系壯侗語族壯傣語支。

傣族視孔雀、大象為吉祥物,民間故事豐富多彩,傣族人民喜歡依水而居,愛潔淨、常沐浴、婦女愛洗髮,故有「水的民族」的美稱,過去傣族普遍信仰南傳上座部佛教和原始宗教。

傣族是泰國、寮國的主體民族,佔泰國總人口的40%,傣族還是緬甸的第二大民族,中國、印度、越南、柬埔寨等國的少數民族。據2023年第六次人口普查資料,傣族在中國境內共有126萬餘人。

8樓:匿名使用者

小孩子——小卜捎

女孩子——少哆哩

男孩子——毛哆哩

年紀大的男人——老波濤

年紀大的女人——老咪濤

9樓:花一開就很美

西雙版納傣族男孩被稱為毛哆哩,女孩被稱為少哆哩。

西雙版納是全國第二大橡膠種植基地,之所以成為第二大橡膠基地不僅僅是因為氣候,更多的歸功於那時候的下鄉知青們,是在他們風華正茂的年紀用青春與汗水開墾出來的。

在西雙版納很多小孩子在還沒成年之前,都會送到寺廟裡當1~3年的和尚,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小和尚」。您要是在版納看到小和尚右手騎著電單車,左手拿著啤酒瓶,背後還帶著乙個「哨哆哩」的時候千萬別覺得奇怪,或者用異樣的眼光看他們,為什麼呢?這就要說到他們信奉的佛教是——小乘佛教了。

我們所認為的和尚應該是「四大皆空」的。但小乘佛教裡有一句我們耳熟能詳的話「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這就是他們為什麼能喝酒、談戀愛的原因了,也就是我們通常說的「俗家**」。

10樓:匿名使用者

女孩子——少哆哩  ,男孩子——毛哆哩。

傣族的歷史悠久,在長期的生活中創造了燦爛的文化,尤以傣曆、傣文和絢麗多採的民族民間文學藝術著稱於世。

早在 一千多年前,傣族的先民就在貝葉、綿紙上寫下了許多優美動人的神話傳說、寓言故事、**、詩歌等,僅用傣文寫的長詩就有550餘部。

《召樹屯與楠木諾娜》、 《葫蘆信》等是其代表作,被改編成電影、戲劇等,深受群眾的喜愛。傣族的舞具有很高的藝術水平和鮮明的民族特色,動作為多模擬和美化動物的舉止,如流行廣泛 的「孔雀舞」、「象腳鼓舞」等。

傣族有哪些特徵,傣族的特點有哪些?

節日簡介 中國傣族 1 是一支有著悠久文化傳統的少數民族,人口近百萬,主要居住在雲南南部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 西部德巨集傣族景頗族自治州以及耿馬 孟連等自治縣,其他散居於雲南各地。傣族歷史悠久,傣語屬漢藏語系壯傣語族傣語支。全民信仰佛教,但原始宗教活動亦較普遍,如祭祀寨神 寨鬼 農業祭祀 狩獵祭祀 靈...

傣族的有哪些,傣族的資料有哪些?

傣族有人口162萬人其中雲南有101.4萬 啊,不對啊,別不高。傣族民風民俗的資料 舞璇瀅 一 婚姻 傣族家庭與婚姻在歷史上的鮮明特點是等級內婚。土司之間實行嚴格的等級內婚,盛行一夫多妻。土司還憑藉權勢,隨意 農民妻女。廣大農民實行父權制的一夫一妻小家庭,家庭成員為父母與未婚子女。於各地在社會發展上...

在傣族人家裡,要是有女性外人窺看主人的臥室,為何就要在主人家做三年苦力

因為傣族人就是有這個講究,臥室是自己的秘密別人不能看 乙個人挺好 因為那是不禮貌的表現,會受到有關的懲罰。是不尊重的表現。 級的汗顏 除了對事工的信仰佛教,傣族仍保留著該國的一些原始信仰。在日常生活中,傣族會有許多祭祀活動,並且不允許外人來訪,傣族在進行禮拜神的活動時,讓外人進入村莊更加困難。這些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