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這個姓氏怎麼念?饒這個字,姓怎麼念

時間 2023-05-27 11:12:05

1樓:雙魚

饒讀音,ráo。豐富、多,富,有風趣。饒恕,寬容,他這一回。姓。

饒姓是中國眾多姓氏之一,《百家姓》也有收錄此姓。

饒姓源起華北,出現時間約在戰國,至今已有2023年以上的歷史,而後由北向南發展,並在江西繁衍擴大此外,饒氏亦見於湖北、湖南、安徽、廣東、福建,四川,雲貴以及台灣等省份,其中江西,湖北兩省約佔饒姓人口總數44%,由2023年公安部統計資料顯示,饒氏人口全國排名172位,約72萬。

亦出自姜姓,也以封邑名為氏。據《古今姓氏書辯證》載,戰國時期,齊國有大夫封於饒(今山東省青州市境內)。其子孫遂以封邑為姓氏,稱為饒姓。望族出自平陽、臨川。

出自媯姓,舜帝之後裔,以國名為氏。舜帝本為姚姓,因居媯汭而得媯姓。舜帝一系主支姓氏歷經多次變遷,夏代和商代商均、虞遂為正朔。

據《姓源》載,姚舜之後。舜的支裔取饒為部落名,後為氏。又據《百家姓考略》載,商代以商均的支子受封於饒國,其後代以國名為氏,亦稱饒氏。

2樓:蒂花之獨秀秀

我媽是這個姓,江西撫州人。

認識的都喊yao二聲,祖祖輩輩幾代人都是這樣喊的,不是喊rao,不要問為什麼念yao,因為是祖上傳下來的!

包括河北有個饒縣都念的是yao

字典裡面是讀rao,但不管別人怎麼說,我們自己認定了是yao,祖上傳下了的,喊了幾百年,改不了了。

3樓:秦大頭啊

饒」這個姓氏讀【ráo】

釋義。富足,多:富~。~裕。~舌(多話)。

寬恕,免除處罰:~恕。~命。

儘管:~這樣,他還不同意。

另外增添:~頭。買十~一。

姓。相關詞語。

饒奢 饒財 庶饒 飫饒 告饒 饒盈 饒受 饒取 饒飽 饒培。

饒這個字,姓怎麼念

4樓:教育在前越行越遠

饒做姓氏讀作ráo(聲母r,韻母ao,二聲)基本字義:

本義:富足,多。如:富饒、饒裕、饒舌(多話)。

衍義:引申指「寬恕,免除處罰」。如:饒恕、饒命。

衍義:引申指「儘管」。如:饒這樣,他還不同意。

衍義:引申指「另外增添」。如:饒頭、買十饒一。

衍義:又用作姓。

5樓:惲海冬

饒做姓氏讀作ráo(聲母r,韻母ao,二聲)。

富足,多:富~。~裕。~舌(多話)。

寬恕,免除處罰:~恕。~命。

儘管:~這樣,他還不同意。

另外增添:~頭。買十~一。

姓。組詞解釋:1、饒舌[ráo shé]嘮叨;多嘴:對這個問題我不想多~。

2、豐饒[fēng ráo]富饒:物產~。遼闊~的大平原。

3、討饒[tǎo ráo]請求饒恕。

4、饒頭[ráo tou]多給的少量東西(多用於買賣場合):這個小的是個~。

5、告饒[gào ráo]認輸;請求饒恕。

饒姓氏怎麼讀

笨笨熊 輔導及課件 饒 讀音 r o。形 豐富 多 富 有風趣。動 另外添 頭 多給的少量東西 有兩人去就行了 不要把他也 在裡頭。動 饒恕 寬容 他這一回。口 連 表示讓步 跟 雖然 儘管 意思相近 這麼讓著他 他還不滿意。姓。 雙魚 饒讀音,r o。豐富 多,富,有風趣。饒恕,寬容,他這一回。姓...

饒作姓氏時應該念yao,是不是,百家姓有姓yao的嗎 四聲 怎麼寫

陽光夏天的向日葵 饒作姓氏時讀音還是r o,該字的主要字義是富足,多的意思,也有寬恕,免除處罰 儘管 另外增添的意思,饒也是中國姓氏。饒姓是中國眾多姓氏之一,百家姓 也有收錄此姓。饒姓源起華北,出現時間約在戰國,至今已有2200年以上的歷史,而後由北向南發展,並在江西繁衍擴大。此外,饒氏亦見於湖北 ...

札 這個字怎麼念,這個字怎麼念??

一 札的拼音是 zh 二 漢字釋義 1.古時寫字的小木筒 記。2.信件 手 信 3.舊時的一種公文 子。4.夭死。三 漢字結構 左右結構 四 造字法 形聲 左形右聲 五 札的部首 木 書札 手札 信札 玉札 札癘 獎札 札吏 札書 密札 飛札七 漢字筆畫 橫 豎 撇 點 豎彎鉤 擴充套件資料 一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