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這個姓氏的來歷,歐陽姓氏的來源是什麼?在百家姓裡排第幾?

時間 2021-05-02 00:34:16

1樓:資深錦衣衛

歐陽是乙個複姓。其遠祖距今已有4000多年,得姓也已有2300多年了。《新唐書·宰相世系表》中說,歐陽氏是夏朝君主姒少康的庶子無餘,被封於會稽,這便是早期的越國。

越國傳至無疆時被楚國所滅。無疆的兒子名蹄,被封於烏程歐餘山之陽(今浙江省吳興縣),封為歐陽亭侯,於是他們便以歐陽為氏,其後代則稱歐陽氏或歐氏。

2樓:

出自姒姓。夏朝帝王少康的兒子無餘,被封於會稽,建立了越國,為諸侯國。到春秋的時候被吳國給滅掉了。十九年後,鉤踐又復國。到鉤踐六世孫無疆為越王的時候。

被楚國所滅,無疆的次子蹄被封於烏程歐餘山的南部,以山南為陽,所以稱為歐陽亭侯,無疆的支庶子孫,於是以封地山名和封爵名為姓氏,形成了歐、歐陽、歐侯三個姓氏。後來雖然也有歐陽、歐侯省姓為歐,但是起源仍為這一支。

姓氏名人

1、歐陽修

2、歐陽娜娜

生於台灣省台北市,華語影視女演員、大提琴演奏者。是台灣「國家演奏廳」有史以來年紀最小的演奏家。2023年,考取美國柯蒂斯**學院並獲得全額獎學金。

3樓:筆有千秋業

一、這個姓氏的最早的**是越王勾踐的七世孫。

二、詳解如下:

歐陽姓為漢族姓氏,根據《姓氏考略》記載:"越王無疆之次子封於烏程歐餘山之陽,後有歐氏、歐陽氏、歐侯氏,望出平陽。"由此可見歐氏和歐陽氏都是越王無疆的第二房子孫,【而越王無疆則是2400多年前越王勾踐的七世孫。

】歐陽是乙個複姓。其遠祖距今已有4000多年,得姓也已有2300多年了。《新唐書·宰相世系表》中說,歐陽氏是夏朝少康的庶子,被封於會稽,這便是歷史上的越。

越國傳至無疆時被楚國所滅。無疆的兒子名蹄,被封於烏程歐餘山之陽(今浙江省吳興縣),為歐陽廷侯,於是他們便以歐陽為氏,其後代則稱歐陽氏或歐氏。

三、相關歷史記載文獻如下:

《歐陽氏譜圖序》

【歐陽氏之先,本出於夏禹之苗裔。】自帝少康封其庶子於會稽,使守禹祀。傳二十餘世,至於允常,允常之子曰勾踐,是為越王。

越王勾踐卒,子王鼠與立。自鼠與傳五世,至王無疆,為楚威王所滅,其諸族子,分散爭立。濱於江南海上,皆受封於楚。

有封於歐陽亭者,為歐陽亭侯。歐陽亭,在今湖州烏程歐餘山之陽。其後,子孫遂以為氏。

漢高祖滅秦,得無疆之七世孫搖,復以為越王,使奉越後。

4樓:乜飛煙但韶

歐陽複姓出自姒姓。歐陽姓為禹王的後代。禹之子啟建立了夏朝,傳至少康,封支庶子於會稽,建立越國,戰國時期越王無疆亡國於楚。

無疆受封於烏程歐陽山之南。古代時以山南為陽,故稱歐陽侯亭,其後代子孫遂為歐陽氏。

根據《姓氏考略》記載:「越王無疆之次子封於烏程歐餘山之陽,後有歐氏、歐陽氏、歐侯氏,望出平陽。」

由此可見歐氏和歐陽氏都是越王無疆的第二房子孫,而越王無疆則是2400多年前越王勾踐的七世孫。如果追溯上去,歐氏和歐陽氏的歷史不只2400多年,還可以追溯到夏朝。越王勾踐的祖先出自姬姓,西元前2023年(距今2023年)即位的夏少康的庶子封於會稽,到了越王無疆,

被楚所滅,封於烏程歐餘山之陽,為歐陽亭侯,他的子孫因而姓「歐」

或「歐陽」。

5樓:

有關於歐陽這個姓氏的**、qq群、論壇以及貼吧

6樓:公尺亦巧藏涵

歐陽,渤海郡。系出姒姓,越王無疆孫,封於歐餘山之陽,後為歐陽氏。

另區、歐、歐陽三姓同宗

7樓:匿名使用者

歐陽娜娜老公世界首富華漢,歐陽娜娜丈夫世界首富華漢,上海翼岬影視傳媒****董事長世界首富華漢,蘋果董事長世界首富華漢,富三代世界首富華漢銀行卡餘額10010億元

8樓:柯優悅

849位粉絲

出自姒姓。夏朝帝王少康的兒子無餘,被封於會稽,建立了越國,為諸侯國。到春秋的時候被吳國給滅掉了。十九年後,鉤踐又復國。到鉤踐六世孫無疆為越王的時候。

被楚國所滅,無疆的次子蹄被封於烏程歐餘山的南部,以山南為陽,所以稱為歐陽亭侯,無疆的支庶子孫,於是以封地山名和封爵名為姓氏,形成了歐、歐陽、歐侯三個姓氏。後來雖然也有歐陽、歐侯省姓為歐,但是起源仍為這一支。

歐陽姓氏的**是什麼?在百家姓裡排第幾?

9樓:石西俊一

百家姓:歐陽姓氏要追溯到春秋時期,著名代表還有歐陽修,真是了不得

10樓:花花

應該排在

來448位,

這一姓bai氏的du**,歐陽修認為:歐zhi陽複姓出自dao姒姓。歐陽姓為禹王的後代。

禹之子啟建立了夏朝,傳至少康封支庶子於會稽,建立越國,戰國時期越王無疆亡國於楚。無疆之子蹄受封於烏程的歐餘山之陽,為亭侯,故稱歐陽亭侯,其後代子孫遂為歐陽氏。

二、遷徙分布:主要分布在江西吉安、永豐、萬載、湖北枝江、荊州、潛江、廣東廣州、河源、河南新鄭、四川綿陽、四川遂寧、安徽阜陽、滁州、湖南長沙、瀏陽、隆回、貴州、廣西滕縣等地。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bai

姓氏**:關於歐陽這一姓氏du的zhi**,歐陽修認為:歐dao陽複姓出自姒姓回

。歐陽姓為禹王的後代。答禹之子啟建立了夏朝,傳至少康封支庶子於會稽,建立越國,戰國時期越王無疆亡國於楚。

無疆之子蹄受封於烏程的歐餘山之陽,為亭侯,故稱歐陽亭侯,其後代子孫遂為歐陽氏。

郭姓氏的來歷,郭 這個姓氏的由來?

郭氏是中國的大姓之一,在全國100大姓中名列第18位,擁有人中佔漢族人口的1 以上。郭氏姓源主要有三 一支出夏代郭支 商代郭崇之後。郭支 郭崇得姓因由不詳,但卻是有史記載的最早的郭姓,因此被後人認為是郭姓之始祖。另一支以居住地為姓氏,如城 郭 園 池之類。郭,意為外城,即在城的外圍加築的一道城牆 住...

朱 這個姓氏的來歷

暮夏淺眠 堯的兒子丹朱的後代,以 朱 為姓氏。丹朱,祁姓,所以這一支成為祁姓朱氏的起源。商朝宗室子期封於赤鄉 一作郝,今山西太原 其後人或赤氏,或郝氏。又因 赤即朱 改為朱姓。宋微子啟的後代以宋為姓,後來宋國被齊國滅掉,後人遂改宋為朱 宋 朱字形相近 成為宋姓朱氏的起源。蔡邕在 朱公叔鼎銘 認為宋微...

咸姓的來歷,姓氏「肖」的來歷?

在有百家姓之前 這一家的人都特別喜歡吃鹽 吃多了就越來越鹹 後來他們的老祖宗就決定他們家姓鹹啦 鹹出於巫姓,是黃帝時代神巫巫咸的後代 見 姓苑 據考證,春秋時期晉獻公時被廢的晉國公族中,有些後裔以 鹹 為姓.鹹氏屬地 汝南郡,現河南省汝南縣.鹹氏名望 在中國歷史上,鹹不是大姓。但其中的名人並不少。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