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文化的標準定義到底應該是什麼

時間 2021-09-19 20:08:14

1樓:思想踐行家

關於企業文化的標準定義,csc創造理論認為:企業文化就是企業大多數成員真正信奉並切實踐行的理想、價值標準和做事原則。因此,企業文化直接表現為——內部員工、外部客戶對企業最真實的性格/品格認知。

2樓:雲南洋薊

企業文化 - 定義

企業文化企業文化,或稱組織文化(corporateculture或organisationalculture),是一個組織由其價值觀、信念、儀式、符號、處事方式等組成的其特有的文化形象。

企業文化主要指一個企業長期形成的併為全體員工認同的價值信念、行為規範以及行為方式。所謂行為方式,就是穩定的行為傾向,行為方式是價值信念和行為規範的體現,通過行為方式。企業文化只是企業的一個部分,對一些剛剛建立的新企業來說,有機器、裝置、工具、技術、產品、組織和制度等,卻不一定有文化。

企業文化需要經過一個長的時期才能形成。文化的形成與企業的經營有關,也與社會文化背景有關,文化在經營過程中逐漸積累,也可以通過教育、引導和灌輸而使之得以傳播和深入人心。-----這是肯定準確的。

我是做農業企業的,我的企業文化是文化人都說行的。

企業文化建設的標準應該包含幾個方面?

3樓:森綺彤多琪

企業文化建設包含七個方面。

1、企業的價值觀。企業價值觀是企業文化的核心,是企業人格化的產物,它規定了企業該幹什麼、朝什麼方向前進和怎樣幹才能效益更好,以及乾的好與壞的評價標準,為企業的生存和發展提供了基本方向和行動指南,企業要建立一個良好的價值觀,而且要從高層管理人員到琴層員工,都對價值觀有共同的認識。

2、魅力型的領導。企業要有魅力型的領導,超凡魅力的領導者擁有非常大的權力,其中部分來自於他對影響其他人的一種需求,因此他應該具備強烈的自信心、強大的支配力,以及對於信念和道德的堅定性,以便使下屬確認跟隨他是正確的。

3、以員工為核心的團隊管理思想,建立以人為本的管理團隊。企業從領導到員工,形成非常穩定的管理團隊,團隊的信仰是以人為本,而不是以錢為本或以物為本。

4、安全行為文化指在安全觀念文化指導下,人們在生活和生產過程中的安全行為準則、思維方式、行為模式的表現。行為文化既是觀念文化的反映,同時又作用和改變觀念文化。

5、安全管理(制度)文化。安全管理文化是企業行為文化中的重要部分,因此放在專門的地位來**。管理文化指對社會組織(或企業)和組織人員的行為產生規範性、約束性影響和作用,它集中體現觀念文化和物質文化對領導和員工的要求。

6、安全管理文化的建設。包括從建立法制觀念、強化法制意識、端正法制態度,到科學地制定法規、標準和規章,嚴格的執法程式和自覺地守法行為等。同時,安全管理文化建設還包括行政手段的改善和合理化;經濟手段的建立與強化等。

7、安全物態文化。安全物態文化是安全文化的表層部分,它是形成觀念文化和行為文化的條件。從安全物質文化中往往能體現出組織或企業領導的安全認識和態度,反映出企業安全管理的理念和哲學,折射出安全行為文化的成效。

所以說物質是文化的體現,又是文化發展的基礎。

4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文化是一種在特定企業成長過程中土生土長、根植於企業本身土壤的獨特基因,它的建立只能通過內部培養的方式進行。

建立完整的企業文化應從以下三個方面入手,分別是:

1、基礎系統(包括企業形象、經營哲學、企業核心價值觀念等)

2、支撐系統(包括企業宗旨、經營理念、文化理念、管理理念、人才理念、質量理念、事業領域、經營方針、經營策略等)

3、應用系統(包括企業精神、形象宣傳、廣告宣傳、奮鬥目標等)

企業精神文化建設是個整體的概念,應在物質文化建設的基礎上,結合企業mi進行有效組合。

所以你可以用基礎系統+支撐系統+應用系統+企業具體情況的方式進行構造。

希望能夠幫到你。

一個企業的企業文化應該是什麼樣的?

5樓:靠譜的星爺

企業文化是一個企業所共同認同和遵循的價值觀、信念和行為方式,一般來說,企業文化可分為四

個層次:理念、制度、行為與物質。其中理念層是核心,包括願景、使命、價值觀、精神、企業哲

學、經營理念、管理理念等;度層包括企業各種制度與規範,尤其是人力資源的各項制度,與企業

文化密切相關;行為層主要包括高層、中層、基層和員工的管理行為,這些行為體現了公司的文

化;物質層主要包括企業的vi、辦公環境、雕塑、內刊、宣傳欄等一切可見的能夠體現公司文化的

東西。【拓展】

如何建立企業文化,主要包括:

中國缺少的並不是先進的文化理念和優秀的人才,缺乏的是正確理解企業文化,並將其轉化為企業

的管理制度和員工的日常工作,並全力推行的管理者。在我們長期為企業做企業文化諮詢的過程

中,結合中國實際,總結出許多行之有效的塑造方法。

一、 提煉企業經營理念並加以宣講

1. 行業特點分析:企業文化要與行業特性和企業的經營特點相一致,別人的企業文化,未必適合你       的企業。

2. 廣泛徵求意見:企業文化並非只是高層的一己之見,要得到大家的認同,首先要徵求大家的意        見,很多人把企業文化認為是總經理文化、高層文化,這是不對的,企業文化首先應該企業大多      數員工都認同的文化。為了做到這一點,企業高層管理者應該創造各種機會讓全體員工參與進          來,共同**公司的文化。

不妨先由高層製造危機感,讓大家產生文化變革的需求和動機,然後      在各個層面徵求意見,取得對原有文化糟粕和優勢的認知,最後採取揚棄的辦法,保留原有企業      文化的精華部分,並廣泛進行宣揚,讓全體員工都知道公司的企業文化是怎麼產生的。

3. 提煉核心理念:在我們為企業做諮詢的過程中,首先問企業老總的一句話就是:“您能用一句話       或者一個詞來概括公司的文化嗎?

”很多企業的老總都要思考半天,其實如果不是在第一秒就回      答出答案,這時答案已經不重要了,說明這個企業的文化並不明晰,連老總都不能馬上說出,更      何況基層的員工呢!因此,我們在為企業做諮詢時,都是建議企業必須首先樹立自己的核心價值      觀念,而且要成為企業員工都認知和認同的理念,同時在做品牌推廣時,要讓客戶和顧客也認同      企業的這種價值觀念。比如海爾,“真誠到永遠”已經由最初的產品和品牌的理念,上升為一個      企業的理念,成為海爾企業文化的核心。

4. 擴充套件為理念體系:企業應該有一個核心的價值理念,但基於這樣的理念,還必須拓展為企業各個      層面的管理思想和方法,這樣才能使企業文化理念體系完整起來。比如海爾,圍繞他的核心理         念,形成了完整的理念體系:

人才理念——海爾賽馬不相馬;質量理念——有缺陷的產品就是廢     品;兼併理念——吃修克魚;研發理念——使用者的難題就是我們的難題。在這些理念背後,又有     相應的辦法和制度作為支撐,使整個理念體系變得生動而有效。

5. 溝通渠道建設:企業理念要得到員工的認同,必須在企業的各個溝通渠道進行宣傳和闡釋,企業     內刊、板報、宣傳欄、各種會議、研討會、區域網,都應該成為企業文化宣傳的工具,要讓員工      深刻理解公司的文化是什麼,怎麼做才符合公司的文化。同時,企業高層在接受**採訪時,應     有意識地宣揚企業的文化,讓顧客和客戶認知本公司的文化,只有產生了對企業文化的認同,才能    成為公司的忠誠客戶。

標準的企業文化理念體系都有什麼內容呀?

6樓:思想踐行家

標準的企業文化理念體系主要包含:

一、戰略理念層:主要包括使命、願景

二、價值理版念層:主要包括核權心價值觀、企業精神、企業作風等三、執行理念層:主要包括經營理念(如投資理念、市場研究理念、研發理念、採購理念、生產理念、營銷理念、客戶服務理念等);管理理念(如戰略決策理念、組織管理理念、人才管理理念、財務管理理念、質量管理理念、安全理念、環保節能理念、創新理念、溝通理念、學習理念、團隊理念等)

另外補充說明是:不同的企業可以依據自身企業性質和行業性質的不同,而有選擇的採用以上的理念要素,即可以全部都要,也可以部分的選擇。

故造成了有的企業理念多,有的企業理念少的緣故。

7樓:棗陶山人

我的認識是:安全文化、質量文化、人才文化、創新文化、職工文化及環境文化等等,企業文化是用來持續薰陶員工的,並使企業文化轉化為員工的自覺行動或說記憶性的自然言行。

企業文化評價的標準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建議:

1、企業是否有統一的長期目標

2、企業是否有凝聚力

3、企業是否有健全的規章制度

4、企業領導者是否有明顯的思維與做事風格

5、企業的學習氛圍

9樓:大立質量文化

企業文化是什麼,企業文化評價就針對什麼,而評價的最終標準是無為而治,換言之,是良好的企業發展趨勢。

企業文化是各級組織管理表現出的“道、術、器、法、勢”,(詳見本人的《文化的定義與作用機理》)、因此,對“道”的環境敏銳度;“術”的管理成熟度;“器”的組織成員合拍度;“法”的質量符合度;“勢”的發展趨勢度等五個企業文化評價標準。

急求企業文化的定義和企業文化的特徵是什麼

忘記了遺忘 企業文化的定義很多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理解。企業文化的概念 企業文化就是維繫乙個企業的統一性與凝聚力,以及經營哲學 價值觀念 行為規範的目標信念為主要內容的新型管理方式。各地有各地的特徵,比如日本只要注重 和 忠 勤 美國特點在於 冒險 創新 中國的側重於 固守 學習 總的來說不管是哪 都...

企業文化的文化,企業文化包含哪些內容?

一 內容。1 企業精神文化,即企業的價值觀。2 企業的制度文化,具體的就是企業各種規章制度所承載的文化資訊 3 企業的行為文化,具體的就是企業全體員工的行為方式所體現出的文化資訊 4 企業的物質文化,具體來講就是企業的產品 廠房 裝置 機械 工具等具體的實物所承載的文化。二 簡介。1 企業文化,或稱...

bmw的企業文化,“BMW”的企業文化

甘叡 寶馬公司的企業文化具體可概括為以下幾個方面 一 生產緊隨市場 的經營哲學 寶馬公司的全球生產網路的構建遵從 生產緊隨市場 的經營哲學。公司根據當地市場情況來建立生產網路,同時在生產管理方面緊隨市場需求,採取柔性管理。在寶馬公司生產方面,同員工的團隊方式相互合作一樣,在寶馬公司內,各廠都在一個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