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文化建設具體措施,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應該從哪幾個方面下手?

時間 2021-07-25 16:49:23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魏瓊妹

建設企業文化的措施

企業文化是一種潛在的力量。這種潛在力量的表現和開發是以組織成員為載體達成兩種溝通。其一是內溝通,也是企業文化產生價值的第一個層次,即企業組織內部成員間的溝通,包括上下級,平行級,點、線、面、體全方位的溝通。

企業領導者可以提出溝通議題,也可以不必提議而由成員們就最關心的問題發表見解,最後由企業代表(組織首腦)將這些見解集納歸整、加工處理。內溝通的主題可以是這樣的目標:企業是幹什麼的;員工是幹什麼的;領導為什麼要用我?

我為什麼要到這個組織?我在組織中是什麼角色?我的作用是否不可取代?

我發揮的作用是否為積極的並且為這個組織知曉等等。其二是外溝通,這裡先要明確,溝通的內涵並不僅限於面對面地用語言對話。事實上,凡是達到資訊傳遞目的,都可謂之溝通。

組織成員的外溝通就體現了這種內涵,除了向外面的人解釋和回答提問,成員的言行舉止,儀容儀表,待人接物,品質修養,關注外界,要求自身等諸多方面,無一不在無聲地告訴別人:自己是幹什麼工作的,幹什麼層次的工作,工作滿意不滿意。這些資訊傳遞使得外界不是從廣告而是從更直接、更真實、更可靠的方面知道了該企業組織的生存和發展狀況。

而同樣地,假若組織成員無從關心組織生存,建議和意見沒有人理採,只能象機器人一樣不假思索地完成任務而無需有什麼想法,凡此種種,實乃企業發展之敗筆,企業文化建樹之敗筆!    企業文化產生功用的主要特點是陶冶和薰染,這

2樓:詩哲北極光

企業文化建設措施供參考:

1、晨會、晚會、茶話會、總結會。就是在每天的上班前和下班前,或者是用若干空閒時間宣講公司的價值觀念,有固定或者不固定的,成為公司的制度及公司企業文化的一部分。

2、內部培訓以及員工思想小結。讓員工學習公司規章制度並同時進行企業文化培訓和薰陶,可以講一些有關勵志的故事和典故,定期讓員工按照企業文化的內容對照自己的行為,自我評判是否做到了企業要求,又如何改進,寫出思想小結。

3、張貼企業文化的標語。把企業文化的核心觀念寫成標語,張貼於企業顯要位置。不要搞形象化工程,如果不落實,等於沒貼。

4、樹立典型。可以有好的典型,同時也要有壞的典型,有獎就要有罰,這是滲透到管理中的措施。給員工標準化的典型,通過典型員工,可形象具體地讓大家明白“何為工作積極”、“何為工作主動”、“何為敬業精神”、“何為成本觀念”、“何為效率高”,從而提升員工的素質。

很多都是很難量化描述的,只有具體典型才可使員工充分理解,重要的是私下的溝通,實施好的前提是企業管理者的控局能力和公眾權威力,火候很重要。

5、企業**文化建設。這和企業的發展規模和人才息息相關。企業可以在**上進行及時的方針、思想、文化宣傳和報道,這需要專人負責實時更新。

6、權威宣講。聘請或者引用著名企業家進行專業並具有針對性的演講,對於企業文化建設也是有很大作用的,重點在於企業出哪些人去聽,聽完了要起什麼效果,目的性要明確。

7、外出參觀學習。外出參觀學習也是建設企業文化的好方法,每個人都可以有學習的機會,關鍵是你能不能得到這個機會,很多人沒有得到,這些是因為努力不夠,此方法需要管理者考慮到公平問題和發揮員工工作積極性的問題。

8、可以選擇建立企業創業、發展史陳列室。陳列一切與企業發展相關的物品,這個和企業發展規模和歷史有關,也是員工必須要了解的,告訴它們做人不能忘本,不能忘記先人的付出,今天的輝煌來之不易。

9、文體活動。文體活動指唱歌、跳舞、體育比賽、國慶晚會,元旦晚會等,在這些活動中可以把企業文化的價值觀融入進去,也是給員工一個展現自己的平臺,重要的是讓員工積極參與進來,充分發揮員工的積極性。

10、引進新人,引進新文化。引進新的員工,必然會帶來些新的文化,新文化與舊文化融合就形成另一種新文化,重在人的選擇和文化發展方向的把握。

11、開展互評活動。這也是人資部對員工素質考評時應該做的,互評活動是員工對照企業文化要求當眾評價同事工作狀態,也當眾評價自己做的如何,並由同事評價自己做得如何,可以選擇全體匿名把想法寫出來,不管是領導還是員工都要積極參與進去,大家互相瞭解對方,化解內部矛盾紛爭。

12、領導人樹立好自身榜樣、帶頭進行學習工作。在企業文化形成的過程當中,領導人的榜樣作用有很大的影響,能否樹立權威的管理,全在於管理者能否以身作則帶好企業,管理者需要對企業文化各個方面瞭如指掌並且能帶頭遵守和學習。

13、創辦企業報刊。如果企業有實力的話,可以選擇創刊。這需要的不僅是資金,還有人才和實力。

3樓:匿名使用者

我談談一些企業文化建設自己實踐的具體措施給你參考吧:

(1)鼓勵參與:由員工自主成立企業文化推動小組,吸收組員舉辦活動,四處與同事親朋好友訪談建立企業文化的創新措施,這樣可以最大程度的吸引員工眼球.提意見的人最希望他的意見實施.

(2)統一思想:由企業主像所有管理層發出郵件,說出自己身體力行企業文化的小故事,再由管理層按照這些小故事發出郵件給下屬,說出自己的讀後感言,以及自己本人和下屬員工的實踐心得.構成嚴密的網路,確保最大程度的正確傳達.

(3)雙向溝通:將這些郵件內的故事以布告欄形式張貼於辦公事貨車間走廊,在晨會時公開宣讀並發表個人心得及實施感言,1並收集回饋彙報給最高領導.

(4)選拔表揚:針對這些實踐案例,通過全體員工投票,選拔出最能具體實踐企業文化建設的先進楷模,由最高領導在月會中工表揚並頒發獎金和獎牌或獎狀.

(5)擴大成效:每月舉辦家庭日,和員工家屬親友在戶外舉行野餐活動聚會,向員工親友介紹建設企業文化的先進楷模員工並說明獲獎理由,形成親友後援會.

4樓:莊南品牌顧問

企業文化建設到底如何做

5樓:匿名使用者

1、組織優秀員工旅遊。或優秀員工父母遊。提高公司親情文化。

2、組織專業內容學習。

3、建立內部網路群,溝通交流。

4、增加**牆,員工業餘文化及工作內容的。

5、增加公司理念標誌性的在公司內部進行宣傳。

6、增加工裝,也就是儘量搞好cis企業形象識別系統。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其實內容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完善細節內容和持續進行,並維護更新。只有這樣文化才能生根發芽,並有自己企業的特色,亦能讓員工感受到且相當受用,就是好的文化。

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應該從哪幾個方面下手?

6樓:森海和你

1.規章制度:企業理念能夠落實,最重要的應該表現在企業的規章制度中,使員工的行為能夠體現出企業理念的要求。

如員工行為規範、公共關係規範、服務行為規範、危機管理規範、人際關係規範等。

2.工作與決策:企業理念必須反映到企業的日常工作和決策中,企業領導應該以身作則,使員工有效仿的榜樣。

3.典禮、儀式:必不可少的各類典禮和儀式可以有效推廣企業理念,豐富生動地貫徹到各個方面。如企業各類會議、展覽、慶典以及企業內部外部節日等。

4.典範、英雄:為了實施和貫徹企業理念,需要有各個部門及員工學習的榜樣,樹立典範或優秀人物可以讓所有的員工感受到切實的影響。

5.傳播途徑、教育培訓:要有效的傳播企業理念,共享價值體系,也為了讓員工切實參與到企業文化中,就需要建立暢通而多樣化的途徑。

如內部網路、報刊、論壇、宣傳陣地。並利用這些途徑經常性地對員工進行教育和培訓。

6.團體意識:團體即組織,團體意識是指組織成員的集體觀念。

團體意識是企業內部凝聚力形成的重要心理因素。企業團體意識的形成使企業的每個職工把自己的工作和行為都看成是實現企業目標的一個組成部分,使他們對自己作為企業的成員而感到自豪,對企業的成就產生榮譽感,從而把企業看成是自己利益的共同體和歸屬。

7.企業形象:企業形象是企業通過外部特徵和經營實力表現出來的,被消費者和公眾所認同的 企業總體印象。

由外部特徵表現出來的企業的形象稱表層形象,如招牌、門面、徽標、廣告、商標、服飾、營業環境等,這些都給人以直觀的感覺,容易形成印象。

通過經營實力表現出來的形象稱深層形象,它是企業內部要素的集中體現,如人員素質、生產經營能力、管理水平、資本實力、產品質量等。表層形象是以深層形象為基礎,沒有深層形象這個基礎,表層形象就是虛假的,也不能長久地保持流通企業由於主要是經營商品和提供服務。

8.指導思想:堅持“以人為本”的管理思想,積極探索當前形勢下企業文化建設的新規律,構建符合時代需要、符合現代企業制度需要的文化體系,為增強公司核心競爭力、提高企業經濟和社會效益,創造良好的文化氛圍和強大的力量源泉。

9.規劃目標,遠景目標:根據企業的整體發展戰略,遵循有計劃、有步驟、由淺入深、由表及裡的程式,建立起一整套科學、完整的企業文化建設系統。

從精神、行為、制度、物質四個方面著手,全面推進、系統運作,構建出切合實際、便於操作的企業文化建設體系,並納入企業整體發展戰略目標當中,成為企業整體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

企業文化建設是指企業文化相關的理念的形成、塑造、傳播等過程,要突出在“建”字上,切忌重口號輕落實;重宣傳輕執行。企業文化建設是基於策劃學、傳播學的,是一種理念的策劃和傳播,是一種泛文化。

涵義1、企業文化是企業長期生產、經營、建設、發展過程中所形成的管理思想、管理方式、管理理論、群體意識以及與之相適應的思維方式和行為規範的總和。

是企業領導層提倡、上下共同遵守的文化傳統和不斷革新的一套行為方式,它體現為企業價值觀、經營理念和行為規範,滲透於企業的各個領域和全部時空。其核心內容是企業價值觀、企業精神、企業經營理念的培育,是企業職工思想道德風貌的提高。

通過企業文化的建設實施,使企業人文素質得以優化,歸根結底是推進企業競爭力的提高,促進企業經濟效益的增長。

2、企業文化對形成企業內部凝聚力和外部競爭力所起到的積極作用,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企業競爭,實質是企業文化的競爭。面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新挑戰和新機遇,企業應不失時機地搞好企業文化建設,從實際出發,制定相應的行動規劃和實施步驟,虛心學習優秀企業文化的經驗,努力開拓創新。

3、企業文化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是現代企業發展必不可少的競爭法寶。一個沒有企業文化的企業是沒有前途的企業,一個沒有信念的企業是沒有希望的企業。

從這個意義上說,企業文化建設既是企業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生存發展的內在需要,又是實現管理現代化的重要方面。為此,應從建立現代企業發展的實際出發,樹立科學發展觀,講究經營之道,培養企業精神,塑造企業形象,優化企業內外環境,全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製的企業文化,為企業快速發展提供動力和保證。

企業文化建設應該怎麼做,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應該從哪幾個方面下手?

三娛夢生 企業文化,是企業綜合實力的體現,是乙個企業文明程度的反映,也是知識形態的生產力轉化為物質形態生產力的源泉。企業文化建設是長遠的過程,需要從以下幾個方面逐一進行。一 提煉或強化以企業精神為靈魂的價值觀念體系。企業精神是企業實現自我價值體系和社會職責而從事生產經營中所構成的人格化的團隊意識,是...

企業文化建設需要做哪些工作,企業文化建設包含哪些方面

同一首歌曲 企業文化從廣義上來說指企業發展過程中所創造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總和,從狹義上講指企業的意識形態,企業文化的發展是隨著企業的發展而發展,具有連續性。企業文化可以從兩方面進行解釋,第一是企業本身的文化色彩,即是企業主體留給外界的形像,就是企業的自身形象,另一類就是企業的內部文化活動的總括。...

企業文化建設方案怎麼做,企業文化建設方案

庄南品牌顧問 企業文化建設到底如何做 企業文化建設方案 來自山中的狼 員工凝聚力的建設是需要一些團隊才能運做的專案活動才可以,還要有比賽獎勵。出方案要把目標,執行,防範都要寫好。企業文化建設這是乙個團隊合作完成的工作,應該你們幾位負責的人多開會多協調多配合。要有乙個總的工作計畫,再進行分工,並對各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