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文化建設需要做哪些工作,企業文化建設包含哪些方面

時間 2021-08-30 11:03:57

1樓:同一首歌曲

企業文化從廣義上來說指企業發展過程中所創造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總和,從狹義上講指企業的意識形態,企業文化的發展是隨著企業的發展而發展,具有連續性。企業文化可以從兩方面進行解釋,第一是企業本身的文化色彩,即是企業主體留給外界的形像,就是企業的自身形象,另一類就是企業的內部文化活動的總括。在這裡我所要說的是通過企業內部的文化建設提高企業工人對企業的責任感和榮譽感,提高企業對成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我們的企業當中,各種規章制度可謂建全,這些規章制度是企業通過幾十年的血與淚的教訓換來的,它們保證了中國企業幾十年的發展,可在新的形勢面前,我們的企業文化卻有些滯怠,沒有考慮到新形勢下對企業新的要求,因為企業在發展,企業文化也在發展。企業文化具有連繼性,如果我們的企業在發展過程中,領導階層沒有注意到企業文化方面的發展,中斷了積極方面的文化建設,企業文化就會出現一部分虛空,員工的頭腦中沒有新鮮的東西進行補充,往往會被一些其它的東西所代替。長期來,企業內的員工各自有各自的活動範圍,各自的群體,長期來的枯燥生活縮小了各群體間相互的接觸,很多的人之間沒有交流,在封閉的環境中少了很多的活力,對很多的事情提不起興趣,人與人間的冷陌是員工之間相互交流的阻礙,使員工間的相互協調,相互配合不能夠從心裡產生一種主動,然而現在的生活工作環境更要求企業員工間緊密的配合,堅固的團結,所以企業內部更應該加強文化建設和內部生活文化的發展。

更應該加強政治思想的管理,更應該加強企業內意識形態的管理,樹立正確的企業思想和人生觀和社會觀。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某個單位的員工好賭博,或天天腦子裡只想著賭博,這就是這個單位的氛圍,給別人的印象,這個單位都是賭鬼,一提到賭博就想到這個單位,換句話說賭博就是這個單位企業文化的一部分,對企業來說,現在的文化、政治思想工作不但不能放鬆,而且更應該加強這方面的建設,將人們的思想和精神進行統一,改變消極的生活工作思想,倡導積極的生活工作方式。以適應現代企業的發展與生存。

增強企業的文化建設能夠增強企業的凝聚力,通過企業的文化以展起到增強企業實力的作用。人沒有活力,心裡就是一潭死水,不會對各種事情產生關心和興趣,也就會對企業的發展和建設沒有責任感和義務感,更談不上關心企業的未來,如何讓這平靜的一潭死水掀起波瀾,就是企業中文化建設所要做到的,應該由人與人間的接觸開始改變人群間的關係,改變群體中人們的意識形態,通過豐富多彩的各種活動培養和加強員工的責任感和自豪感,讓員工從根本上改變自己的生活認識和生活方式,讓人與人間相互接觸,相互對話,相互瞭解,打破人與人間的隔閡,讓不同環境內的人都相互流動起來,相互交流,才能達到相互的關心和相互的幫助,才能夠養成相互配合,互相協作的產生。人與人間能夠相互接觸了,就要培養人們心中的企業榮譽感和個人榮譽感相連,就是許多企業提倡的“廠興我榮,廠衰我恥”的責任思想,由每個人的點開始,大面積的形成一個面的發展,舉個簡單的例子,二連公司組織組織露天舞會,當**響起的時候,是哈南的職工首先上去進行跳舞,將整個氣氛帶起來,這就是在現場中哈南人心中的榮譽感,一個人的出現並不簡單個人行為,而是代表著哈南的形象,讓所在的人們都看到的是一個單位的精神面貌。

大的企業文化就是要對這種精神面貌進行提升,不但是對本單位形象進行關心和維護,而且要對分公司和油公司的形象進行關心和維護,因為點也代表面。如何操作企業文化的發展與進行是一個模糊的卻又具體的事情,也是一個比較難操作的步驟。所能做到的就是通過控制住的一部份人起到一個開頭的作用,人們常說的“拋磚印玉”,將一些有熱情有激情的成員吸引過來,這才是企業文化建設和發展中的骨幹和精英,並且掌握住他們的愛好和思想動態,引導和支援他們,通過他們的支援和幫助,將企業的文化建設發展壯大起來。

由他們來帶動另外一部份人進入到企業文化建設當中去,被帶動的這部份人是企業員工中的絕大部份成員,是文化建設中的主體成員,一個企業的形象和凝聚力都由這部份人群進行體現,企業文化建設是否成功的表現就是這部份人對企業的認知和關心程度決定的。在這部份人中可能有建設者,對於有能力者可吸收到上一階梯當中成為骨幹成員。由這一部份人的生活工作態度和生活工作方式來影響最後一部份人群。

對於企業文化的發展和方向是管理者要進行控制和監督的,企業文化不同社會上流行的文化,它是為企業服務的,目的是保證企業的正常發展和有序進行。企業文化的發展方向是由企業的發展所佐使和控制的。必須利於企業的發展與進行,企業文化的發展必須保證企業的利益和形象是往一種好的態勢上發展,對於不利的方面要進行修正和指導,企業管理者必須保證在文化方面的主導權,利則用,有利則疏,把握住企業政治思想的方向性。

良好的企業文化勢頭是企業好的發展勢頭的表現。良好的企業文化內可以加強成員的責任感,協調性和企業整體思想的統一,對外可以巨集揚企業面貌,提高企業的知名度。良好的企業文化在企業中所起到的作用就是穩定企業發展,保證企業正常運轉,把握企業文化方向和動態就是為企業發展服務,發展企業文化,讓企業文化和企業建設同步進行,為企業的長久發展和健康發展保證方向。

希望可以幫到你,如果幫到你,一定要“採納”。謝謝您的舉手之勞!

2樓:莊南品牌顧問

企業文化建設到底如何做

企業文化建設包含哪些方面

3樓:鐫北遊戲說

企業文化建設包含:企業理念、行為文化、視覺形象。

企業理念

(1)不斷開拓新產品、新市場;

(2)不斷加強、擴大和更新現有的產品生產線,發展現有市場;

(3)不斷努力,更不斷改進產品品質,縮短產品週期時間。

行為文化

(1)規章制度:企業理念能夠落實,最重要的應該表現在企業的規章制度中,使員工的行為能夠體現出企業理念的要求。如員工行為規範、公共關係規範、服務行為規範、危機管理規範、人際關係規範等。

(2)工作與決策:企業理念必須反映到企業的日常工作和決策中,企業領導應該以身作則,使員工有效仿的榜樣。

(3)典禮、儀式:必不可少的各類典禮和儀式可以有效推廣企業理念,豐富生動地貫徹到各個方面。如企業各類會議、展覽、慶典以及企業內部外部節日等。

(4)典範、英雄:為了實施和貫徹企業理念,需要有各個部門及員工學習的榜樣,樹立典範或優秀人物可以讓所有的員工感受到切實的影響。

(5)傳播途徑、教育培訓:要有效的傳播企業理念,共享價值體系,也為了讓員工切實參與到企業文化中,就需要建立暢通而多樣化的途徑。如內部網路、報刊、論壇、宣傳陣地。

並利用這些途徑經常性地對員工進行教育和培訓。

視覺形象

基本元素設計應遵循以下幾個原則:

1、要能擔當公司理念,精神的象徵;

2、可以長久使用,與公司遠景相適應;

3、是否易於識別,具有藝術的美感;

4、是否與其他行業具有良好差別性;

5、有無類似;

6、放大、縮小、黑白陰陽變化時是否會改變感覺。

拓展資料:

建設方法

1、晨會、夕會、總結會;

2、思想小結;

3、張貼宣傳企業文化的標語;

4、樹先進典型;

5、**建設;

6、權威宣講;

7、外出參觀學習;

8、故事;

9、企業創業、發展史陳列室;

10、文體活動;

11、引進新人,引進新文化;

12、開展互評活動;

13、領導人的榜樣作用;

14、創辦企業報刊;

15、企業文化培訓。

4樓:遠見控股集團****

1、企業的價值觀。企業價值觀是企業文化的核心,是企業人格化的產物,它規定了企業該幹什麼、朝什麼方向前進和怎樣幹才能效益更好,以及乾的好與壞的評價標準,為企業的生存和發展提供了基本方向和行動指南,企業要建立一個良好的價值觀,而且要從高層管理人員到琴層員工,都對價值觀有共同的認識。

2、魅力型的領導。企業要有魅力型的領導,超凡魅力的領導者擁有非常大的權力,其中部分來自於他對影響其他人的一種需求,因此他應該具備強烈的自信心、強大的支配力,以及對於信念和道德的堅定性,以便使下屬確認跟隨他是正確的。

3、以員工為核心的團隊管理思想,建立以人為本的管理團隊。企業從領導到員工,形成非常穩定的管理團隊,團隊的信仰是以人為本,而不是以錢為本或以物為本。

4、員工間的溝通休系。要建立員工與員工之間、上級與下級之間的溝通體系,使各類人員之間能夠相互配合。

5、良好的工作氛圍。要為員工建立一個寬鬆清新的工作環境,使他們能夠身心愉悅地完成工作任務。

6、員工的行為規範。在員工中制定一套得到普遍認同的行為規範,並且讓在職員工通過自己的行動將這些做法傳授給新加入的員工。

5樓:

對企業現有文化進行診斷,然後提煉和設計

目前每個企業基本上都有企業自身的文化,但在建設優秀企業文化之前,通過對現有文化進行診斷,然後提煉出必要的甚至是精髓,把負面的不積極的去除掉,再進行科學的和貼近企業特色進行設計,這是非常有必要的。

2明確和充分認識企業環境

包括企業性質、經營方向、外部環境、企業社會形象、與外界聯絡等方面,確保制定和建設的優秀企業文化符合實際情況,並具有很強的可操作性和真實發揮企業文化的積極作用。

確立正確的經營哲學

經營哲學是一個企業特有的從事生產經營和管理活動的方**原則,它是企業科學的方**和邏輯思維程式,是一切行為的邏輯起點。之所以要重視,是因為它是指導企業行為的基礎,往往決定企業的行為。

培育共同價值的觀念

它是企業文化的核心,是企業文化建設的一項基礎工作。因為企業組織中的每個成員都有自己的價值觀念,但由於他們的資歷不同、生活環境不同、受教育的程度也不同等因素,使得他們的價值觀念千差萬別。企業價值觀念的培育是通過教育、倡導和宣傳模範人物的進行感召等方式,使企業員工擯棄傳統落後的價值觀念,樹立正確的、有利於企業生存發展的價值觀念,並形成共識,成為全體員工思想和行為的準則。

構塑良好企業精神

它是在企業領導者的倡導下,根據企業的特點、任務和發展走向,使建立在企業價值觀念基礎上的內在信念和追求,通過企業群體行為和外部表象而外化,形成企業精神狀態。企業精神的形成具有人為性,這就需要企業的領導者根據企業的情況、任務、發展走向有意識地倡導,親手培育而成。

設計企業積極形象

這個過程一般經過形象調查、形象定位和形象傳播三個階段。形象調查是瞭解公眾對本企業的認識、態度與印象等方面的情況,為企業形象設計提供資訊;形象定位是在形象調查的基礎上,根據企業的實際狀況,用知名度和美譽度的高低程度對企業形象進行定位;形象傳播是以廣告或公關方式,將企業形象的有關資訊向社會傳播,讓更多顧客認識和接受,從而提高企業形象。

建立良好企業道德

常說企業小勝靠智大勝靠德;如果企業缺乏道德,從長期來看,這將對企業來講是致命的。

培養團隊意識

提升團隊的學習力、思考力和執行力,發揮管理團隊文化的輻射力。

改進企業管理制度

不斷改進企業管理制度,將企業文化的具體落腳點融入企業管理制度中,特別是形成新的激勵機制,讓員工真實感受到企業文化無處不在。

形成責任文化

使員工養成相對合理的行為習慣。

強化宣傳與培訓企業文化

通過以宣傳、教育、培訓、文化娛樂、交心聯誼、學習先進代表等方式,以網路和會議等為載體進行強化宣傳,使得企業文化讓員工銘記在心,並在工作方方面面得以展現。

完善細節

根據社會的進步和企業人知識結構的改變,不斷改進企業文化的具體細節,從而確保企業文化的長遠發展和發揮其重要的積極作用。

企業文化建設方案怎麼做,企業文化建設方案

庄南品牌顧問 企業文化建設到底如何做 企業文化建設方案 來自山中的狼 員工凝聚力的建設是需要一些團隊才能運做的專案活動才可以,還要有比賽獎勵。出方案要把目標,執行,防範都要寫好。企業文化建設這是乙個團隊合作完成的工作,應該你們幾位負責的人多開會多協調多配合。要有乙個總的工作計畫,再進行分工,並對各個...

企業文化建設應該怎麼做,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應該從哪幾個方面下手?

三娛夢生 企業文化,是企業綜合實力的體現,是乙個企業文明程度的反映,也是知識形態的生產力轉化為物質形態生產力的源泉。企業文化建設是長遠的過程,需要從以下幾個方面逐一進行。一 提煉或強化以企業精神為靈魂的價值觀念體系。企業精神是企業實現自我價值體系和社會職責而從事生產經營中所構成的人格化的團隊意識,是...

企業文化建設具體措施,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應該從哪幾個方面下手?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魏瓊妹 建設企業文化的措施 企業文化是一種潛在的力量。這種潛在力量的表現和開發是以組織成員為載體達成兩種溝通。其一是內溝通,也是企業文化產生價值的第一個層次,即企業組織內部成員間的溝通,包括上下級,平行級,點 線 面 體全方位的溝通。企業領導者可以提出溝通議題,也可以不必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