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文化建設應該怎麼做,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應該從哪幾個方面下手?

時間 2021-06-11 15:18:46

1樓:三娛夢生

企業文化,是企業綜合實力的體現,是乙個企業文明程度的反映,也是知識形態的生產力轉化為物質形態生產力的源泉。企業文化建設是長遠的過程,需要從以下幾個方面逐一進行。

一、提煉或強化以企業精神為靈魂的價值觀念體系。企業精神是企業實現自我價值體系和社會職責而從事生產經營中所構成的人格化的團隊意識,是企業的精神支柱和動力,是企業靈魂所在。在企業文化精神提煉中務必應當注意:

a、行業市場發展的國際化趨勢;

b、創新性;

c、體現企業發展歷史及對未來的追求;

d、體現企業在發展中所構成的共同意識及區別於其他企業的個性。企業價值觀是對企業生產經營行為、生產的產品、帶給的服務、社會信譽和資信的評價標準,是企業追求的最大目標和據此決定事物的標準,是企業文化的核心。

公司在提煉共同價值時應當注意:

a、簡捷性;

b、協調統一性;

c、系統性;

d、尊重人才;

e、注重回報社會;

f、不斷求實論證以便得到更廣泛認同。

二、匯入企業形象識別系統,它主要由靜態和動態系統組成,企業形象設計是一種形象文化戰略,是企業對自身的理念識別、行為識別、視覺識別進行深化實踐,使之更具有獨特性、鮮明性,同時,借助各種宣傳手段和載體傳送企業文化,以產生強大的品牌認知力和認同力。

1、建立在企業經營活動中所應遵循的理念,是整個識別系統運作的原動力,它主要指企業經營管理哲學、企業使命和宗旨等。針對嘉裕目前面臨的競爭和發展態勢及自身資源現狀等,公司務必建立其適合自身發展內在要求的經營理念、管理理念、市場競爭理念、市場營銷理念、市場發展理念、服務理念、質量理念、人才理念、科技創新理念、產品研發理念、組織結構設計理念體系。

2、建立對內的行為主要包括企業倫理和道德,領導行為規範,員工行為規範,工作作風,服務態度規範,禮儀規範,工作環境和職工福利等專案。對外的行為主要包括公共關係,市場調研,**活動,流通對策,廢棄物處理,公害對策服務對策,公益性文化活動等。企業行為識別系統設計的重點在於員工隊伍形象的塑造,因此,公司應當依照以人為本的思想,按照不一樣層次不一樣崗位制訂和設計個人形象。

3、建立企業文化具體化、形象化的視覺傳達形式,它透過組織化、系統化的視覺方案傳達企業經營特徵。建立企業視覺識別系統的過程中,務必運用能夠體現公司企業精神理念,具有鮮明視覺和獨特的產品與服務環、境形象及標識。

(1)產品形象。公司要從品牌、科技、質量、服務、外觀設計、包裝等方面著手,樹立企業良好產品形象。

(2)環境形象。公司要以「綠化、美化、硬化、淨化、亮化」為資料,以「現代化」為目標,建立「一把手」職責制,實行環境建設評先、評優考核,使用一票否決制,構建公司綠色格局,使企業透過環境形象系統促進企業發展。

三、實施制度在建工程。

企業文化與企業的體制機制相輔相成,只有透過充分體現先進企業文化的體制機制和各項管理制度及崗位行為規範,才能真正規範企業全體人員意識和行為。制度是整個企業對文化的一種規範,它也是企業管理的薄弱環節。在制度方面我的想法是透過我在大學裡的專業知識的積累,將企業文化建設與人力資源管理相結合

1、規範培訓制度和體系,豐富培訓資料和層次。企業要把企業文化教育培訓、崗位職業道德規範培訓、崗位技能操作規範培訓等資料納入公司管理制度中。

2、健全公司績效考評管理制度,把企業文化建設成效納入公司部門個人績效考評體系。

3、開展思維創新,管理創新,技術創新,建立健全公司激勵和約束機制。

四、實施典型示範工程。

先進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蹟是企業精神、優秀理念生動、形象的體現和象徵,具有很強的示範、輻射、傳成作用,沒有個性鮮明的典型就沒有獨特的企業文化。嘉裕在實施企業文化建設中應當把先進企業文化典型化。

1、大力發掘、發現、培養、總結公司先進典型。

2、大力宣傳和表彰先進典型。

五、創新企業文化的形式和載體,用心營造企業文化建設的良好氛圍。

公司能夠透過自身的**(需建設)、多**、廣播、報紙、內刊、《企業文化手冊》(籌)、板報和宣傳欄等載體,廣泛深入地開展企業文化建設,也能夠透過攝影、繪畫、書法、漫畫、演講、企業之歌、企業宣傳片、廠牌、企業徽章設計等各種文藝和體育活動來實施企業文化建設。

六、企業文化建設的實施步驟

組織文化建設是乙個系統工程,要遵循由淺入深、循序漸進的過程。

1、建立企業文化實施機構:企業領導人要作為企業文化建設的領導者和推行者。

2、審視企業內外部狀況,明確變革需求,制訂切實可行的企業文化體系。

3、發布並宣傳企業文化的資料,採取培訓教育的方式,發動企業全體成員學習了解。

4、組織成員進行討論,集思廣益,在討論中實現新舊價值觀及文化的碰撞及交替,確立並完善企業文化的內涵。

5、匯入企業文化系統:如制定企業文化手冊,進行企業形象策劃等。

6、組織全體成員進行(可分部門)進行文化再培訓。比較原有企業制度、企業風氣及現象中與企業文化主旨不貼合的,加以修改或重新制定有關的企業管理制度。

7、以企業文化為指導完善企業文化制度層,將企業文化以制度形式確立下來。

2樓:管理**

步驟

一、建設企業的核心價值體系

上面也說到了,企業文化在企業開始的時候就誕生了,是企業一種獨一無二的體系。這時的企業文化比較簡單,企業核心價值體系也就可以看成是企業文化。在初期,企業裡面的一切事物都是以老闆的個人資源或者是老闆的個人魅力吸引而來的。

這時老闆的個人魅力,對於企業的願景和對於企業未來的規劃就是企業核心價值體系的重要的組成部分。這時的企業核心價值體系對於企業的發展水平和方向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積極的價值體系會讓企業迅速成長,同時企業初期的文化建設一定要務實,不可花裡胡哨。

步驟

二、徵求意見,取得認可

在初期建設企業文化體系時一定要廣開言路,員工要提出自己的意見和建議。只有在得到大部分人員同意的情況下,這種文化價值體系才能得到最好的執行。

步驟

三、文化載體建設

核心文化體系體系在得到認可之後,就是實行階段了,這時就要有載體來呈現核心的企業文化,而載體也可以有多種多樣的方式,就像企業的規章制度,企業的辦公環境等形式來體現。當然不管是企業的規章制度還是其他等,這些最重要的是要落實。老闆作為這個企業的精神領袖,更要貫徹落實,這樣在文化載體的建設上才算是初步完成。

步驟

四、豐富企業文化,落實企業文化建設

有一些企業,企業文化就是幾句簡簡單單的口號,口號雖然重要,但也只能反映一部分的企業文化。這時需要企業管理人員進行全方位的對企業文化進行闡述和解釋。可以通過企業公眾平台和外部**等有效傳播渠道對企業文化進行大範圍的覆蓋。

不管是對內還是對外都要傳遞出積極的企業文化思想,以達到統一企業文化思想的目的。

3樓:水中魚

對內啟用員工潛力和工作積極性,對外實現品牌效應。不管什麼企業文化都是在這樣的目的下建立起來的。員工給老闆打工,同時老闆也在給員工打工,工作性質不同而已,老闆高高在上,忽視勞動法的準則的企業,肯定會出現內耗。

產品是企業的基礎,但是服務跟不上,再好的品質也白搭,服務佔據了市場的主要份額,而不是產品。

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應該從哪幾個方面下手?

4樓:森海和你

1.規章制度:企業理念能夠落實,最重要的應該表現在企業的規章制度中,使員工的行為能夠體現出企業理念的要求。

如員工行為規範、公共關係規範、服務行為規範、危機管理規範、人際關係規範等。

2.工作與決策:企業理念必須反映到企業的日常工作和決策中,企業領導應該以身作則,使員工有效仿的榜樣。

3.典禮、儀式:必不可少的各類典禮和儀式可以有效推廣企業理念,豐富生動地貫徹到各個方面。如企業各類會議、展覽、慶典以及企業內部外部節日等。

4.典範、英雄:為了實施和貫徹企業理念,需要有各個部門及員工學習的榜樣,樹立典範或優秀人物可以讓所有的員工感受到切實的影響。

5.傳播途徑、教育培訓:要有效的傳播企業理念,共享價值體系,也為了讓員工切實參與到企業文化中,就需要建立暢通而多樣化的途徑。

如內部網路、報刊、論壇、宣傳陣地。並利用這些途徑經常性地對員工進行教育和培訓。

6.團體意識:團體即組織,團體意識是指組織成員的集體觀念。

團體意識是企業內部凝聚力形成的重要心理因素。企業團體意識的形成使企業的每個職工把自己的工作和行為都看成是實現企業目標的乙個組成部分,使他們對自己作為企業的成員而感到自豪,對企業的成就產生榮譽感,從而把企業看成是自己利益的共同體和歸屬。

7.企業形象:企業形象是企業通過外部特徵和經營實力表現出來的,被消費者和公眾所認同的 企業總體印象。

由外部特徵表現出來的企業的形象稱表層形象,如招牌、門面、徽標、廣告、商標、服飾、營業環境等,這些都給人以直觀的感覺,容易形成印象。

通過經營實力表現出來的形象稱深層形象,它是企業內部要素的集中體現,如人員素質、生產經營能力、管理水平、資本實力、產品質量等。表層形象是以深層形象為基礎,沒有深層形象這個基礎,表層形象就是虛假的,也不能長久地保持流通企業由於主要是經營商品和提供服務。

8.指導思想:堅持「以人為本」的管理思想,積極探索當前形勢下企業文化建設的新規律,構建符合時代需要、符合現代企業制度需要的文化體系,為增強公司核心競爭力、提高企業經濟和社會效益,創造良好的文化氛圍和強大的力量源泉。

9.規劃目標,遠景目標:根據企業的整體發展戰略,遵循有計畫、有步驟、由淺入深、由表及裡的程式,建立起一整套科學、完整的企業文化建設系統。

從精神、行為、制度、物質四個方面著手,全面推進、系統運作,構建出切合實際、便於操作的企業文化建設體系,並納入企業整體發展戰略目標當中,成為企業整體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

企業文化建設是指企業文化相關的理念的形成、塑造、傳播等過程,要突出在「建」字上,切忌重口號輕落實;重宣傳輕執行。企業文化建設是基於策劃學、傳播學的,是一種理念的策劃和傳播,是一種泛文化。

涵義1、企業文化是企業長期生產、經營、建設、發展過程中所形成的管理思想、管理方式、管理理論、群體意識以及與之相適應的思維方式和行為規範的總和。

是企業領導層提倡、上下共同遵守的文化傳統和不斷革新的一套行為方式,它體現為企業價值觀、經營理念和行為規範,滲透於企業的各個領域和全部時空。其核心內容是企業價值觀、企業精神、企業經營理念的培育,是企業職工思想道德風貌的提高。

通過企業文化的建設實施,使企業人文素質得以優化,歸根結底是推進企業競爭力的提高,促進企業經濟效益的增長。

2、企業文化對形成企業內部凝聚力和外部競爭力所起到的積極作用,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企業競爭,實質是企業文化的競爭。面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新挑戰和新機遇,企業應不失時機地搞好企業文化建設,從實際出發,制定相應的行動規劃和實施步驟,虛心學習優秀企業文化的經驗,努力開拓創新。

3、企業文化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是現代企業發展必不可少的競爭法寶。乙個沒有企業文化的企業是沒有前途的企業,乙個沒有信念的企業是沒有希望的企業。

從這個意義上說,企業文化建設既是企業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生存發展的內在需要,又是實現管理現代化的重要方面。為此,應從建立現代企業發展的實際出發,樹立科學發展觀,講究經營之道,培養企業精神,塑造企業形象,優化企業內外環境,全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製的企業文化,為企業快速發展提供動力和保證。

企業文化建設具體措施,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應該從哪幾個方面下手?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魏瓊妹 建設企業文化的措施 企業文化是一種潛在的力量。這種潛在力量的表現和開發是以組織成員為載體達成兩種溝通。其一是內溝通,也是企業文化產生價值的第一個層次,即企業組織內部成員間的溝通,包括上下級,平行級,點 線 面 體全方位的溝通。企業領導者可以提出溝通議題,也可以不必提...

企業文化建設方案怎麼做,企業文化建設方案

庄南品牌顧問 企業文化建設到底如何做 企業文化建設方案 來自山中的狼 員工凝聚力的建設是需要一些團隊才能運做的專案活動才可以,還要有比賽獎勵。出方案要把目標,執行,防範都要寫好。企業文化建設這是乙個團隊合作完成的工作,應該你們幾位負責的人多開會多協調多配合。要有乙個總的工作計畫,再進行分工,並對各個...

企業文化建設需要做哪些工作,企業文化建設包含哪些方面

同一首歌曲 企業文化從廣義上來說指企業發展過程中所創造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總和,從狹義上講指企業的意識形態,企業文化的發展是隨著企業的發展而發展,具有連續性。企業文化可以從兩方面進行解釋,第一是企業本身的文化色彩,即是企業主體留給外界的形像,就是企業的自身形象,另一類就是企業的內部文化活動的總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