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文化是什麼?企業文化是怎麼形成的

時間 2021-08-11 16:44:31

1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企業文化?中旭商學院院長郭鵬獨特的理解:什麼叫文?

企業有很多制度、說法和認識,以及用於指導員工行為的各種潛在的規則,把這些規則和意識顯性化、明確地告訴大家,就是文。什麼叫化?把這些規則和認識像春風化雨一樣轉化為員工的行為和企業的行為中,就是化。

如果文不能體現為化,就是表面文章,制定出來價值觀就無法形成共識。因而企業文化可以分為“說文化”和“做文化”。說文化,也就是宣傳,提升認識,衡量的標準是覆蓋面、強度和形式,不僅讓所有員工聽到,還要讓社會各界也能夠聽到。

通過說文化,員工全部理解、自覺行動也比較困難,這時候就需要先從行動入手,從規範行為開始,潛移默化地深入內心。

2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員工公認的行為方式。是企業主要領導長期堅持、並行全體員工傳播形成的。

3樓:雙月子亭

企業文化是企業的無形資產,隨著企業的創立和不斷積累,每一家企業都會形成自己獨特的價值理念,行為規範,產品形象,品牌形象等等,這就是特定企業獨特的企業內涵。另一方面,作為企業文化,任何企業都有企業文化,不同企業的企業文化的獨特性強弱不一樣,內在的精神力量的強弱也不一樣。

4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文化是企業的精髓。

5樓:軟體專案管理文件

企業文化,或稱組織文化,是一個組織由其價值觀、信念、儀式、符號、處事方式等組成的其特有的文化形象。

企業文化的形成與企業創始人的思想、覺悟以及領導者理想息息相關。從最初創始人行為、處世方式原則、理想,以及迎接挑戰時所表現出來的素質等因素慢慢形成的,所以一個企業的文化往往具有傳承性,接下來的領導者也必將認同創始人的價值觀才可以將企業發揚光大。

一個公司的企業文化是怎麼形成的?

6樓:遊樂裝置

(1) 公司文化是在一定環境中,為適應企業生存發展的需要而形成的。存在決定意識,公司文化的核

心價值觀就是在公司圖生存、求發展的環境中形成的。例如使用者等

一、顧客至上的經營觀念,是在商品經濟 出現買方市場,公司間激烈競爭的條件下形成的。只有反映公司生存發展需要的文化,才能被多數員工所

接受,才有強大的生命力。

(2) 公司文化發端於少數人的倡導與示範。文化是人們意識的能動產物,不是客觀環境的消極反映。

在客觀上出現對某種文化需要往往交織在各種相互矛盾的利益之中,羈絆於根深蒂固的傳統習俗之中,因 而一開始總是隻有少數人首先覺悟,他們提出反映客觀需要的文化主張,倡導改變舊的觀念及行為方式,

成為公司文化的先驅者。正是由於少數領袖人物和先進分子的示範、啟發和帶動了公司的其他人,形成了 公司新的文化模式。

(3) 公司文化是堅持宣傳、不斷實踐和規範管理的結果。公司文化實質上是一個以新的思想觀念及行

為方式戰勝舊的思想觀念及行為方式的過程,因此,新的思想觀念必須經過廣泛宣傳,反覆灌輸才能逐步 被員工所接受。

7樓:合易管理諮詢

企業文化是所有團隊成員共享並傳承給新成員的一套價值觀、共同願景、使命及思維方式。它代表了組織中被廣泛接受的思維方式、道德觀念和行為準則”。  建設企業文化,實際上就是要重新審視企業所遵循的價值觀體系,根據長遠發展戰略重新建立起一套可以共享傳承,可以促進並保持企業正常運做以及長足發展的價值理念、思維方式和行為準則。

一、企業文化的診斷

診斷的方法和原理是:把企業中層以上幹部集中起來,把集團的理念,逐句念出來,請大家把聽到理念後,所想到的能代表這種理念的人物、事件說出來或寫出來。如果大部分人都能聯想到代表人物或事件,且事件相對集中,就說明企業的文化得到了大家的認同;但是,如果大部分人不能說出或寫出代表性的人物或事件,就說明企業文化和企業理念沒有得到員工的認同,就更談不上對員工行為的指導作用。

二、企業文化的提煉與設計

第一步:首先,讓企業找10位從創業到發展全過程都參加的人,讓他們每一個人講三個故事。

第二步:把重複率最高的故事整理出來,進行初步加工,形成完整的故事;

第三步:找十個剛來企業一年左右的員工,最好是大中專學生,把整理好的故事講給他們聽。

第四步:把專家和有關企業領導集中封閉起來,對記錄的內容進行研究、加工,從中提煉出使用率最高的代表故事精神的詞。

第五步:按照提煉出來的反映精神或理念的核心詞,重新改編故事,在尊重歷史的前提下,進行文學創作,寫出集中反映核心詞的企業自己的故事。

三、企業文化的強化與培訓

首先,對全體員工進行企業文化培訓。   其次,樹立和培養典型人物。   再次,以企業文化理念與價值觀為導向,制定管理制度。

建設方法

1、晨會、夕會、總結會   就是在每天的上班前和下班前用若干時間宣講公司的價值觀念。總結會是月度、季度、年度部門和全公司的例會,這些會議應該固定下來,成為公司的制度及公司企業文化的一部分。   2、思想小結   思想小結就是定期讓員工按照企業文化的內容對照自己的行為,自我評判是否做到了企業要求,又如何改進。

  3、張貼宣傳企業文化的標語   把企業文化的核心觀念寫成標語,張貼於企業顯要位置。   4、樹先進典型   給員工樹立了一種形象化的行為標準和觀念標誌,通過典型員工可形象具體地明白“何為工作積極”、“何為工作主動”、“何為敬業精神”、“何為成本觀念”、“何為效率高”,從而提升員工的行為。上述的這些行為都是很難量化描述的,只有具體形象才可使員工充分理解。

  5、**建設   **上進行及時的方針、思想、文化宣傳,企業**建設專家米粒文化ceo指出,尋找專業的跟企業文化相關的**建設公司進行,更符合、更貼近公司的企業文化。   6、權威宣講   引入外部的權威進行宣講是一種建設企業文化的好方法。   7、外出參觀學習   外出參觀學習也是建設企業文化的好方法,這無疑向廣大員工暗示:

企業管理當局對員工所提出的要求是有道理的,因為別人已經做到這一點,而我們沒有做到這些是因為我們努力不夠,我們應該改進工作向別人學習。   8、故事   有關企業的故事在企業內部流傳,會起到企業文化建設的作用。   9、企業創業、發展史陳列室   陳列一切與企業發展相關的物品。

  9、文體活動   文體活動指唱歌、跳舞、體育比賽、國慶晚會,元旦晚會等,在這些活動中可以把企業文化的價值觀貫穿進行。   10、引進新人,引進新文化   引進新的員工,必然會帶來些新的文化,新文化與舊文化融合就形成另一種新文化。   11、開展互評活動   互評活動是員工對照企業文化要求當眾評價同事工作狀態,也當眾評價自己做的如何,並由同事評價自己做得如何,通過互評運動,擺明矛盾,消除分歧,改正缺點,發揚優點,明辨是非,以達到工作狀態的優化。

  12、領導人的榜樣作用   在企業文化形成的過程當中,領導人的榜樣作用有很大的影響。   13、創辦企業報刊   企業報刊是企業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企業文化的重要載體。企業報刊更是向企業內部及外部所有與企業相關的公眾和顧客宣傳企業的視窗。

8樓:笑笑師伯

企業文化的形成一般有三種形式:

一、自然天成,沒有有意識的製造文化,自然而然,隨遇而安的狀況。這是我國大部分企業狀況。

二、企業有意識的製造文化,但是企業老闆並沒有文中價值觀、使命、宗旨裡所說的信念、觀念。做企業文化只是為了擺擺門面,充充樣子。

三、企業有信念堅定,價值觀明確,品德高尚的強有力領軍者,用先進的企業文化武裝企業頭腦,深得全軍將士(全體員工)擁戴。是行業的領跑者。如世界500強和國內的優秀企業。

9樓:匿名使用者

話題比較大,假單說一下

1.良好的質量管理體系;

2.員工積極向上的精神面貌;

3.具有能維護善惡的獎懲制度;

4.管理層除了追求效益外同時也重視員工的利益。

總之,公司文化是由員工,管理層,制度結合,慢慢形成的。

希望我的說明你能理解。

10樓:華夏·管理諮詢

你好!我不和你談多複雜的話題。

你看這個《農夫山泉》呀,一句話“我們不生產水,我們只是大自然的搬運工”。

這家企業是想告訴我們,我們的水是天然的,我們的生產商是“大自然”,我們只是一個“運輸者”而已。 記住:“這個是一家企業文化的【外部文化】”,是這家企業老闆在創業的時候就已經策劃好的品牌文化,品牌路線。

【內部文化】看什麼?看人。當你激勵下屬,相信下屬,慰問下屬的時候產生的那種榮譽,那種信念,那種情感,那種價值,這就是內部文化的精髓。

有了精神,企業組織架構上上下下都充滿了信任,你在下目標,那個目標就不再是目標,是夢想。

11樓:

中國的企業文化,很大程度上是老闆(領導者)文化,老闆灌輸給員工的,當企業壯大後,由各種管理資訊或職業經理人的加入充實並豐滿該資訊

企業文化指的是什麼?

12樓:雲談風請問

簡單來說,就是企業員工所認同的一種使命感,包括四個方面:物質層、行為層、制度層、精神層。

企業文化就是企業信奉並附諸於實踐的價值理念,也就是說,企業信奉和倡導並在實踐中真正實行的價值理念。作為企業管理的一種新觀念,是指企業等經濟實體在生產經營中,伴隨著自身的經濟繁榮而逐步形成和確立並深深植根於企業每一個成員頭腦中的獨特的精神成果和思想觀念,是企業的精神文化。

企業文化包括企業的經營觀念、企業精神、價值觀念、行為準則、道德規範、企業形象以及全體員工對企業的責任感、榮譽感等。企業文化現象都是以人為載體的現象,而不是以物質為中心的現象,由一個企業的全體成員共同接受,普遍享用,而不是企業某些人特有,並且是企業發展過程中逐漸積累形成的

企業文化的構成可以分為三個層面:

1、精神文化層:包括企業核心價值觀、企業精神、企業哲學、企業理念、企業道德等。

2、制度文化層:企業的各種規章制度以及這些規章制度所遵循的理念,包括人力資源理念、營銷理念,生產理念等。

3、物質文化層:包括廠容、企業標識、廠歌、文化傳播網路。

企業的精神層為企業的物質層和制度層提供思想基礎,是企業文化的核心,制度層約束和規範精神層和物質層的建設;而企業的物質層為制度層和精神層提供物質基礎,是企業文化的外在表現和載體。三者互相作用,共同形成為企業文化的全部內容。

企業文化指的是什麼,企業文化指什麼

l彬子 簡單來說,就是企業員工所認同的一種使命感,包括四個方面 物質層 行為層 制度層 精神層 企業文化就是企業信奉並附諸於實踐的價值理念,也就是說,企業信奉和倡導並在實踐中真正實行的價值理念。作為企業管理的一種新觀念,是指企業等經濟實體在生產經營中,伴隨著自身的經濟繁榮而逐步形成和確立並深深植根於...

海信的企業文化,海信企業文化是什麼?

的嘿嘿 一 願景 建百年海信,成為全球最值得信賴的品牌。二 使命 致力於科技創新,提升人類生活品質,幸福億萬家庭。三 價值觀 誠實正直 務實創新 使用者至上 永續經營。四 企業精神 敬人 敬業 創新 高效。五 企業作風 開拓進取,雷厲風行。 企業使命 致力於電子資訊科技的研究與應用,以卓越的產品與服...

酒店企業文化,什麼是酒店的企業文化

叫我犇哥 企業文化通常分為四層 物質層 行為層 制度層和精神層。物質層的內容主要包括企業視覺識別系統 vi 企業形象口號 企業招貼 業務品牌等 行為層的內容主要包括員工行為規範 企業舉辦的各類文化活動等 制度層的內容主要包括基於文化的人力資源管理制度 前台營銷和網路運維等各項管理制度以及文化的變革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