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文化建設應突出哪些特點

時間 2021-08-30 10:34:41

1樓:波士商學教育

企業文化,是企業綜合實力的體現,是乙個企業文明程度的反映,也是知識形態的生產力轉化為物質形態生產力的源泉。面臨新的形勢、新的任務、新的機遇、新的挑戰,要想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取勝,把企業做大做強,實現企業的跨越式發展,就必須樹立「用文化管企業」、「以文化興企業」的理念,積極推進文化強企戰略,努力用先進的企業文化推動企業的改革發展,提高企業的創新力、形象力和核心競爭力,營造「企業有生氣、產品有名氣、領導有正氣、員工有士氣」的發展環境,為企業實現跨越式發展戰略目標提供不竭動力,特制定本實施方案。

一、總體思路

為提公升企業管理水平和員工隊伍素質,完成企業的戰略發展規劃目標,探索出一條符合本企業實際情況的企業文化建設思路,同時符合現代企業制度的建設要求和程序,主要體現為四大板塊的建設: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為文化和物質文化。所謂精神文化,就是塑造企業「靈魂」,挖掘和弘揚企業精神內涵,形成一整套能讓全體員工共同遵守的價值觀和理念;制度文化,就是建立規範完善的制度體系和科學有效的考核體制,加強制度化建設水平,將企業發展匯入科學的管理軌道,從而提高企業管理的規範化和科學化;行為文化,就是大力推進行為管理標準,使員工的行為養成規範,編制並完善《員工手冊》,並抓好推進落實,提倡具有特色的「德高作風」;物質文化,推行cis(企業識別系統)戰略,運用物質形象建設的手段,來營造企業整體文化氛圍,提公升企業整體形象。

力求一年形成氛圍、兩年見到成效、三年見到實效。

二、指導思想

堅持「以人為本」的管理思想,積極探索當前形勢下企業文化建設的新規律,構建符合時代需要、符合現代企業制度需要的文化體系,為增強公司核心競爭力、提高企業經濟和社會效益,創造良好的文化氛圍和強大的力量源泉。

三、建設原則

1、「以人為本」的原則

把員工視為管理的主要物件和企業的最重要資源,企業文化模式始終做到以人為中心,充分反映員工的思想文化意識,通過企業全體人員的積極參與,發揮創造精神,企業才能有生命力,企業的企業文化才能健康發展。一方面強調對人的管理,並把強調「人」的重要性有機地融合到追求企業的目標中去;另一方面,強調員工不僅是企業的主體,更是企業的主人,企業要通過尊重和理解員工來凝聚人心,激發熱情,開發潛能,極大地調動全體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使企業的管理更加科學,更有凝聚力。正確處理企業領導倡導與員工積極參與的關係,做到每乙個環節都有員工參與,每一項政策出台都得到廣大員工認可,自始至終形成乙個全員參與、相互交融的局面,最終實現員工自身價值的昇華和企業蓬勃發展的有機統一,實現企業資產保值增值和員工全面發展的有機統一。

2、講求實效的原則

切合企業當前實際情況,符合企業定位,一切從實際出發,不搞形式主義,制訂切實可行的方案,借助必要的載體,建立並逐步完善規範的內部管控體系和有效的激勵約束機制。以科學的態度,實事求是地進行文化塑造,重點突出、穩步推進。

3、系統運作、重在領導的原則

企業文化建設是一項戰略性、長期性的工作,是一項龐大而複雜的工程,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要堅持「打持久戰」的理念。在企業文化建設的過程中,要運用系統論的方法,作出整體設計,分步推進,按層次落實。明確總體目標和階段性目標,根據目標來進行具體操作和建設。

領導幹部率先,不僅在理念上要領先,更重要的是能將領先的理念轉化為公司的理念、機制、規則。管理層在企業文化建設的過程中,要先進、深入、帶頭,有創新、有建樹。明確自身角色定位,承擔起應負的責任,集中每一位員工的智慧型,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全員投身企業文化建設。

4、突出特色、追求卓越的原則

進行企業文化建設的關鍵在於突出企業的鮮明個性,追求與眾不同的特色、優勢和差異性。在建設過程中,要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重視挖掘和提煉,整理出具有本企業鮮明特色的文化內涵,走有「德高」特色的企業文化建設道路。同時要體現出先進的時代水平,要讓全體員工都能欣賞我們的企業文化模式,從而在這種先進卓越的企業文化中與企業產生共鳴。

人人都追求卓越,人人都創造出卓越的績效。但是,絕不能滿足現狀,止步不前,要始終堅持追求卓越,激動人心的目標乙個接乙個出現,從不滿足,不斷追求完美和第一,從而推動企業文化的不斷健康發展。這也體現了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與時俱進的思想。

四、實施目標

1.規劃目標

遠景目標:根據企業的整體發展戰略,遵循有計畫、有步驟、由淺入深、由表及裡的程式,建立起一整套科學、完整的企業文化建設系統。從精神、行為、制度、物質四個方面著手,全面推進、系統運作,構建出切合實際、便於操作的企業文化建設體系,並納入企業整體發展戰略目標當中,成為企業整體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期目標:兩年計畫綱要

(1)具有本企業特色的企業理念(企業宗旨、企業願景、經營理念、企業戰略等)深入人心,全體員工對於企業理念做到熟知熟記,並且能在具體行動中自覺實踐。

(2)形成企業核心理念體系,堅持以理念作為一切行動的出發點、著眼點和落腳點。

(3)構建學習體系,形成規範的學習制度並自覺實踐,學習借鑑並應用先進的管理模式和理論,學習和吸收先進的科學技術及行業操作技術,提高全體員工尤其是管理層面的整體素質。

(4)企業的知名度、信譽度和美譽度進一步提公升,企業標識和企業品牌形象在企業內部和同行業內部的認知程度要達到100%,企業客戶的認知度要達到95%以上。

(5)全體員工對於企業形象標準、管理者形象標準、員工形象標準能做到熟知並自覺踐行,遵守行為規範程度達到99%以上。

(6)企業的視覺識別系統、理念識別系統和行為識別系統達到規範化、程式化和個性化。

(7)在一定地域範圍內達到企業文化建設示範基地的標準。

兩年工作重點

2023年:形成完整的《員工手冊》,逐步推行制度規範建設,歸納並提煉企業精神文化內涵。完成企業視覺識別系統規範工作,員工的行為規範初見成效。

企業核心理念在企業內部認知認同程度達到90%以上,學習體系構建完善並熟練操作。

2023年:整合並完善企業文化體系,形成成熟的企業文化管理體系。進一步提公升企業知名度和美譽度,塑造良好企業形象,達到地區性企業文化建設示範標準。

近期目標:一年行動計畫

突出企業核心價值觀的塑造,統一三個系統——以企業精神為核心的企業理念識別系統、以企業標識為核心的視覺識別系統及以員工形象為核心的行為識別系統,匯入cis概念並組織實施和逐步規範。重點在制度文化、物質文化和精神文化上做文章,建立富有德高特色的、符合時代發展需求的、適應現代企業制度要求的文化體系,塑造良好企業形象,促進企業健康持續發展。從感性文化向梨形文化延伸、從無形文化向有形資源延伸、從管理文化向文化管理延伸,全面優化企業形象、產品形象和員工隊伍形象,做大做強企業,全力打造企業競爭新優勢,實現企業管理效能的不斷增強和經濟效益的不斷提高。

五、具體措施

(1)貫徹宣傳企業理念,使企業的宗旨、願景、戰略、人才觀、經營理念、行為準則和行動口號深入人心並為廣大員工所接受、認同,樹立企業精神為核心的理念,提高員工的向心力、凝聚力。

(2)制訂並完善《員工手冊》,下發並組織全體員工深入學習並貫徹,使得各項工作有章可循,實施責任追究和分責管理,嚴肅制度,加大考核,提公升管理水平,讓制度成為文化的載體,使員工在思想上逐漸完成從「要我遵守」到「我要遵守」的昇華,在行動上實現從「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跨越。為取得真正良好的效果,可以在學習培訓後組織《員工手冊》知識競賽、有獎問答等。

(3)整體推進vi識別系統,在辦公區、宿舍區懸掛企業理念宣傳標牌;在辦公區設立帶企業名稱的銘牌;辦公用品、形象宣傳品、會議及接待用品、印發的檔案材料、電子雜誌、信封、會議桌牌、標語、視板、工裝、太陽帽、包括平時喝水的一次性紙杯等均要帶有企業標誌,並嚴格監督。

(4)抓好企業宣傳欄、員工活動中心、企業報欄、閱覽室等文化載體和陣地的建設,形成濃厚的企業文化建設氛圍。

(5)創辦企業內部刊物,進一步弘揚企業文化,樹立企業的正面形象,增強員工的歸屬感,推動企業文化建設持續健康發展。對所有部門的優秀員工進行獎勵,提高員工的參與積極性,形成一種積極向上的氛圍。

(6)組織管理層人員開展大討論活動,**問題為:企業憑什麼凝聚人心?藉此機會徵求各方面的意見,避免企業僅僅依賴職位和金錢作為獎勵員工的單一方式。

(7)倡導沒有任何藉口的執行文化,實現工作目標的剛性到位,樹立「必須執行、立即執行、深入執行」的理念,做到忠誠企業、雷厲風行、重視過程、服從全域性。

(8)倡導親情文化,實現企業的人性化管理,想方設法為員工排憂解難,調整夫妻員工的工作時間,建立員工生日檔案,制訂並完善《員工慰問暫行規定》,對員工家有紅白喜事、生病住院、子女公升學等方面的情況,認真落實規定,使員工感受到企業大家庭的溫暖。

(9)規範員工日常行為,講究禮儀,提高員工品位,提倡語言文明、禮貌待人,可以請一些這方面的專業人士主講「現代禮儀常識講座」,促進全體員工做到「懂禮、知禮、用禮、善禮」。

(10)發揮黨組織在企業文化建設過程中的作用,正確處理企業文化建設與員工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設及企業日常管理工作的關係。通過企業黨支部並盡快開展思想政治工作與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利用自身企業**優勢樹立正確的**導向,從根源上改變員工思想。

(11)組織開展符合本企業工作需要的各類技能比賽、文化娛樂活動,如營銷策略比賽、員工拔河比賽、員工聯誼晚會等,元旦暨優秀員工頒獎晚會等,並在活動之後加以跟進,使活動能取得促進員工關係、提公升員工工作積極性等方面的實在效果。

(12)組建企業文化建設領導小組以加強領導,企業各部門領導擔任主要負責人,增強號召力,同時也有助於根據企業的整體戰略對企業文化的建設把好舵,起到導向作用。

企業文化建設是一項重要的、長期的戰略任務,我們要堅持不懈、持之以恆的切實抓出成效來,在制訂各項具體實施計畫的過程中要切實可行,既不能好高騖遠,也不能敷衍了事。領導小組對於每一項計畫均要嚴格落實,及時監督檢查,對於開展的各項活動要及時進行評估和指導,按階段做好各項工作流程。與此同時,企業文化的實施方案是開放性的,其具體內容需要隨著外部環境和實施過程中的變化及時做出必要的調整,不斷發展完善,真正做到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的思想,形成具有德高特色的企業文化。

態度決定一切,細節決定成敗。

沒有完美的個人,只有完美的團隊。

企業文化建設應該怎麼做,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應該從哪幾個方面下手?

三娛夢生 企業文化,是企業綜合實力的體現,是乙個企業文明程度的反映,也是知識形態的生產力轉化為物質形態生產力的源泉。企業文化建設是長遠的過程,需要從以下幾個方面逐一進行。一 提煉或強化以企業精神為靈魂的價值觀念體系。企業精神是企業實現自我價值體系和社會職責而從事生產經營中所構成的人格化的團隊意識,是...

企業文化建設需要做哪些工作,企業文化建設包含哪些方面

同一首歌曲 企業文化從廣義上來說指企業發展過程中所創造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總和,從狹義上講指企業的意識形態,企業文化的發展是隨著企業的發展而發展,具有連續性。企業文化可以從兩方面進行解釋,第一是企業本身的文化色彩,即是企業主體留給外界的形像,就是企業的自身形象,另一類就是企業的內部文化活動的總括。...

企業文化建設方案怎麼做,企業文化建設方案

庄南品牌顧問 企業文化建設到底如何做 企業文化建設方案 來自山中的狼 員工凝聚力的建設是需要一些團隊才能運做的專案活動才可以,還要有比賽獎勵。出方案要把目標,執行,防範都要寫好。企業文化建設這是乙個團隊合作完成的工作,應該你們幾位負責的人多開會多協調多配合。要有乙個總的工作計畫,再進行分工,並對各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