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文化建設方案怎麼做,企業文化建設方案

時間 2021-09-19 20:05:12

1樓:庄南品牌顧問

企業文化建設到底如何做

企業文化建設方案

2樓:來自山中的狼

員工凝聚力的建設是需要一些團隊才能運做的專案活動才可以,還要有比賽獎勵。出方案要把目標,執行,防範都要寫好。

企業文化建設這是乙個團隊合作完成的工作,應該你們幾位負責的人多開會多協調多配合。要有乙個總的工作計畫,再進行分工,並對各個分工進行有效監管,月月周周總結評定,乙個公司的文化建設不是乙個活動乙個月一年就能建立的,是乙個長期要做的還要持續做的工作,有是永遠做不完的工作,我們只能幫企業建立一套執行模式。所以,關鍵還是你的老闆,他的理解是非常關鍵性的。

他不理解的話,這個企業就很難建立起完善的執行機制。

我把自己經歷的跟你說說,希望能幫到你。

1、收集並分析公司資訊,先精煉出公司的口號,即一句很精闢的幾個字就能概括的語句,比如「真誠到永遠」。

2、提煉出公司的企業色,比如我們公司有四色,主色紅,輔助色,黑,灰,銀白。

3、設計公司統一的vi標誌。

哎,很複雜的工程,還是把文化建設知識先給你看看吧,你多看幾遍。

企業文化建設概述

1、企業文化是企業長期生產、經營、建設、發展過程中所形成的管理思想、管理方式、管理理論、群體意識以及與之相適應的思維方式和行為規範的總和。是企業領導層提倡、上下共同遵守的文化傳統和不斷革新的一套行為方式,它體現為企業價值觀、經營理念和行為規範,滲透於企業的各個領域和全部時空文秘部落。其核心內容是企業價值觀、企業精神、企業經營理念的培育,是企業職工思想道德風貌的提高。

通過企業文化的建設實施,使企業人文素質得以優化,歸根結底是推進企業競爭力的提高,促進企業經濟效益的增長。

2、企業文化對形成企業內部凝聚力和外部競爭力所起到的積極作用,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企業競爭,實質是企業的競爭。面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新挑戰和新機遇,企業應不失時機地搞好企業文化建設,從實際出發,制定相應的行動規劃和實施步驟,虛心學習優秀企業文化的經驗,努力開拓創新。

3、企業文化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是現代企業發展必不可少的競爭法寶。乙個沒有企業文化的企業是沒有前途的企業,乙個沒有信念的企業是沒有希望的企業。從這個意義上說,企業文化建設既是企業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生存發展的內在需要,又是實現管理現代化的重要方面。

為此,應從建立現代企業發展的實際出發,樹立科學發展觀,講究經營之道,培養企業精神,塑造企業形象,優化企業內外環境,全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製的企業文化,為企業快速發展提供動力和保證。

企業文化建設的現狀與特點

公司重組以來,特別是近年來的探索和多方面工作,公司企業文化建設取得較大進展,幹部職工的認識在昇華,領導者的意識和主動性、自覺性以及職工群眾的積極性、創造性在不斷增強。體現企業價值觀念的企業精神經長期積澱業已形成,一些企業標識等經過上下多次反覆徵集、醞釀、修改也已確立。各分公司不斷豐富和創新者企業文化,積累了一定的經驗,已逐步實踐探索並形成了具有本企業特色的企業文化,對企業建設發展所發揮的重要作用愈加明顯。

但從整個系統企業文化建設發展看還不夠平衡,有些工作較為滯後,缺乏整體規劃。 總公司企業文化建設呈現的特點,主要體現在工作的整體性和廣泛的群眾性,以及與政治、經濟工作的一致性和載體的多樣性。根據公司企業文化建設發展現狀,為進一步深化並打造具有本行業本企業特色的企業文化,促進各項事業發展和進步,推進建設現代企業建設程序,實現可持續發展,特制定本實施綱要。

以形成自己的管理風格和道德規範,造就出員工共有的理想信念、價值取向、行為準則等寶貴精神財富。

企業文化建設的總體思路和要求

1、貫徹黨的十六大精神,堅持以「****」重要思想為指導,以創新精神大力發展先進文化,本著全面建設現代化企業的要求,適應激烈市場競爭形勢發展的需要,建立公司企業文化體系,突出加強職工的思想道德建設這一企業文化的靈魂,推進現代經營理念與先進技術、先進管理方式的結合,推進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設,融合、打造並提公升企業核心競爭力。

2、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以科技興企為目標,以強化企業管理為依託,以制度建設為內容,以形象建設為載體,以文體活動為手段,以思想政治工作為保證,通過建立創新理念、凝練企業精神、培養好的作風、完善管理機制、營造學習氣氛、建設過硬隊伍、樹立良好形象,構築起「嚴謹、務實、創新、奉獻」的企業文化氛圍,形成獨具特色的總包公司企業文化,成為打造國家特級施工企業、建立一流現代化企業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

企業文化建設的基本內容

物質文化建設(表層文化),包括生產資料文化、產品文化、環境文化,如:品牌、包裝、廠容廠貌等。行為文化建設(中層文化),主要是對企業的人、財、物、事的各種動的和靜的狀態都有明確的標準和規定,如:

行為、公關、服務等。理念文化建設(深層文化),包括變革觀念、競爭觀念、效益觀念、市場觀念、服務觀念、價值觀念、道德觀念、戰略觀念,還有民主意識、思維方式、經營管理思想,具體表現在勞動態度、行為取向和生活方式方面。

企業文化建設的主要目標

1、確定mi(理念識別),包括:

(1)確定全體職工的價值觀。企業價值觀是企業文化的核心,決定企業的命脈,關係企業的興衰。現代企業不僅要實現物質價值,還要是文化價值,要充分認識企業競爭不僅是經濟競爭,更是人的競爭、文化的競爭、倫理智慧型的競爭。

企業的最終目標是服務社會,實現社會價值最大化。

(2)確立企業精神。培育有個性的企業精神是加強企業文化建設的核心,培育具有鮮明個性和豐富內涵的企業精神,最大限度地激發職工內在潛力,是企業文化的首要任務和主要內容。企業精神是指:

企業廣大職工在長期的生產經營活動中逐步形成的,由企業的傳統、經歷、文化和企業領導人的管理哲學共同孕育的,並經過有意識的概括、總結、提煉而得到確立的思想成果和精神力量,必須是集中體現乙個企業獨特的、具有鮮明的經營思想和個性風格,反映企業的信念和追求,並由企業倡導的一種精神。培養企業精神,要遵循時代性、先進性、激勵性、效益性等原則,不僅要反映企業本質特徵,而且要反映出行業的特點和本單位特色,體現出企業的經營理念。

(3)確立符合集團實際的企業宗旨是企業生存發展的主要目的和根本追求,它是以企業發展的目標、目的和發展方向來反映企業價值觀。企業道德是在企業生產經營實踐的基礎上,基於對社會和對人生的理解作出的評判事物的倫理準則。企業作風是企業全體幹部職工在思想上、工作上和生活上表現出來的態度、行為,體現企業整體素質和對外形象。

2、確立vi(視覺識別),統一標識、服裝、產品品牌、包裝等,實施配套管理。在企業發展中還要以務實的態度不斷完善企業視覺識別各要素,做到改進—否定—再改進—再確定。包含企業標識、旗幟、廣告語、服裝、信箋、徽章、印刷品統一模式等等。

以次規範員工行為禮儀和精神風貌,在社會上建立起企業的高度信任感和良好信譽。

3、確立bi(行為識別),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是企業內部對職工的宣傳、教育、培訓;另一方面是對外經營、社會責任等內容。要通過組織開展一系列活動,將企業確立的經營理念融入到企業的實踐中,指導企業和職工行為。

4、以人為本,樹立精幹高效的隊伍形象,打造精神文化。企業文化實質是「人的文化」,人是生產力中最活躍的因素,人是企業的立足之本,企業職工是企業的主體,建設企業文化就必須以提高人的素質為根本,把著眼點放在人上,分別達到凝聚人心,樹立共同理想,規範行動形成良好行為習慣,塑造形象擴大社會知名度的目的。為此要做好建立學習型組織;抓好科學文化知識和專業技能培訓;培育卓越的經營管理者,帶動企業文化建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等相關工作。

5、內外並舉,塑造品質超群的產品形象,打造物質文化。企業文化建設應與塑造企業形象相統一,實現技術創新,做到群眾性合理化建議活動持之以恆,使之具備獨特的技術特色和產品特色。創品牌,教育職工要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企業的品牌聲譽,使企業的產品、質量在社會上叫得響、打得硬、佔先機,展企業精華。

要做到在經營過程中的經營理念和經營戰略的統一;做到在實際經營過程中所有職工行為及企業活動的規範化、協調化;做到視覺資訊傳遞的各種形式相統一,為促進企業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6、目標激勵,塑造嚴明和諧的管理形象,打造制度文化。企業管理和文化之間的聯絡是企業發展的生命線,戰略、結構、制度是硬性管理;技能、人員、作風、目標是軟性管理。強化管理,要堅持把人放在企業中心地位,在管理中尊重人、理解人、關心人、愛護人,確立職工主人翁地位,使之積極參與企業管理,盡其責任和義務。

強化管理要搞好與現代企業制度、管理創新、市場開拓、實現優質服務等的有機結合。還要修訂並完善職業道德準則,強化紀律約束機制,使企業各項規章制度成為幹部職工的自覺行為。提倡團隊精神,成員之間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增強團隊凝聚力,有效發揮團隊作用。

7、寓教於文,塑造優美整潔的環境形象,打造行為文化。人改造環境,環境也改造人,因此,要認真分析企業文化發育的環境因素,使有形的和無形的各種有利因素成為企業文化建設的動力源泉。採取強化措施,做到綠化、淨化、美化並舉,劃分區域,責任明確,做到治理整頓並長期保持衛生環境。

要開展各種遊藝文體活動,做到大型活動制度化,即:體育活動(趣味運動)會、企業文化藝術節等;小型活動經常化,即:利用廠慶、文體活動等形式豐富職工文化生活,賦予各種活動以生命幹,強化視覺效應。

企業文化建設的基本觀念

1、團隊理念

2、團隊精神

3、領導理念

4、經營服務理念

5、精細核算理念

6、質量理念

7、文明工地「視窗」理念

8、名人效應理念

9、科技創新理念

10、依法治企理念 以上十個理念其具體內容將層層進行徵集、評定、歸納。

企業文化建設的相關問題

1、處理好企業文化與思想政治工作的關係。思想政治工作和企業文化建設是有機結合的,既有聯絡,又有區別;既可以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又不能相互取代。正確認識企業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關係,對於加強企業精神文明建設,推動企業的改革與發展產生重要的作用。

企業文化建設為開創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更好地為生產經營服務提供了條件,同時隨著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與加強,也必將對企業文化建設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要以黨的十六大倡導的「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為主題,從解放人的思想、轉變人的觀念入手,在開展思想政治工作中處理好虛與實、講與做、精神與利益的關係,發揮思想政治工作的針對性、科學性和實效性,為經濟工作和企業發展提供良好的思想基礎和穩定局面。

2、加強對經營管理者的培育,以此帶動企業文化建設。企業文化建設是有關企業生存發展的全域性性、整體性、長遠性、綜合性的工作,企業經營管理者特別是主要領導人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作為企業中的重要經營管理者,不僅應當是企業文化的設計者、倡導者、組織者,還應當是模範的實踐者,更應當是企業文化的直接體現者。

領導者應該率先垂範,以自己的良好行為為優秀的企業文化提供可見的形象,同時特別需要企業領導以自己的新思想、新觀念、新思維、新的價值取向來倡導和配置企業文化。

3、講求企業文化建設的方法和途徑。企業文化不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它必須通過一定的物質實體和手段,在生產經營實踐中表現出來,也就是企業文化的載體。企業文化載體是企業文化的表層現象,雖不等於企業文化,但有重要作用。

企業文化載體在企業文化建設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是企業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4、加快建立企業文化的體系框架工程。包括:把握企業文化建設的「把企業核心競爭力轉化為市場競爭力」這一基本要求;體現「把握發展方向,具有先進性;體現時代特徵,具有吸引力;塑造品牌標識,具有市場競爭力」這「三點內涵」;突出「把黨的方針政策和國家產業政策融於企業發展之中,形成具有鮮明特色的企業發展理念、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企業市場競爭之中,形成具有強大凝聚力的企業精神、把企業人文創造融入企業產品之中,塑造以企業品牌為核心內容的企業形象標識」三項主要任務。

5、走出企業文化建設過程中的觀念誤區。一是鼓吹「文化功能」,認為「企業文化是個筐,什麼都往裡面裝」,此種說法不但搞不好企業文化,還會影響其它管理職能的正常發揮。二是曲解「以人為本」,現實中的職工切身利益和個人目的,難免出現與企業利益和宗旨不一致的問題,職工也必須遵守企業的一切準則規定,尊重客戶和競爭對手,因為離開一定的前提條件,就很難取得預期效果。

三是濫用「民主管理」,決策要講民主,但經營管理一定要有權威,在職工這種權威情況下,才能更加有效發揮管理的作用。

企業文化的運作與管理

1、企業文化作為一種當代企業管理理論,在於把企業價值觀滲透到企業經營管理的各個方面、各個層次和全過程,用文化的手段、文化的功能、文化的力量,去促進企業整體素質、管理水平和經濟效益的提高。企業文化運作包括:

(1)激勵機制。企業文化管理的首要任務是調動人的積極性,其激勵方式有:目標激勵、參與激勵、強化激勵、領導者言行激勵。

(2)紀律約束機制。要有明確的規範,落實上不走樣,將企業理念貫穿到制度、紀律與行為規範中。

(3)凝聚機制。確立廣大職工認同的企業價值觀,確立企業目標,確立企業人際關係。

2、在企業文化管理上,一要處理好借鑑與創新的關係,把握企業文化的個性化、特色化;二要處理好用文化手段管理文化,堅持以文化引導人、培育人;三要處理好虛與實、無形與有形的關係,堅持內外雙修、軟硬管理相結合。

企業文化建設應該怎麼做,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應該從哪幾個方面下手?

三娛夢生 企業文化,是企業綜合實力的體現,是乙個企業文明程度的反映,也是知識形態的生產力轉化為物質形態生產力的源泉。企業文化建設是長遠的過程,需要從以下幾個方面逐一進行。一 提煉或強化以企業精神為靈魂的價值觀念體系。企業精神是企業實現自我價值體系和社會職責而從事生產經營中所構成的人格化的團隊意識,是...

怎麼進行企業文化建設,企業文化如何建立

企業文化建設到底如何做 企業文化如何建立 企業文化建設是指企業文化相關的理念的形成 塑造 傳播等過程,重口號輕落實 重宣貫輕執行。突出在 建 字上,是基於策劃學 傳播學的,認為企業文化是一種策劃和傳播,是一種泛文化。建設原則 1.強化以人為中心。文化應以人為載體,人是文化生成與承載的第一要素。企業文...

企業文化建設需要做哪些工作,企業文化建設包含哪些方面

同一首歌曲 企業文化從廣義上來說指企業發展過程中所創造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總和,從狹義上講指企業的意識形態,企業文化的發展是隨著企業的發展而發展,具有連續性。企業文化可以從兩方面進行解釋,第一是企業本身的文化色彩,即是企業主體留給外界的形像,就是企業的自身形象,另一類就是企業的內部文化活動的總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