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企業文化,如何從企業的文化中看出企業的發展

時間 2021-09-19 20:07:13

1樓:無言真君

企業文化,或稱組織文化(corporate culture或organizational culture),是一個組織由其價值觀、信念、儀式、符號、處事方式等組成的其特有的文化形象。

從企業文化可以看出一個企業發展的動力,但不一定能看出企業的發展狀況。

2樓:夕照

什麼是企業文化? 企業文化是指在一定的經濟條件下,通過社會實踐所形成的併為社會成員遵循的共同意識、價值觀念、職業道德、行為規範和準則的總和。是一個企業在自身發展的過程中形成的以價值為核心的獨特的文化管理模式,企業文化是社會文化與組織管理相融合的產物。

如何從一個企業的文化中看出企業的發展?

1、導向作用 把組織成員的行為動機引導到組織目標上來。為此,在制定組織目標時,應該融進組織成員的事業心和成就感,包含較多的個人目標,同時要高屋建領,振奮人心。 2、示範作用 規章制度構成企業員工的硬約束,而企業的組織道德、組織風氣則構成組織成員的軟約束。

這種軟約束,可以減弱硬約束對職工心理的衝擊,緩解自治心理與被治現實之間的衝突,削弱由此因此的心理逆反,從而使企業員工的行為和諧、一致,並符合企業目標的需要。 3、凝聚作用。 文化有一種極強的凝聚力量,企業文化是企業員工的粘合劑,把各個方面、各個層次的人都團結在組織目標的旗幟下,並使個人的思想感情和命運與企業的命運緊密聯絡起來,產生深刻的認同感,以至與企業同甘苦共命運;使企業向前發展。

4、激勵作用 企業文化的核心是確立共同價值觀念,在這種群體價值觀指導下發生的一切行為,又都是組織所期望的行為,這就帶來了組織利益與個人利益的一致,組織目標與個人目標的結合。

3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文化彙總起來就是老闆的性格、習慣、為人處事的原則,什麼樣的老闆帶出什麼樣的員工,產生什麼樣的產品。如:老闆為人正直、講信譽、尊重企業的員工,公司文化體現出的就是員工積極性高、樂觀開朗、企業有活力等,產品及客戶穩定性強;否則相反。

怎樣確定一個企業的企業文化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文化是企業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企業走向成熟的必由專之路。通過企屬業文化的創新和建設,內強企業素質,外塑企業形象,增強企業凝聚力,提高企業競爭力,實現企業文化與企業發展戰略的和諧統一,企業發展與員工發展的和諧統一,企業文化優勢與競爭優勢的和諧統一。

確定企業文化要素:

1.“鑄魂”就是著眼於精神文化建設,用先進文化鑄就企業之魂2.“育人”就是著眼於企業發展之本,用先進文化為企業培育人才3.

“塑形”就是著眼於企業競爭需求,用先進文化為企業塑造形象企業文化的載體以《員工手冊》、《管理剛要》等形式表現。

5樓:陳晨辰

企業文化bai,最重要的就是du保持激情,死氣沉沉的企zhi業dao

,會讓人感覺每天就專是來打卡而已

從哪些方面瞭解一個企業的企業文化

6樓:匿名使用者

- 企業的願景、文化理念

- 企業文化在經營活動中的影響力,如:如何決策(文化如何影響決策)- 員工的凝聚力和精神面貌

- 企業文化培訓

- 員工滿意度(調查)

- 員工的流失率, 等

7樓:同心動力諮詢師

1、21世紀企業競爭的核心將在於企業文化

企業競爭的核心因的不同各不相同,在高度發達的今天,企業硬體的較量已經逐漸開始淡化,60年代競爭的核心內容在於技術,70年代在於管理,80年代在於營銷,90年代在於品牌。繼技術競爭、管理競爭、營銷競爭、品牌競爭之後,21世紀企業競爭的核心將在於企業文化。企業文化能使企業在新世紀保持長久的競爭力,企業文化創新也由一種全新的文化理念,轉變為對提高企業競爭力有決定性作用的新型經營管理模式。

企業文化有助於增強企業的凝聚力,增強產品的競爭力。企業文化的核心是其思想觀念,它決定著企業成員的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能夠激發員工的士氣,充分發掘企業的潛能。一個好的企業文化氛圍建立後,它所帶來的是群體的智慧、協作的精神、新鮮的活力,這就相當於在企業核心裝上了一臺大功率的發動機,可為企業的創新和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

2、企業文化創新是企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依託創新企業文化是企業制度下的一個重要指標和鮮明特徵。它與以往在企業內部廣泛開展的企業文化活動的一個明顯區別是,現代企業文化更緊密地把企業文化活動與企業的實際收益聯絡在一起,或者說直接掛鉤。因此,它在企業的地位就愈見重要和突出。

當企業內外條件發生變化時,企業文化也相應地進行調整、更新、豐富、發展。成功的企業不僅需要認識的環境狀態,而且還要了解其發展方向,並能夠有意識地加以調整,選擇合適的企業文化以適應挑戰,只有這樣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依靠文化帶動生產力,從而提高競爭力。因此,堅持企業文化創新對於企業發展具有極其重要的,它可以摒棄原有的不合理的思維和行為,以一種前所未有的新思維來創造新的成果。

文化創新會直接作用於人的觀念意識、思維方式,進而影響人的行為。一個企業無論實力多麼雄厚,它的企業文化建設一旦停步不前,失去了創新的動力,這個企業必將會成為強弩之末。

如何瞭解一個企業的企業文化?

8樓:霍羅巴憶秋

公司的企業文化是一個組織由其價值觀、信念、儀式、符號、處事方式等組成的其特有的文化形象,是指導企業制定員工和顧客政策的宗旨。當然十分重要!如果你想要面試成功率大一些最好是多瞭解一下比較好,對你以後的職業發展也會有利的!

祝你面試順利!

9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文化是一箇中性詞。每一個企業都有自己的文化,有的企業文化是積極的企業文化,有的企業文化是消極的企業文化。如何判斷一個企業的優劣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判斷:

看企業的精神狀態

看員工的整體士氣

看團隊的協作配合

10樓:龍的傳人

企業的文化主要是圍繞自強不息創新進取而開展

11樓:丹心照汗青

望:觀察可以看到的一切;

聞:訪談員工;

問:瞭解企業家的理念;

切:體驗所聽、所見的服務或產品,感受企業、員工的行為效果。

一個企業的企業文化應該是什麼樣的?

12樓:靠譜的星爺

企業文化是一個企業所共同認同和遵循的價值觀、信念和行為方式,一般來說,企業文化可分為四

個層次:理念、制度、行為與物質。其中理念層是核心,包括願景、使命、價值觀、精神、企業哲

學、經營理念、管理理念等;度層包括企業各種制度與規範,尤其是人力資源的各項制度,與企業

文化密切相關;行為層主要包括高層、中層、基層和員工的管理行為,這些行為體現了公司的文

化;物質層主要包括企業的vi、辦公環境、雕塑、內刊、宣傳欄等一切可見的能夠體現公司文化的

東西。【拓展】

如何建立企業文化,主要包括:

中國缺少的並不是先進的文化理念和優秀的人才,缺乏的是正確理解企業文化,並將其轉化為企業

的管理制度和員工的日常工作,並全力推行的管理者。在我們長期為企業做企業文化諮詢的過程

中,結合中國實際,總結出許多行之有效的塑造方法。

一、 提煉企業經營理念並加以宣講

1. 行業特點分析:企業文化要與行業特性和企業的經營特點相一致,別人的企業文化,未必適合你       的企業。

2. 廣泛徵求意見:企業文化並非只是高層的一己之見,要得到大家的認同,首先要徵求大家的意        見,很多人把企業文化認為是總經理文化、高層文化,這是不對的,企業文化首先應該企業大多      數員工都認同的文化。為了做到這一點,企業高層管理者應該創造各種機會讓全體員工參與進          來,共同**公司的文化。

不妨先由高層製造危機感,讓大家產生文化變革的需求和動機,然後      在各個層面徵求意見,取得對原有文化糟粕和優勢的認知,最後採取揚棄的辦法,保留原有企業      文化的精華部分,並廣泛進行宣揚,讓全體員工都知道公司的企業文化是怎麼產生的。

3. 提煉核心理念:在我們為企業做諮詢的過程中,首先問企業老總的一句話就是:“您能用一句話       或者一個詞來概括公司的文化嗎?

”很多企業的老總都要思考半天,其實如果不是在第一秒就回      答出答案,這時答案已經不重要了,說明這個企業的文化並不明晰,連老總都不能馬上說出,更      何況基層的員工呢!因此,我們在為企業做諮詢時,都是建議企業必須首先樹立自己的核心價值      觀念,而且要成為企業員工都認知和認同的理念,同時在做品牌推廣時,要讓客戶和顧客也認同      企業的這種價值觀念。比如海爾,“真誠到永遠”已經由最初的產品和品牌的理念,上升為一個      企業的理念,成為海爾企業文化的核心。

4. 擴充套件為理念體系:企業應該有一個核心的價值理念,但基於這樣的理念,還必須拓展為企業各個      層面的管理思想和方法,這樣才能使企業文化理念體系完整起來。比如海爾,圍繞他的核心理         念,形成了完整的理念體系:

人才理念——海爾賽馬不相馬;質量理念——有缺陷的產品就是廢     品;兼併理念——吃修克魚;研發理念——使用者的難題就是我們的難題。在這些理念背後,又有     相應的辦法和制度作為支撐,使整個理念體系變得生動而有效。

5. 溝通渠道建設:企業理念要得到員工的認同,必須在企業的各個溝通渠道進行宣傳和闡釋,企業     內刊、板報、宣傳欄、各種會議、研討會、區域網,都應該成為企業文化宣傳的工具,要讓員工      深刻理解公司的文化是什麼,怎麼做才符合公司的文化。同時,企業高層在接受**採訪時,應     有意識地宣揚企業的文化,讓顧客和客戶認知本公司的文化,只有產生了對企業文化的認同,才能    成為公司的忠誠客戶。

什麼是企業文化?

13樓:企業有文化

企業文化是指在一定的社會經濟條件下通過社會實踐所形成的併為全體成員遵循的共同意識、價版值觀念、職

權業道德、行為規範和準則的總和,是一個企業或一個組織在自身發展過程中形成的以價值為核心的獨特的文化管理模式。

企業文化是社會文化與組織管理實踐相融合的產物。企業文化是以人為本的管理哲學,是藉助文化力量的管理方式,可以說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一個沒有自己企業文化的企業其經營往往是隨波逐流的,其員工也沒有主人翁意識,這樣的企業是長不了的。

縱觀國內外現代化企業管理已經從以物為中心的管理轉向以人為中心的管理,從而越來越突出人在企業生存和發展中的作用和力量。

企業文化是企業成員共有的哲學、意識形態、價值觀、信仰、假定、期望態度和道德規範。企業文化代表了企業內部的行為指標,它們不能由契約明確下來,但卻制約和規範著企業的管理者和員工。

企業文化的型別分為:權力導向型、角色導向型、任務導向型和人員導向型等。

如何建立企業文化,什麼是企業文化 新公司如何建立企業文化

芳華 建立企業文化必須按照以下三步走 一 企業文化的診斷 診斷的方法和原理是 把企業中層以上幹部集中起來,把集團的理念,逐句念出來,請大家把聽到理念後,所想到的能代表這種理念的人物 事件說出來或寫出來。如果大部分人都能聯想到代表人物或事件,且事件相對集中,就說明企業的文化得到了大家的認同 但是,如果...

酒店企業文化,什麼是酒店的企業文化

叫我犇哥 企業文化通常分為四層 物質層 行為層 制度層和精神層。物質層的內容主要包括企業視覺識別系統 vi 企業形象口號 企業招貼 業務品牌等 行為層的內容主要包括員工行為規範 企業舉辦的各類文化活動等 制度層的內容主要包括基於文化的人力資源管理制度 前台營銷和網路運維等各項管理制度以及文化的變革和...

如何建設企業文化,怎樣建設企業文化

企業要想系統的建立企業文化,需要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1 文化理念 每個企業都有文化,只不過是並非所有企業都有落實到紙面上的理念大綱,即使有也未必符合企業的發展需要,因此首先就需要開展文化理念的梳理和設計。歷史上已經形成了哪些理念,好的保留,不好的摒棄,企業要想實現戰略目標需要引入哪些理念,盤點出來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