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中三味書屋裡的學習生活是怎樣的

時間 2021-09-19 18:13:07

1樓:匿名使用者

百草園是“我”兒時的樂園,這裡能夠自由地觀賞自然景物;這裡能夠聽到神奇的故事,而且又能常常被這種獵奇的心理驅使,想在百草園中尋得老和尚那樣的“飛蜈蚣”;這裡還可以學到捕鳥這種本領;這裡還可以做在大人的眼皮子底下決不能做的把戲——毀牆根、投磚頭、跳欄杆……這裡的生活是自由的、新奇的、活潑的、帶有探險意味的,這是兒童的樂園。三味書屋的單調陳設、枯燥生活、失敗教育;和百草圖中情景構成的鮮明對比。三味書屋的陳設單調、沉悶。

三味書屋給作者的第一個印象就是“黑油的竹門”,多麼沉重、壓抑的顏色,它與百草園中的“碧綠”“紫紅”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屋裡的陳設就更單調了,只有匾和畫兒,不象百草園中的生機勃勃。魯迅先生對這裡極為熟悉。

寥寥幾筆,三味書屋的環境、陳設,使讀者有如目睹。

2樓:匿名使用者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中三味書屋裡的學習生活是怎樣的?有三種說法可供參考: ①用百草園的自由快樂襯托三味書屋的枯燥無味,揭露和批判封建腐朽、脫離兒童實際的私塾教育。

《用百草園自由快樂的生活同三味書屋枯燥陳腐的生活相對比,一個是多麼適合兒童心理,表現了兒童的廣泛的生活樂趣,一個是多麼妨礙兒童身心的發展,表現了兒童對它的厭惡。》 ②用百草園的自由快樂同三味書屋的枯燥無味作對比,表現了兒童熱愛大自然、喜歡自由快樂的心理,同時對束縛兒童身心發展的封建教育表示不滿。 《用自由歡樂的百草園生活來襯托枯燥無味的三味書屋生活,以批判封建教育制度對兒童的束縛和損害。

》 ③通過對百草園和三味書屋的回憶,表現作者兒童時代對自然的熱愛,對知識的追求,以及天真、幼稚、歡樂的心理。 《貫穿全文的,是甜美的歡樂的回憶,是對自然的愛和對知識的追求,是一顆天真調皮的童心,這是這篇散文的意境美和韻味美之所在。》

3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有先生的嚴厲管教,可也不乏上課看小人畫·描圖的樂趣。覆盆子·叫天子等豐富了課餘生活。和兒時的夥伴度過人生中最難忘的時光。

後來百草園和三味書屋衰落,作者流連嘆惋。是一段珍貴而無法重現的時光。

4樓:匿名使用者

枯燥中帶有快樂,無聊中帶有生趣,苦中作樂,自得其樂,其樂融融,樂不思蜀。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我在三味書屋的學習生活是怎樣的,用自己的話概括一下

5樓:伴夏迎冬

雖然說學習生活是很單調無趣,可是因為先生的關係,對學生持比較開明的太多,因此我在三味書屋的學習生活相對充實,還可以描畫~逃課去園後玩,比較自由

6樓:金色絲瓜花

在老師的幫助下,背了很多東西,學到了不少知識;可以折花,檢蟬蛻,描畫兒,比較自由快樂。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的原文中怎樣描寫三味書屋的環境

7樓:匿名使用者

出門向東,不上半里,走過一道石橋,便是我的先生的家了。從一扇黑油的竹門進去,第三間是書房。中間掛著一塊匾道:

三味書屋;匾下面是一幅畫,畫著一隻很肥大的梅花鹿伏在古樹下。沒有空子牌位,我們便對著那匾和鹿行禮。第一次算是拜孔子,第二次算是拜先生。

這是描寫三味書屋的環境的一個自然段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的問題及回答

8樓:匿名使用者

1.有人認為,百草園是樂園,三味

9樓:我努力的方式

1.《從百草

園到三味書屋》,對百草園有這樣一句敘述:其中似乎確鑿只有一些野草.似乎確鑿兩個詞語搭配不矛盾嗎?

答:“似乎確鑿”或者會被指為不合邏輯.然而,這是魯迅特意使用的;“確鑿只有一些野草”,用來表述百草園留在記憶裡的印象確實如此.這樣說,沒有什麼違反邏輯之處,

2.三味書屋中的先生是一個怎樣的人?

答:先生是嚴肅的,因為魯迅在上了生書後,問先生“怪哉”,先生不但不回答,反而面露怒色,說明他讓學生在合適的場合問問題,不會在嚴肅的課堂上回答這些與學習無關的事情.

先生是專注於學問的一個人.因為他陶醉於詩中時,程度能讓學生都溜出去玩,可見先生對學問如痴如醉.

先生是善良的,雖然他定有罰跪和打手板的規則,但他還是不常用,對學生雖嚴格但很善良,最多也就瞪幾眼而已.

總體來說,先生是一個嚴厲,方正,知識淵博,仁慈,對封建教育有自己的看法但還是較為古板的人

3.《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中說作者要上書塾,不拜先生和孔子卻要拜鹿的圖是為什麼?

答:舊時私塾都有孔子牌位供學生老師祭拜,魯迅的老師壽鏡吾有點反傳統思想所以不設孔子牌位,但又不能徹底免俗市,於是就對著應該放牌位的地方拜一下,將就了.

那幅畫中梅花鹿是伏著的,代表“福祿”(伏鹿)

梅花鹿:

鹿”與“祿”諧音,“鹿:包容“祿”的含義.祿者,俸給,俸祿,**厚祿也.“祿”的本義是“福”,所以,“鹿”中又含有“福”的寓意.

“梅花鹿”與“梅花榜”有一定聯絡:清代時,在魯迅故鄉紹興一帶,科舉考試之取錄名單發榜時是寫成“梅花榜”的——每一榜50名,第1名提高大寫,第2名排在右下方,餘者如是依次按順時針方向寫去,則至第50名時剛好排在第1名的左下方,便構成一幅由人名編織的圓形梅花圖案——即被稱之為“梅花榜”或“梅花圖”.之所以要構成這種圖案也寓有象徵意義,同“鬆鹿圖”中的“梅花鹿”相彷彿.

考試發榜是“梅花榜”,“鬆鹿圖”中的“鹿”是“梅花鹿”——可見,“梅花”也是那時紹興讀書人美好的象徵.

4.本文題為“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你從這個題目得到了哪些資訊?

答:“從……到……”表示這篇文章大致包括兩部分,同時也告訴我們文章前後兩部分的內容.還告訴我們本篇文章的寫作順序為空間順序.

5.三味書屋的三味指什麼?

答:何為“三味”,古人有兩種說法:其一是前人對讀書感受的一種比喻,“讀經味如稻粱,讀史味如餚饌,讀諸子百家味如醯醢,”三種體驗合稱為“三味”.

其二是“三味”出自宋代李淑《邯鄲書目》:“詩書味之太羹,史為折俎,子為醯醢,是為三味.”這是把詩書子史等書籍比作佳餚美味,比喻為很好的精神食糧.

10樓:聶藍顏

這是一篇描寫童年生

活的散文,收在魯迅的《朝花夕拾》當中。這部集子收錄的都是他回憶童年生活的文章。

.1.有人認為,百草園是樂園,三味書屋是苦屋,你贊同這種說法嗎?請說說你的理由.

回答:來到三味書屋的目的是學習,對於一個學者來說,它也是樂園,畢竟,作者在那裡生活了7年,在這幾年的時光裡,作者畢竟不是不快樂的。學習方式雖然封建了一點,但是,三味書屋並不是苦屋。

2. 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一課中第二自然段屬於略,詳寫的是?

回答:詳寫的是:不必說碧綠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紫紅的桑葚;也不必說鳴蟬在樹葉里長吟,肥胖的黃蜂伏在菜花上,輕捷的叫天子(雲雀)忽然從草間直竄向雲霄裡去了。

單是周圍的短短的泥牆跟一帶,就有無限趣味。

略寫的是:第二自然段其餘的了。

3.七自然段詳寫冬天在百草園的活動——捕鳥,作者分別從哪些方面寫了捕鳥的情況?寫這些有什麼作用?

回答:從工具,方法來描寫捕鳥情況。寫這些更加突出了百草園的樂趣無限,不只是春夏秋,連冬天也有一翻趣味。

3. 第八自然段寫“我”和閏土的父親用同樣的捕鳥方法,收穫卻不同,魯迅先生為什麼會在三十年後還記得“得失的原因”?

回答:因為,這捕鳥事件令魯迅回味無窮,更體現了百草園的有趣,能讓人們永遠記在心中。

回答: 通過對百草園和三味書屋的回憶,表現作者兒童時代對自然的熱愛,對知識的追求,以及天真、幼稚、歡樂的心理。

5. 本文題為“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你從這個題目得到了哪些資訊?

回答:從開始“我家的後面有一個很大的園”到中間“來不及等它走到中間去” 是寫百草園的部分;從“出門向東”到文章結尾“這東西早已沒有了吧”是寫三味書屋的部分;中間“我不知道為什麼家裡的人要將我送進書塾裡去了”是兩部分之間的過渡段。

11樓:匿名使用者

百草園為什麼要寫到美女蛇?..

美女蛇的故事本來與文中提到的百草園中的赤練蛇毫無關係,但作者卻由此生髮聯想。對於為什麼要寫這一內容,歷來看法不一。有的說是表現長媽媽的迷信思想,有的說是寄託善良****的願望,有的說表現百草園裡存在著惡毒的事物。

教學時可以撇開這些不同的觀點,重點讓學生想一想:童年魯迅對這個故事是不是很感興趣?是從哪些地方看出來的?

這一聯想對作者闡述百草園是“我的樂園”是否有幫助?最後讓學生明白:不管別人的爭論如何,有一點可以看出,美女蛇的故事深深地吸引著“我”,使“我”得到一些教訓,悟出一些道理,同時也給百草園增添了更多的神祕色彩。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讀後感

12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先生對自己家後院“百草園”的描寫,從中描繪出百草園這個荒原的無限樂趣。也抒發了魯迅先生心底的那份熱愛自然,嚮往自由的童真童趣。

在《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園中淘氣天真的小孩子,觀菜畦、吃桑葚、聽鳴蟬與油蛉和蟋蟀的**會,看黃蜂、玩斑蝥、拔何首烏、摘覆盆子。到在書屋讀書習字,三言到五言,再到七言。課上偷偷畫畫,到書屋的小園玩耍。

無一不體現出小孩子追求自由,熱愛大自然的心態,也表現了社會對孩子們的束縛。

13樓:蘇靜秀糜吉

細讀魯迅先生的《朝花夕拾·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享受著字裡行間中透露出來的那份天真爛漫的感情,眼前不由出現了一幅幅令人神往的自然畫。

讀魯迅先生的這篇充滿對童年回憶的散文,正如讀著發自魯迅先生心底的那份熱愛自然,嚮往自由的童趣。彷彿就像看到了幼年的魯迅先生,趁大人不注意,鑽進了百草園。與昆蟲為伴,採摘野花野果,與夥伴一起捕鳥,雖然總捕不到很多;又常聽保姆長媽媽講故事,因非常害怕百草園中的那條赤練蛇。

在三味書屋,雖然有壽先生嚴厲的教誨,卻仍耐不住心中的孩子氣,當讀書入神時,卻沒發現學生們正在幹著各式各樣的事,而魯迅正聚精會神地在畫畫……

一切感受都令人回味,作者以一個孩子的眼光看世界,讀起來讓人感到親切,文章表現了作者熱愛自然,嚮往自由的熱情,希望能自由自在地玩耍,與大自然親密接觸,不希望被父母,家奴管著。回憶起我的那些童年瑣事,還時常記憶猶新。小時候,在田野裡享受著春日的陽光,秋日的清風,還有那片總被我採得一朵不剩的油菜花,沉醉在大自然的懷抱之中,採了各式各樣的花,又生怕主人找來,花一會兒就枯萎了,但仍沉醉在無拘無束的自由空間之中。

如今,田野上了造起了樓房,而我在緊張的學習之中,因此感受不到大自然的親切,也少了許多自由,但卻仍舊嚮往著,無論現在能否實現。讀過文章後有了許多感動。雖然童年已漸漸遙遠,留下的只是些散亂的記憶,倒不如細讀一下《朝花夕拾》,體會一下那個不同年代的童年之夢,和魯迅一起熱愛自然,嚮往自由。

2:這是一篇描寫魯迅童年生活的散文。

他小時候的家有個後院,相傳叫百草園,裡面有很多草,卻是他的樂園,這說明他小時候家裡很窮,他也很調皮。他把後院的景色寫的很生動,彷彿我親眼看到似的;他寫的動物也栩栩如生,瞧“也不必說鳴蟬在樹葉里長吟,肥胖的黃蜂伏在菜花上,輕捷的雲雀忽然從草間直竄向雲霄裡去了”。他寫的很逼真,巧用擬人句寫出了油蛉、蟋蟀、黃蜂、鳴蟬的特點,如同大合唱一般。

書上還寫了園裡有一條很大的赤練蛇,還有一條“美女蛇”。剛看到這兩個詞我就有些毛骨悚然,誰都知道蛇是很危險的,魯迅先生巧用“美女蛇”來漲高我們的情緒,讓讀者想往下看,“美女蛇”是什麼。

最終,魯迅先生被送到了三味書屋裡去讀書,結束了在百草原的自由生活,過起了無趣的讀書生活。“我就只讀書,正午習字,晚上對課。”

讀完之後,我覺得魯迅先生沒有我們自由,我們可以光明正大玩,或幹什麼,而他只能偷偷的玩。我們的確幸福多了!

從百草屋到三味書屋全文,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全文

檀安柏 不必說碧綠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紫紅的桑椹 也不必說鳴蟬在樹葉里長吟,肥胖的黃蜂伏在菜花上,輕捷的叫天子 雲雀 忽然從草間直竄向雲霄裡去了。單是周圍的短短的泥牆根一帶,就有無限趣味。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蟀們在這裡彈琴。翻開斷磚來,有時會遇見蜈蚣 還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樑,...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閱讀答案,《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節選閱讀答案

武府小道 閱讀下面一段話,並回答問題。不必說碧綠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紫紅的桑葚 也不必說鳴蟬在樹葉里長吟,肥胖的黃蜂伏在菜花上,輕捷的叫天子 雲雀 忽然從草間直竄向雲霄裡去了。單是周圍的短短的泥牆根一帶,就有無限趣味。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蟀們在這裡彈琴。翻開斷磚來,有時會遇見蜈蚣 還有...

求《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課文,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全文

我家的後面有乙個很大的園,相傳叫作百草園。現在是早已並屋子一起賣給朱文公的子孫了,連那最末次的相見也已經隔了七八年,其中似乎確鑿只有一些野草 但那時卻是我的樂園。不必說碧綠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紫紅的桑椹 也不必說鳴蟬在樹葉裡長吟,肥胖的黃蜂伏在菜花上,輕捷的叫天子 雲雀 忽然從草間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