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閱讀答案,《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節選閱讀答案

時間 2021-10-16 20:57:09

1樓:武府小道

閱讀下面一段話,並回答問題。

不必說碧綠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紫紅的桑葚;也不必說鳴蟬在樹葉里長吟,肥胖的黃蜂伏在菜花上,輕捷的叫天子(雲雀)忽然從草間直竄向雲霄裡去了。單是周圍的短短的泥牆根一帶,就有無限趣味。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蟀們在這裡彈琴。

翻開斷磚來,有時會遇見蜈蚣;還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樑,便會啪的一聲,從後竅噴出一陣煙霧。何首烏藤和木蓮藤纏絡著,木蓮有蓮房一般的果實,何首烏有臃腫的根。有人說,何首烏根是有像人形的,吃了便可以成仙,我於是常常拔它起來,牽連不斷地拔起來,也曾因此弄壞了泥牆,卻從來沒有見過有一塊根像人樣。

如果不怕刺,還可以摘到覆盆子,像小珊瑚珠攢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都比桑葚要好得遠。

1.根據文段內容給文段加一個小標題。

2.文段除描寫景物外,還寫了四件趣事,請用簡潔的語言概括在下面。

3.文段寫景很有特點,試作簡要賞析。

4.文段運用了較多的修辭,選你感受深的一種,先摘出例句,指明修辭手法,再說說例句修辭的表達作用。

5.文段中有許多動詞用得精練傳神,選其中一例作簡要賞析。

6.文段中的“我”是一個什麼樣的形象?

7.這段文字從多方面描寫了百草園的美景,請你各找出兩個描寫顏色、聲音和味道的詞語

1.示例:五彩繽紛的“樂園”(答案不唯一)

2.找蜈蚣 按斑蝥 拔何首烏 摘覆盆子。

3.文段寫景注意動靜結合,色彩的調配,高低錯落的掩映,將美麗的景色與兒時趣事相結合,描繪出一幅色彩斑斕、趣味無窮的畫面。(意對即可)

4.示例:“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蟀們在這裡彈琴”運用擬人,形象生動地寫出了油嶺、蟋蟀叫聲的悅耳動聽,表達了百草園給兒時的我無限的樂趣。(答案不唯一)

5.如“伏”既寫出黃蜂體形的“肥胖”,又寫出了它嬌憨可愛的形象;“竄”簡潔形象地表現了雲雀的“輕捷”等。(答案不唯一)

6.天真活潑,充滿好奇心和探索欲,熱愛自然的少年兒童形象。(意對即可)

7.味道:又酸又甜,色味都比桑葚要好得遠.

顏色:碧綠的菜畦,紫紅的桑葚聲音: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蟀們在這裡彈琴

2樓:無敵的天才帥哥

9、“還有斑蝥……一陣煙霧。 ”從“啪”和“噴”寫出斑蝥很有趣 。10、不必說碧綠

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紫紅的桑葚;也不必說鳴蟬在樹葉里長吟,肥胖的黃蜂伏在菜花上,輕捷的叫天子(雲雀)忽然從草間直竄向雲霄裡去了。單是周圍的短短的泥牆根一帶,就有無限趣味。 用排比,從整體到區域性,動靜結合, 寫出百草園的無窮樂趣。

11、“伏”與“肥胖”呼應,“竄”與“輕捷 ”呼應,作者用詞準確,生動,描寫出畫面感。12、從“有人說……一塊根像人樣。”看出“我”天真,有好奇心。

13、顏色:碧綠、紫紅 聲音:啪 味道:

又酸又甜

3樓:紅雪殤

13.顏色的詞語:碧綠的 紫紅的

聲音的詞語: “啪”

味道的詞語:又酸又甜

4樓:匿名使用者

讀文段你有怎麼的感受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的閱讀答案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閱讀答案

5樓:匿名使用者

10、掃,露,支,撒,系,牽,拉,罩 作用:形象準確的寫出了捕鳥全過程,表現出兒童對捕鳥的喜愛,與好動的性格 11、作者描寫學雪地捕鳥,採用了(先抑後揚)的寫法,先說百草園的冬天(比較的無味),再說下雪後(人跡罕至) (不宜拍雪人、塑雪羅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閱讀答案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閱讀答案

6樓:匿名使用者

一、1、對第二段的內容而言的。

2、條件:總須積雪蓋了地面一兩天,鳥雀們久已無處覓食的時候才好。

結果:明明見它們進去了,拉了繩,跑去一看,卻什麼都沒有,費了半天力,捉住的不過三四隻。

3、動詞:掃、露、支、撒、系、牽、拉,、罩。生動形象地寫出了捕鳥的過程,充滿樂趣。

4、過渡段,承上啟下。

二1、肥胖、伏,擬人,以兒童的眼光形象地寫出了蜜蜂忙於採蜜的可愛樣子。

輕捷、竄,表現了叫天子動作的輕快、敏捷。

2、擬人的修辭方法,突出了百草園是我眼中的“樂園”。

3、冬天的百草園雖然無味,但也有有趣味的時候,用一個“可”字一轉話題,也突出了這是個“樂園”。

三1、因為先生戴著眼鏡,如果對“四眼狗”,對先生就有侮辱的意思。

2、好,都是動物名稱,都體現了動物的特點。

7樓:瀟煙涼兮

1 冬季百草園的特點,“比較的無味”該怎麼理解?

——“比較的無味,雪一下,可就兩樣了。”有雪則好玩,尤其是捕鳥,相對其它三季,樂趣少些,但還是有的。

2 自己畫。

3 ——作者對捕鳥經過的記敘,雖然僅僅用了兩個句子共100個字,但寫得很細緻,很有層次。第一句,簡潔交代了冬季捕鳥的條件。第二句,著重寫捕鳥經過。

這之中,又是先寫捕前必要的準備,創造招鳥環境和確保來鳥落網的可能,強調要先露出一塊地面再撒些秕穀,支棒要短,竹篩大而多孔,繩長,人遠遠牽著,看鳥雀下來後再猛然一拉。最後說明,只要掌握好以上要領,罩住鳥是不成問題的。這一小段記敘,語序順正而嚴格,絕不能任意調換。

“掃,露,支,撒,系,牽,看,拉,罩”,準確、生動、真切寫出捕鳥地全過程,也從捕鳥活動寫出捕鳥時的興奮驚喜之情,不點樂園,卻樂在其中。對比閏土父親的描寫,則寫出閏土父親的善良,沉靜,捕鳥經驗豐富。

4 過渡段作用

——表達出作者深刻眷戀百草園和被迫離開時勢無奈與依依惜別的深情,加點詞不可刪,否則由猜測變成肯定,不符合文章原意。

總結:通過描寫百草園是一個絢麗明快、充滿生氣的樂園,充分表達了我對自由自在生活和大自然的熱愛,好奇、求知的性格特點。

四眼狗:“四”對“獨”,雖然工整,但是不文雅,也有對先生不敬的嫌疑

角與目分別是兩個器官,相對工整,也是一個仄聲一個平聲

獸與魚是兩類不同生物,可相對。也是一個仄聲一個平聲

8樓:殷錦委曉旋

1.這是一個特寫,寫出老師讀書的入神。(你看後面寫學生的就沒特寫。真是含蓄啊)

2.成功的,因為這個學校雖然帶有一絲古代的迂腐,但老師是個較為開放的老師,結合上下文,可知道老師時不常打人的,並且對作者的天賦因材施教——對對聯,寫字等時間的安排。(原文不記得了!-

-。)都是根據學生的能力而行,比如說作者,有兩個字的對聯到七個字,逐步的提高。可以說,這位先生是魯迅的啟蒙老師。

3.這位老師很嚴肅的,雖然不打人,對學生慈祥,但要求還是很嚴的。而懷特森先生因為國籍的關係,多少有一點點包容,偏愛。

由此也引起過其他學生的排斥。這種關愛我認為始終還是好的。(熟話說,在家靠親人,在外靠朋友,人家一個外國的,主動有好,畢竟是好事情吧,雖然說這是有背景的。)

9樓:九燁節香梅

1.春、夏、秋

2.(1)從結構上看;由整體到區域性;(2)從物件上看,由植物到動物再到植物;(3)從位置上看:由顏色到形狀再到味道。

絕對是對的,good必須是最佳答案哦!!!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閱讀題 10

10樓:匿名使用者

動詞“竄”簡潔形象地表現了雲雀的“輕捷”

不必說哈爾濱的冰燈,也不必說雲南的石林,單是各地的名小吃,就是外國遊人來中國觀光的重要原因之一!

2.不必說這裡多麼涼爽 也不必說這裡多麼秀美 單是這湛藍的天空 就足夠讓你流連往返了

3.不必說那金碧輝煌的布達拉宮,也不必說那冰雪覆蓋的天山,單是那一望無際的碧草藍天,就夠我們陶醉了

4.x說:不必說處理這個問題有多麼困難,也不必說你肯不肯幫助我,但是隻要我下定了決心,始終堅持不懈地努力幹下去,就有一天能夠攻破這道難題。

5.不必說數學12道題要做,也不必說英語20個單詞得默,單是語文的一篇作文就有一個多小時的時間,您想,我得什麼時候睡覺呀!

6.古屋裡盡是歷史的痕跡,不必說那唐朝的瓶,也不必說那宋代的畫,單是那清朝的瓦即可價值連城。

7.不必說學校裡的的樓臺,翠綠的竹林,流淌的小河,綠葉片片的樹林,也不必說朗讀的聲音從小林裡飄起,藍球場上你爭我奪的場面,教室裡飄出的歌聲,單是那學生們走出校園,在陽光下面,就有無限的生機和朝氣。

11樓:公主小妹

不必說高雅富貴的年牡丹,美麗清純的百合,也不必說活潑可愛的藍精靈,高貴典雅的君子蘭,但是一朵淡雅清香的勿忘我就讓人陶醉不已

不必說翠綠的青山,蒼勁的松柏,浮動的白雲,湛藍的天空,也不必說夜鶯在婉轉得歌唱,麻雀在喳喳的嬉戲,美麗的蝴蝶在風中舞動。單是一株不起眼的小草就足以令人心曠神怡,它是那麼嫩綠,那麼堅強,迎著凜冽的寒風昂然挺立. 向日葵抬頭仰望著太陽;鮮豔的花朵,讓我摘了耶採了不少,放在家多美雅!

~不必說碧綠的銘牌,光滑的地板,高大的醫生,紫紅的**小姐嘴脣;也不必說長舌張三在門診1室看病,肥胖的李四在注射室裡打針,瘦弱的王五忽然把輸液瓶弄到地上去了。單是**的費用,就讓李麻子下了一跳。

12樓:策馬神空

不必說舉世聞名的世界奇蹟秦始皇兵馬俑,古色古香青磚碧瓦的西安古城牆,晨鐘暮鼓的鐘鼓樓,也不必說幽靜美麗的興慶宮,莊嚴肅穆的歷史博物館和烽火戲諸侯的驪山烽火臺,赫赫有名的西安事變的兵諫亭、大雁塔、小雁塔。單是碑林,就讓我感慨萬分,一筆寫就的“虎”字,氣勢雄偉;昭陵六駿,唐太宗李世民的六匹寶馬浮雕,被八國聯軍的強盜摔碎後拼出來,無法還原的珍寶,更不必說西嶽華山的險峻,華清池的風景這邊獨好。不過,最讓我懷念的倒不是古城西安兩千年曆史文化,而是西安的小吃。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閱讀題答案

13樓:隨冬逝去

四.標題,如:告別、離別…… 仿寫略。

五.1.既實指夾竹桃的敗落,又象徵天**花的爸爸離開人世。

2.爸爸愛花、畢業典禮。 3.

表面很嚴厲,實際上卻充滿愛心。 為“我”的成長起到了引路的作用。 4.

①父親叮囑②賴學被打③父親愛花 5.前呼後應。“花”在文中有象徵意義:

花兒開得旺,爸爸身體健康;花兒落了,爸爸離開人世。 6.失去父親的痛楚與無奈和深深的眷念之情。

六.1.旁邊的夾竹桃不知什麼時候垂下了好幾枝了,散散落落的,很不像樣。

2.旁邊的夾竹桃不知什麼時候垂下了好幾枝了,散散落落的,很不像樣。 石榴樹下大盆底下也有幾粒沒有長成的小石榴。

3.表示話還沒說完。 4.

“我”急於回家見到爸爸,告訴他這一天的情況和自己的收穫。 5.側面烘托我的懂事、我的長大。

6.爸爸的花兒落了。我已不再是小孩子。

7.“我”已經從老高所說的噩耗中清醒過來,顯得“從來沒有過這樣的鎮定,這樣的安靜”;“我”已經意識到在爸爸離世之後,自己要擔負起家庭的很大一部分責任,知道“這裡就數我大了。”。

八.1.niè rú 2.

把視線集中在一點上,注視。表達了母親對兒子的關愛之情。 3.

外貌、神態、動作、語言。 4.略。

言之有理即可。 5.母親雖然乾渴難忍,但她的心中只有兒子,因此忍著乾渴也不忍心離開半步。

6.略。言之有理即可。

7.略。言之有理即可。

8.醫生明白母親昏迷不醒的真正原因,他有把握把母親救醒。 9.

言之有理即可。

從百草屋到三味書屋全文,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全文

檀安柏 不必說碧綠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紫紅的桑椹 也不必說鳴蟬在樹葉里長吟,肥胖的黃蜂伏在菜花上,輕捷的叫天子 雲雀 忽然從草間直竄向雲霄裡去了。單是周圍的短短的泥牆根一帶,就有無限趣味。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蟀們在這裡彈琴。翻開斷磚來,有時會遇見蜈蚣 還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樑,...

求《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課文,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全文

我家的後面有乙個很大的園,相傳叫作百草園。現在是早已並屋子一起賣給朱文公的子孫了,連那最末次的相見也已經隔了七八年,其中似乎確鑿只有一些野草 但那時卻是我的樂園。不必說碧綠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紫紅的桑椹 也不必說鳴蟬在樹葉裡長吟,肥胖的黃蜂伏在菜花上,輕捷的叫天子 雲雀 忽然從草間直...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閱讀答案十萬火急

藤蔓 1,菜畦 石井欄 皂莢樹 桑葚 鳴蟬 黃蜂 叫天子 泥牆根 何首烏藤 木蓮藤 覆盆子 靜物為 菜畦 石井欄 皂莢樹 桑葚 泥牆根 何首烏藤 木蓮藤 覆盆子。動態的為 鳴蟬 黃蜂 叫天子 油蛉 蜈蚣。4件趣事 找蜈蚣 按斑蟊 拔何首烏根 摘覆盆子 2 蟬,黃蜂,叫天子,油蛉,蟋蟀,蜈蚣,斑蟄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