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的百草園那一段

時間 2021-08-11 18:01:59

1樓:流年不遺忘

不必說碧綠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紫紅的桑椹;也不必說鳴蟬在樹葉裡長吟,肥胖的黃蜂伏在菜花上,輕捷的叫天子(雲雀)忽然從草間直竄向雲霄裡去了。單是周圍的短短的泥牆根一帶,就有無限趣味。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蟀們在這裡彈琴。

翻開斷磚來,有時會遇見蜈蚣;還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便會拍的一聲,從後竅噴出一陣煙霧。何首烏藤和木蓮藤纏絡著,木蓮有蓮房一般的果實,何首烏有擁腫的根。有人說,何首烏根是有象人形的,吃了便可以成仙,我於是常常拔它起來,牽連不斷地拔起來,也曾因此弄壞了泥牆,卻從來沒有見過有一塊根象人樣。

如果不怕刺,還可以摘到覆盆子,象小珊瑚珠攢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都比桑椹要好得遠。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分段,全文概括。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部分(1—8段):回憶百草園的有趣生活。又可分四層。

一層(1段):總的介紹百草園情況。點出是「我的樂園」,充滿留戀之情。

二層(2段):寫熱天百草園充滿無限樂趣。

三層(3—6段):寫長媽媽講的美女蛇故事及「我」的感慨。

四層(7—8段):寫冬天百草園雪地捕鳥的樂趣。

第二部分(9段—結束):回憶在三味書屋讀書的經歷。可分五層。

一層(9段):是過渡段,告別百草園去書塾讀書。

二層(10—11段):寫入學的情形。介紹了書屋和先生。

三層(12—16段)寫不准提課外的問題。

四層(17—20段):寫不准去後園玩。

五層(21—24段):寫師生讀書的可笑情景「我」趁先生讀書入神時畫畫兒。

全文概括: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是魯迅於2023年寫的一篇童年妙趣生活的回憶性散文,此文被收入《朝花夕拾》。全文描述了色調不同,情韻各異的兩大景片:百草園和三味書屋。

作者寫百草園,以「樂」為中心,採用白描手法,以簡約生動的文字,描繪了乙個奇趣無窮的兒童樂園,其間穿插「美女蛇」的傳說和冬天雪地捕鳥的故事,動靜結合,詳略得當,趣味無窮。三味書屋則是乙個充全不同的世界,作者逼真地寫出了三味書屋的陳腐味,說它是「全城中稱為最嚴厲的書塾」,兒童在那裡受到規矩的束縛。

但作者並未將三味書屋寫得死氣沉沉,而是通過課間學生溜到後園嬉耍,老私塾先生在課堂上入神讀書學生乘機偷樂兩個小故事的敘述,使三味書屋充滿了諧趣,表現了兒童不可壓抑的快樂天性。該散文入選初中語文,人民教育出版社七年級(下冊)。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這篇散文寫於2023年9月18日。「三·一八」**以後,魯迅被北洋軍閥列入通緝的北京文教界五十人名單。因此他無法公開與北洋軍閥作鬥爭,被迫於2023年應廈門大學的邀請離開北京。

魯迅到廈門大學時正值暑期,學生還沒開學。

魯迅在輾轉流徙,心情苦悶的時候經常回憶起少年時的往事,就寫了這篇散文發表於《莽原》上,發表時加的副標題是」舊事重提之六「。

藝術手法

狀物寫景,繪聲繪色。作者調動了各種感覺器官,使景物描寫有聲有色,鮮活生動。菜畦的「碧綠」,桑葚的「紫紅」,菜花和蜂的「黃」是寫顏色;「高大」「肥胖」「臃腫」「像小珊瑚珠攢成的小球」是寫形狀,這兩者都從視覺角度寫。

嗚蟬的「長吟」,蟋蟀的「彈琴」,是從聽覺角度寫。覆盆子「又酸又甜」是味覺描寫。這便是繪聲繪色、有滋有味。作者對百草園的喜愛之情滲透在景物描寫之中。

語言簡練,生動傳神。如寫春、夏、秋三季百草園的景物,只有寥寥數筆,但卻把事物的情狀描繪得非常生動。寫冬天雪地捕鳥,連用「掃」「露」「支」「撒」「系」「牽」「看」「拉」「罩」等動詞,準確生動而又富有層次地描繪出了捕鳥的全過程,這彰顯了作者遣詞造句之功力。

寫學生讀書的場面,先生讀書的神態、動作,都傳神、逼真。

3樓:百度使用者

全文可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1~8)記敘了百草園的生活;過渡段(9)從百草園變成了三味書屋,有承上啟下的作用。第二部分(10~結尾)記敘三味書屋的生活,思路非常清晰。

在記敘百草園的有趣生活過程中,插敘了美女蛇的故事,這段插敘的作用在於映襯百草園具有神話般的色彩。

4樓:顧兔子

我認為後面幾段比如寫什麼不准不准不太對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的百草園那一段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要背誦那一段

5樓:abcd百合天使

不必說碧綠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紫紅的桑椹;也不必說鳴蟬在樹葉裡長吟,肥胖的黃蜂伏在菜花上,輕捷的叫天子(雲雀)忽然從草間直竄向雲霄裡去了。單是周圍的短短的泥牆根一帶,就有無限趣味。油蛉[53] 在這裡低唱,蟋蟀們在這裡彈琴。

翻開斷磚來,有時會遇見蜈蚣;還有斑蝥[54] ,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便會拍的一聲,從後竅噴出一陣煙霧。何首烏[55] 藤和木蓮[56] 藤纏絡著,木蓮有蓮房一般的果實,何首烏有擁腫的根。有人說,何首烏根是有象人形的,吃了便可以成仙,我於是常常拔它起來,牽連不斷地拔起來,也曾因此弄壞了泥牆,卻從來沒有見過有一塊根象人樣。

如果不怕刺,還可以摘到覆盆子[57] ,象小珊瑚珠攢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都比桑椹要好得遠。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一共有幾個段落?

6樓:

20個段落

第一部分(1~8):回憶百草園的快樂生活.這一部分緊扣「樂」字版,寫"我」在百草園中權的無窮樂趣.

一層(1段):總寫百草園的情況.點出是「我的樂園」,表明我對百草園的喜愛與留戀.

二層(2段):「我」在百草園的生活.(描寫了百草園的美麗和有趣的景物).

三層(3~6段):寫長媽媽講的美女蛇故事以及「我」由此引發聯想.

四層(7~8段):寫冬天時在百草園中的雪地上捕鳥時的樂趣.(雪地捕鳥)

第二部分(9段):是過渡段,告別百草園去城中最嚴厲的書塾讀書,回想自己在百草園所做的事情,是思想感情上的過渡.

第三部分(10~24):回憶在三味書屋讀書的經歷.分四層.

一層(10、11段):寫入學的情形,介紹了書屋的特點以及先生的為人.

二層(12~16段):寫初次見先生,問先生「怪哉」是怎麼一回事,沒有得到答案.

三層(17~20段):寫偷偷到後花園去玩,後花園的樂趣.四層(21~24段):寫師生讀書的可笑情景以及「我」趁先生讀書入神時描畫兒 .

請採納~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7樓:匿名使用者

嚴厲的學堂,也因孩子們的天性染上一層輕鬆的色彩:後園的折臘梅花,捉

蒼蠅喂螞蟻,課堂之上人聲鼎沸,不知所云的讀書聲,先生讀書時有趣的樣子,紙盔甲遊戲和畫畫等。兒時的讀書逸事在成年後的作者心中留下的是清晰而愜意的記憶。

這是書上的參***,包你滿意~~~~~~~`

8樓:小明

課文研討

9樓:泉傅香豐醜

魯迅先生著名的散文選,希望從他的散文中領略到年輕時的快樂和愉悅,年輕人有那種朝氣蓬勃地樣子感覺的非常好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捕鳥的過程是哪一段

10樓:王逗逗

人跡罕至,所以不相宜,只好來捕鳥。薄薄的雪,是不行的;總須積雪蓋了地面內一兩天,鳥雀容們久已無處覓食的時候才好。掃開一塊雪,露出地面,用一枝短棒支起一面大的竹篩來,下面撒些秕穀,棒上繫一條長繩,人遠遠地牽著,看鳥雀下來啄食,走到竹篩底下的時候,將繩子一拉,便罩住了。

但所得的是麻雀居多,也有白頰的「張飛鳥」,性子很躁,養不過夜的。

這是閏土的父親所傳授的方法,我卻不大能用。明明見它們進去了,拉了繩,跑去一看,卻什麼都沒有,費了半天力,捉住的不過三四隻。閏土的父親是小半天便能捕獲幾十隻,裝在叉袋裡叫著撞著的。

我曾經問他得失的緣由,他只靜靜地笑道:你太性急,來不及等它走到中間去。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一共有幾個段落

11樓:

20個段落

第一部分(1~8):回憶百草

園的快樂生活.這一部分回緊扣「樂」字,寫"我」在百草園中答的無窮樂趣.

一層(1段):總寫百草園的情況.點出是「我的樂園」,表明我對百草園的喜愛與留戀.

二層(2段):「我」在百草園的生活.(描寫了百草園的美麗和有趣的景物).

三層(3~6段):寫長媽媽講的美女蛇故事以及「我」由此引發聯想.

四層(7~8段):寫冬天時在百草園中的雪地上捕鳥時的樂趣.(雪地捕鳥)

第二部分(9段):是過渡段,告別百草園去城中最嚴厲的書塾讀書,回想自己在百草園所做的事情,是思想感情上的過渡.

第三部分(10~24):回憶在三味書屋讀書的經歷.分四層.

一層(10、11段):寫入學的情形,介紹了書屋的特點以及先生的為人.

二層(12~16段):寫初次見先生,問先生「怪哉」是怎麼一回事,沒有得到答案.

三層(17~20段):寫偷偷到後花園去玩,後花園的樂趣.四層(21~24段):寫師生讀書的可笑情景以及「我」趁先生讀書入神時描畫兒 .

請採納~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閱讀答案,《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節選閱讀答案

武府小道 閱讀下面一段話,並回答問題。不必說碧綠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紫紅的桑葚 也不必說鳴蟬在樹葉里長吟,肥胖的黃蜂伏在菜花上,輕捷的叫天子 雲雀 忽然從草間直竄向雲霄裡去了。單是周圍的短短的泥牆根一帶,就有無限趣味。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蟀們在這裡彈琴。翻開斷磚來,有時會遇見蜈蚣 還有...

求《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課文,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全文

我家的後面有乙個很大的園,相傳叫作百草園。現在是早已並屋子一起賣給朱文公的子孫了,連那最末次的相見也已經隔了七八年,其中似乎確鑿只有一些野草 但那時卻是我的樂園。不必說碧綠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紫紅的桑椹 也不必說鳴蟬在樹葉裡長吟,肥胖的黃蜂伏在菜花上,輕捷的叫天子 雲雀 忽然從草間直...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在描寫百草園的景物時,運用了多種修辭手法,表達了什麼作用

sasa是個可愛的女人 運用多種修辭手法從修辭手法的角度看 有比喻 覆盆子 像小珊瑚珠攢成的小球。有擬人 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蟀們在這裡彈琴。寫出孩子心中奇妙的想象和特殊的感受。文章善於運用聯想。作者由何首烏根聯想到吃了便可以成仙,從而表現了百草園的有趣,使文章更加生動活潑。採取了由整體到區域性,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