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看待三味書屋的先生,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你是怎樣評價這位先生的

時間 2021-08-16 21:33:21

1樓:匿名使用者

對魯迅散文三味書屋中老先生的評價,不少人持批評態度。認為先生是:“一個體現孔孟之道的,不學無術的典型腐儒。

”或說“是一個深受毒害的長期執行地主階級教育路線的下層知識分子。”我認為這樣評價未免牽強,不符合作者本來的寫作意圖。文中的這句話:

“我對他很恭敬,因為我早聽到,他是本城中極方正,質樸,博學的人。”可以作為評價老先生的根據,並且作者也是圍繞著這個觀點去敘述的。

“我”對先生的尊敬,不只是上私塾期間,就是寫這篇文章的2023年,心裡想起先生對“自己”的教誨,也是充滿尊敬和感激之情的,原因就在於先生的方正、質樸和博學。

方正首先指先生人格的正派。壽鏡吾老先生自二十歲考取秀才後,不再參加鄉試,遠離仕途.自甘淡泊,教書達六十年之久。可以說,在封建社會,像先生這樣視功名如草芥的人少之又少。

正因如此,先生的方正才被人稱道。

其次,先生非禮勿聽,非禮勿視,也是方正的—個表現。他從小生活在舊的時代,舊的教學方法影響著他的教學:不重視孩子的心理,只准學生讀指定的書,不應多問不必要的事情。

因此,魯迅問及怪哉蟲時,他“就不高興,臉上還有怒色”。但作者對這些又可以理解,因為不獨先生這樣:“年紀比我大的人,往往如此,我遇見過好幾回了”。

這種事情習以為常,也就可以理解。作者的這段敘述,對老先生並無諷刺的意識,批評的是舊的教育思想。

先生雖為舊時代的教師,但他並沒完全按照舊的教學方法來教育我們。他給予了學生一定的學習自由。“我們”還可以到三味書屋後面的園裡折臘梅花或尋蟬蛻,可以捉了蒼蠅喂螞蟻。

在先生讀書入神時,於我們也很相宜。對體罰學生,先生也不贊成:“他有一條戒尺,但是不常用,也有罰跪的規則,但也不常用,普通只不過瞪幾眼。

”從這裡可以看出壽鏡吾先生並非“一個不學無術的典型腐儒。”他對學生比較和善,他的思想也是比較開明的。

先生的博學。先生諳熟四書:五經,學生在他的看管下,朗讀古文毫無興趣,而先生卻能達到入神的地步,讀得抑揚頓挫,津津有味。

並且“總是微笑起來,將頭仰起,……”這正印證了先生的博學。在學生的心目中,他的地位是神聖的,所以給作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先生是舊時代的先生,或多或少都可以找到舊時代給他留下的烙印。在對他進行評價的時候,要客觀公正,同時也不能超越時代,向他提出過高的要求。在這篇文章裡,我們只要把握住作者的思想傾向就可以了:

通過回憶三味書屋的學習生活,尊敬之中有委婉的批評,尊敬的是老先生的人格,批評的是舊的教學方法,而不是老先生本。

2樓:匿名使用者

壽鏡吾是魯迅小時侯在三味書屋的老師,他為人方正、質樸、博學;在當時比較開明,不打罵學生;對學生嚴厲,但教學的嚴厲中又帶著輕鬆氣氛。但在封建社會裡,他的教學內容,教學方式都是守舊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封建教育的老制度 老套 典型的嚴師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你是怎樣評價這位先生的? 20

4樓:lovely殿下

如何評價文中的私塾先生

三味書屋的先生是一位學問淵博的宿儒,但他對“怪哉”這蟲的問題是怎麼回事,卻不作回答,而且是臉上還帶著怒色,先生有一條戒尺,但不常用,有罰跪的規則也不常用,如何評價這位先生呢? 私塾是我國古代私人所設立的教學場所。它在我國兩千多年的歷史程序中,對傳播祖國文化,促進教育事業的發展,培養啟蒙兒童,使學童在讀書識理方面,起過重要的作用。

但是私塾先生通常要求學生讀他所指定的書,書外的問題是不予回答的,況且提問者又是一個剛入學不久的學生,這大概是先生不作回答且有怒意的原因,這種教學思想是不可取的,它挫傷了學生求知的積極性。 打戒尺、罰跪,是私塾教育管理學生的方式,有戒尺、有罰跪的規則但不用,描寫出了先生嚴格而不厲害的形象,表現先生對他的學生管理中的開明思想,在魯迅眼裡,先生實際上是可親、可敬的,在當時來說是十分難能可貴的。

嚴肅,莊重;卻有著童年之處:燦爛的春光中有童真,無味的冬天裡也有童趣;自由的玩耍中充滿幻想,嚴肅的學習中也不乏快樂。

他是個善良的塾師因為在哪個封建社會裡一切都是苛刻的他沒有硬是要孩子們讀正確的詞句,有時打他們也是做做樣子的,還有那個老師會不知道學生少了他也是在真一隻眼閉一隻眼來教書育人,也許教書的方法不是很好但他的心是善良的!

5樓:亮艦深藍

私塾先生通常要求學生讀他所指定的書,書外的問題是不予回答的,況且提問者又是一個剛入學不久的學生,這大概是先生不作回答且有怒意的原因,這種教學思想是不可取的,它挫傷了學生求知的積極性。打戒尺、罰跪,是私塾教育管理學生的方式,有戒尺、有罰跪的規則但不用,描寫出了先生嚴格而不厲害的形象,表現先生對他的學生管理中的開明思想,在魯迅眼裡,先生實際上是可親、可敬的。當然,也從一個角度反映了私塾教育管理方法的落後性。

6樓:飛天小女警豬

這位先生在那個年代,在教材的約束下仍然透著民主的氣息。明知道我們找藉口溜出去玩,但他不點破。除了保留我們的興趣、童真,我認為還有一方面就是讓我們在實踐中獲取我們感興趣的知識。

當然先生是嚴謹的,魯迅先生一個早字可以看出。畢竟那時學習還是最重要的事。這位老師應該是嚴師慈父。

7樓:切你拽啊

他是一名質樸,博學,和藹,對學生嚴而不嚴厲的的先生

8樓:禹新美粘景

三味書屋的老先生是讀書時“拗來拗去”的陶醉,對我的“對課漸漸加上字去”,足見老先生是一位學問淵博的,教學注重循序漸進宿儒,但他對“怪哉”這蟲的問題是怎麼回事,卻不作回答,而且是臉上還帶著怒色,說,說明老先生比較迂腐,受傳統私塾教育影響較深,要求學生讀他所指定的書,書外的問題是不予回答的,這種教學思想是不可取的,它挫傷了學生求知的積極性。先生有一條戒尺,但不常用,有罰跪的規則也不常用,這在兩千年一直奉行打戒尺、罰跪等私塾教育管理模式下,

可看出老先生嚴格而不厲害的形象,展現老先生對他的學生管理中的開明思想,綜上所述,老先生實際上是可親、可敬的,在當時來說是十分難能可貴的。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如何評價三味書屋中的先生

9樓:匿名使用者

私塾先生通常要求學生讀他所指定的書,書外的問題是不予回答的,況且提問者又是一個剛入學不久的學生,這大概是先生不作回答且有怒意的原因,這種教學思想是不可取的,它挫傷了學生求知的積極性。打戒尺、罰跪,是私塾教育管理學生的方式,有戒尺、有罰跪的規則但不用,描寫出了先生嚴格而不厲害的形象,表現先生對他的學生管理中的開明思想,在魯迅眼裡,先生實際上是可親、可敬的。當然,也從一個角度反映了私塾教育管理方法的落後性。

三味書屋中的先生是個什麼樣人?

10樓:博仁之

方正,質樸。博學的人

魯迅十二歲時到三味書屋從壽鏡吾先生讀書。三味的意思,按壽鏡吾先生的兒子壽洙鄰後來的解釋是:經書之味,史書之味,子書之味。

魯迅在《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一文中曾提到在三味書屋中讀書的情況,持批判的態度。這主要是對當時的教育方法而言的。對壽鏡吾先生在字裡行間還是流露出尊敬的心情。

認為他是。本城中極方正,質樸。博學的人”,是很慈祥的老師。

有些人把壽鏡吾先生描寫成迂腐的秀才,那是不真實的。壽鏡吾先生在當時的社會裡是一個比較好的老師。

11樓:安飲香區超

是一個嚴厲,知識淵博,仁慈,古板的人

他是個博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作者對先生是怎樣評價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方正,質樸,博學,和藹,淵博,嚴厲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閱讀答案,《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節選閱讀答案

武府小道 閱讀下面一段話,並回答問題。不必說碧綠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紫紅的桑葚 也不必說鳴蟬在樹葉里長吟,肥胖的黃蜂伏在菜花上,輕捷的叫天子 雲雀 忽然從草間直竄向雲霄裡去了。單是周圍的短短的泥牆根一帶,就有無限趣味。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蟀們在這裡彈琴。翻開斷磚來,有時會遇見蜈蚣 還有...

求《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課文,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全文

我家的後面有乙個很大的園,相傳叫作百草園。現在是早已並屋子一起賣給朱文公的子孫了,連那最末次的相見也已經隔了七八年,其中似乎確鑿只有一些野草 但那時卻是我的樂園。不必說碧綠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紫紅的桑椹 也不必說鳴蟬在樹葉裡長吟,肥胖的黃蜂伏在菜花上,輕捷的叫天子 雲雀 忽然從草間直...

從百草屋到三味書屋全文,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全文

檀安柏 不必說碧綠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紫紅的桑椹 也不必說鳴蟬在樹葉里長吟,肥胖的黃蜂伏在菜花上,輕捷的叫天子 雲雀 忽然從草間直竄向雲霄裡去了。單是周圍的短短的泥牆根一帶,就有無限趣味。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蟀們在這裡彈琴。翻開斷磚來,有時會遇見蜈蚣 還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