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味書屋》的主要內容,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主要內容

時間 2023-01-15 20:50:08

1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三味書屋》的主要內容:

魯迅的書桌上刻著乙個小小的「早」字。字橫著,很像乙個還沒開放的花骨朵,又像一支小小的火把。

這個「早」字有一段來歷:魯迅的父親害了病,魯迅一面上書塾讀書,一面幫著母親料理家務,幾乎天天奔走於當鋪和藥鋪之間,把家裡的東西拿到當鋪去換了錢,再到藥鋪去給父親買藥。有一天早晨,魯迅上學遲到了。

教書認真的壽鏡吾老先生嚴厲地對他說∶「以後要早到!」魯迅默默地回到座位上,就在那張舊書桌上刻了個「早」字,也把乙個堅定的信念深深地刻在心裡。從那以後,魯迅上學再沒有遲到過,而且時時早,事事早,毫不鬆弛地奮鬥了一生。

全文賞析:

魯迅先生寫過一篇童年妙趣生活的回憶性散文《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被收入散文集《朝花夕拾》當中。

在這篇文章中,魯迅逼真地寫出了三味書屋的陳腐味,說它是「全城中稱為最嚴厲的書塾」,兒童在那裡受到規矩的束縛。但作者並未將三味書屋寫得死氣沉沉,而是通過課間學生溜到後園嬉耍,老私塾先生在課堂上入神讀書學生乘機偷樂兩個小故事的敘述,使三味書屋充滿了諧趣。

同時,書屋中學生和老師都讀一些晦澀繞口的詞句,更加的凸顯出了舊時私塾教育的不盡人意。

2樓:網友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是魯迅寫對自己童年時代的快樂回憶,百草園的植物昆蟲,長媽媽講的美女蛇的故事,冬天捕鳥的趣事,然後還有,在三味書屋時,先生的古怪嚴肅,讀書之外的調皮往事。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主要內容

3樓:暴走少女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主要內容是主人公魯迅的童年,屋子後面有百草園,這是他童年最快樂的時候,通過美女蛇等故事講述,後來主人公在私學的教育中長大,他把其稱為為三味書屋,是他懷念的童年時光。

4樓:婼水流年

主人公魯迅的童年,屋子後面有百草園,這是他童年最快樂的時候,通過美女蛇等故事講訴,後來 主人公在私學的教育中長大,他把其成為三味書屋,是他懷念的童年時光。

希望那個對你有所幫助。

5樓:木子

包括兩個部分,兩部分之間表現了作者由童年的遊戲、玩樂到長大讀書的成長過程。

作者先從百草園生活寫起,點出那裡曾經是「我的樂園」.慢慢地,「我」長大了,家裡人要送「我」去讀書,「我」不得不離開「我的樂園」了。文章接著寫在三味書屋的讀書生活。

魯迅曾經在三味書屋生活了7年,他對當年三味書屋的陳設記憶猶新,對老師的「和藹」、自己的「恭敬」歷歷在目,從中不難體會到他對這段生活的深情。

通過對百草園和三味書屋的回憶,表現作者兒童時代對自然的熱愛和對知識的追求,以及天真、幼稚、歡樂的心理。同時對封建教育束縛兒童身心發展做出了評判。

6樓:jr櫻

這篇敘事散文對百草園和三味書屋美好生活的回憶,表現了兒童對自然的熱愛,對知識的追求,以及天真活潑、自由快樂的心理特徵。

7樓:活寶胡很過分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是魯迅於2023年寫的一篇童年妙趣生活的回憶性散文,此文被收入《朝花夕拾》。全文描述了色調不同,情韻各異的兩大景片:百草園和三味書屋。

作者寫百草園,以「樂」為中心,採用白描手法,以簡約生動的文字,描繪了乙個奇趣無窮的兒童樂園,其間穿插「美女蛇」的傳說和冬天雪地捕鳥的故事,動靜結合,詳略得當,趣味無窮。三味書屋則是乙個充全不同的世界,作者逼真地寫出了三味書屋的陳腐味,說它是「全城中稱為最嚴厲的書塾」,兒童在那裡受到規矩的束縛。但作者並末將三味書屋寫得死氣沉沉,而是通過課間學生溜到後園嬉耍,老私塾先生在課堂上入神讀書學生乘機偷樂兩個小故事的敘述,使三味書屋充滿了諧趣,表現了兒童不可壓抑的快樂天性。

8樓:匿名使用者

從題目中我們可以知道,作者是分兩個部分去寫的:在百草園的有趣生活和在三味書屋的啟蒙學習生活。作者通過對百草園和三味書屋的回憶,表現作者兒童時代對自然的熱愛,對知識的追求,以及天真·幼稚·歡樂的心理。

另外,作者通過對自己在私塾的學習生活的描寫,也揭露和批判封建腐朽、脫離兒童實際的私塾教育。

9樓:silly_木木

這是他回憶童年生活的文章。 本文包括兩個部分,兩部分之間表現了作者由童年的遊戲、玩樂到長大讀書的成長過程。 作者先從百草園生活寫起,點出那裡曾經是「我的樂園」。

慢慢地,「我」長大了,家裡人要送「我」去讀書,「我」不得不離開「我的樂園」了。文章接著寫在三味書屋的讀書生活。魯迅曾經在三味書屋生活了7年,他對當年三味書屋的陳設記憶猶新,對老師的「和藹」、自己的「恭敬」歷歷在目,從中不難體會到他對這段生活的深情。

10樓:月朗星稀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中生動描寫了塾師壽鏡吾的形象,他是魯迅的第乙個啟蒙老師。《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還——描述了兒時在家中百草園得到的樂趣和在三味書屋讀書的乏味生活,揭示兒童廣闊的生活趣味與束縛兒童天性的封建書櫥教育的尖銳矛盾,表達了應讓兒童健康活潑地成長的合理要求。

回憶童年趣事和學習生活反映舊的教育方式對兒童天性的壓抑。

11樓:匿名使用者

回憶童年趣事和學習生活。

反映舊的教育方式對兒童天性的壓抑。

12樓:感謝金子

作者回憶在百草園的有趣生活和在三味書屋讀書的經歷。

13樓:梅花東路

(他把其成為)他把我其稱為。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真的讀透了嗎?三味書屋明明是在書房的中間掛著個牌子,寫著三味書屋。

15樓:夢love殤

主人公在私塾學校的教育下長大而不是「在私學的教育中長大」

16樓:匿名使用者

回憶童年趣事和學習生活。

17樓:匿名使用者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的內容《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主要內容是魯迅先生的童年,屋子後面有百草園,這是他童年最快樂的時候,通過美女蛇等故事講述,後來魯迅先生在私學的教育中長大,他把其稱為為三味書屋,是他懷念的童年時光。

《從百草味到三味書屋》的主要內容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主要內容是什麼?

18樓:蓮珍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主要內容是講述了魯迅兒時在家中百草園得到的樂趣和在三味書屋讀書的過程。

1、《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是作者魯迅於2023年寫的一篇回憶童年生活的優美散文,是作者少年時代的生活戀歌。文章通過對百草園和三味書屋的回憶,表現出作者兒童時代對自然的熱愛。

2、《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寫於2023年9月18日,當時魯迅先生正在廈門大學任教。這篇文章最早發表在《莽原》半月刊第十九期上,在文題下面寫了乙個副標題為《舊事重提之六》。後來魯迅先生把《舊事重提》的其它九篇一起編入《朝花夕拾》這個散文集子中。

「朝花」喻童年美好的生活,「夕拾」喻指中年以後回憶往事。

3、 魯迅(1881~1936)是我國偉大的無產階級文學家、思想家和革命家。原名:周樹人,字豫才,浙江紹興人。

魯迅的一生是戰鬥的一生,也是勤奮工作的一生。從1907到2023年他所寫的**、雜文、散文、詩歌以及翻譯、日記、書信等共800多萬字,是我國現代文學中一筆巨大而寶貴的財富,也是極其寶貴的思想文化遺產。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主要內容是什麼

19樓:暴走愛影視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主要內容是主人公魯迅的童年,屋子後面有百草園,這是他童年最快樂的時候,通過美女蛇等故事講述,後來主人公在私學的教育中長大,他把其稱為為三味書屋,是他懷念的童年時光。

20樓:娛樂達人香菜

回答親親,您好,經過我馬不停歇的查詢,《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主要講述了情韻各異的兩大景片:百草園和三味書屋。百草園,以「樂」為中心,作者以簡約生動的文字,描繪了乙個奇趣無窮的兒童樂園;三味書屋則是乙個完全不同的世界,作者逼真地寫出了三味書屋的陳腐味,說它是「全城中稱為最嚴厲的書塾」,但作者並未將三味書屋寫得死氣沉沉,而是通過兩個小故事的敘述,使三味書屋充滿了諧趣,表現了兒童不可壓抑的快樂天性。

提問謝謝啦。

21樓:網友

主要內容就如文章題目,魯迅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的生活。這是一篇描寫魯迅童年生活的散文。》。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是一曲譜寫幼年往事的優美樂章。在這一膾炙人口的散文中,作者以如詩的筆觸舒卷自如地為人們描繪了乙個妙趣橫生的童心世界。

22樓:支翊史龍

是作者的童年生活和小孩子天馬行空的想象。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主要內容,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每段概括

如匪浣衣 回憶童年趣事和學習生活 反映舊的教育方式對兒童天性的壓抑。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每段概括 永恆兒 百草園和三味書屋是魯迅童年生活過的兩個地方。閱讀時抓住地點的變化可將全文分為兩部分,每部分又可按時間和事情的不同分為幾層 第一部分 段 回憶百草園的有趣生活。又可分四層 一層 段 總的介紹百草園...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閱讀答案,《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節選閱讀答案

武府小道 閱讀下面一段話,並回答問題。不必說碧綠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紫紅的桑葚 也不必說鳴蟬在樹葉里長吟,肥胖的黃蜂伏在菜花上,輕捷的叫天子 雲雀 忽然從草間直竄向雲霄裡去了。單是周圍的短短的泥牆根一帶,就有無限趣味。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蟀們在這裡彈琴。翻開斷磚來,有時會遇見蜈蚣 還有...

求《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課文,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全文

我家的後面有乙個很大的園,相傳叫作百草園。現在是早已並屋子一起賣給朱文公的子孫了,連那最末次的相見也已經隔了七八年,其中似乎確鑿只有一些野草 但那時卻是我的樂園。不必說碧綠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紫紅的桑椹 也不必說鳴蟬在樹葉裡長吟,肥胖的黃蜂伏在菜花上,輕捷的叫天子 雲雀 忽然從草間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