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第二段是從哪些方面進行描寫的

時間 2021-09-19 18:13:07

1樓:

第二自然段寫景的脈絡

本文第二自然段寫景相當精彩。作者用「不必說……也不必說……單是……就有……」這樣一組詞語,引出13種景物(菜畦、石井欄、皂莢樹、桑葚、鳴蟬、黃蜂、叫天子、泥牆根、油蛉、蜈蚣、何首烏藤、木蓮藤、覆盆子)、4件趣事(找蜈蚣、按斑蟊、拔何首烏根、摘覆盆子),前兩個「不必說」略寫百草園概貌,「單是……就有……」則比較詳細地寫百草園一角「短短的泥牆根一帶」。先用兩個「不必說」宕開一筆,突出「單是」的內容。

既然「單是」已趣味無窮,可見園子里佳趣俯拾皆是,渲染了百草園是「我的樂園」的感**彩。寫景層次井然,條理分明。前乙個「不必說」寫景物由低到高,後乙個寫動物由高到低。

整個段落由整體到區域性,整體部分從植物寫到動物,區域性部分則由動物寫到植物。

希望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段是整體描寫百草園的景色,層次分明,春夏秋景皆備。

菜畦的「碧綠」,桑葚的「紫紅」、菜花和蜂的「黃」是寫顏色,「肥胖」「高大」「臃腫」「像小珊瑚珠攢成的小球」是寫形狀,這兩者都從視覺上寫;鳴蟬的「長吟」,蟋蟀的「彈琴」,是從聽覺上寫;覆盆子「又酸又甜」寫的是味覺,所以說它有聲有色、有滋有味。

這裡又包括了春、夏、秋三個季節的景物,桑葚、菜花是春季的,蟬鳴在夏季,蟋蟀到秋季才叫;這與下文寫到的冬天的百草園合起來成為完整的四季圖,可見作者構思的精巧。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的第二段的順序是什麼

杜巨集朗 我家的後面有乙個很大的園,相傳叫作百草園。現在是早已並屋子一起賣給朱文公的子孫了,連那最末次的相見也已經隔了七八年,其中似乎確鑿只有一些野草 但那時卻是我的樂園。不必說碧綠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紫紅的桑椹 也不必說鳴蟬在樹葉裡長吟,肥胖的黃蜂伏在菜花上,輕捷的叫天子 雲雀 忽...

魯迅的《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第二段仿寫!急

不必說舉世聞名的世界奇蹟秦始皇兵馬俑,古色古香青磚碧瓦的西安古城牆,晨鐘暮鼓的鐘鼓樓,也不必說幽靜美麗的興慶宮,莊嚴肅穆的歷史博物館和烽火戲諸侯的驪山烽火臺,赫赫有名的西安事變的兵諫亭 大雁塔 小雁塔。單是碑林,就讓我感慨萬分,一筆寫就的 虎 字,氣勢雄偉 昭陵六駿,唐太宗李世民的六匹寶馬浮雕,被八...

仿寫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第二段,用上句式寫一段話

魔法青學 這是一篇描寫童年生活的散文,收在魯迅的 朝花夕拾 當中。這部集子收錄的都是他回憶童年生活的文章。從文章題目可以看出,本文包括兩個部分,兩部分之間表現了作者由童年的遊戲 玩樂到長大讀書的成長過程。第二段的寫景,非常精彩。第一,既抓住事物的特點,又符合兒童的心理。石井欄之所以 光滑 是因為井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