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言文的節奏劃分是什麼,如何劃分文言文的節奏

時間 2021-09-19 09:10:44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zyl1967627

文言文朗讀節奏的劃分

有以下六種情況注意停頓。

1、主謂之間要停頓。

2、謂賓之間要停頓。

3、謂語中心語和介賓短語之間要停頓。

4、「古二今一」之間要停頓。

5、關聯詞後面要停頓。

6、總領性詞語後面要停頓。

一、根據句子的結構成分,按照「主/謂/賓」的原則進行劃分

朗讀停頓往往在主謂之間或動賓之間。如:

1、予/嘗求/仁人之心(《岳陽樓記》);

2、率/妻子/邑人/來此絕境(《桃花源記》)。

二、按照「動賓/動賓」的形式劃分

三、按照「而前則前」的原則劃分(連詞「以、於、為」同樣如此)

如1、《魚我所欲也》中「由是/則可以闢患/而有不為也」;「萬鍾/則不辨禮義/而受之」;2、《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中「入/則無法家拂世,出/則無敵國外患者」。

但也有句子,如「然則何時而樂耶」這句話應是「然則/何時/而樂耶」因為「則」的前面沒有另一層實在的內容,屬於一種單句,它的劃分就只能是「則後」了。

由此看來,按照「而前則前」原則進行劃分的句子,它的內容必須是兩層或兩層以上的關係,它的前後兩層意思必須同時出現,這樣它的節奏劃分才有可能是正確的,否則,這一原則就不是正確的了。

四、根據句首的語氣詞來劃分

有些句子句首含語氣詞(發語詞),表示將發表議論,提示原因,如「蓋」、「夫」(讀「

2樓:柴茗

那節奏劃分一般是根據它的意思來斷句的

3樓:西西的姐哦

一般說來,文言句子的語法結構與現代漢語大體相同。乙個完整的句子是由主語、謂語、賓語組成的。文言句子的朗讀停頓往往在主謂之間或動賓之間。

這樣劃分是符合句子意思的完整表達的。如:

(3)予 / 嘗求 / 仁人之心 (《岳陽樓記》)

(4)率 / 妻子 / 邑人 / 來此絕境 (《桃花源記》)

4樓:小咪咪

沒有**,我們無法作答啊

5樓:

在一起就可以看到自己以前寫文章說的話就是

如何劃分文言文的節奏?

6樓:雲山霧海

劃分文言文句子的朗讀節奏的方法:

1、句首發語詞、關聯詞語後面要有停頓。文言文中有些虛詞放在句子的開頭,起強調語氣或領取全句乃至全段的作用。

例如:「夫」、「蓋」、「故」、「惟」、「至若」、「若夫」、「誠宜」等,在這些詞語後面應稍作停頓。

例如: 夫/環而攻之;蓋/簡桃核修狹者為之;故/有所覽輒省記

2、文言文中連在一起的兩個單音節詞,朗讀時必須分開,而不能讀成雙音合成詞。

例如:可/以一戰;中/間力拉崩倒之聲;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

3、根據語言順序來處理停頓,即主謂之間應停頓,動賓之間應停頓。

例如:佳木/秀而繁陰;問/今是何世;刻/唐賢今人詩賦於其上

4、充當狀語的名詞和中心詞之間要連讀,即名詞作狀語時,一般在該詞前停頓,且不能把狀語與中心詞讀開。

例如:其一/犬坐/於前;山行/六七裡

5、朗讀停頓要體現出省略成份,不能把成份省略當作沒有省略來讀。

例如: 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

6、利用對文意的理解來確定停頓。在朗讀文言文時,要根據語境理解文意,只有確切地理解了文意,才能準確地停頓。

例如:醫之好治不病/以為功;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

7、並列短語間要停頓。

例如:山肴/野蔌; 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

8、不能停頓的情況:

偏正短語:例如:而/鄉鄰之生/日蹙

介賓短語:例如:不足/為外人/道也;生/於憂患;其/如土石何

9、對文言文中的國名、年號、官職、史實、地名要了解清楚,切不可破讀。

例如:虞山/王毅/叔遠甫/刻

10、詩句節拍間要停頓。古詩的朗讀有其規律性,一般說來是兩字一停頓,即按音節停頓。

例如:幾處/早鶯/爭/暖樹 ;天門/中斷/楚江/開

也可以按意義單位停頓:例如:幾處早鶯/爭暖樹;天門中斷/楚江開

7樓:空佩邊薇

劃分節奏可以有不同結果,只要能準確表達文意即可。如:

林子/啜茗/於/湖濱之肆,叢柳/蔽窗,湖水/皆/黯碧如染,小魚百數/來/會其下。

戲/嚼豆脯/唾之,群魚爭喋;然/隨喋隨逝,繼而存者,三四魚焉。再唾之,墜綴/葑草之上,不食矣。始謂/魚之逝者/皆飽也。尋丈之外,水紋攢動,爭喋他物/如故。

餘/方悟:釣者/將下鉤,必先/投食以引之。魚/圖食/而/併吞鉤。

久/乃知,凡/下食者/皆/將有鉤矣。然則/名利之藪,獨/無鉤乎?不及/其/盛下食之時/而去之,其/能脫鉤而逝者/幾何也?!

8樓:沉睡睡丶

主要根據的是句子的成分,按照主謂賓狀語定語等停頓.

如: 使負棟之柱,多於南畝之農夫.

"使"為動詞,做謂語,"使"的後面應該停頓,"負棟之柱"為賓語;

"多於"為謂語,停頓;"南畝之農夫"賓語.

使/負棟之柱,多於/南畝之農夫

9樓:_夏小正

跟據文章內容的大致意思和自己的語感。可以聯絡上下文。避免破句。

文言文<狼> 節奏怎麼劃分?

10樓:浪不費

一屠/晚歸,擔中/肉盡,止有/剩骨。途中/兩狼,綴行甚遠。

屠懼,投/以骨。一狼/得骨止,一狼/仍從。復/投之,後狼止/而前狼/又至。骨/已盡矣,而/兩狼之並驅/如故。

屠大窘,恐/前後受其敵。顧/野/有麥場,場主/積薪其中,苫蔽成丘。屠乃/奔倚其下,弛擔/持刀。狼不敢前,眈眈相向。

少時,一狼/徑去,其一/犬坐於前。久之,目/似瞑,意/暇甚。屠暴起,以刀/劈狼首,又/數刀斃之。

方欲行,轉視/積薪後,一狼/洞其中,意將/隧入/以攻其後也。身已半入,止露尻尾。屠/自後/斷其股,亦斃之。

乃悟/前狼假寐,蓋以誘敵。

狼/亦黠矣,而/頃刻兩斃,禽獸/之變詐/幾何哉?止增笑耳  。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分三段:第一段寫兩狼追趕屠戶,屠戶時而遷就退讓,繼而被迫抵抗自衛。這一段又分為三層,從「一屠晚歸」至「綴行甚遠」,簡潔地敘述了屠戶遇狼的時間、地點和情況。

乙個賣肉晚歸的屠戶,在「擔中肉盡,止有剩骨」,卻又行人斷絕,孤立無援的情況下,讓兩隻惡狼給盯住了。草草幾筆,就勾畫出危急的處境,緊張的氣氛,實在扣人心弦,為後面描述屠戶的鬥爭策略作了鋪墊。

面對意想不到的惡狼,屠戶首先是「懼」。於是採取遷就的策略,「投以骨」。屠戶最初認為,只要滿足狼的貪欲,就可脫險。

至「一狼得骨止,一狼仍從」,也似乎如他所料,使兩狼「綴行甚遠」的情況暫時有了改變,文筆十分曲折。可是照樣投骨的結果,只不過讓後狼暫時停腳,而「前狼又至」;直到骨頭投盡了,也沒有填飽餓狼的飢腸,而「並驅如故」,因此屠戶處境更加危險。這就充分暴露了狼的貪婪本性,證明了屠戶退讓遷就策略的失敗。

這是第二層。

「屠大窘」,說明在危急的關頭,他產生了激烈的思想鬥爭。他明白自己已面臨生死抉擇,或者被狼吃掉,或者把狼殺死。怕死是不行的,退讓是無用的,唯一的方法是:

殺狼。屠戶已在事實面前吸取了教訓,開始考慮如何改變「前後受敵」的不利條件。他機敏地環顧麥場且速「奔倚」在積薪之下,放下擔子,拿起刀,利用麥場的有利地形,改變了途中兩狼並驅的局面,避免了前後受敵的處境。

「狼不敢前」是屠戶敢於鬥爭的初步效果,並非它們開始退讓。「眈眈相向」,說明兩狼既**又狡詐,也準備變換策略,尋機殘害屠戶。這樣,雙方進入相持階段。

這是第三層。

第二段分兩層。第一層,從「少時」至「又數刀斃之」。作者在描寫兩狼對屠戶「眈眈相向」之後,又變換筆法,寫乙隻狼竟然自己走開,另乙隻狼裝作馴良的家狗形態蹲著,然後閉著眼睛打盹,樣子十分悠閒。

這是狼在屠戶持刀的情況下耍弄的新花招。文中故意不作說明,而是以細膩的筆觸刻畫狼的狡詐形象,讓人們仔細品味,加深對狼的本性的認識。這時的屠戶雖然不能猜透它們誘敵包抄然後夾擊的花招,但對於狼的**狡詐有了清醒的認識,所以不受這種假象欺騙,不是釋刀自喜,而是趁機「暴起」,猝不及防地以刀劈狼首,結果了它的性命。

文中狼的悠閒假象,屠戶的暴起動作,相映成趣。

第二層,屠戶殺了眼前的狼而準備趕路,又警惕地轉視積薪後,發現了另乙隻正在鑽洞的狼。作者借屠戶的銳利的眼睛,點出狼「隧入以攻其後」的企圖,揭露其「身已半入,止露尻尾」那種弄巧成拙的醜態,次「亦斃之」作了痛快的結束。行文至此,才以畫龍點睛之筆點出屠戶「方悟前狼之假寐,蓋以誘敵」的道理,與上層緊相呼應。

這使屠戶也使讀者領悟到:只知狼**的特性,不了解狼的欺詐一面,那就要受騙上當;只看到眼前的狼,卻不注意暗藏的狼,滿足於一時的勝利,到頭來還會遭到失敗。

第三段,是作者詼諧風趣的議論。作者指出狼的狡黠,而嘲笑其頃刻而斃的結局,也間接讚揚了屠戶的勇敢機智,餘味無窮。

古文如何劃分節奏

12樓:他鄉_故知

一、根據句子的結構成分按照「主/謂/賓」的原則進行劃分

第一步,我們必須先分析這個句子各成分間的關係,理出這個句子的主幹,明白主語、謂語、賓語各是什麼。第二步就是按照主語與謂語之間停頓,謂語與賓語之間停頓的原則進行劃分,這樣乙個句子最明顯的朗讀節奏就劃分出來了。

例:臣誠知不如徐公美。——《鄒忌諷齊王納諫》(句意:我確實知道沒有徐公俊美。)

分析:句子的主語就是「臣」,謂語就是「知」,「不如徐公美」就是「知」的內容,作「知」的賓語,按照主謂賓各成分間停頓的原則,這句話的朗讀停頓就是「臣/誠知/不如徐公美」。

二、按照「動賓/動賓」的形式劃分

有些句子有主語、謂語、賓語,組成了主謂結構,但有些句子沒有主謂結構怎麼辦?不急,那就再分析,採用第二種「動賓/動賓」的方法進行劃分。

例:率妻子邑人來此絕境。——《桃花源記》(句意:領著妻子兒女和鄉鄰們來到這個與世人隔絕的地方0

分析:「率」是「率領」的意思,是動詞,「妻子邑人」是「率領」的內容,作「率領」的賓語,「率妻子邑人」就是動賓結構。「來」是動詞,「此絕境」是來的地方,是「來」的賓語,這也是動賓結構。

綜合全句來看,這個句子由兩個動賓結構組成,所以這句話的朗讀停頓就是「率妻子邑人/來此絕境」。

三、按照「而前則前」的原則劃分

除了主謂結構的句子,動賓結構的句子外,還有一些表示意思轉折的句子,就可以採用第三種劃分朗讀節奏的方法:按照「而前則前」的原則進行劃分。

例:由是則可以闢患而有不為也。——《魚我所欲也》(句意:憑藉這種方法可以躲避禍患,但是有的人就不用。)

分析:「由是」領起下文「則可以闢患而有不為也」,「則」領起「可以闢患」,「而」領起「有不為也」,按照「而前則前」的原則,這句話的朗讀停頓就是「由是/則可以闢患/而有不為也。」

四、憑藉語感,根據句意進行劃分

還有些句子,以上三種方法都不可劃分,那就只好採用憑藉語感、根據句意的方法進行劃分了。

例:人恒過然後能改。——《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句意:人常常犯錯,但在這之後能夠改正)

分析:它的意思是「人常常犯錯,但在這之後能夠改正」,中間出現了語氣的停頓,有了在說話時的歇氣、換氣,所以停頓也就自然明了,「人恒過/然後能改」。

文言文《焦飯遺母》的節奏劃分

吳郡 陳遺,家 至孝。母 好 食鐺底焦飯,遺 作 郡主簿,恆裝 一囊,每 煮食,輒貯錄 焦飯,歸而 遺母。後值 孫恩 賊出 吳郡,袁府君 即日便徵。遺 已聚斂 得數斗焦飯,未展 歸家,遂 帶以從軍。戰於 滬瀆,敗,軍人 潰散,逃走 山澤,無以 為糧,有饑餒 而死者,遺 獨以焦飯 得活,時人 以為至孝...

這篇文言文的完整翻譯,這篇文言文怎麼翻譯?

正規化,字巨卿,山陽金鄉 今山東金鄉縣 人。一名範汜。他和汝南人張劭是朋友,張劭字元伯,兩人同時在太學 朝廷最高學府 學習。後來正規化要回到鄉里,他對張劭說 二年後我還回來,將經過你家拜見你父母,見見小孩。於是兩人約定日期。後來約定的日期就要到了,張劭把事情詳細地告訴了母親,請母親準備酒菜等待正規化...

求這篇文言文翻譯,求文言文的翻譯

怪盜柳光 譯文王生喜歡學,卻得不到方法。他的朋友李生問他說 有人說你不善於學習,是真的嗎?王生不高興,說 凡是老師所講的,我都能記住,這難道不是善於學習嗎?李生勸他說 孔子說 學而不思則罔 學習貴在能善於思考,你只是記住老師講的知識,但沒有去思考,最終一定不會有什麼成就,怎麼能說你善於學習呢?王生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