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文言是什麼意思,言文言中 僕 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19 09:10:44

1樓:鄧洪軍老師

文言文。

什麼是文言文。

文言文」是相對於「白話文」而言。

第乙個「文」,是書面文章的意思。「言」,是寫、表述、記載等的意思。「文言」,即書面語言,「文言」是相對於「口頭語言」而言,「口頭語言」也叫「白話」。

 最後乙個「文」,是作品、文章等的意思,表示的是文種。

在我國古代,要表述同一件事,用口頭語言及用書面語言來表述,是不同的,例如,想問某人是否吃飯了,用口頭語言表述,是「吃飯了嗎?」,而用書而語言進行表述,就是「飯否?」。

「飯否」就是文言文。我國的古代,所有的文章都是用書面語言寫成的。所以,現在我們一般將古文稱為「文言文「。

2樓:

文言文是中國古代的一種書面語言,主要包括以先秦時期的口語為基礎而形成的書面語.春秋、戰國時期,用於記載文字的物品還未被發明,記載文字用的是竹簡、絲綢等物,而絲綢**昂貴、竹簡笨重且記錄的字數有限,為能在「一捲」竹簡上記下更多事情,就需將不重要的字刪掉.後來當「紙」大規模使用時,統治階級的來往「公文」使用習慣已經定型,會用「文言文」已經演變成讀書識字的象徵.

文言文是相對白話文而來的,其特徵是以文字為基礎來寫作,注重典故、駢驪對仗、音律工整且不使用標點,包含策、詩、詞、曲、八股、駢文古文等多種文體.

言文言中"僕"是什麼意思?

3樓:happy水裡月

文言文中的僕字翻譯:

(1) 向前跌倒 僕,頓也。——《說文

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63393738》。朱駿聲曰:「前覆曰僕,後仰曰偃。」

僕表決漏。——《史記·司馬穰苴傳》。索隱:「臥其表也。」

度水跌僕。——《素問·經脈別論》

卒僕濟北。——《漢書·鄒陽傳》。注:「僵仆也。」

衛士僕地。——《史記·項羽本紀》

(2) 又如:前仆後繼;僕然(撲通倒下的樣子);僕頓(精疲力竭而倒僕);僕僵(跌倒;翻倒)

(3) 下墜;傾倒

距洞百餘步,有碑僕道,其文漫滅。——宋·王安石《遊褒禪山記》

舊碑斷折,其半僕地。——唐·韓愈《祭湘君夫人文》

(4) 又如:僕旗(放倒戰旗。借指休戰)

(5) 敗滅。如:隨起隨僕(隨時發生,隨遭敗滅)「僕」字讀音:pū

組詞:顛仆:1.跌倒;跌落。 2.死亡;滅亡。 3.挫折困頓。

僕固:複姓

僕從:1.舊指跟隨在身旁的僕人 2.從屬於外界影響的東西 3.幫助管家、上菜、照看門戶、搬運行李、包裹、幹些跑腿差事的男僕

僕役:僕人

奴僕:1.舊指在主人家做雜役的人 2.指甘心受人驅使的人「僕」字造句:我們一路上風塵僕僕,終於到了黃山.

為了賺取微薄的薪水,他風塵僕僕地兩地奔走。

看他的臉色,必然是一路風塵僕僕,備嘗辛苦。

他風塵僕僕趕回家中,就是為了和家人團聚一起過年。

他們只在小鎮停留一夜,第二天就風塵僕僕地上路了。

文言文是什麼意思?

間在文言文中意思,「言」在文言文中意思是什麼?

歲月不寒 間間 閒 ji n 名 1 間是後起字,本字作閒,本義見間 ji n 2 中間 內 between among 一動一靜者,天地之閒也。禮記 樂記 而獨閒數百千里。漢書 嚴助傳 注 中間也。攘臂於其閒。莊子 人間世 司馬注 猶裡也。黃河遠上白雲間。唐 王之渙 涼州詞 林間窺之。唐 柳宗元 ...

求解 週日忙言言是什麼意思,“言 品質 重要 ”中“ ”是什麼意思?

是不用說,不必說的意思。週日 忙 言 週日那忙得就不用說了。思 出手 入 一戸建 還是 追憶,回憶 的意思。但是句子裡的翻譯,不能那麼直譯。這裡的意思是,終於買到了一直嚮往的別墅 獨門獨院的小樓 仕事 一部 是放棄的意思。這個句子應該有前後句的。可以翻譯成,妥協的意思。這是工作的一部分,也就妥協了。...

言值暴表什麼意思言值是什麼意思

您好!顏值,網路詞彙。其中,顏 字在本詞中為容貌之義,值 則意指數值。顏值表示人物顏容英俊或靚麗的數值,用來評價人物容貌,男性和女性皆可用本詞形容。用例 顏值爆表 意為 顏容英俊或靚麗的程度突破了能夠測量的範圍 謝謝,望!誇張的說明乙個人長得很好看,顏值就是表達長相好看程度,爆表說明很好看很帥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