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語文所需掌握的虛詞,高中語文所需掌握的18個虛詞!

時間 2021-09-19 09:10:44

1樓:濤聞天下

高考文言文要求掌握的18個文言虛詞為:

而、何、乎、乃、其、且、若、所、為、焉、也、以、因、於、與、則、者、之。

用法和舉例見附件。

2樓:匿名使用者

1、但但欲求死,不復顧利害(《〈指南錄〉後序》)。(副詞,僅,只)

無他,但手熟爾(《賣油翁》)。(連詞,只是,不過)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連詞,只要)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渡陰山。(連詞,假如)

2、唯東船西舫悄無言,唯見江心秋月白(《琵琶行》)。(副詞,只,只有)

唯大王與群臣孰計議之(《廉頗藺相如列傳》)。(語助詞,希望)

3、徒秦城恐不可得,徒見欺(《廉頗藺相如列傳》)。(副詞,徒然,白白的)

臣所以去親戚而事君者,徒慕君之高義也(《廉頗藺相如列傳》)。(副詞,只是,僅僅)

4、直寡人非能好先王之樂,直好世俗之樂耳(《莊暴見孟子》)。(副詞,只是)可以為富安天下,而直為此廩廩也(《論積貯疏》)。(副詞,竟然)

5、第江山之外,第見風帆、沙鳥、煙雲、竹樹而已。(副詞,只)

此人可方比干,第朕非紂耳(《海瑞傳》)。(副詞,但是,只是)

借第令毋斬,而戍死者固十六七(《大澤鄉起義》)。(副詞,即使。「借第令」三詞同義)

陰使人至郗所曰:「第舉兵!」(《史記》)(副詞,儘管。)

6、獨非獨賢者有是心也,人皆有之(《魚,我所欲也》)。(副詞,僅,只)

石之鏗然有聲者,所在皆是也,而此獨以鍾名,何哉(《石鐘山記》)? (副詞,唯獨)

相如雖駑,獨畏廉將軍哉(《廉頗藺相如列傳》)? (副詞,難道)

7、特公車特徵拜郎中(《張衡傳》)。(副詞,特地,特此)

相如度秦王特以詐佯為予趙城(《廉頗藺相如列傳》)。(副詞,只,僅)

然建特不與皓和好往來(《三國志》)。(副詞,只,僅)

8、向向為身死而不受,今為宮室之美而受之(《魚,我所欲也》)。(副詞,以前,往昔)

向察眾人之議,專欲誤將軍(《赤壁之戰》)。(副詞,剛才)

向吾不為斯役,則久已病矣(《捕蛇者說》)。(連詞,假如,假使)

9 、誠

臣誠恐見欺於王而負趙(《廉頗藺相如列傳》)(副詞,實在,確實)

誠如是,則霸業可成,漢室可興矣(《隆中對》)。(副詞,果真,如果)

10 、固

藺相如固止之(《廉頗藺相如列傳》)。(副詞,堅決)

且遷我如振落葉耳,而固吝者何?(《記王忠肅公敖事》)(副詞,一定,必定)

生乎吾前,其聞道也固先乎吾(《師說》)。(副詞,本來)

沛公默然,曰:「固不如也。」(《鴻門宴》) (副詞,確實,誠然)

其辱人賤行,視五人之死,輕重固何如哉(《五人墓碑記》)? (副詞,到底,究竟)

11、必

是故**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師說》)。(副詞,必須,一定要)

王必無人,臣願捧璧往使(《廉頗藺相如列傳》)。(連詞,果真,如果)

12、顧

顧吾念之,強秦之所以不敢加兵於趙者,徒以吾兩人在也(《廉頗藺相如列傳》)。(副詞,只是,但是)

人之立志,顧不如蜀鄙之僧哉(《為學》)?(副詞,難道)

13、見

欲與秦,秦城恐不可得,徒見欺(《廉頗藺相如列傳》)。(介詞,被)

生孩六月,慈父見背(《陳情表》)。(代詞,我)

14、相

父子不相見,兄弟妻子離散(《寡人之於國也》)。(副詞,互相)

幸可廣問訊,不得便相許(《孔雀東南飛》)。(代詞,你)

便可白公姥,及時相遣歸(《孔雀東南飛》)。(代詞,我)

15莫願早定大計,莫用眾人之議也(《赤壁之戰》)。(副詞,不要)

保民而王,莫之能御也(《齊桓晉文之師》)。(代詞,沒有誰)

成倉猝莫知所救,頓足失色(《促織》)。(副詞,不)

16、微

微察公子,公子顏色愈和(《信陵君竊符救趙》)。(副詞,偷偷的,暗暗的)

味苦而微辛。(副詞,稍微)

微斯人,吾誰與歸(《岳陽樓記》)?(動詞,沒有)

17、每

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孫子兵法》)。(副詞,每次)

每自比於管仲、樂毅(《隆中對》)。(副詞,常常)

18、幸

大王亦幸赦臣(《廉頗藺相如列傳》)。(幸而)

幸可廣問訊,不得便相許(《孔雀東南飛》)。(希望)

兒已薄祿相,幸復得此婦(《孔雀東南飛》)。(幸運的)

今事有急,故幸來告良(《鴻門宴》)。(特地)

高中的18個主要文言虛詞是哪18個

高中語文文言文中常用的120個實詞及18個虛詞的用法

3樓:b鋇鋇

高三語文二輪複習資料:120個文言實詞彙總

高中語文作文,高中語文作文

我的作文在學語文報上發過幾篇,給你點建議吧。1.所謂高考作文,必先有1,不然後面有再多的,也只是0 0 0 0。而這個1就是立意。當然,立意又分兩方面。一是扣題的度,按照考場作文的要求,盡可能順應出題者的意圖,特別留心材料中給的提示性的語句 二來,在鐐銬下舞蹈。在有限中寫出新意。何為新意呢?那就是論...

高中語文知識,高中語文文學常識

桂盼鑲 我認為考的也就是省略與倒裝句式與被動 倒裝分否定詞作代詞賓語前置,疑問代詞賓語前置省略句1 主語的省略 永州之野產異蛇,黑質而白章。捕蛇者說 2 謂語的省略 夫戰,勇氣也。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 曹劌論戰 3 動詞賓語的省略 以相如功大,拜為上卿。廉頗藺相如列傳 4 介詞賓語的省略 介詞 ...

蘇教版高中語文目錄 5,蘇教版高中語文目錄

沁園春 長沙 勸學 戰國 荀子。離騷 屈原。赤壁賦 高中語文選修 中國古代詩歌散文欣賞 需要背誦的課文有 第一單元的 湘夫人 擬行路難 其四 蜀相 第二單元的 夜歸鹿門歌 夢遊天姥吟留別 登岳陽樓 菩薩蠻 其二 第三單元的 閣夜 李憑箜篌引 虞美人 蘇幕遮 第四單元的 阿房宮賦 第五單元的 春夜宴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