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中短語型別中補充的意思,語文短語型別

時間 2021-09-19 09:10:44

1樓:亮劍

●補充短語   一般書上把補充短語說成述補短語,分為動補和形補: 洗衣服(動賓)--洗〈乾淨〉(中補)“洗乾淨”不是支配關係,而是通過某種手段得到某種結果,“乾淨”對“洗”作一種補充。“洗”的結果乾淨了。

又如“擺整齊”、“坐端正”、“洗丟了”、“洗破了”、“打破”、“寫好了”都是表結果(也是一種狀態)。又如:洗得乾淨,洗不乾淨;刷得乾淨,刷不乾淨;擺得整齊,擺不整齊;寫得好,寫不好等,這些都屬於中補短語。

其:“洗得很乾淨”、“坐得十分整齊”、“唱得很動人”等有描寫性,說明動作的狀況的,也是後邊補充說明前一部分的。中補短語的兩部分之間,往往可以加進“得”,其短語性質不變。

●後補短語   後補短語由動詞、形容詞和他們後面起補充作用的短語。常用“得”字表示後面起補充作用的成分叫補語。   如:

洗得乾淨,紅得發紫   寫得〈好〉(修飾動詞“寫”)   美麗〈極了〉(修飾形容詞“美麗”)

2樓:林夕夕

主謂賓定狀補,謂前為狀,謂後補。這是語文中語言順序幾個順序的成分規則。補語即是補充說明的意思

語文短語型別

3樓:匿名使用者

分別是偏正短語

、補充短語、主謂短語、並列短語、同位短語、介詞短語和動賓短語。

1、偏正短語:馬上出發、十分可愛、偉大的祖國、不堅固、一輛汽車、因為勤奮、昏黃的火球、鐵路工地、幾是名工人、學習時間、認真學習

2、補充短語:看清楚、快得驚人、紅起來、暗下來3、主謂短語:經濟繁榮、損害健康、按照規定、辯論開始、空氣稀薄、學習認真、品質優良、歷史悠久

4、並列短語:提高或降低、調查研究、又說又笑、風雨雷電5、同位短語:首都北京、婆媳倆

6、介詞短語:在雪山上、為了明天

7、動賓短語:進行研究、晒太陽

擴充套件資料:1、主謂短語

語法關係:陳述關係

整體性質:謂詞性、名詞性

2、動賓短語

語法關係:支配關係

整體性質:謂詞性

3、偏正短語

語法關係:修飾關係

整體性質:謂詞性、名詞性

4、中補短語

語法關係:補充關係

整體性質:謂詞性

5、聯合短語

語法關係:並列、選擇、遞進等關係

整體性質:謂詞性、名詞性

4樓:匿名使用者

養成習慣 端正態度 提高效率

改進方法 克服困難 嚴格要求改正錯誤 增長知識 堅定信念改善生活 明確要求 響應號召改**度 堅持原則 提高水平

5樓:花兒朵朵開

1動賓短語

2連動短語

3主謂短語

4介詞短語

5復指短語

6兼語短語

7特殊短語

8補充短語

9偏正短語

10並列短語

6樓:淡月歘

偏正短語

補充短語

主謂短語

並列短語

同位短語

介詞短語

動賓短語

7樓:小師

馬上出發——

偏正短語

看清楚——動補短語

快得驚人——動補短語

經濟繁榮——主謂短語

十分可愛——偏正短語

損害健康——動賓短語

提高或降低——並列短語

偉大的祖國——偏正短語

首都北京——復指短語

婆媳倆——偏正短語

按照規定——介賓短語

在雪山上——介賓短語

進行研究——並列短語

調查研究——並列短語

不堅固——偏正短語

一輛汽車——偏正短語

又說又笑——並列短語

因為勤奮——偏正短語

辯論開始——主謂短語

風雨雷電——並列短語

空氣稀薄——主謂短語

為了明天——動賓短語

昏黃的火球——偏正短語

鐵路工地——並列短語

幾十名工人——偏正短語

紅起來——動補短語

學習時間——並列短語

學習認真——主謂短語

認真學習——偏正短語

品質優良——主謂短語

無限美好——並列短語

歷史悠久——主謂短語

晒太陽——動賓短語

暗下來——動補短語

8樓:開心

並列短語

偏正短語

主謂短語

動賓短語

介詞短語

補充短語

9樓:匿名使用者

一月一日是元旦,風雨飄搖時

語文中短語型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歸於集體(後補) 留校任教(並列) 得意門生 (偏正) 當天下午 (偏專正)不倦的追求 (偏正) 胸懷宛屬

如大海(動賓) 在他們的心中升騰(偏正) 經歷長達五年多的鬥爭(動賓) 夢即性格(主謂) 搞得更好(後補) 背誦古文(動賓)

請問下語文中――短語型別和短語結構,指的是不是一回事?

語文中短語型別

初中 語文 短語型別

11樓:樂筆曉新

偏正短語:馬上出發 十分可愛 偉大的祖國 不堅固 一輛汽車 因為勤奮 昏黃的火球 鐵路工地 幾是名工人 學習時間 認真學習

補充短語:看清楚 快得驚人 紅起來 暗下來主謂短語:經濟繁榮 損害健康 按照規定 辯論開始 空氣稀薄 學習認真 品質優良 歷史悠久

並列短語:提高或降低 調查研究 又說又笑 風雨雷電同位短語:首都北京 婆媳倆

介詞短語:在雪山上 為了明天

動賓短語:進行研究 晒太陽

求語文學霸解答!!!初中如何判斷短語結構型別----如何判斷主謂、後補、動賓、偏正、並列短語?各請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愛)(你)---主謂賓

漂亮(極了)----極了後補短語

(打)(人)---動賓結構

偏正短語,由兩部分組成,前一部分修飾或限制後一部分,後一部分是整個短語的核心

偉大的祖國,胖師傅,我的老師 這些都叫偏正短語並列短語,表示並列關係的至少2個或兩個以上的短語才能稱為並列短語:他這個人很幽默,風趣,有意思。這三個詞就叫並列短語

寫出下列語文短語型別

13樓:砂粒

短語的結構型別主要有:主謂短語、動賓短語、偏正短語、中補短語、聯合短語、連謂短語、兼語短語、同位短語、方位短語、量詞短語、介詞短語、的字短語、比況短語、所字短語等十四種。

驚慌失措屬於聯合短語;

翠色慾流屬於主謂短語;

參觀農場屬於動賓短語;

出色的成績屬於偏正短語。

14樓:天下第二

主謂短語、

動賓短語、偏正短語、中補短語、聯合短語、連謂短語、兼語短語、同位短語、方位短語、量詞短語、介詞短語、的字短語、比況短語、所字短語等十四種。

驚慌失措 聯合短語

翠色慾流 主謂短語

參觀農場 動賓短語

出色的成績 偏正短語

15樓:

並列主謂

動賓的字短語

16樓:鬼

驚慌失措 聯合短語

翠色慾流 主謂短語

參觀農場 動賓短語

出色的成績 偏正短語

是什麼語文短語的型別

17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發展 主謂短語

發展經濟 動賓短語

歷史悠久 主謂短語

悠久歷史 偏正短語

描寫景物 動賓短語

景物描寫 偏正短語

市場繁榮 主謂短語

繁榮市場 動賓短語

語文中考題常考型別,中考語文考試一些常考的題型和答案 解析)

第四方介面 一 表達方式 記敘 描寫 抒情 說明 議論 二 表現手法 象徵 對比 烘托 設定懸念 前後呼應 欲揚先抑 托物言志 借物抒情 聯想 想象 襯托 正襯 反襯 三 修辭手法 比喻 擬人 誇張 排比 對偶 引用 設問 反問 反覆 互文 對比 借代 反語 四 記敘文六要素 時間 地點 人物 事情...

介詞和副詞的區別(補充),語文中副詞和介詞的區別

副詞1.副詞的分類 1 時間副詞,如 today,now,then,ago,before,early,late,soon 等。2 表示頻度和重複的時間副詞,如 always,often,never,hardly,again,once 等。3 地點和方位副詞,如 everywhere,here,the...

語文中的點和麵是什麼意思,作文中的點面結合是什麼意思

走進課堂系列 五 教材學習的點和麵 教材是老師和學生在知識的傳授過程中的主要的資訊媒介,是教學活動中必不中少的一個基本的條件,也是構成教學活動的一個核心因素。在教材的學習過程中,不能僅僅機械地著眼於教材的本身,要講究一個 活 字,要注意教材點和麵的落實。一難點 重點和知識點。就我們目前的情況而言,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