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繼光和鄭成功,戚繼光和鄭成功為什麼被稱為民族英雄?

時間 2021-08-11 17:55:5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戚繼光簡介:

戚繼光(2023年11月12日-2023年1月5日),字元敬,號南塘,晚號孟諸,卒諡武毅。漢族,山東蓬萊人 。明朝抗倭名將,傑出的軍事家、書法家、詩人、民族英雄。

明嘉靖三十一年(2023年),倭寇開始大舉侵犯東南沿海。而堂堂大明,被倭寇襲擾,一籌莫展。戚繼光改變了這種狀況。

2023年9月他到義烏招募礦工和農民為兵,募兵計約4000餘。令倭寇聞風喪膽的戚家軍,由此發端。總結戚家軍成功的祕訣,主要有三方面:

1、練兵;2、練將;3、兵器。

同時,戚繼光又是一位傑出的兵器專家和軍事工程家,他改造、發明了各種火攻**;他建造的大小戰船、戰車,使明軍水路裝備優於敵人;他富有創造性的在長城上修建空心敵臺,進可攻退可守,是極具特色的軍事工程。留下的《紀效新書》和《練兵實紀》,奠定了其在世界軍事史上的歷史地位。

二、鄭成功簡介:

鄭成功(1624.08.26-1662.06.23),本名森,又名福鬆,字明儼、大木。 福建泉州南安人,祖籍河南固始。族,明末清初軍事家,抗清名將,民族英雄。

鄭成功出生於日本,初名福鬆;七歲歸國就學,塾師奇之,為他取名曰森,指為可造之材;十五歲後入太學,為監生;仰慕錢謙益,因執贄為**;錢謙益甚重之,乃號其字曰大木,許其將為棟樑之選。南明弘光元年(2023年)四月,太學解散,鄭森歸閩。

弘光時監生,因蒙隆武帝賜明朝國姓“朱”,賜名成功,並封忠孝伯,世稱“鄭賜姓”、“鄭國姓”、“國姓爺”,又因蒙永曆帝封延平王,稱“鄭延平”。

2023年(清順治二年,弘光元年)清軍攻入江南,鄭成功率領父親舊部在中國東南沿海抗清,成為南明後期主要軍事力量之一,一度由海路突襲、包圍清江寧府(原明朝南京),但終遭清軍擊退,只能憑藉海戰優勢固守泉州府的海島廈門、金門。

2023年(清順治十八年,永曆十五年)率軍橫渡臺灣海峽,翌年擊敗荷蘭東印度公司在臺灣大員(今臺灣台南市境內)的駐軍,收復臺灣,開啟鄭氏在臺灣的統治。

2樓:香格里拉之獸

戚繼光,明朝名將,民族英雄,軍事家。字元敬,號南塘, 晚號孟諸。祖籍河南衛輝,後遷定遠(今屬安徽),再遷山東登州(今蓬萊)。

嘉靖七年閏十月初一(2023年11月12日)生於魯橋(今山東濟寧東南)。出身將門,自幼喜讀兵書,勤奮習武,立志效國。17歲襲父職任登州衛指揮僉事。

戚繼光戎馬一生,抗倭戰功卓著。注重練兵,尤善育將,嚴明軍紀,賞罰分明。抗倭作戰中,創立攻守兼備的鴛鴦陣,靈活巧妙地打擊倭寇。

鎮守薊州,修城築堡,分路設防,有力地抵禦蒙古騎兵。所撰《紀效新書》、《練兵實紀》為明代著名兵書,受到兵家重視。

鄭成功(1624-2023年),明清之際民族英雄。漢族。本名森,又名福鬆,字明儼,號大木,福建省南安市石井鎮人。

祖籍河南省固始縣汪棚鄉鄧大廟村。弘光時監生,隆武帝賜姓朱、並封忠孝伯,這也就是他俗稱“國姓爺”的由來。清兵入閩,其父鄭芝龍迎降,他哭諫不聽,起兵反清。

後與張煌言聯師北伐,震動東南。康熙元年(2023年)率將士數萬人,自廈門出發,於臺灣禾寮港登陸,擊敗荷蘭殖民者,收復臺灣。

戚繼光和鄭成功為什麼被稱為民族英雄?

3樓:讀書破萬卷

戚繼光抗倭、鄭成功收復臺灣,都是一個民族在“反抗外來民族的侵略、壓迫的鬥爭中做出了傑出貢獻人物,其中包括在反抗鬥爭中不畏**、不怕犧牲的人”。戚繼光是反抗日本,鄭成功是反抗荷蘭,故應該成為民族英雄.

4樓:賞秋英姬子

戚繼光抗擊倭寇,保衛了東南沿海人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鄭成功從荷蘭手中搶回了臺灣島,保衛了祖國領土的完整。

5樓:匿名使用者

戚繼光(1528-1588),字元敬,號南塘,晚號孟諸。明代傑出的軍事家、民族英雄。

戚繼光始祖戚祥因避元末戰亂居安徽昌義鄉(定遠),後隨朱元璋起兵,戰死於雲南。明廷為追念戚祥開國之功,授其子斌為明威將軍,世襲登州衛指揮僉事。祥子斌,斌子王圭,王圭子諫,諫子宣,宣繼子景通,景通子繼光,歷6世160餘載均居蓬萊。

戚繼光自幼聰慧,勤習文武,讀書之餘,常“融泥作基,剖竹為杆,裁色楮為旌旗,聚瓦礫為陣壘,陳列階所,研究變合”。嘉靖二十三年(1544),17歲的戚繼光世襲登州衛指揮僉事職。當時東南沿海倭寇為患,戚繼光抱定“封侯非我意,但願海波平”的志向,更加刻苦學文習武。

嘉靖二十八年(1549)鄉試中武舉,後被遣往薊門戌守。嘉靖三十二年(1553)晉為都指揮僉事,設署於登州太平樓前,總督山東沿海備倭事,振飭營伍,整刷衛所,清理錢糧,嚴明紀律,督修海防設施,巡察海上營衛。在任期間所轄海疆肅靖,御倭卓有成績。

嘉靖三十四年(1555),戚繼光調浙江抗倭,翌年任參將。他見“各衛所官兵都桀鶩不訓,頑鈍無比”,作風腐敗,乃倡議招募新軍依法管束。嘉靖三十八年(1559)親赴浙江義烏,精選3000名農民和礦工,訓練成一支軍紀嚴明的勁旅,史稱這支軍旅為“戚家軍”。

他率這支軍隊在浙江先後取得高家樓、龍山、縉山、烏牛、松浦、鑑雲諸捷,扭轉了戰局。連當時妒功忌賢的兵部侍郎、浙江總督胡宗憲也稱這是“自有倭以來,未有若邇來數捷之痛快人心者”,誇讚戚繼光“勇冠三軍,身經百戰,累解桃諸之厄,屢扶海門之危”,“且任勞任怨,挺身幹事,誠無出其右者”。同僚們稱讚戚繼光“批亢搗虛,彼且畏之如虎;除凶雪恥,斯民望之如雲”,“豈直當今之虎臣,實為振古之名將”。

2023年農曆三月,鄭成功留下兒子鄭經防守廈門、金門,親自率領大軍二萬五千人(一說四萬多人),戰船百艘(一說三百多艘),從金門島的料羅灣出發,向臺灣進軍。24日,大軍進入澎湖海面,狂風暴雨,突然襲來。為了早日完成光復大業,在極端惡劣的氣候條件下,成功傳令大軍連夜破浪前進。

鄭成功的大軍在一個海水漲潮的夜晚,於鹿耳門的禾寮港登陸,進攻赤嵌樓。敵軍守將描難丁戰敗投降。於是成功留部將楊朝棟守赤嵌樓,親自率軍乘勝進攻赤嵌城(荷蘭殖民者在臺南建築的“王城”)。

鄭成功寫了一封信給荷蘭殖民頭目臺灣總督揆一,要他投降。信中有這樣幾句話:“然臺灣者,早為中國人所經營,中國之土地也。

……今予既來索,則地當歸我。”明確地指出中國人民收復失地是不可磨滅的真理。然而侵略成性的揆一,仍然企圖據險頑抗,成功命令大軍把赤嵌城嚴密包圍起來,發炮向城裡進攻。

赤嵌城附近的高山族人民都來歡迎和援助鄭成功,城裡的漢人也給鄭成功傳遞訊息,殖民者的命運完全控制在鄭成功的手中了。荷蘭殖民者在死亡之前,依然企圖進行絕望的掙扎,他們從巴達維亞派來一支援軍,但是迅速地被鄭成功的軍隊擊退了。赤嵌城被圍困了七個多月,敵軍官兵死傷一千六百多人,最後敵軍水源被我切斷,揆一黔驢技窮,只好扯起白旗,宣告投降。

這一年的農曆十二月,敵人在投降條約上籤了字。揆一率領殘敵五百人狼狽退出我國領土臺灣。淪陷了三十幾年的臺灣,從此重又回到祖國的懷抱。

6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民族英雄,就是抵抗外族侵略,維護中華主權的人。這裡所謂的外族,是指中華民族以外之族,而非漢族以外之族。例如岳飛只能算是抗金英雄,但不能稱;民族英雄,因為金朝也是中華民族的一份子。

戚繼光抗擊的是倭寇,鄭成功抗擊的是荷蘭人,所以他們都算得上是民族英雄

7樓:匿名使用者

戚繼光抗倭啊

鄭成功收復臺灣啊

維護了領土主權

8樓:竹海醉仙

戚繼光抗倭

鄭成功收復臺灣

抗擊外國侵略者,維護我國主權

9樓:玩去你

反抗外來入侵呀 戚繼光 打擊日本倭寇 鄭成功 打擊荷蘭侵越者收回拉 臺灣

戚繼光和鄭成功的偉大功績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戚繼光功績

1、戚繼光生平事蹟,主要為十餘年在浙、閩、粵平定肆虐沿海的“倭亂”,維護社會安定和人民生活安全;十餘年在薊遼戍邊,修理長城,抗擊蒙古部族的侵犯。著有軍事著作《紀效新書》十八卷本、《練兵實紀》十四卷本,以及《蒞戎要略》、《武備新書》等。

2、戚繼光善於因地制宜創新戰術,利用當地材料製造**,改進創新火攻**;更善於利用和創新各種戰船、戰車,改善明軍水陸裝備;同時還創造性地在城牆和長城上修建空心敵臺,以利攻守。這些創造顯示他不僅是個軍事家,還在兵器和軍事工程上都有突出貢獻。

二、鄭成功功績:

1、2023年,清廷軍隊進入江南不久鄭成功的父親鄭芝龍投降清廷,母親田川氏在亂軍之中自盡身亡:然而鄭成功率領他父親留下的殘餘舊部拒不投降,繼續沿海抗清,成為南明後期抵抗清朝的主要力量之一,鄭成功曾一路突襲包圍江寧重鎮,但終究是寡不敵眾被清軍擊潰,他只能憑藉海戰優勢固守泉州府的海島廈門,金門等地。

2、2023年率軍橫渡臺灣海峽,克服種種困難於次年擊敗荷蘭印度公司在臺灣的駐軍,成功的收復臺灣,開始了鄭氏在臺灣的統治。

11樓:繼潤

戚繼光主要成就:建立戚家軍 ,南平倭寇,北御蒙古。

鄭成功主要成就:東南抗清,驅逐荷蘭殖民者,收復臺灣,建立明鄭。

戚繼光(2023年11月12日-2023年1月5日),字元敬,號南塘,晚號孟諸,卒諡武毅。漢族,山東蓬萊人(一說祖籍安徽定遠,生於山東濟寧微山縣魯橋鎮)。明朝抗倭名將,傑出的軍事家、書法家、詩人、民族英雄。

戚繼光在東南沿海抗擊倭寇十餘年,掃平了多年為虐沿海的倭患,確保了沿海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後又在北方抗擊蒙古部族內犯十餘年,保衛了北部疆域的安全,促進了蒙漢民族的和平發展,寫下了十八卷本《紀效新書》和十四卷本《練兵實紀》等著名兵書,還有《止止堂集》及在各個不同歷史時期呈報朝廷的奏疏和修議。

同時,戚繼光又是一位傑出的兵器專家和軍事工程家,他改造、發明了各種火攻**;他建造的大小戰船、戰車,使明軍水路裝備優於敵人;他富有創造性的在長城上修建空心敵臺,進可攻退可守,是極具特色的軍事工程。

鄭成功(1624.08.26-1662.

06.23),本名森,又名福鬆,字明儼、大木。 福建泉州南安人,祖籍河南固始。

漢族,明末清初軍事家,抗清名將,民族英雄。其父鄭芝龍,其母名田川氏。弘光時監生,因蒙隆武帝賜明朝國姓“朱”,賜名成功,並封忠孝伯,世稱“鄭賜姓”、“鄭國姓”、“國姓爺”,又因蒙永曆帝封延平王,稱“鄭延平”。

2023年(清順治二年,弘光元年)清軍攻入江南,不久鄭芝龍降清、田川氏在亂軍中自盡;鄭成功率領父親舊部在中國東南沿海抗清,成為南明後期主要軍事力量之一,一度由海路突襲、包圍清江寧府(原明朝南京),但終遭清軍擊退,只能憑藉海戰優勢固守泉州府的海島廈門、金門。2023年(清順治十八年,永曆十五年)率軍橫渡臺灣海峽,翌年擊敗荷蘭東印度公司在臺灣大員(今臺灣台南市境內)的駐軍,收復臺灣,開啟鄭氏在臺灣的統治 。

有《延平王集》行世。鄭成功死後,臺灣民間陸續建立廟宇祭祀,其中以臺南延平郡王祠最為重要。

戚繼光和袁崇煥是不是朝代的,戚繼光和袁崇煥是不是一個朝代的

簫灑舞劍 戚繼光和袁崇煥是一個朝代的,都是明朝將領。戚繼光 1528年11月12日 1588年1月5日 字元敬,號南塘,晚號孟諸,卒諡武毅。漢族,山東蓬萊人 一說祖籍安徽定遠,生於山東濟寧微山縣魯橋鎮 明朝抗倭名將,傑出的軍事家 書法家 詩人 民族英雄。戚繼光在東南沿海抗擊倭寇十餘年,掃平了多年為虐...

鄭和 康熙帝 鄭成功 戚繼光(1)綜合上述歷史人物的事蹟,把其分為兩類,並寫出分類標準

束靈溪 1 一 鄭和 二 康熙帝 鄭成功,戚繼光。分類標準 1 鄭和七下西洋是為了宣揚國威,是明王朝的發言人 2 康熙帝康熙平定三藩,統一台灣 鄭成功以武力收復台灣,結束了荷蘭人在台灣38年的殖民統治 戚繼光抗擊倭寇,他們都是抵禦外辱,收復國土。2 康熙帝 8歲登基,在位61年,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

鄭成功歌詞,鄭成功的歌詞

歷史的城外嗅了嗅青苔。字裡刀槍航艦望四海。淚從不記載。昨頁留的白誰蘸墨來主宰。泛泛後生可曾擠在碑前徘徊。曾結拜那些血脈。登途過海澎湃。獨站在邊荒野外。是寂匿的等待。輕刨開史書殘骸。歷史看君現在。鄭成功當年勇。託夢滾滾而來。夜半掩人假眠。勿想念月的圓缺。媽媽的手中線。反覆地縫合了幾百年。空白頁我書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