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成功詩句,稱讚鄭成功的詩句

時間 2022-04-26 23:20:06

1樓:老劉說金融

清軍入閩、隆武帝殉難之後,鄭成功於永曆十三年率哀師北伐,寫下了一首《出師討滿夷自瓜州至金陵》

《出師討滿夷自瓜州至金陵》

縞素臨江誓滅胡,雄師十萬氣吞吳。

試看天塹投鞭渡,不信中原不姓朱!

這首詩表現了國姓爺「誓滅胡」、復明宗室的雄心壯志。「縞素」點出將士為隆武帝穿喪服的悲壯場面。哀兵必勝,鄭成功此時所率正是「哀師」,所以滿懷必勝信心,誓滅清軍。

率領十萬明軍入長江,投鞭斷流,破瓜州直逼南京城,不信趕不走蠻夷恢復大明江山!

《隋書·五行志下》:「長江天塹,古以為限隔南北,今日北軍,豈能飛渡耶?」 「天塹」指天然形成的隔斷交通的大壕溝。

天然的壕溝,言其險要可以隔斷交通。多指長江 。《晉書·苻堅載記》:

「以吾之眾旅,投鞭於江,足斷其流。」「投鞭斷流」是乙個漢語成語,意為把所有的馬鞭投到江裡,就能截斷水流。形容兵多,軍力強大。

國姓爺流傳下來的詩詞不多,可是讀來立馬就能感受到鄭成功的英雄氣概躍然紙上。只可能天不垂憐,不要說五百年,連五年時間都沒給他,鄭成功積勞成疾,39歲就不幸去世,未能完成復國的大業。

2樓:天涯孤舟

《復台》開闢荊榛逐荷夷,十年始克復先基。

田橫尚有三千客,茹苦間關不忍離。

稱讚鄭成功的詩句

3樓:匿名使用者

開闢荊榛逐荷夷,十年始克復先基;

田橫尚有三千客,茹苦間關不忍離。

有關鄭成功收復台灣的詩歌

4樓:天晴地朗

因鄭成功為漢和混血,日本人亦視之為大和英雄,如今日本平戶(今長崎縣平戶市)海濱尚有「兒誕石」,相傳鄭成功即在此出生。日本作家近松門左衛門曾寫了一部名為《國姓爺合戰》的淨琉璃劇,風靡一時。

描寫鄭成功詩詞

5樓:落魄的水手

叱吒天風鎮海濤,

指揮若定陣雲高。

蟲沙猿鶴有時盡,

正氣觥觥不可淘。

有關鄭成功的詩句

「封侯非我意,但願海波平」的豪邁詩句與歷史上哪一重大歷史事件相關聯 a.鄭和下西洋 b.鄭成功收復

鄭成功歌詞,鄭成功的歌詞

歷史的城外嗅了嗅青苔。字裡刀槍航艦望四海。淚從不記載。昨頁留的白誰蘸墨來主宰。泛泛後生可曾擠在碑前徘徊。曾結拜那些血脈。登途過海澎湃。獨站在邊荒野外。是寂匿的等待。輕刨開史書殘骸。歷史看君現在。鄭成功當年勇。託夢滾滾而來。夜半掩人假眠。勿想念月的圓缺。媽媽的手中線。反覆地縫合了幾百年。空白頁我書寫。...

誰是鄭成功

鄭成功 1624年8月27日 1662年6月23日 是17世紀明末抗清名將 民族英雄 名森,字明儼,號大木,幼名福松,因蒙隆武帝賜明朝國姓朱,賜名成功,世稱 國姓爺 又因蒙永曆帝封延平王,稱 鄭延平 鄭成功先祖由中原固始縣入閩,其父鄭芝龍出生於福建省泉州府南安縣安平港 母為出身日本肥前國平戶島 今日...

鄭成功簡介

鄭成功 1624年 1662年 漢族,明末清初軍事家,民族英雄。本名森,又名福松,字明儼,號大木,福建省南安市石井鎮人。其父鄭芝龍,其母名田川氏。弘光時監生,隆武帝賜姓朱 並封忠孝伯,這也就是他俗稱 國姓爺 的由來。清兵入閩,其父鄭芝龍迎降,他哭諫不聽,起兵抗清。後與張煌言聯師北伐,震動東南。鄭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