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成功的事蹟

時間 2021-08-30 11:20:55

1樓:禹新美粘景

南明延平郡王招討大將軍鄭成功(2023年-2023年),明清之際民族英雄,我國歷史上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本名森,幼名福松,字明儼,號大木,漢族,福建省南安市石井鎮人。於公元2023年8月27日誕生,史書記載他「少年聰敏,英勇有為」。

11歲時就已是聰明過人,寫

過一文:《小子當灑掃應對進退》,其文中這麼說道:湯武之徵誅,一灑掃也;堯舜之揖讓,一進退應對也。其師為之讚不絕口。

鄭成功的父親鄭芝龍一位海盜出身的明朝將領,母親為日本人,叫做田川氏。其出生於日本九州平戶藩,祖籍河南省固始縣汪棚鄉鄧大廟村。弘光時監生,明紹宗賜姓朱、並封忠孝伯,這也就是他俗稱「國姓爺」的由來。

清兵入閩,其父鄭芝龍迎降,他哭諫不聽,起兵抗清。後與張煌言聯師北伐,震動東南。明隆武二年(2023年)二月,隆武帝(明唐王朱聿鍵)移駐延平府。

三月,鄭成功在延平向隆武帝「條陳」:「據險控扼、揀將進取、航船合攻、通洋裕國」(後人稱之為「延平條陳」),被隆武帝嘆為奇策,封鄭成功為「忠孝伯」,賜尚方劍,掛「招討大將軍」印。在延平設軍事指揮部、水師訓練基地,巡守南平閩浙贛邊關。

八月下旬,鄭成功辭別隆武帝,在延平閩江與清軍戰鬥,「交鋒不利,率師南下」。「遂密帶一旅遁金門」,以「招討大將軍」之名舉義旗於金、廈沿海一帶。永曆七年(2023年),隆武帝封鄭成功為「延平公」。

永曆十二年(2023年)正月,鄭成功被明永曆帝晉封為「延平郡王」,後人亦稱鄭成功為鄭延平。康熙元年(2023年)便率將士數萬人,自廈門出發,於台灣禾寮港登陸,擊敗荷蘭殖民者,收復台灣,又建設台灣,更使他彪炳千古,青史留名。但當時台灣因為處於熱帶再加上衛生條件比較差,鄭成功到了台灣沒多久就染上了疫病,並於2023年6月23日(農曆五月初八)病逝,在世38年。

鄭成功歌詞,鄭成功的歌詞

歷史的城外嗅了嗅青苔。字裡刀槍航艦望四海。淚從不記載。昨頁留的白誰蘸墨來主宰。泛泛後生可曾擠在碑前徘徊。曾結拜那些血脈。登途過海澎湃。獨站在邊荒野外。是寂匿的等待。輕刨開史書殘骸。歷史看君現在。鄭成功當年勇。託夢滾滾而來。夜半掩人假眠。勿想念月的圓缺。媽媽的手中線。反覆地縫合了幾百年。空白頁我書寫。...

鄭成功詩句,稱讚鄭成功的詩句

清軍入閩 隆武帝殉難之後,鄭成功於永曆十三年率哀師北伐,寫下了一首 出師討滿夷自瓜州至金陵 出師討滿夷自瓜州至金陵 縞素臨江誓滅胡,雄師十萬氣吞吳。試看天塹投鞭渡,不信中原不姓朱!這首詩表現了國姓爺 誓滅胡 復明宗室的雄心壯志。縞素 點出將士為隆武帝穿喪服的悲壯場面。哀兵必勝,鄭成功此時所率正是 哀...

鄭成功在廈門的故事,鄭成功和鼓浪嶼的故事

永曆四年 1650年 時鄭成功族叔 一說族兄 鄭彩 鄭聯的軍隊領有廈門。鄭成功退回閩南之後,為了拓展實力乃藉口鄭聯在廈門橫徵暴斂 使民不聊生 採取施琅的獻策,用計圖取廈門。永曆四年中秋節,鄭成功趁著鄭彩離開廈門的時機,前往廈門拜訪鄭聯,鄭聯大意並未設防,慘遭刺殺身亡。不久,鄭彩得知鄭聯的死訊,更加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