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文化的含義,歷史文化的意義是什麼?

時間 2021-08-01 11:46:12

1樓:一樓陽光

文化的含義有:

人類在社會歷史發展過程中所創造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總和,特指精神財富,如文學、藝術、教育、科學等。

考古學用語,指同一個歷史時期的不依分佈地點為轉移的遺蹟、遺物的綜合體。同樣的工具、用具,同樣的製造技術等,是同一種文化的特徵,如仰韶文化、龍山文化。

指運用文字的能力及一般知識:學習文化,文化水平等。

文化(culture)是非常廣泛和最具人文意味的概念,簡單來說文化就是地區人類的生活要素形態的統稱:即衣、冠、文、物、食、住、行等。給文化下一個準確或精確的定義,的確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

對文化這個概念的解讀,人類也一直眾說不一。但東西方的辭書或百科中卻有一個較為共同的解釋和理解:文化是相對於政治、經濟而言的人類全部精神活動及其活動產品。

文化是智慧群族的一切群族社會現象與群族內在精神的既有,傳承,創造,發展的總和。它涵括智慧群族從過去到未來的歷史,是群族基於自然的基礎上所有活動內容。是群族所有物質表象與精神內在的整體。

具體人類文化內容指群族的歷史、地理、風土人情、傳統習俗,工具,附屬物、生活方式、宗教信仰,文學藝術、規範,律法,制度、思維方式、價值觀念、審美情趣,精神圖騰等等。

文化既包括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等具有意識形態性質的部分,又包括自然科學和技術、語言和文字等非意識形態的部分。文化是人類社會特有的現象。文化是由人所創造、為人所特有的。

其中中國文化烙印著民族與時代的特點,既有傳承又有發展,中國文化的主要內容是新時代的儒學思想。

文化作為一種精神力量,能夠在人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過程中轉化為物質力量,對社會發展產生深刻的影響。這種影響,不僅表現在個人的成長曆程中,而且表現在民族和國家的歷史中。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證明,一個民族,物質上不能貧困,精神上也不能貧困,只有物質和精神都富有,才能自尊、自信、自強地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歷史文化的意義是什麼?

2樓:殘雨後的落葉

一、歷史文化底蘊體現了一個國家和地區的文明程度。

歷史是一個永不枯竭的物質和精神載體。它往往體現著一個國家和地區的文明程度。中國、印度、巴比倫、埃及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所以有如此高的美譽,全在於它們燦爛的歷史文化積存。

中國長城,西安兵馬俑,埃及金字塔這些令人震驚的世界遺產之所以有如此巨大的影響,這全在於它們所遺存的是古中國和古埃及的燦爛文化,它們已成為了一個國家古代文明的精神象徵。二十一世紀以來,歷史文化遺存的保護越為世人所重視,大多數國家現在都成立了專門的文物保護機構,並把歷史文化遺產的保護納入法制軌道,規範和約束人們對於歷史文化的具體行為,這無疑是對歷史文化保護的一大貢獻。

二、歷史文化底蘊對於民族心理有重大影響。

歷史文化帶給後人的影響是深遠的,它往往會影響著一個國家和民族的心理構成,使人們自覺或不自覺地在思想行為方式上受到傳統文化遺存的影響。中國是一個歷史文化悠久的文明大國,傳統歷史文化對整個中華民族的影響更是深遠。

三、歷史文化底蘊對旅遊經濟發展有巨大推動作用。

從現實的角度去探掘歷史文化,我們會吃驚地發現,歷史文化帶給我們當今社會的價值是多麼巨大。埃及金字塔、中國長城、故宮、兵馬俑等世界著名的歷史文化遺產現在所創造的巨大財富,簡直無法用具體的資料來加以統計。

隨著現代科技工業迅猛發展,人們的物質文化生活有了巨大的飛躍。豐富的物質財富使人們能夠豐衣足食。在享受現代文明的巨大成果的同時,世人又往往會離不開歷史文化的影響。

包括生產、生活、休閒、娛樂等各個方面。由此而帶來的歷史文化旅遊應運而生,且成為最受歡迎的旅遊方式之一。其產生的直接和間接經濟效益,是我們很難用準確的資料來估量的。

比如在歷史景觀中,歷史文化往往會令人神思遐想,浮想聯篇,無不勾起人們對古代社會的聯想。追溯歷史,探尋古人遺蹤,遊人往往會產生更大興致。人們帶著懷古幽思不遠千里紛至沓來,其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不言而喻。

同時,歷史文化底蘊可以提升地方品味。豐厚的歷史文化底蘊是地方文化經濟產業發展的獨特資源。充分挖掘和利用好這些資源大有文章可作。

我們可以想象:一個沒有厚重歷史文化的城市是一個什麼樣的城市,那裡儘管有高樓大廈和現代文明,但人們走進去,該會留下多大的遺憾啊。

四、歷史文化底蘊拉動歷史性投資。

在經濟社會,產生了各種各樣的產業投資。而作為歷史文化所拉動的必然是歷史性投資,其近期與遠期價值不可低估。

人們談及金字塔自然會想到埃及,說到埃及也會很自然地聯想到埃及金字塔;談及長城、故宮、兵馬俑,大家馬上會聯想到中國,說到中國,又會立刻想到中國長城。從某種意義上說,許多著名的歷史文化遺產已經成了一個國家和地區文化形象的代言。正是由於歷史文化的獨**值,我們**和研究歷史性投資這一重要的投資方式,來引導人們如何培植和利用好歷史文化有著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石榴文化含義

3樓:a縉縉

中國石榴民俗文化源遠流長。石榴獨具特色的形態特徵和內在品質,與傳統的中國文化習俗相吻合,造就了富有中國特色的以吉祥為主題的石榴民俗文化。中國石榴民俗文化歷史悠久,有著豐厚的歷史積澱,其表現形式多種多樣,幾乎滲透到中國傳統藝術和重要儀式、活動的方方面面,形成一種相沿成習的文化現象和歷史文化傳承。

石榴在中國民俗文化中,被視為吉祥果,喻為團圓、團結、喜慶、紅火、繁榮、昌盛、和睦、多子多福、金玉滿堂、長壽、辟邪趨吉的象徵。石榴籽粒多且豐滿,在民間象徵多子多福、金玉滿堂。

4樓:綠蓑江上

中國傳統文化視石榴為吉祥物,視它為多子多福的象徵。

石榴在中國民俗文化中,被視為吉祥果,喻為團圓、團結、喜慶、紅火、繁榮、昌盛、和睦、多子多福、金玉滿堂、長壽、辟邪趨吉的象徵。

2.1團圓、團結、繁榮、昌盛、和睦、和諧、幸福的象徵

“八月十五月正南,瓜果石榴列滿盤”,這是流傳甚廣的民諺。仲秋佳節,時值石榴成熟。親朋好友常常互贈石榴,“送榴傳誼”;月圓之時用月餅和石榴等瓜果祭月,借石榴吉祥之意祈願月神賜福;闔家團聚品嚐圓圓的石榴、月餅,以示闔家團圓、吉祥如意、美滿幸福。

各地習俗中,過仲秋節,家中最不能缺少的兩樣東西,一是月餅,二就是石榴。民間何時開始用石榴祭月,何時開始有中秋吃石榴習俗,歷史無從考證,但與石榴果實圓潤,果實內“千房同膜、千子如一”,象徵團圓、團結、和睦有很大的關係。佛教文化認為:

“石榴一花多果,一房千實(子),故為吉祥果。一切供物果子之中,石榴為上”。民間視石榴為吉祥果、中秋用石榴祭月這一習俗,也有佛教文化傳播的因素。

石榴花火紅豔麗,石榴果飽滿圓潤,石榴籽晶瑩剔透,春華而秋實,很吻合中國人大紅喜慶、祈求豐產豐收、闔家平安的心理願望,從而賦予石榴以紅紅火火、興旺發達、繁榮昌盛、和睦和諧、幸福美滿等吉祥的象徵意義。

2.2多子多福、金玉滿堂的象徵

石榴籽粒多且豐滿,在民間象徵多子多福、金玉滿堂。中國出現了用石榴預祝新人多子多孫的風俗。直到現在,一些地方還保留著訂婚聘禮贈給石榴或石榴花盆,婚禮上新娘在自己的衣服內藏只石榴,結婚禮品也會有一對繡有大石榴的枕頭,新房內建放切開果皮、露出籽粒的石榴,祝他們早得貴子;初生貴子,親友喜歡贈送繡有石榴圖案的鞋、帽、衣服、枕頭等,以示祝賀。

人們常用“連著枝葉、切開一角果皮、露出累累果實的石榴籽粒”的圖案,以象徵多子多孫,謂之《榴開百子》或《石榴開口笑》。其它常見的以石榴為主題的傳統吉祥圖案還有:《福壽三多》、《華封三祝》、《多子多福》、《金衣百子》、《宜男多子》、《三多九如》等。

《福壽三多》圖案有的以佛手、桃子和石榴組合於一盤,有的使三者並蒂,也有的以三種果物作纏枝相聯,寓意多子、多福、多長壽。《金衣百子》圖案畫著石榴和黃鶯,寓意**位顯、百子圍膝。《宜男多子》圖案中把萱草和石榴放在一起者,寓意宜男多子。

石榴多籽與民間多子多孫的聯想構思,通過口頭、行為、心理、典籍記載等方式的世代延襲,形成了祈求人丁興旺、多子多福的民俗文化。並與“棗、栗子”(早立子),“連招花”(連招貴子)等祝願子孫繁衍的習俗融合,構成了我國社會民俗中獨特的生育文化。

2.3愛情、友誼、親情的象徵

“美木豔樹,誰望誰待”(南朝江淹《石榴頌》描寫石榴的語句)。石榴花火紅豔麗,花姿豐滿,喻示女性之美,象徵對愛情的熱烈追求和嚮往。石榴果“萬子同苞、金房玉隔”,意味著“多子”,象徵美滿的姻緣。

並蒂石榴花、石榴果,比喻夫婦恩愛或男女合歡。古時,定親的女孩要給自己的心上人繡石榴荷包,作為愛情的信物。

在北方地區,石榴成熟季節,適逢仲秋、元旦兩大節日,石榴也是親朋好友之間饋贈的最佳禮品,互相祝福祝願闔家團圓、幸福吉祥,代表了親人、朋友之間純真的情感和友誼。

2.4辟邪趨吉的象徵

石榴花盛開於農歷五月,是當令之花,傳說中的石榴花神則是鍾馗。此時瘟疫流行,古人認為瘟疫是由惡鬼邪神帶來的,所以將鬼神鍾馗請來鎮守。而民間所繪的鐘馗像,耳邊往往都插著一朵豔紅的石榴花。

“榴花紅似火,火紅似硃砂。”硃砂色驅邪納祥,故民間有“榴花攮瘟剪五毒”之說。

端午門前懸掛菖蒲、艾蒿是南北城鄉的習俗,可在江西、安徽的部分地區端午節門前懸掛的是石榴花,認為石榴花五月盛開,是“天中五端”之一,以期“趕鬼除菌”。 在山東古時,端午時節,女孩都要帶石榴花,或者用石榴花瓣加白礬染指甲,一謂可避邪,二來可美觀。

潮汕民俗中,更是把石榴作為避邪祛凶之物,廣泛應用於生活習俗之中。古時新娘上轎,要用紅花水潑向花轎,現在仍有潑紅花水上車之俗。小孩受驚嚇,用紅花水噴灑頭部及四肢,以驅走邪氣。

壽禮、供品、婚嫁的禮物上面,總要附上紅花仙草,表示辟邪趨吉。遠行時,要貼身攜帶紅花仙草,寓意平安吉祥。如果碰到晦氣事,比如探病、悼念後,在進家門前,要用紅花仙草浸泡的水洗臉,以求驅除晦氣。

正月裡迎神、遊神,走在隊伍最前頭的是德高望重的長者,他一手拎著一桶水,一手拿著石榴枝,邊走邊用石榴枝蘸水揮灑,此為開路淨道,表示四方吉祥。

中國的悠久歷史文化,中國悠久歷史文化

fly飛揚染墨 手抄報以中國歷史 文化 物產 風景為內容的主題,題目為 愛我中華 1.清朝疆域 西跨蔥嶺 西北達巴爾喀什湖 北接西伯利亞 東北至黑龍江以北的外興安嶺和庫頁島 東臨太平洋 東南到臺灣及其附屬島嶼釣魚島 赤尾嶼 南至南海諸嶼。清朝疆域成為亞洲最大的國家.棉紡織業在明代已從南方推向北方,蘇...

祖國悠久的歷史文化知識,祖國悠久的歷史文化知識

最初的紙是作為新型的書寫記事材料而出現的。在紙沒有發明以前,我國記錄事物多靠龜甲 獸骨 金石 竹簡 木牘 縑帛之類。商代的甲骨文 鍾鼎文實物資料,本世紀以來不斷出土 戰國到秦漢的竹簡 木牘和帛書 帛畫,近年來也有大量出土實物。但是甲骨不易多得,金石笨重,縑帛昂貴,簡牘所佔空間很大,都不便於使用。隨著...

歷史文化常識問題,乙個歷史文化常識問題

夫子孔丘 a 周易 不是曆書,而是占卜書籍 b 十天幹 甲 乙 丙 丁 戊 己 庚 辛 壬 癸十二地支 子 醜 寅 卯 辰 巳 午 未 申 酉 戌 亥今年己丑,排在後面的就是庚寅 c 古代沒有精確到 刻 的,所以錯誤,應該是年 月 日 時d 新中國第一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召開的時間是1954年,是甲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