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悠久歷史文化,中國悠久歷史文化

時間 2021-10-21 22:53:58

1樓:fly飛揚染墨

手抄報以中國歷史、文化、物產、風景為內容的主題,題目為“愛我中華”

1.●清朝疆域:西跨蔥嶺——西北達巴爾喀什湖——北接西伯利亞——東北至黑龍江以北的外興安嶺和庫頁島——東臨太平洋——東南到臺灣及其附屬島嶼釣魚島、赤尾嶼——南至南海諸嶼。

清朝疆域成為亞洲最大的國家.

●棉紡織業在明代已從南方推向北方,蘇州是明代的絲織業中心;景德鎮是全國的制瓷中心,暢銷海內外。

●明清時期 ,商品經濟空前活躍。北京和南京是全國性的**城市。

●明朝中期以後,蘇州、松江等地的紡織業中,出現了許多以生產商品為目的的機戶。他們開設機房,僱用機工進行生產,出現了“機房出資,機工出力”的生產方式。機房是早期的資本家,機工是早期的僱用工人。

他們之間這種僱用與被僱用的關係,是一種資本主義性質的生產關係。

●清初的40年,實行嚴厲的禁海政策。清朝統一臺灣以後開放四個港口,作為對外通商口岸,後來下令只開廣州一處作為對外通商口岸,關閉其它港口。

●北京城由宮城、皇城和京城三個部分組成,以“萬歲山”作為全城的中心點。明長城東起鴨綠江—西至嘉峪關,蜿蜓六千餘公里,是世界上的一個奇蹟。

●明朝醫藥學家李時珍寫的一部總結性藥物學鉅著《本草綱目》、明朝末年,傑出的科學家宋應星寫了一部《天工開物》總結農業和手工業生產技術的著作。外國學者稱它為“中國17世紀的工藝百科全書”、徐光啟關於農業生產的理論和科學方法還介紹歐洲的水利技術的著作《農政全書》。

●元末明初的《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是我國最早的一部長篇歷史**和《水滸傳》的作者施耐庵。是我國第一部以農民起義為題材的長篇**、明朝中期的《西遊記》的作者吳承恩。

是一部充滿浪漫主義氣息的長篇神話**。清朝曹雪芹的《紅樓夢》是我國古典**的高峰。《紅樓夢》具有高度的思想性和藝術性,在世界文學史上佔有重地位。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到現在考古隊發現,中國至少有2023年文化歷史,在2023年前就會做骨笛了。 還有人能吹響。

3樓:匿名使用者

從公元前2023年算起到現在公元2023年``````

4樓:匿名使用者

以現在所知

從元謀人算起 元謀人生活大約幾百萬年前

從部落開始算大約7千多年前的河姆度居民 或者是從山頂洞人開始從黃帝算就5千多年 從夏朝算起到現在就2023年

5樓:aa李唐

紅山文化就有一定的國家形態,大概是六千年!

其實中國文化多數是好的,我們用的時候必須取其精華去其糟粕,這樣留下的才是有用的。看看現在的設計,多數設計崇洋媚外,忘記了自己的。許多人認為,老外的設計才是好的,去傢俱城聽到最多的一句話就是,這是本公司聘請東歐設計師設計的。

她需要我們的傳承!需要我們的發展。西化很嚴重。

中國風設計定會是世界主流@

6樓:地下城主

中國歷史大概是2023年左右

7樓:周琴恭青寒

歷史已經給你答案了,

8樓:

中國歷史源遠流長!!!!!!!!!!!!!!!!!

中國悠久歷史文化

9樓:匿名使用者

愛傷雪 的不錯還有中國四大發明 中國歷史是中國各民族誕育和發展的歷史。它的發達的封建社會,曾創造了同時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當西方某些地區跨入資本主義,特別是當西方資本主義列強入侵中國之後,中國越來越落後了。

2023年辛亥革命推翻帝制,建立**,中國獲得了前進的新起點。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建立,開闢了在社會主義道路上振興中華的前景。

10樓:藍蝶夢櫻

經濟形態觀察,中國古代人口主要由自由民構成,私有制、商業活動發達。周朝時商業主要由封建領主階層控制的官商**和庶民的自由**構成。秦漢以後實行**集權,人口由士、農、工、商等構成,其中以從事農業的自由民為主體,是一個君權官僚制下的以土地為主要生產資本的較為自由的商業經濟社會,一些重要的行業譬如油鹽米等由官商壟斷。

除了農業,手工業以及商業**也有很大的發展。早在漢朝絲路的開通,促進了東亞與中亞至歐洲的陸上交通時,國際**早已起步;隋唐時大運河的開通促進了南北**;唐朝的盛世及外交的開放、交通的建設,更使各國文化、物資得以交流;宋代時出現了紙幣;元代時因為全面開通了商旅的關卡而導致與中亞的商業交流十分繁榮;明朝中葉實行海禁,清代則受到西方國家海上發展的影響,海上國際**發展迅猛

11樓:手機使用者

名勝古蹟:長城 故宮 天壇 十三陵

12樓:李彥池

中國的一些屈辱等等。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完的。要想細緻瞭解,最好查詢一些歷史資料。

14樓:手機使用者

的人格提供合法性和好幸福和風格和小地方好不幸福感和個hbv吃不好的挺好風格喜歡不風格

15樓:手機使用者

四大發明, 圓明園的 文物 0............

16樓:手機使用者

各種神話傳說與數個朝代

17樓:手機使用者

中國的歷史非長的悠久。從夏朝算起以有2023年的歷史了。從倉頡造字到如今的現代化社會經過了非常多的權力變更。

18樓:藍海江湖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上下五千年。新時期時代文明,夏商周青銅文化,秦漢大一統文化,唐詩宋詞元曲明清**等

19樓:獨孤九夢

知道見面那天見面日通知書及明年他雖然今年雖然條件快速突然聽見阿瑟軟體tnt雖然今年

20樓:甜筒宋詞

你上去看看,絕對有所幫助

21樓:匿名使用者

好多。比如中華美德也是

祖國的悠久歷史文化70字

22樓:阿沾

中國的原始社會,起自大約170萬年前的元謀人,止於公元前21世紀夏王朝的建立。原始社會經歷了原始人群和氏族公社兩個時期。氏族公社又經歷了母系氏族公社和父系氏族公社兩個階段。

中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有著悠久的歷史,距今約2023年前,以中原地區為中心開始出現聚落組織進而形成國家,後歷經多次民族交融和朝代更迭,直至形成多民族國家的大一統局面。

20世紀初辛亥革命後,君主政體退出歷史舞臺,共和政體建立。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在中國大陸建立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

中國疆域遼闊、民族眾多,先秦時期的華夏族在中原地區繁衍生息,到了漢代通過文化交融使漢族正式成型,奠定了中國主體民族的基礎。

後又通過與周邊民族的交融,逐步形成統一多民族國家的局面,而人口也不斷攀升,宋代中國人口突破一億,清朝時期人口突破四億,到2023年中國人口已突破十三億。

中國文化淵遠流長、博大精深、絢爛多彩,是東亞文化圈的文化宗主國,在世界文化體系內佔有重要地位,由於各地的地理位置、自然條件的差異,人文、經濟方面也各有特點。

傳統文化藝術形式有詩詞、戲曲、書法、國畫等,而春節、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陽等則是中國重要的傳統節日。

中國,是以華夏文明為源泉、中華文化為基礎,並以漢族為主體民族的多民族國家,通用漢語、漢字,漢族與少數民族被統稱為“中華民族”,又自稱為炎黃子孫、龍的傳人。

23樓:暮靜雨

中國是亞非大河流域四大文明古國之一。中國是有悠久歷史的禮儀之邦,中國在三千多年前的商朝就有了自己的文字(甲骨文)。在先秦時代,中國就有了老子(河南鹿邑)、墨子(滕州)、孔子(曲阜)等偉大的思想家,《道德經》《詩經》《春秋》《論語》等古典名著。

24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上的四大文明古國之一,中國的歷史文明源遠流長,華夏五千年的歷史。美好的堯舜讓賢,神奇的大禹治水,是華夏文明的曙光。夏、商、周朝的昌盛,秦、漢、唐時期的輝煌,給祖國曆史文明史上刻下了生動的一筆。

祖國的歷史是輝煌的,更湧現出無數叱吒風雲的仁人志士,他們為了祖國的統一,國家的興旺,民族的富強而拋頭顱、灑熱血,不屈不撓。偉大的詩人屈原,憂國憂民,身沉汩羅江。抗元將領文天祥,以一腔愛國熱忱,留下了“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豪邁誓言。

這些豪傑無疑向世界上證明,炎黃子孫不愧為龍的傳人!

中國悠久的歷史文化

25樓:愛還珠的我

造紙、指南針、火藥、印刷、絲綢、鐘錶、圓周率、論語、道德經、紅樓夢、唐詩宋詞

26樓:須英哲乾子

中華文明從五千年前就開始形成了。所以說是悠久的。而且一直沒有中斷過。無論從科技,文學,藝術,各個方面都先進於世界。

27樓:匿名使用者

74444dfn4egbn4sgfenmwt444

求概括描寫中國悠久的歷史文化段落

28樓:今年的冬天沒有下雪

1、《賣花聲·懷古》元代:張可久

阿房舞殿翻羅袖,金谷名園起玉樓,隋堤古柳纜龍舟。不堪回首,東風還又,野花開暮春時候。

美人自刎烏江岸,戰火曾燒赤壁山,將軍空老玉門關。傷心秦漢,生民塗炭,讀書人一聲長嘆。

譯文:阿房宮內羅袖翻飛,歌舞昇平;金谷園裡玉樓拔地,再添新景;隋堤上古柳蔥鬱,江中龍舟顯威名。往事難回首,東風又起,暮春時候一片悽清。

美人虞姬自盡在烏江岸邊,戰火也曾焚燒赤壁萬條戰船,將軍班超徒然老死在玉門關。傷心秦漢的烽火,讓百萬生民塗炭,讀書人只能一聲長嘆。

2、《漢宮曲》唐代:徐凝

水色簾前流玉霜,趙家飛燕侍昭陽。

掌中舞罷簫聲絕,三十六宮秋夜長。

譯文:晶瑩如水的珠簾裡月光皎潔,晃動著美女的身姿,趙家飛燕在昭陽宮侍奉君王。歡樂歌舞后簫聲中止,三十六宮清冷下來,宮女們感到秋夜的漫長。

3、《桂枝香·金陵懷古》宋代:王安石

登臨送目,正故國晚秋,天氣初肅。千里澄江似練,翠峰如簇。歸帆去棹殘陽裡,背西風,酒旗斜矗。彩舟雲淡,星河鷺起,畫圖難足。(歸帆 一作:征帆)

念往昔,繁華競逐,嘆門外樓頭,悲恨相續。千古憑高對此,謾嗟榮辱。六朝舊事隨流水,但寒煙衰草凝綠。至今商女,時時猶唱,後庭遺曲。

釋義:登上高樓憑欄極目,金陵的景象正是一派晚秋,天氣剛剛開始索肅。千里奔流的長江澄沏得好像一條白練,青翠的山峰俊偉峭拔猶如一束束的箭簇。

江上的小船張滿了帆迅疾駛向夕陽裡,岸旁迎著西風飄/拂的是抖擻的酒旗斜出直矗。彩色繽紛的畫船出沒在雲煙稀淡,江中洲上的白鷺時而停歇時而飛起,這清麗的景色就是用最美的圖畫也難把它畫足。

回想往昔,奢華淫逸的生活無休止地互相競逐,感嘆“門外韓擒虎,樓頭張麗華”的亡國悲恨接連相續。千古以來憑欄遙望,映入眼簾的景色就是如此,可不要感慨歷史上的得失榮辱。

六朝的風雲變化全都消逝隨著流水,只有那郊外的寒冷煙霧和衰萎的野草還凝聚著一片蒼綠。直到如今的商女,還不知亡國的悲恨,時時放聲歌唱《後庭》遺曲。

4、《白溝》

元代:劉因

寶符藏山自可攻,兒孫誰是出群雄。

幽燕不照中天月,豐沛空歌海內風。

趙普元無四方誌,澶淵堪笑百年功。

白溝移向江淮去,止罪宣和恐未公。

譯文:寶符藏山自可取,可子孫中誰是傑出英雄。宋朝明月照不到幽燕,沒有劉邦的功業何必空唱《大風歌》。

趙普反對宋太祖收復幽燕本無四方誌,可笑求和的“澶淵之盟”競成百年豐功。遼金侵入中原江淮已成為宋金國界,只歸罪於宋徽宗亡國恐怕未必公允。

5、《登金陵鳳凰臺》唐代:李白

鳳凰臺上鳳凰遊,鳳去臺空江自流。吳宮花草埋幽徑,晉代衣冠成古丘。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鷺洲。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

釋義:鳳凰臺上曾經有鳳凰來悠遊,鳳去臺空只有江水依舊東流。吳宮鮮花芳草埋著荒涼小徑,晉代多少王族已成荒冢古丘。

三山雲霧中隱現如落青天外,江水被白鷺洲分成兩條河流。總有奸臣當道猶如浮雲遮日,長安望不見心中鬱悶長懷愁。

中國悠久的歷史文化,中國的悠久歷史

愛還珠的我 造紙 指南針 火藥 印刷 絲綢 鐘錶 圓周率 論語 道德經 紅樓夢 唐詩宋詞 須英哲幹子 中華文明從五千年前就開始形成了。所以說是悠久的。而且一直沒有中斷過。無論從科技,文學,藝術,各個方面都先進於世界。 74444dfn4egbn4sgfenmwt444 中國的悠久歷史 中國悠久的文化...

祖國悠久的歷史文化知識,祖國悠久的歷史文化知識

最初的紙是作為新型的書寫記事材料而出現的。在紙沒有發明以前,我國記錄事物多靠龜甲 獸骨 金石 竹簡 木牘 縑帛之類。商代的甲骨文 鍾鼎文實物資料,本世紀以來不斷出土 戰國到秦漢的竹簡 木牘和帛書 帛畫,近年來也有大量出土實物。但是甲骨不易多得,金石笨重,縑帛昂貴,簡牘所佔空間很大,都不便於使用。隨著...

中國歷史文化常識,中國歷史文化知識

稻草人之春 五行八卦 一 八卦歌訣 乾三連,坤六段,震仰盂,艮覆碗,離中虛,坎中滿,兌上缺,巽下斷。二 八卦代數 乾一,兌二,離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三 八卦方位 先天八卦 乾南,坤北,離東,坎西,兌東南,震東北,巽西南,艮西北後天八卦 震東,兌西,離南,坎北,乾西北,坤西南,艮東北,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