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歷史文化,關於徽州文化

時間 2021-09-05 14:14:03

1樓:匿名使用者

徽州為什麼又叫新安

晉太康元年(280年),吳國被滅,新都郡更名新安郡。所屬新定縣改遂安縣,海陽縣改海寧縣。新安郡轄黟、歙、海寧、黎陽、遂安始新六縣。

唐開德四年(621年)改新安郡為歙州,宋宣和三年(2023年)改歙州為徽州。新安郡是徽州的前稱,所以徽州又稱新安。文人也喜歡以「新安某某」自稱,朱熹寫文章就往往署「新安朱熹」,一些學術藝術流派也以「新安」冠名,如「新安醫學」、「新安畫派」、「新安理學」等等。

為什麼有「小徽州」、「大徽州」之稱

「小徽州」就是指徽州本土一府六縣歙、黟、休寧、婺源、祁門、績溪的地域範圍,徽州文化形成於徽州,研究範圍侷限於此,我們稱徽州學研究的是「小徽州」。

但是徽州是個移民社會,中原大族的遷入以及隨著徽州人的出外經商、遊學、做官,把徽州文化帶到全國各地。尤其是徽商和徽州文人集中的江南,更是深受徽州文化的影響,甚至有「揚州是徽商殖民地」的說法。一些徽州名人取得的成就也在外地。

因此,對徽州文化的研究必然涉及到徽州文化以外的地區,這就是「大徽州」的概念。

關於徽州文化

2樓:斯帕狄

1、方言

徽州方言又稱徽語, 是《中國語言地圖集》中新劃分出的一種漢語方言,也有學者傾向於將徽語劃歸到吳語裡去。徽州方言是廣義上的吳語,可屬吳語徽嚴片。

2、新安畫派

明末清初之際,在徽州區域的畫家群和當時寓居外地的主要徽籍畫家,善用筆墨,貌寫家山,借景抒情,表達自己心靈的逸氣,畫論上提倡畫家的人品和氣節因素,繪畫風格趨於枯淡幽冷,具有鮮明的士人逸品格調,在十七世紀的中國畫壇獨放異彩。

3、儺舞

儺戲(拼音:nuó xì),也稱為儺舞,是我國長江流域流行的一種傳統舞蹈,舞者戴著各種質樸而誇張的面具,帶有鮮明的巫術色彩,最早是一種祈福和禱告的儀式。

4、生產習俗

徽州舊時各生產行業,如做農、從意、經商等都有各自的行規習俗。農村要祭「五穀神」,祈求莊稼興旺;天旱常興「求雨」,素食齋戒,做道場祭拜龍女菩薩;耕牛轉讓時,買主要帶牛繩將舊牛繩換下,叫做「斷索」,表示買賣雙方均不得反悔。

徽州文化、徽商究竟是怎麼起源的?

徽州古城的古城歷史

有關徽州的詩詞、文化有哪些?

中國的悠久歷史文化,中國悠久歷史文化

fly飛揚染墨 手抄報以中國歷史 文化 物產 風景為內容的主題,題目為 愛我中華 1.清朝疆域 西跨蔥嶺 西北達巴爾喀什湖 北接西伯利亞 東北至黑龍江以北的外興安嶺和庫頁島 東臨太平洋 東南到臺灣及其附屬島嶼釣魚島 赤尾嶼 南至南海諸嶼。清朝疆域成為亞洲最大的國家.棉紡織業在明代已從南方推向北方,蘇...

歷史文化的含義,歷史文化的意義是什麼?

一樓陽光 文化的含義有 人類在社會歷史發展過程中所創造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總和,特指精神財富,如文學 藝術 教育 科學等。考古學用語,指同一個歷史時期的不依分佈地點為轉移的遺蹟 遺物的綜合體。同樣的工具 用具,同樣的製造技術等,是同一種文化的特徵,如仰韶文化 龍山文化。指運用文字的能力及一般知識 ...

歷史文化常識問題,乙個歷史文化常識問題

夫子孔丘 a 周易 不是曆書,而是占卜書籍 b 十天幹 甲 乙 丙 丁 戊 己 庚 辛 壬 癸十二地支 子 醜 寅 卯 辰 巳 午 未 申 酉 戌 亥今年己丑,排在後面的就是庚寅 c 古代沒有精確到 刻 的,所以錯誤,應該是年 月 日 時d 新中國第一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召開的時間是1954年,是甲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