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的歷史文化,濟南的歷史簡介。

時間 2021-08-30 09:14:15

1樓:

濟南的主要歷史文化有以下幾個方面:

1、方言

濟南話屬北方語言,冀魯官話-石濟片。而伴隨著城區的拓展,普通話的推廣以及外來人口的擁入,在七嘴八舌的城市語言中,濟南的母語正走向消隱。

2、城市象徵

濟南市市樹:柳樹。濟南市市花:荷花。

3、飲食文化

濟南是八大菜系的魯菜發祥地,歷來傳承有序。

泉城大包:選料精細,做工考究,配料豐富有特色,而且味道醇厚,花色品種多。

名士多烤全羊:泉城「十大名吃之一」,清朝末期即名聲大起。

黃家烤肉:濟南名吃黃家烤肉起源於章丘,以豬肉為主料,秘方配料,用水果樹枝燻烤製成,口味略鹹。

燒烤:回民小區、紙箱廠燒烤、啊裡吧吧燒烤、一九燒烤、饢食烤吧、好旺角、良田燒烤、新疆食府等。

4、史前文化

濟南早在**千年之前的新石器時代早期就已有了人類活動的蹤跡,這一時期的遺址全省發現約七八處,其中僅濟南、章丘就有4處。距今7300~2023年前的北辛文化時期的遺址,已在境內發現8處,是山東省分布最為密集的地區。

擴充套件資料:

濟南的主要地方特產:

1、章丘大蔥

濟南種植大蔥已有幾百年的歷史,優良品種「大梧桐」,一般株高150至170厘公尺,最高達到2公尺,單株重1斤左右,有的達到3斤多,章丘大蔥被稱譽為「世界蔥王」。

2、龍山小公尺

濟南名產「龍山小公尺」,從清朝乾隆年間開始向皇帝進貢。

3、明水香稻

明水香稻,因產於濟南市章丘區明水地帶(明水街道)而得名,是山東省的著名特產之一。

4、黃河大公尺

位於魯北平原南部,瀕臨黃河,得天獨厚的水利資源是濟陽縣發展水稻生產的一大優勢.以優質黃河大公尺水灌溉產出的濟陽大公尺,被成為濟陽黃河大公尺。

5、平陰阿膠

阿膠與人參,鹿茸並稱中藥「三寶」,因產於老東阿縣(今平陰縣東阿鎮)而得名。現東阿鎮已被認定為「中國阿膠之鄉」,具備「阿膠原產地」標誌認證。

6、紅玉杏

紅玉杏又稱「金杏」,主產於濟南市歷城、長清,有2000多年栽培歷史,為山東杏中之魁。

7、長清木魚石

木魚石,是一種非常罕見的空心的石頭,學名「太一餘糧」、「禹餘糧」、「石中黃子」,俗稱「還魂石」、「鳳凰蛋」,象徵著吉祥如意、佛力無邊,可護佑眾生、辟邪消災。

2樓:村辦殖民地

濟南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中國有一位原始部落的首領——舜(約西元前22世紀)就誕生與生活在濟南一帶。有舜文化遺址(西元前22世紀)舜耕山,現在濟南還有一條路叫舜耕路,就是來紀念舜當年在濟南耕作的事。

濟南具有2000多年的歷史,是聞名世界的史前文化——龍山文化的發祥地,區域內新石器時代的遺址城子崖,有先於秦長城的齊長城,有被譽為「海內第一名塑」的靈巖寺宋代彩塑羅漢等。中國首部詩歌總集《詩經》中有譚人所作諷刺詩《大東》,是現存最早的有關濟南的文獻。濟南孝堂山郭氏墓石祠,是我國現存最早的地面房屋建築;隋建四門塔為全國現存最古老的石塔,均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濟南誕生了許多中國歷史上的著名人物,像中醫科學的奠基人扁鵲,陰陽五行學派大師鄒衍,唐代(公元618~907年)開國元勳房玄齡、秦瓊,著名詞人李清照、辛棄疾、張養浩、李開先,中國公共圖書館的首倡者周永年,著名建築師魏祥等。另外,李白、杜甫、蘇軾、曾鞏等歷代傑出的作家學者,都先後在濟南生活遊歷,故有「濟南名士多」的佳譽。

濟南是山東的政治中心,也是經濟文化中心.這裡有國家教育部211工程的重點大學山東大學,以及山東師範大學等一系列大專院校,每年為國家輸送大量人才

3樓:匿名使用者

濟南的名字**於西漢時設立的濟南郡,含義為「濟水之南」,是地理方位形成的地名。濟水即俗稱大清河,古濟水(音己,三聲)發源於現河南省濟源市,流域大致相當於現在的黃河山東段。後因黃河改道被其奪取河床,成為了黃河下游的幹流河道。

而濟源、濟南、濟陽、濟寧等地名還是儲存了下來。

相傳舜(約西元前22世紀)曾「漁於雷澤,躬耕於歷山」。歷山即濟南市區南部的千佛山。所以市內至今還散落有各種以舜命名的地名,如「舜井」、「舜耕路」、「舜華路」、「舜耕山」等。

最早出現史冊上的名稱為「濼」(《春秋左傳》),係因本市諸泉匯為濼水,故名。春秋戰國時代,濟南為齊國之濼邑。隨後,齊國又把濼邑改為歷下。

商代末期帝乙、帝辛(紂)克東夷時甲骨文卜辭中的「濼(音洛,四聲)」字即今日的趵突泉,從而把濟南泉水有文字記載的歷史上溯至2023年前(即西元前2023年)。中國首部詩歌總集《詩經》中有譚人所作諷刺詩《大東》,是現存最早的有關濟南的文獻。

2100多年前的漢代改稱濟南(《史記》)。因地濟水之南,故名。西元前16年設立濟南國。

公元 前154年又廢國改郡。到了宋代至道三年 (公元997年),分全國為15路,濟南屬京東路,為齊州(《宋史》)。徽宋政和六年(公元2023年),齊州公升為濟南府,轄歷城等五縣,治所設歷城,為府治之始。

明清以來,濟南府一直為山東的治所所在地。

2023年7月正式設立濟南市。

濟南的歷史簡介。

濟南歷史

濟南古今歷史及別名

泉城濟南文化歷史是什麼?

重慶的歷史文化的簡介,關於重慶的歷史 15

重慶曆史文化是重慶地區經過長期發展形成的一種區域文化。包括移民文化,步行街文化,巴渝文化和陪都文化。因古代流經重慶的嘉陵江稱為渝水,故重慶古名為渝州,至宋徽宗年間,改名為恭州。宋孝宗於淳熙十六年 公元1189年 2月禪讓於宋光宗,光宗為孝宗第三子,封恭王,其封國就是恭州 按宋代制度,由宗室藩王入承大...

中國的悠久歷史文化,中國悠久歷史文化

fly飛揚染墨 手抄報以中國歷史 文化 物產 風景為內容的主題,題目為 愛我中華 1.清朝疆域 西跨蔥嶺 西北達巴爾喀什湖 北接西伯利亞 東北至黑龍江以北的外興安嶺和庫頁島 東臨太平洋 東南到臺灣及其附屬島嶼釣魚島 赤尾嶼 南至南海諸嶼。清朝疆域成為亞洲最大的國家.棉紡織業在明代已從南方推向北方,蘇...

歷史文化的含義,歷史文化的意義是什麼?

一樓陽光 文化的含義有 人類在社會歷史發展過程中所創造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總和,特指精神財富,如文學 藝術 教育 科學等。考古學用語,指同一個歷史時期的不依分佈地點為轉移的遺蹟 遺物的綜合體。同樣的工具 用具,同樣的製造技術等,是同一種文化的特徵,如仰韶文化 龍山文化。指運用文字的能力及一般知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