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鹽城歷史演變,鹽城的歷史文化

時間 2021-06-16 20:53:00

1樓:古月

鹽城在遠古代是陸地,後陸沉變為濱海平原。建國後,大豐西團一帶出土的古陸生物化石可以考定,鹽城至少在

二、三萬年前即已成陸。阜寧縣羊寨一帶的石器、骨器的發現,表明至遲在四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晚期,鹽城境內就有靠漁獵為生的原始部落群活動的蹤跡。遠在西周初年,魯侯伯禽令奄民南遷,途中有部分奄民留在鹽城一帶定居,可以說這是鹽城早期的開拓者。

鹽城自然風景(20張)

鹽城的歷史文化

2樓:孤獨患者丶紏

在鹽城、阜寧一帶農村,歷史上有僮子做香火的巫覡活動,其內容包括:祈求豐收做青苗會、加苗會;延福消災做太平會、火星會等。隨著歷史的變遷,這類演出內容不斷豐富,經長期衍化,逐漸發展成為香火戲。

香火戲是一種與民間鬼神信仰聯絡緊密的地方小戲,又名三夥子、三可子等,最終形成於清同治元年(1862)前後。其唱腔由流行於境內的《香火調》和淮陰、寶應等地的《淮蹦子》組成。同時,香火戲藝人常與門彈詞藝人結夥搭班,故香火戲中亦有許多曲調來自門彈詞。

鹽城方言屬於漢語官話方言江淮官話。

鹽城話具有江淮方言的共同語言特徵,又具有一些自身的特點。鹽城方言內部存在一定的地域差異,大體可分為濱阜、建鹽、豐臺三小片。

豐臺小片分佈於大豐、東臺一帶,受到鄰近泰州、興化方言影響,具有江淮方言泰如片的特徵,屬於江淮官話泰如片,如部分古全濁聲母上聲、濁聲母去聲字今有兩讀,文讀去聲不送氣,白讀陰平送氣等。

濱阜小片則無以上現象,基本保留江淮方言洪巢片的特點,屬於江淮官話洪巢片,分部於阜寧、濱海一帶。

建鹽小片分佈於亭湖、鹽都、建湖,處於洪巢與泰如兩片的過渡地帶,特點上有交叉,但以洪巢片特點為多具有泰如片特徵,但仍屬於江淮官話洪巢片。  建國以來,隨著社會經濟文化的發展,特別是教育的普及與普通話的推廣,使得鹽城方言內部的新老差別益顯著,一些老的字音、詞語正在逐漸為新的字音、詞語所代替,例如父親的稱謂,由“爺”變成了“爸爸”。

鹽城的歷史是什麼,鹽城的歷史文化

孤獨患者丶紏 在鹽城 阜寧一帶農村,歷史上有僮子做香火的巫覡活動,其內容包括 祈求豐收做青苗會 加苗會 延福消災做太平會 火星會等。隨著歷史的變遷,這類演出內容不斷豐富,經長期衍化,逐漸發展成為香火戲。香火戲是一種與民間鬼神信仰聯絡緊密的地方小戲,又名三夥子 三可子等,最終形成於清同治元年 1862...

福州的歷史,福州歷史演變?

福州,福建省省會,位於福建省東部閩江下游,是全省政治 經濟 文化中心,也是全省水 陸 空交通樞紐。三山傲首挺立,閩江穿流城區,白塔 烏塔,兩塔對峙,構成榕城獨特的 三山兩塔一條江 的城市格局,天造神設 山水靈秀 氣勢非凡,素有 東南都會 福地寶城 之美譽。福州,現轄五區二市六縣 鼓樓 臺江 倉山 晉...

空襲作戰的歷史演變

人類史上最早的空襲,發生在19世紀中期的奧意戰爭 1848年 1849年 中。當時,奧地利軍隊使用了200個小型自由氣球,攜帶30磅的炸彈,計畫將其送到威尼斯上空然後降落,但由於風向不利,該目標未能實現。飛機發明之後,很快被運用到戰爭之中。而首次通過飛機進行的空襲,發生在1911年11月1日。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