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的演變一般是指,書法演變歷史

時間 2021-07-20 13:59:47

1樓:霽雨若初

1、書法藝術產生於商代中後期的甲骨文,筆畫均為單線條,瘦挺有力,時露鋒芒。佈局多為縱行,行款錯落,大小變化,疏密有致。這些最早的漢字遺蹟已具備了書法的用筆、章法、結字三要素。

2、商周時期出現的金文或稱“鐘鼎文”,整齊且筆畫粗壯,起筆、收筆及運轉比甲骨文圓潤,曲直變化豐富。成熟的金文外形偏長,每字的大小勻稱,各部分講究呼應與配合。《毛公鼎》、《散氏盤》是其代表作。

從金文遺蹟看,書法的藝術性已逐漸豐富起來。

3、春秋戰國時期,國家**、社會動盪,各諸侯國在不同的藝術追求下,朝著各自的審美趨向發展,形成了書法藝術絢爛多彩的局面。春秋戰國時期,毛筆開始在書法上廣泛應用。毛筆表現力豐富,特別是內蘊的筆法技巧,構成了以後中國書法的重要要素──書者的情性、審美趣味、用筆技巧等。

4、秦統一後,秦始皇下令“車同軌,書同文”,由丞相李斯普及小篆,小篆成為官方文字。文字的統一,為書法藝術的成熟奠定了基礎。從李斯的《泰山石刻》看,小篆具有字形扁長、筆畫多為孤線、結構複雜的特點,作為官方文字不便速寫。

於是,結構較為簡單、筆畫把圓轉成方折、便於迅速書寫的隸書應運而生。

5、到了漢代,隸書逐漸佔據統治地位,成為官方標準字型,並且進入了定型化時期。漢代隸書筆畫平直,結構簡便,頓挫明顯,尤其是碑刻,精妙絕倫。同時,為了字的方整和書寫便利,隸書把用作偏旁的獨體字規定特殊的形態。

6、人們在使用文字時,總是希望文字好認一些,寫得簡便一些,尤其在事務急迫繁忙之時更是如此。同時,在由篆到隸的演化中,由於毛筆快寫和筆法發展的緣故,草書便產生了。即隸法解體後,寫得近於謹嚴些的就成了真書(楷書),寫得近於奔肆些的就成了草書,介乎真、草之間的就是行書。

至此,漢字的幾種書寫形式均已產生,寫字也不僅僅在於實用,美感和享受也成為發展的動力,書法藝術進入成熟時期。

7、三國兩晉南北朝是我國書法史上的一個重要時期。在發展中,草、楷、行各體已完全成熟,中國書法的技法體系基本形成。書法走向完全自覺的階段,書法在社會各階層普遍成為一種有意識的欣賞物件。

其三,文人有意識地追求書法之美,把書法作為一種藝術實踐活動,並在技法功夫、審美風貌上孜孜以求。

8、唐代是中國封建社會的鼎盛時期。當時,社會經濟的空前繁榮為文學藝術的發展提供了物質條件。唐代博大氣象所形成的唐人激越的胸襟和心態,在書法藝術上體現為灑脫奔逸、恢巨集寬博的氣勢。

9、宋以後,字型已無大的建樹和突破,僅在原有基礎上融入自己的風格,以發揮個性為主。宋代由於政治環境相對寬鬆,統治者重文輕武,書法成為文人普遍愛好的一項藝術,隨意揮灑的行書尤為盛行。

10、明初幾位皇帝如朱元璋、朱棣都喜愛書法。國家設有中書科,凡能書者,授官中書舍人,在內閣中辦理文書。但是,明人書法基本上為元代書法的延續,沒有大的突破。

11、清代是中國書法史的一個重要轉折時期,書壇漸成“帖學”和“碑學”二水分流的局面,導致了書法流派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大分化。清初四大家:汪士巨集、何焯、陳亦禧、姜宸英,他們專以帖學取勝,在當時的士大夫文人中影響很大,不少還是宮廷書家。

2樓:竟淘

書法是中國特有的傳統藝術,漢字的表意性及其獨特的結構,為書法藝術提供了前提條件。書法字型的發展以篆、隸、草、楷、行為順序。

一、書法藝術的產生

產生於商代中後期的甲骨文,筆畫均為單線條,瘦挺有力,時露鋒芒。佈局多為縱行,行款錯落,大小變化,疏密有致。這些最早的漢字遺蹟已具備了書法的用筆、章法、結字三要素。

尤其是從甲骨文的結字看,已體現出線條美、單字造型的對稱美。因此甲骨文的出現奠定了我國書法藝術的基礎,標誌著我國書法藝術的產生。商周時期出現的金文或稱“鐘鼎文”,整齊且筆畫粗壯,起筆、收筆及運轉比甲骨文圓潤,曲直變化豐富。

成熟的金文外形偏長,每字的大小勻稱,各部分講究呼應與配合。《毛公鼎》、《散氏盤》是其代表作。從金文遺蹟看,書法的藝術性已逐漸豐富起來。

春秋戰國時期,國家**、社會動盪,各諸侯國在不同的藝術追求下,朝著各自的審美趨向發展,形成了書法藝術絢爛多彩的局面。如果說甲骨文、金文的主流始終是沿著刀刻、鑿鑄道路發展;那麼,春秋戰國時期,毛筆開始在書法上廣泛應用。毛筆表現力豐富,特別是內蘊的筆法技巧,構成了以後中國書法的重要要素──書者的情性、審美趣味、用筆技巧等。

從尚存的這一時期的“石鼓”拓片中看,結字比金文有更大的規律性,筆畫遒勁凝重,結構茂密渾厚。“石鼓文”開始向小篆轉化。它不僅是以後秦統一文字的基礎,而且對後代的書法風格影響極大。

二、書法藝術的發展

秦統一後,秦始皇下令“車同軌,書同文”,由丞相李斯普及小篆,小篆成為官方文字。文字的統一,為書法藝術的成熟奠定了基礎。從李斯的《泰山石刻》看,小篆具有字形扁長、筆畫多為孤線、結構複雜的特點,作為官方文字不便速寫。

於是,結構較為簡單、筆畫把圓轉成方折、便於迅速書寫的隸書應運而生。關於隸書的產生,唐代書法家張懷瓘《書斷》說:“隸書者,秦下邽人程邈所作也。

”程邈因罪入獄,在獄中整理隸書三千字,得到秦始皇讚賞,赦免其罪並封為御史。此為傳聞,雖不足為信,但是,秦代隸書出現已成定論,只是秦代隸書還多有篆意。到了漢代,隸書逐漸佔據統治地位,成為官方標準字型,並且進入了定型化時期。

漢代隸書筆畫平直,結構簡便,頓挫明顯,尤其是碑刻,精妙絕倫。同時,為了字的方整和書寫便利,隸書把用作偏旁的獨體字規定特殊的形態,例如“刀”做右旁時則寫成“刂”,使隸書較篆書易記、易寫,適應了時代發展的要求,從用筆到結字所形成的風格,顯得既莊重嚴整,又變化多姿。這種字型,上承篆書和古隸,下啟楷書,用筆通行草。

所以隸書在書法藝術上有繼往開來的重要地位。

人們在使用文字時,總是希望文字好認一些,寫得簡便一些,尤其在事務急迫繁忙之時更是如此。同時,在由篆到隸的演化中,由於毛筆快寫和筆法發展的緣故,草書便產生了。唐代張懷瓘《書斷》中說:

“漢元帝時,史游作急就章……此乃存字之梗概,損隸書之規矩,縱任奔逸,赴速急就,因草創之意,謂之草書。”這一時期草書含隸意較多,筆畫往往還帶有波磔,字與字之間無牽掛,稱為“章草”。其代表人物有杜度、蔡邕等。

《宣和書譜》中說:“自隸法掃地而真幾於拘,草幾於放,介乎兩者之間行書存焉。”即隸法解體後,寫得近於謹嚴些的就成了真書(楷書),寫得近於奔肆些的就成了草書,介乎真、草之間的就是行書。

至此,漢字的幾種書寫形式均已產生,寫字也不僅僅在於實用,美感和享受也成為發展的動力,書法藝術進入成熟時期。

三、書法藝術的成熟

三國兩晉南北朝是我國書法史上的一個重要時期。在發展中,書法藝術形成如下特點:其一,草、楷、行各體已完全成熟,中國書法的技法體系基本形成。

後世的技法在此基礎上雖有所豐富和變化,但不再有本質突破。三國時期漢字書寫發展為真書階段,真書是一種具有實用價值的書體,一般認為它是漢字發展史上的正體,是“楷模”,因此一直流傳至今。其字方筆直勢漸占主導地位,橫筆儘量少作或不作燕尾筆勢,撇捺亦不向上挑出並縮短長度。

鍾繇被尊稱為“楷法之祖”。東晉王羲之,正、行、草各體皆精,王獻之的《洛神賦十三行》是這一時期的精品。其二,書法走向完全自覺的階段,書法在社會各階層普遍成為一種有意識的欣賞物件。

史載:師宜曾在酒店壁上作書,觀者紛至,致使酒店興隆。其三,文人有意識地追求書法之美,把書法作為一種藝術實踐活動,並在技法功夫、審美風貌上孜孜以求。

書法藝術上出現了貼與碑兩種不同的風格,呈現出婉麗風流和雄奇樸拙的書法藝術境界,尤其是楷書和行書,已達到成熟階段。西晉末年黃河流域戰亂,大批文人薈萃江東。美麗富饒的江南風光,使書法家們在藝術上更講求遒潤婉媚。

唐代是中國封建社會的鼎盛時期。當時,社會經濟的空前繁榮為文學藝術的發展提供了物質條件。唐代博大氣象所形成的唐人激越的胸襟和心態,在書法藝術上體現為灑脫奔逸、恢巨集寬博的氣勢。

唐代書法藝術成就最高的是楷書,今天仍有“學習楷法從唐入手”的說法。其代表作有顏真卿的《多寶塔碑》和柳公權的《玄祕塔碑》。它們或壯美森嚴,剛正厚重,體現鬱郁盛唐氣象;或骨力勁健、均勻而瘦硬,體現書者“心正則筆正”的書法意念。

有唐一代我國書法藝術進入全盛時期。

四、書法藝術進入個性化時代

宋以後,字型已無大的建樹和突破,僅在原有基礎上融入自己的風格,以發揮個性為主。宋代由於政治環境相對寬鬆,統治者重文輕武,書法成為文人普遍愛好的一項藝術,隨意揮灑的行書尤為盛行。著名的是宋四家:

蘇東坡的書法書卷氣極濃,給人以超脫世俗之感;黃庭堅的書法體勢異常開張,以特別緊密或特別疏鬆作巧妙對比,在豪宕中不時露出韻致;米芾因其生性倜儻不羈,以頓挫為含蓄,結構矯側練達,神采淋漓;蔡襄的書法也有新意。元代書家、畫家集於一身者居多,書家不事丹青尤可,畫家則決不可不習書法。中國畫有題跋文款即始於元代,這對後世的書法繪畫藝術的影響極為深遠。

明初幾位皇帝如朱元璋、朱棣都喜愛書法。國家設有中書科,凡能書者,授官中書舍人,在內閣中辦理文書。但是,明人書法基本上為元代書法的延續,沒有大的突破。

清代是中國書法史的一個重要轉折時期,書壇漸成“帖學”和“碑學”二水分流的局面,導致了書法流派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大分化。清初四大家:汪士巨集、何焯、陳亦禧、姜宸英,他們專以帖學取勝,在當時的士大夫文人中影響很大,不少還是宮廷書家。

同時由於他們過多的沾染館閣習氣,終不免走下坡路。遊弋於碑帖之間的書家如揚州八怪之一的鄭燮,有詩、書、畫三絕之美譽,書初學歐,染館閣習氣,後仿黃山谷,又受石濤隸書影響,揉入畫蘭、竹之筆意,形成自己獨特的風格,體現出前碑派破帖的特徵。

但是,清代書家們將中國書法藝術兩大傳統較完整地開發出來,對中國近現代書法藝術的發展起到了傳承作用。如:維新派代表人物康有為的《廣義舟雙楫》是碑學的重要理論著作,對碑學及碑學理論的發展起了很大的推動作用。

簡介中國書法的演變和發展,中國書法的發展史

興遐思森甲 中國書法的演變由漢字起,漢字大致可分為古文 篆書 隸書 楷書 行書 草書等幾個階段的演變過程。中國漢字的演變改革,不是以書法藝術為前提,而是按照社會發展的需要。但是,改革簡化後的字型,卻總是為後來的書法家所掌握,成為書法藝術表現的新體。同一種字型,在不同階段,自有不同的體貌,以至一字多體...

汽車車燈的演變歷史是怎樣的?

最早應該是煤油燈,然後乙炔燈,乙炔燈不穩定,因此導致很多車毀人亡的燒車慘劇,直到後來鹵素光源出現,車燈才開始普及,然後是氙氣大燈的出現,緊接著led頭燈和進來很火的黑科技雷射頭燈。寶馬的天使眼是乙個非常經典和標誌性的車燈設計,大概在2000年左右最流行,到07 08年led燈流行後,就慢慢地沒了這麼...

書法裱框用多長時間?一般多少錢,書法作品裝裱 框 大概多少錢

浪跡天涯的流星 一般的鏡框,加上鏡芯裝裱費用,60元左右。機器裝裱立等可取,手工裝裱最快也要十天以上。書法裱框方法是先用紙託裱在書畫作品的背後,再用綾 絹 紙鑲邊,及至扶活,然後安裝,軸杆或版面。 紅居堂 首先,字畫的裝裱和畫框是兩回事。裝裱又分機器裝裱和人工裝裱兩種。因地區和裝裱質量不同而異,大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