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朱元思書中什麼字最能概括兩文所描寫的山水之景的共同特點

時間 2021-07-20 13:59:47

1樓:千里白鴿萬里飛

我就得應該是“奇、異”兩個字,文中開頭說“奇山異水,天下獨絕。”

2樓:汲語芹

描寫山水奇麗的景色的句子:風煙俱淨,天山共色。從流飄蕩,任意東西。

自富陽至桐廬一百許裡,奇山異水,天下獨絕。水皆縹碧,千丈見底。游魚細石,直視無礙。

急湍甚箭,猛浪若奔。夾岸高山,皆生寒樹,負勢競上,互相軒邈,爭高直指,千百成峰。泉水激石,泠泠作響;好鳥相鳴,嚶嚶成韻。

蟬則千轉不窮,猿則百叫無絕。

附錄:與朱元思書

【南朝梁】吳均

風煙俱淨,天山共色。從流飄蕩,任意東西。自富陽至桐廬一百許裡,奇山異水,天下獨絕。

水皆縹碧,千丈見底。游魚細石,直視無礙。急湍甚箭,猛浪若奔。

夾岸高山,皆生寒樹,負勢競上,互相軒邈,爭高直指,千百成峰。泉水激石,泠泠作響;好鳥相鳴,嚶嚶成韻。蟬則千轉不窮,猿則百叫無絕。

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橫柯上蔽,在晝猶昏;疏條交映,有時見日。

【題解】

《與朱元思書》是南朝梁文學家吳均所著的一篇著名的駢體文,該文既用人的感受反襯出山水之美,也抒發了對世俗官場和追求名利之徒的藐視之情,對友人的規勸。含蓄地流露出愛慕美好的大自然,避世退隱的高潔志趣。

【作者】

吳均(469~520),字叔庠(xiáng),吳興故鄣(今浙江安吉)人。生於宋明帝泰始五年(469,卒於梁武帝普通元年(520)。南朝梁時期的文學家。

好學有俊才,其詩文清新,多為反映社會現實之作,深受沈約的稱讚。其文工於寫景,詩文自成一家,常描寫山水景物,稱為"吳均體",開創一代詩風。

《與朱元思書》中概括讚歎富春江山水之景的是那一句? 寫富春江水清澈的

3樓:

概括讚歎富春江山水之景:奇山異水,天下獨絕。

寫富春江水清澈的:游魚細石,直視無礙。

4樓:藍田日暖

概括山水之景的是:奇山異水,天下獨絕。

正面寫江水清澈的是:水皆縹碧,千丈見底。

側面寫江水清澈的是:游魚細石,直視無礙。

鄙視名利的: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

聽覺感受的很多啊,找到文章自己看一下就知道了。

5樓:可愛寶寶

奇山異水,天下獨絕。

《與朱元思書》中什麼字最能概括兩文所描寫的山水之景的共同特點?

6樓:匿名使用者

《與朱元思書》中絕字最能概括兩文所描寫的山水之景的共同特點。

1、風煙俱淨,天山共色。從流飄蕩,任意東西。自富陽至桐廬,一百許裡,奇山異水,天下獨絕。

水皆縹碧,千丈見底。游魚細石,直視無礙。急湍甚箭,猛浪若奔。

夾岸高山,皆生寒樹。負勢競上,互相軒邈;爭高直指,千百成峰。泉水激石,泠泠作響;好鳥相鳴,嚶嚶成韻。

蟬則千轉不窮,猿則百叫無絕。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橫柯上蔽,在晝猶昏;疏條交映,有時見日。

(吳均《與朱元思書》)

2、僕去年秋始遊廬山,到東西二林①間香爐峰下,見雲水泉石,勝絕第一,愛不能捨。因置草堂,前有喬松十數株,修竹千餘竿。青蘿為牆援②,白石為橋道,流水周於舍下,飛泉落於簷間,紅榴白蓮,羅生池砌。

大抵若是,不能殫記。每一獨往,動彌旬日③。平生所好者,盡在其中。

不唯忘歸,可以終老。此三泰④也。計足下久不得僕書,必加憂望⑤,今故錄三泰以先奉報,其餘事況,條寫如後雲。

微之⑥微之!作此書夜,正在草堂中山窗下,信手把筆,隨意亂書。封題之時,不覺欲曙。

舉頭但見山僧一兩人,或坐或睡。又聞山猿谷鳥,哀鳴啾啾。平生故人,去我萬里,瞥然⑦塵念,此際暫生。

(選自白居易《與元微之書》⑧)

【註釋】①東西二林:指廬山的東林寺和西林寺。②牆援:

籬笆牆。③動彌旬日:常常滿十天。

④泰:安適。⑤憂望:

掛念,盼望。⑥微之即元稹,白居易的好友。⑦瞥然:

形容時間短暫。⑧此信寫於白居易在唐代元和年間被貶江州(今九江市)時期。

3、兩文都是情景交融的山水小品文,都表達了作者對美好山水的熱愛之情。除此以外,吳均《與朱元思書》表達了作者對追求利祿之徒的蔑視和愛慕美好自然,避世退隱的高潔志趣(淡泊名利,嚮往寧靜閒適生活);白居易《與元微之書》表達了作者對摯友微之的懷念和知足常樂、隨遇而安的曠達之情。

同樣是面對山水美景,《與朱元思書》和《小石潭記》的作者產生了哪些不同的感觸?請用自己的話概括。

7樓:匿名使用者

與朱元思書高雅的志趣、高潔的情懷.

“從流飄蕩,任意東西”一句中,感受到一種享受自己、無拘無束、無牽無掛的輕鬆愜意;從對山水的描寫中,體會到作者對自然、自由的熱愛,對生命力的讚頌.

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世務者,窺谷忘返.”這幾句感受,不僅從側面襯托出險峰幽谷的奪人心魄的魅力,更是傳達出作者對功名利祿的鄙棄,對官場政務的厭倦

《 小石潭記》柳宗元的山水遊記借被遺棄於荒遠地區的沒好風物,寄寓自己的不幸遭遇,傾注抑鬱的心情.

作者在寫景中傳達出他貶居生活中孤悽悲涼的心境。

與朱元思書中山水的正側面描寫,與朱元思書中側面描寫山水的句子

豆豆家的小鴿子 與朱元思書 中山水的正側面描寫如下 正面描寫的句子 水皆縹碧,千丈見底。游魚細石,直視無礙。急湍甚箭,猛浪若奔。夾岸高山,皆生寒樹,負勢競上,互相軒邈,爭高直指,千百成峰。側面描寫的句子 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 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橫柯上蔽,在晝猶昏 疏條交映,有時見日。內容簡介 與...

《與朱元思書》中的通假字,《與朱元思書》特殊句式,通假字,詞類活用,古今異義

文中的語言現象 1 通假字 反 通 返 例句 窺谷忘反。通 囀 例句 千轉不窮。2 古今異義 許 古義 附在整數詞之後表示約數。例句 自富陽至桐廬一百許裡。今義 或許,應允,讚許等。奔 古義 指飛奔的馬。例句 猛浪若奔。今義 奔跑,飛奔。經綸 古義 籌畫 治理。例句 經綸世務者 今義 規劃,管理政治...

與朱元思書選自哪裡,與朱元思書中寫的是什麼?

與朱元思書 一文選自選自 藝文類聚 卷七。與朱元思書 是南朝梁文學家吳均所著的一篇著名的山水小品,是吳均寫給好友朱元思 一作宋元思,字玉山,生平不詳 的信中的乙個片段,被視為駢文中寫景的精品。該文既用人的感受反襯出山水之美,也抒發了對功名利祿的鄙棄,對官場政務的厭倦,含蓄地流露出愛慕美好的大自然,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