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幫忙啊2023年《與朱元思書》中考試題

時間 2021-05-02 16:52:55

1樓:忌

我覺得發在這裡你看得也累,所以就傳文件上來了哦,雖然題目有點老但是語文嘛,這個沒多大關係的

與朱元思書的中考題

《與朱元思書》閱讀`幫忙答題

2樓:瀟湘之翎

1、《與朱元思書》的「書」是指 。再寫出下面「書」字的意思:「書湖陰先生壁」名詞作動詞,書寫,「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書信.「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書本、書籍。(2分)

2、填句(5分)

◎文章寫景色,總領全文的句子是:奇山異水,天下獨絕。

◎用誇張手法寫水的清澈、透明的句子是:水皆縹碧,千丈見底。游魚細石,直視無礙。

◎用比喻的手法寫水的動態美的句子是:急湍甚箭,猛浪若奔。

◎含蓄表現作者鄙棄名利思想感情的句子是:負勢競上,互相軒邈,

◎「急湍甚箭,猛浪若奔」一句是寫水流湍急,《三峽》一文中與其有異曲同工之妙的一句是:有時朝發白帝,暮到江陵,其間千二百里,雖乘奔御風不以疾也。

3、下面句子中的「以」理解正確的一項是:(c)(2分)

①無從致書以觀之 ②以是人多以書假餘 ③以衾擁覆 ④以中有足樂者

a、①而; ②因為,拿; ③拿; ④因為

b、①來; ②因此,把; ③用; ④因為

c、①而; ②而,用; ③把; ④因此

d、①來; ②而,把; ③而,把; ④因此

5、下列說法不正確的一項是:(c)(2分)

a、本文生動簡潔的描寫了富陽、桐廬一帶富春江上優美的景色,抒發了作者嚮往自然、厭棄塵俗的心態。

b、第①段是總寫,敘寫並讚嘆了從富陽至桐廬一百許裡沿江兩岸的奪麗山水,誘人景色。

c、第②段前後兩個層次形成了鮮明地對照,通過對照,反映了江水的動靜變化,補充了富春江的特色。

d、第③段先描寫群山的靜態美,再鋪寫山中的各種聲音,這是以靜寫鬧,顯示春天山中熱鬧的景象。

幾年前學的東西了……錯了的話各位隨便更正。

3樓:月

3、下面句子中的「以」理解正確的一項是:(b)(2分)①無從致書以觀之 ②以是人多以書假餘 ③以衾擁覆 ④以中有足樂者a、①而; ②因為,拿; ③拿; ④因為

b、①來; ②因此,把; ③用; ④因為

c、①而; ②而,用; ③把; ④因此

d、①來; ②而,把; ③而,把; ④因此我訂正一下啊 樓上的這個錯了

還有5題c可能對的吧

4樓:淨修梵行

1.題寫、書信、書本或書籍

2.奇山異水,天下獨絕。

水皆縹碧,千丈見底。游魚細石,直視無礙。

急湍甚箭,猛浪若奔。

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這幾句你怎麼沒搞進來?)

或王命急宣,有時朝發白帝,暮到江陵,其間千二百里,雖乘奔御風,不以疾也。

3.b5.d

(沒第4題?)

5樓:

6樓:綠人言

漏了乙個...與朱元思書的書是指「書信」

與朱元思書閱讀答案

7樓:

《與朱元思書》試題精選及參***

一.解釋下列加點的詞語。

1.①猛浪若奔  ②窺谷忘反  ③從流飄盪 ④泠泠作響 ⑤橫柯上蔽

⑥天山共色⑦一百許裡⑧互相軒邈⑨負勢競上⑩望峰息心

二.用現代漢語翻譯下列句子。

1.急湍甚箭,猛浪若奔

2.從流飄盪,任意東西。

3.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

4.蟬則千轉不窮,猿則百叫無絕。

5.風煙俱淨,天山共色。從流飄盪,任意東西。

6.水皆縹碧,千丈見底。游魚細石,直視無礙。

三.簡答題

1.簡單賞析「水皆縹碧,千丈見底。游魚細石,直視無礙。」這個句子的寫法。

2.從聽覺方面描寫景物的對偶句是________。

3.文章情景交融,流露出作者怎樣的情感和志趣?

4.作者用「奇山異水,天下獨絕」概括富春江的景色。請說說富春江的山「奇」在**?水「異」在**?

5.本文兼從視覺和聽覺兩方面寫景,這樣寫有什麼表達效果?

6.看到富春江的奇山異水,作者發出了怎樣的感慨?你怎麼理解他發出的這些感慨?

7.閱讀本文第二段,概括富春江水的兩個特點。

8.簡答(不得直接摘抄原文句子)(1)說說富春江景色的總體特徵。(2)請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描述富春江水流之急。

9.根據《與朱元思書》、《小石潭記》、《三峽》三篇文章內容對對子。(任選一道作對)

①兩岸連山無闕處, ②石潭上竹樹環合,

10.與《三峽》比較兩篇短文的異同。(3分)

(1)兩文都寫了山和水,突出了山的連綿、高峻和水的 、 等共同特徵。

(2)兩文都寫了猿鳴,但寫作目的不同,《三峽》通過猿鳴烘托環境的 ,《與朱元思書》則通過猿鳴表現了環境的生機勃勃。

11.(用原文回答)本文是從視覺和_______角度進行景物描寫,體現從富陽至桐廬沿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特點。

12.文中「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世務者,窺欲忘反」一句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與朱元思書》試題精選參***

一.解釋下列加點的詞語。

1.①飛奔的馬 ②通「返」,返回③順、隨 ④作:發出⑤遮蔽(遮住,遮掩) ⑥同樣⑦左右、多⑧往高處伸展(只寫「高」扣0.5分)⑨憑藉或依靠⑩平息或停止

二.用現代漢語翻譯下列句子。

1.湍急的江流比箭還要快,那驚濤駭浪,勢若奔馬。

2.乘船隨著江流飄盪,隨心所欲地任船所至觀賞景物。

3.(那些)治理政務的人,看到(這些幽深的)山谷,就會流連忘返。

4.蟬不停地叫著,猿不停地啼著。

5.風停了,那空間的煙霧都消散淨盡,晴朗的天空與青青的遠山融為一色。(我乘著船)隨著江流飄流蕩漾,隨心所欲地任憑船兒東西漂泊(欣賞景物)。

6.江水呈清綠色,深深的江水清澈得能見到水底。游動的魚兒和細小的石子,直看下去,可以看得清清楚楚,毫無障礙。

三.簡答題

1.該句用了正面和側面描寫相結合的方法,突出了水的清澈透明。

2.泉水激石,泠泠作響;好鳥相鳴,嚶嚶成韻。或:蟬則千轉不窮,猿則百叫無絕。

3.流露出作者對追求利祿之徒的蔑視和愛慕美好自然,避世退隱的高潔志趣。

4.寫山的「奇」:夾岸高山,皆生寒樹。負勢競上,互相軒邈;爭高直指,千百成峰。

泉水激石,泠泠作響;好鳥相鳴,嚶嚶成韻。蟬則千轉不窮,猿則百叫無絕。寫水的「異」:

水皆縹碧,千丈見底。游魚細石,直視無礙。急湍甚箭,猛浪若奔。

5.加深感受,使人如同身臨其境。

6.第一問:作者發出了「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的感慨。第二問:表現了作者鄙棄名利的思想。

7.清澈(水清,清);湍急(流急、急)。

8.示例:(1)山水風光(山光水色)奇異,是天下獨一無二的。

(2)富春江激流飛騰,比射出去的箭還快;波浪洶湧,像駿馬在奔騰。

9.(意思相近,結構相似即可)①示例:百里江水皆縹碧②示例:寒樹間好鳥相鳴

10.(1)湍急、清澈;(2)淒涼或悲哀或淒清。

11.聽覺;奇山異水 天下獨絕

12.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表達了作者對富春江奇山異水的讚美、留戀以及鄙棄功名,淡泊人生,意欲歸隱的思想感情。

數學高手幫幫忙啊,高手幫幫忙啊

師俊悟 解 1.39億公頃 1390000000公頃1994年平原總產量 1390000000 0.5 4000 2780000000000 千克 4500億千克 4500000000000千克1994年我國山地,丘陵地區糧食產量 4500000000000 2780000000000 172000...

書荒啊幫幫忙啊,書荒啊!!!幫幫忙啊!!! 10

看的見我嗎 馭獸齋紅衣執政官 無限武俠夢 星照不宣,全球,劍道真解 瘋狂的硬碟,異化,青蝠酒吧,非正常人類事務所,風雪街的道士星際傳承 徐公子勝治親筆撰寫的 天 地 人 鬼 神 靈 系列 步步生蓮 寸芒鬼吹燈 仙逆小兵傳奇 邪氣凜然 狼群將夜 黑山老妖 楊戩 人生長恨水長東 風姿物語 獵國 修真世界...

物理知識,幫幫忙啊,物理 幫幫忙

假如地球上沒有摩擦力,將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假如沒有摩擦力,我們就不能走路了。因為既站不穩,也無法行走。比如在冰上步行,由於冰滑,走不多遠就累得滿頭大汗。如果沒有摩擦力的話,道路比冰還滑,那時人們只有伏倒在地上才會覺得好受些。假如沒有摩擦力,螺釘就不能旋緊,釘在牆上的釘子就會自動鬆開而落下來。家裡的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