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右溪記》這篇文章的美景,作者為什麼會產生」悵然」的情緒

時間 2021-05-02 16:51:51

1樓:一切妄卻

作者對右溪景物無人賞愛「為之悵然」,一是因為右溪水清石怪境幽,值得賞愛而無人賞愛;二是因為由此引起作者懷才不遇的身世之感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而置州已來,無人賞愛」,可是自從道州城成為州的治所以來,卻至今沒有人們來欣賞它和喜愛它,作者借右溪的無人賞愛,抒發了自己懷才不遇的感慨。

3樓:ttm願聞

1.我認為是作者認為右溪是乙個景色十分優美的地方,但卻沒人欣賞,它為此而感到惋惜和無奈.他通過對右溪的打造,表現了他對右溪,對大自然的熱愛.

寄寓著自己懷才不遇的感慨,以及對統治者埋沒人才的憤懣。

2.因為文中寫道作者遊歷的時候,看到了這般美景,但是,他知道即使是這樣的美景也無人知曉。

3.景無人欣賞,如果自己雖為名馬,卻無伯樂。

4樓:

面對這三文章的美景,作者讓他想起了他的王朝處於的困境,讓他產生了愛國的情緒,讓他不知道怎麼拯救自己的國家處於水深火熱之中的困境,孫科長所以產生啦悵然的情緒,另外看到自己的國家妻離子散,內部連勝民不聊生,家破人亡,他覺得非常的痛苦,看到年前的面前的美景,想了想好景不長,很快就屬於別人的了,心中很是更是一陣惋惜之情,體現了作者的一種愛過愛國的思想感情

右溪記中作者整治小溪有何用意,右溪記中作者整治小溪有何用意

一 用意 作者來到道州,見到如此勝景,竟無人賞愛,不禁徘徊溪上,為之悵然,而引發作者懷才不遇的惆悵。二 原文 右溪記 元結 道州城西百餘步,有小溪,南流數十步,合營溪。水抵兩岸,悉皆怪石,欹嵌盤屈,不可名狀。清流觸石,洄懸激注。佳木異竹,垂陰相蔭。此溪若在山野,則宜逸民退士之所遊處 在人間,則可為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