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朱元思書》中的通假字,《與朱元思書》特殊句式,通假字,詞類活用,古今異義

時間 2021-10-19 13:35:55

1樓:

文中的語言現象

1.通假字

反:通「返」。例句:窺谷忘反。

**通「囀」。例句:千轉不窮。

2.古今異義

許 古義:附在整數詞之後表示約數。例句:自富陽至桐廬一百許裡。

今義:或許,應允,讚許等。

奔 古義:指飛奔的馬。例句:猛浪若奔。

今義:奔跑,飛奔。

經綸 古義:籌畫、治理。例句:經綸世務者

今義:規劃,管理政治的才能

戾 古義:至 .例句:鳶飛戾天者

今義:罪惡

3.一詞多義

絕 奇山異水,天下獨絕(到極點)

猿則百叫無絕(斷,停)

上 負勢競上(向上)

橫柯上蔽(在上邊)

無 直視無礙(沒有)

猿則百叫無絕(停止)

百 一百許裡(十的倍數)

猿則百叫無絕(極言其多)

4.詞類活用

任意東西(東西:名詞作動語,向東或向西)

猛浪若奔(奔:動詞用作名詞,飛奔的馬)

負勢競上(上:名詞用作動詞,向上)

互相軒邈(軒邈:形容詞用作動詞,往高處或往遠處伸展)望峰息心(息:動詞使動用法,使……平息)

橫柯上蔽(上:名詞用作狀語,在上邊)

風煙俱淨(淨:形容詞用作動詞,消散、散淨)5.特殊句式

省略句(船)從流飄盪,任意東西(主語省略)急湍甚(於)箭(省略介詞「於」)

倒裝句後置定語

鳶飛戾天者

即:飛戾天之鳶者

2樓:千金

只有兩個:「蟬則千轉不窮,猿則百叫無絕」中的「轉」通「囀」。

「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中的「反」通「返」!

3樓:稗官雕龍

蟬則千轉不窮 《與朱元思書》——轉通囀,鳥叫聲。

窺谷忘反 《與朱元思書》——反通返,返回。

4樓:匿名使用者

反:通「返」。例句:窺谷忘反。意思:返回。

**通「囀」。例句:千轉不窮。意思:鳥鳴。

5樓:_free丨

反:通「返」。例句:窺谷忘反。

**通「囀」。例句:千轉不窮。

見:通「現」。例句:有時見日。

6樓:kiss早該愛你

反:通「返」。

**通「囀」。

7樓:冷月青城

反通返,返回

轉通囀,鳥叫聲

8樓:

反:通「返」。例句:窺谷忘反。

**通「囀」。例句:千轉不窮。

《與朱元思書》特殊句式,通假字,詞類活用,古今異義

9樓:匿名使用者

通假字(1)「轉」通「囀」,鳥叫聲。原句:蟬則千轉不窮,猿則百叫無絕。

(2)「反」通「返」,返回。原句: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

古今異義

(1)東西:古義:向東向西。例句:任意東西。

今義:指物品。

(2)許:古義:附在整數詞之後表示約數,左右。例句:自富陽至桐廬一百許裡。

今義:或許,應允,讚許等。

(3)奔:古義:本文指飛奔的馬。例句:猛浪若奔。

今義:奔跑。奔

(4)窮:古義:窮盡。例句:蟬則千轉不窮。

今義:貧窮。

(5)戾:古義:至 .例句:鳶飛戾天者。

今義:罪惡。

(6)經綸:古義:籌畫、治理。例句:經綸世務者。

今義:治理國家的抱負和才能。

(7)窺:古義:看,觀察,偵查。例句:窺谷忘反。

今義:從小孔、縫隙或隱蔽處偷看。

詞類活用

(1)風煙俱淨(「淨」:形容詞作動詞,消淨、散淨)(2)任意東西(「東西」:名詞作動詞,向東走.

向西走)(3)猛浪若奔(「奔」:動詞用作名詞,飛奔的馬)(4)互相軒邈(「軒邈」:形容詞用作動詞,爭著往高處、遠處伸展)(5)望峰息心(「息」:

使動用法,使……停止)(6)橫柯上蔽(「上」:名詞用作狀語,在上面)(7)負勢競上(「競」:動詞作狀語,表示動作行為的狀語的意思)(8)負勢競上 ("上":

方位名詞,,這裡用作動詞,意思是"向上生長")

(9)皆生寒樹(「寒」:使人感到有寒意)

省略句(1)「(船)從流飄盪,任意東西」(主語省略)(2)「急湍甚(於)箭」(省略介詞「於」)(3)「(高山)負勢競上,互相軒邈」(省略主語「高山」)倒裝句(1)後置定語

「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

「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

(2)互聞

「奇山異水,天下獨絕」

對偶句(1)泉水激石,泠泠作響;好鳥相鳴,嚶嚶成韻。

(2)蟬則千轉不窮,猿則百叫無絕。

(3)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

(4)急湍甚箭,猛浪若奔。

(5)橫柯上蔽,在晝猶昏;疏條交映,有時見日。

誰有《與朱元思書》裡的通假字,古今異譯,同義詞,一詞多用,詞類活用和特殊句式等。急!!!

10樓:匿名使用者

①許 古義:附在整數詞之後表示約數,左右。例句:

自富陽至桐廬一百許裡。   今義:或許,應允,讚許等。

  ②經綸 古義:籌畫、治理。例句:

經綸世務者。   今義:整理過的蠶絲,規劃,管理政治的才能。

  ③戾 古義:至 .例句:

鳶飛戾天者。   今義:罪惡。

  ④窮:古義:窮盡。

例句:蟬則千轉不窮。   今義:

貧窮。   ⑤奔:古義:

本文指飛奔的馬。例句:猛浪若奔。

  今義:奔跑   ⑥窺:古義:

看,觀察,偵探。例句:窺谷忘反。

  今義:從小孔、縫隙或隱蔽處偷看

一詞多義

1.絕 奇山異水,天下獨絕(沒有第二個)   猿則百叫無絕(斷,停,停止)   2上 負勢競上(向上)   橫柯上蔽(在上邊)   3無 直視無礙(沒有)   猿則百叫無絕(不)   4百 一百許裡(確數,十的倍數)   猿則百叫無絕(概數,表示多)   5直 直視無礙(一直)   爭高直指(筆直)   6負 負勢競上(憑藉)   命誇娥氏二子負二山(背)   7窮 蟬則千轉不窮(窮盡)   窮冬烈風(深)

詞類活用

①任意東西(「東西」:名詞作動詞,往東西飄逸)   ②猛浪若奔(「奔」:動詞用作名詞,飛奔的馬)   ③互相軒邈(「軒邈」:

形容詞用作動詞,爭著往高處、遠處伸展)   ④望峰息心(「息」:使動用法,使……停止)   ⑤橫柯上蔽(「上」:名詞用作狀語,在上面)   ⑥風煙俱淨(「淨」:

形容詞作動詞,消淨、散淨)   ⑦皆生寒樹(「寒」:形容詞作動詞,動詞的使動用法,使人感到有寒意)   ⑧負勢競上(「競」:動詞作狀語,表示動作行為的狀上的意思)

特殊句式

省略句⑴「(船)從流飄盪,任意東西」(主語省略)   ⑵「急湍甚(於)箭」(省略介詞「於」)   ⑶「(高山)負勢競上,互相軒邈」(省略主語「高山」)

倒裝句⑴後置定語   「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   「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   ⑵互文   「奇山異水,天下獨絕」

對偶句(1)泉水激石,泠泠作響;好鳥相鳴,嚶嚶成韻。   (2)蟬則千轉不窮,猿則百叫無絕。   (3)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

  (4)急湍甚箭,猛浪若奔。

通假字①蟬則千轉不窮 **通「囀」(zhuàn),意為鳥婉轉地叫,此處指蟬鳴聲。 ②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 反:

通「返」,意為返回。   ③有時見日 見:通「現」意為顯現

1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寫出所有的通假字,古今異譯還有同譯詞幫幫忙忙啊 通假字:「疏一詞多義 其:①其間千二百里。其:指白帝城到江陵,「其間」可譯為「這

《與朱元思書》裡面的通假字有哪些?

12樓:

c肯定是對的

d不是 如果是「日見」則「見」通「現」

13樓:匿名使用者

「見」是通假字是多選

《與朱元思書》裡的通假字、古今異譯、同義詞、一詞多用、詞類活用和特殊句式等。

14樓:花花

通假字(1)「轉」通「囀」,鳥叫聲。原句:蟬則千轉不窮,猿則百叫無絕。(2)「反」通「返」,返回。原句: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

古今異義(1)東西:古義:向東向西。

例句:任意東西。今義:

指物品。(2)許:古義:

附在整數詞之後表示約數,左右。例句:自富陽至桐廬一百許裡。

今義:或許,應允,讚許等。(3)奔:

古義:本文指飛奔的馬。例句:

猛浪若奔。今義:奔跑。

奔(4)窮:古義:窮盡。

例句:蟬則千轉不窮。今義:

貧窮。(5)戾:古義:

至 .例句:鳶飛戾天者。

今義:罪惡。(6)經綸:

古義:籌畫、治理。例句:

經綸世務者。今義:治理國家的抱負和才能。

(7)窺:古義:看,觀察,偵查。

例句:窺谷忘反。今義:

從小孔、縫隙或隱蔽處偷看。

詞類活用(1)風煙俱淨(「淨」:形容詞作動詞,消淨、散淨)(2)任意東西(「東西」:名詞作動詞,向東走.

向西走)(3)猛浪若奔(「奔」:動詞用作名詞,飛奔的馬)(4)互相軒邈(「軒邈」:形容詞用作動詞,爭著往高處、遠處伸展)(5)望峰息心(「息」:

使動用法,使……停止)(6)橫柯上蔽(「上」:名詞用作狀語,在上面)(7)負勢競上(「競」:動詞作狀語,表示動作行為的狀語的意思)(8)負勢競上 ("上":

方位名詞,,這裡用作動詞,意思是"向上生長")(9)皆生寒樹(「寒」:使人感到有寒意)

省略句(1)「(船)從流飄盪,任意東西」(主語省略)(2)「急湍甚(於)箭」(省略介詞「於」)(3)「(高山)負勢競上,互相軒邈」(省略主語「高山」)

倒裝句(1)後置定語「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2)互聞「奇山異水,天下獨絕」

對偶句(1)泉水激石,泠泠作響;好鳥相鳴,嚶嚶成韻。(2)蟬則千轉不窮,猿則百叫無絕。(3)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

(4)急湍甚箭,猛浪若奔。(5)橫柯上蔽,在晝猶昏;疏條交映,有時見日。

15樓:雪菊鎖璧

古今異義

①許古義:附在整數詞之後表示約數,左右。例句:

自富陽至桐廬一百許裡。  今義:或許,應允,讚許等。

  ②經綸古義:籌畫、治理。例句:

經綸世務者。  今義:整理過的蠶絲,規劃,管理政治的才能。

  ③戾古義:至.例句:

鳶飛戾天者。  今義:罪惡。

  ④窮:古義:窮盡。

例句:蟬則千轉不窮。  今義:

貧窮。  ⑤奔:古義:

本文指飛奔的馬。例句:猛浪若奔。

  今義:奔跑  ⑥窺:古義:

看,觀察,偵探。例句:窺谷忘反。

  今義:從小孔、縫隙或隱蔽處偷看

一詞多義

1.絕奇山異水,天下獨絕(沒有第二個)  猿則百叫無絕(斷,停,停止)  2上負勢競上(向上)  橫柯上蔽(在上邊)  3無直視無礙(沒有)  猿則百叫無絕(不)  4百一百許裡(確數,十的倍數)  猿則百叫無絕(概數,表示多)  5直直視無礙(一直)  爭高直指(筆直)  6負負勢競上(憑藉)  命誇娥氏二子負二山(背)  7窮蟬則千轉不窮(窮盡)  窮冬烈風(深)

詞類活用

①任意東西(「東西」:名詞作動詞,往東西飄逸)  ②猛浪若奔(「奔」:動詞用作名詞,飛奔的馬)  ③互相軒邈(「軒邈」:

形容詞用作動詞,爭著往高處、遠處伸展)  ④望峰息心(「息」:使動用法,使……停止)  ⑤橫柯上蔽(「上」:名詞用作狀語,在上面)  ⑥風煙俱淨(「淨」:

形容詞作動詞,消淨、散淨)  ⑦皆生寒樹(「寒」:形容詞作動詞,動詞的使動用法,使人感到有寒意)  ⑧負勢競上(「競」:動詞作狀語,表示動作行為的狀上的意思)

特殊句式

省略句⑴「(船)從流飄盪,任意東西」(主語省略)  ⑵「急湍甚(於)箭」(省略介詞「於」)  ⑶「(高山)負勢競上,互相軒邈」(省略主語「高山」)

倒裝句⑴後置定語  「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  「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  ⑵互文  「奇山異水,天下獨絕」

對偶句(1)泉水激石,泠泠作響;好鳥相鳴,嚶嚶成韻。  (2)蟬則千轉不窮,猿則百叫無絕。  (3)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  (4)急湍甚箭,猛浪若奔。

通假字①蟬則千轉不窮**通「囀」(zhuàn),意為鳥婉轉地叫,此處指蟬鳴聲。②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反:通「返」,意為返回。  ③有時見日見:通「現」意為顯現

與朱元思書選自哪裡,與朱元思書中寫的是什麼?

與朱元思書 一文選自選自 藝文類聚 卷七。與朱元思書 是南朝梁文學家吳均所著的一篇著名的山水小品,是吳均寫給好友朱元思 一作宋元思,字玉山,生平不詳 的信中的乙個片段,被視為駢文中寫景的精品。該文既用人的感受反襯出山水之美,也抒發了對功名利祿的鄙棄,對官場政務的厭倦,含蓄地流露出愛慕美好的大自然,避...

與朱元思書翻譯,《與朱元思書》的翻譯

風塵煙靄全部散盡,天空與山峰顯露出同樣清澄的顏色。讓船隨著江流飄浮蕩漾,任憑它或東或西。從富陽到桐廬,一百來里水路,奇峭的山峰奇異的流水,天下獨一無二。江水全都呈現出一片青蒼之色,千丈深也能見到水底。游動的魚和細細的卵石,都可以看得十分清楚。湍急的流水快於飛箭,洶湧的江浪勢如奔馬。兩岸夾峙的高山上,...

與朱元思書 翻譯,與朱元思書 的翻譯

原文。風煙俱淨,天山共色。從流飄盪,任意東西。自富陽至桐廬一百許裡,奇山異水,天下獨絕。水皆縹 pi o 碧,千丈見底。游魚細石,直視無礙。急湍 tu n 甚箭,猛浪若奔。夾 ji 岸高山,皆生寒樹,負勢競上,互相軒 xu n 邈 mi o 爭高直指,千百成峰。泉水激石,泠泠 l ng 作響 好鳥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