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蘭,的成語,形容 米蘭花 的成語

時間 2021-07-23 23:23:27

1樓:豬豬將軍

蘭桂齊芳

吹氣如蘭

蘭桂騰芳

芳蘭竟體

蘭艾同焚

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

吹氣勝蘭

芝蘭之室

蘭芷之室

芝蘭生於深林

金蘭之契

契若金蘭

謝庭蘭玉

空谷幽蘭

契合金蘭

義結金蘭

難言蘭臭

春蘭秋菊

蕙心蘭質

芝蘭玉樹

金蘭契友

蘭質薰心

蘭摧玉折

采蘭贈芍

摧蘭折玉

桂折蘭摧

桂子蘭孫

金蘭之交

蘭薰桂馥

蘭質薰心

謝蘭燕桂

沅芷澧蘭

玉樹芝蘭

蘭姿蕙質

蘭情蕙性

桂馥蘭馨

蕙折蘭摧

蕙損蘭摧

採蘭贈藥

桂馥蘭香

桂殿蘭宮

蘭薰桂馥

蘭質蕙心

蘭因絮果

澧蘭沅芷

蘭心蕙性

披榛採蘭

絮果蘭因

沅茞澧蘭

遷蘭變鮑

沅芷湘蘭

2樓:匿名使用者

蘭質薰心 採蘭贈藥 吹氣勝蘭 春蘭秋菊芳蘭竟體 桂殿蘭宮 桂馥蘭香 蕙心蘭質金蘭之契 蘭薰桂馥 蘭質蕙心 蘭摧玉折蘭芝常生 蘭因絮果 澧蘭沅芷 蘭桂齊芳蘭艾難分 蘭心蕙性 蘭艾同焚 契若金蘭披榛採蘭 絮果蘭因 謝庭蘭玉 芝蘭玉樹沅茞澧蘭 芝蘭之室 采蘭贈芍 吹氣如蘭摧蘭折玉 桂折蘭摧 桂子蘭孫 金蘭之交金蘭之友 空谷幽蘭 蘭薰桂馥 蘭質薰心蘭芷之室 契合金蘭 遷蘭變鮑 謝蘭燕桂義結金蘭 沅茝醴蘭 沅芷澧蘭 沅芷湘蘭

形容"米蘭花"的成語

3樓:落花流水

形容"米蘭花"的成語有嬌豔欲滴、含苞欲放、美不勝收、亭亭玉立、鮮豔奪目。

1、嬌豔欲滴【jiao yan yu di】:嬌嫩豔麗得好像要滴下來了。

例句:花兒得到太陽的照耀,才嬌豔欲滴,色彩斑斕。

2、含苞欲放【hán bāo yù fàng】:苞:花苞;欲:將要;放:開放。 形容花將開而未開時的樣子。

例句:公園裡的荷花,有的綻開了笑臉,有的含苞欲放,美麗極了。

3、美不勝收【měi bù shèng shōu】:勝:盡。美好的東西很多,一時看不過來。

例句:公園裡舉行花展,各種各樣的花爭奇鬥豔,美不勝收。

4、亭亭玉立【tíng tíng yù lì】:亭亭:高聳直立的樣子。 形容女子身材細長。也形容花木等形體挺拔。

例句:瞧,那個小女孩長得亭亭玉立,多漂亮。

5、鮮豔奪目【xiān yàn duó mù】:色彩鮮美豔麗,十分引人注目。

例句:海棠花開得鮮豔奪目,每一棵海棠花就是一眼噴花的飛泉,它們給爛漫的春天增添了無限的生趣。

形容蘭花的成語

4樓:期待

空谷幽蘭 [ kōng gǔ yōu lá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kōng gǔ yōu lán ]

山谷中優美的蘭花。形容十分難得,常用來比喻人品高雅。

出 處清·劉鶚《老殘遊記》第五回:“空谷幽蘭,真想不到這種地方,會有這樣高人。”

5樓:鬱鸞袁千山

采蘭贈芍

蘭:蘭花,花味清香;芍:芍藥。比喻男女互贈禮物,表示相愛。

出處:《詩經·鄭風·溱洧》:“維士與女,伊其相謔,贈之以芍藥。”

6樓:長孫煙諫春

晶瑩剔透

嬌小可愛

冰清玉潔

暗香不絕

7樓:敷衍丶星光

蘭艾同焚,春蘭秋菊,蘭因絮果,芝蘭之室,芝蘭玉樹,芳蘭竟體,空谷幽蘭,蕙質蘭心,蘭桂齊芳,蘭薰桂馥,吹氣如蘭,桂子蘭孫,沅芷澧蘭,采蘭贈芍

8樓:茅玉枝稅子

讚美蘭花的成語

【芝蘭之室】

【芝蘭之化】

【芝蘭玉樹】

【蘭艾同焚】

【芳蘭竟體】

【采蘭贈芍】

【摧蘭折玉】

【空谷幽蘭】

【蕙質蘭心】

【吐氣如蘭】

9樓:奈貞韻板婧

出現在我腦海裡的第一個詞是:難以養活。不過在古代,很多人把蘭花當做“高潔,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象徵,屈原就常以蘭花自比。

據說慈禧也很喜歡蘭花,以前形容女子常用“惠質蘭心”。所以蘭花有“冰清玉潔”的特點

形容顏色的成語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1、萬紫千紅

成語拼音:wàn zǐ qiān hóng

成語解釋: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豔麗的景象。現多比喻事物豐富多彩或景象繁榮興旺。

成語出處:宋 朱熹《春日》詩:“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2、桃紅柳綠

成語拼音:táo hóng liǔ lǜ

成語解釋: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豔的春景。

成語出處:元 貫雲石《小梁州 春》:“春風花草滿園香,馬系在垂楊,桃紅柳綠映池塘。”

3、絢麗多彩

成語拼音:xuàn lì duō cǎi

成語解釋:形容色彩華麗

成語出處:《飛向太平洋》:“熒光染色劑把蔚藍色的海水染成翠綠色,像一條數百米長的錦帶漂浮在洋麵上,絢麗多彩,好看極了。”

4、五顏六色

成語拼音:wǔ yán liù sè

成語解釋:色彩鮮豔繁多;非常美麗。

成語出處:清 李汝珍《鏡花緣》第14回:“惟各人所登之雲,五顏六色,其形不一。”

5、五彩繽紛

成語拼音:wǔ cǎi bīn fēn

成語解釋:五彩:原指青、黃、赤、白、黑五種顏色;後泛指多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雜的樣子。各種顏色錯雜繁複。

成語出處:清 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鋪設得五彩繽紛,當中擺了姊姊畫的那一堂壽屏,兩旁點著五六對青燭。”

11樓:

五顏六色、五彩繽紛、五光十色、萬紫千紅、綠草如茵、黑白分明、五彩斑斕、

花紅柳綠、絢麗多彩、奼紫嫣紅、青紅皁白、燈紅酒綠、青黃不接、陽春白雪、

姚黃魏紫、漆黑一團、黃旗紫蓋、花花綠綠、

12樓:軍軍

黑色: 夢幻黑 鋼琴黑 幻影黑 魔力黑 蒼勁黑 搖滾黑 堅毅黑 雅典黑

金剛黑 博雅黑 騎士黑 炫酷黑 橘黑 遂空黑 睿智黑 銀黑

韻黑 鋼質黑 炭晶黑 爵士黑 玄黑 炫黑 影黑 磁黑 銳黑 鎧甲黑

白色: 鋼琴白 梨花白 粉白 鄉謠白 藍白 皓白 象牙白 貢白 娟白 凝白 瑩白 珍珠白 卓越白

銀色: 科技銀 變幻銀 動力銀 秋月銀 星光銀 雪幕銀 太空銀 鈦金銀

古月銀 深緞銀 錦繡銀 珍珠銀 靈動銀 冰銀 冰晶銀 流光銀

夢幻銀 鑽石銀 爵士銀 紳士銀 閃光銀 埃及銀 極光銀月光銀 成功銀 優雅銀 雅趣銀

灰色: 沉穩灰 神祕灰 魔法灰 布魯灰 巖灰 珊瑚灰 玄鐵灰 銀河灰

古典灰 銀灰 鐵灰

藍色: 倩影藍 尊貴藍 寶石藍 風格藍 瑩粉藍 活力藍 夢幻藍 翡藍 亮點藍 文雅藍 流暢藍 精銳藍 晴空藍 秋夜藍 靈動藍 牛仔藍 銀藍 青海藍 彩妝藍 海水藍 海軍藍 光輝藍 成就藍 星空藍

粉色: 魔幻粉 嬌粉 俏麗粉 瑩粉

紅色: 至尊紅 波爾多紅 探戈紅 魔影紅 紫荊紅 雅典紅 薔薇紅 富貴紅

鮮彩紅 胭脂紅 珠光紅 燭光紅 夏日紅 雪銀紅 沸點紅 爵士紅

橘紅 旭日紅 緞紅 酒紅 嫣紅 醇紅 秋楓紅 玫瑰紅 金屬紅 柔媚紅 瑪瑙紅

橙色: 飄逸橙 鮮明橙

紫色: 水晶紫 新貴紫 煙紫

金色: 動感金 黑金 香檳金

綠色: 蘋果綠 、翡翠綠、孔雀綠。

13樓:藤酒滿

關於色彩的成語 :

萬紫千紅、

五光十色、

五顏六色、

花紅柳綠、

五彩繽紛、

奼紫嫣紅、

青出於藍、

五彩斑斕

14樓:戀人創

奼紫嫣紅

chà zǐ yān hóng

[釋義] 奼:美麗;嫣:妖豔;美好。形容各色的美麗花朵爭相鬥妍。也作“嫣紅奼紫”。

[語出] 明·湯顯祖《牡丹亭·驚夢》:“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

[正音] 奼;不能讀作“zhái”。

[辨形] 奼;不能寫作“詫”;嫣;不能寫作“姻”。

[近義] 百花齊放 萬紫千紅

[反義] 殘花敗柳

[用法] 可用來形容各種豔麗的花。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萬紫千紅”、“花團錦簇”;都有“花多、色彩豔麗”的意思。但~只用來形容花;“花團錦簇”和“萬紫千紅”不但可以用來形容花草;還可以用來比喻景象繁榮興旺;事物豐富多彩。

[例句] 春天到了;漫步在花園裡;那~、五彩繽紛的春景;讓人賞心悅目。

[英譯] beautiful flowers

15樓:癒睂鵀

[wǔ guāng shí sè]

五光十色

編輯五光十色是一個成語,讀音是wǔ guāng shí sè,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顏色光彩鮮豔多色。出自南朝梁·江淹的《麗色賦》。

16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五光十色: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

○ 五彩繽紛:五彩: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子。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 黑白分明:黑色與白色對比鮮明。比喻事非界限很清楚。也形容字跡、畫面清楚。

○ 斑駁陸離:斑駁:色彩雜亂;陸離:參差不一。形容色彩紛雜。

○ 光怪陸離:光怪:光彩奇異;陸離:開卷參差。形容奇形怪狀,五顏六色。

○ 黯然失色:黯然:心裡不舒服、情緒低落的樣子;失色:因驚恐而變以臉色。本指心懷不好,臉色難看。後多比喻相形之下很有差距,遠遠不如。

17樓:時而笑笑

1、五光十色: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

2、陸離斑駁:形容色彩絢麗燦爛。

3、花花綠綠:原指花草樹木鮮豔多彩;形容顏色鮮明多彩。

4、呼盧喝雉:呼、喝:喊叫;盧、雉:古時賭具上的兩種顏色。泛指賭博。

5、絢麗多彩:形容色彩華麗。

6、餘霞成綺:晚霞象美麗的錦緞一樣。形容晚霞色彩絢麗。

7、十光五色:形容景象紛繁,色彩絢麗。

8、五顏六色: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伸為各色各樣。

9、爭奇鬥豔:奇:奇異;豔:色彩鮮豔。形容百花競放,十分豔麗。

10、五色繽紛: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11、鏤金鋪翠:形容繽紛的色彩。

12、花裡胡哨:形容顏色過分鮮豔繁雜。也比喻浮華而不實在。

描寫蘭的四字成語

18樓:武全

蕙質蘭心、

義結金蘭、

桂馥蘭香、

難言蘭臭、

遷蘭變鮑、

蘭芝常生、

謝蘭燕桂、

蘭蒸椒漿、

蘭芷之室、

玉枕蘭亭、

蘭怨桂親、

麟鳳芝蘭、

蘭情蕙性、

契若金蘭、

春蘭秋菊、

吹氣如蘭、

蘭因絮果、

空谷幽蘭、

蘭桂齊芳、

沅茞澧蘭、

椒房蘭室、

桂子蘭孫、

蘭友瓜戚、

披榛採蘭、

芝蘭玉樹、

芝蘭之室、

蕙損蘭摧、

沅芷澧蘭、

蘭心蕙性、

謝庭蘭玉

蘭艾難分、

蘭言斷金、

桂殿蘭宮、

蘭夢之徵、

采蘭贈芍、

蘭艾同焚、

蘭摧玉折、

蘭薰桂馥、

桂折蘭摧、

蘭形棘心、

金蘭契友、

芳蘭竟體

形容蘭花的成語,形容 米蘭花 的成語

期待 空谷幽蘭 k ng g y u l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k ng g y u l n 山谷中優美的蘭花。形容十分難得,常用來比喻人品高雅。出 處清 劉鶚 老殘遊記 第五回 空谷幽蘭,真想不到這種地方,會有這樣高人。 鬱鸞袁千山 采蘭贈芍 蘭 蘭花,花味清香 芍 芍藥。比喻男女互贈禮物...

形容坐牢的成語,形容哭泣的成語形容痛的成語

雨洛成詩 鋃鐺入獄 拼音 l ng d ng r y 感 彩 中性詞 釋義 用鐵鏈鎖來,投入監獄 分享 詞 目 鋃鐺入獄 釋 義 鋃鐺 鐵鎖鏈 用鐵鏈鎖起來,投入監獄。醉酒駕車鋃鐺入獄 出 處 打破飯碗算是輕描淡寫,其較重者由特務老爺賜一綁,鋃鐺入獄,或一命嗚呼。鄒韜奮 患難餘生記 第二章 示 例 ...

形容原則的成語,形容形容優雅的成語

稱帥第愷樂 1.剛正不阿 g ng zh ng b 阿 迎合,偏袒。剛強正直,不逢迎,無偏私。明 餘繼登 典故紀聞 卷十四 有正大不阿,不行私謁者,便以為不賢。2.公而忘私 g ng rw ng s 為了公事而不考慮私事,為了集體利益而不考慮個人得失。郭沫若 水平線下 到宜興去 像他這樣不折不扣的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