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什麼什麼蘭什麼,蘭什麼什麼質成語

時間 2021-07-23 23:23:27

1樓:趙蘭蕙陰霜

蕙質蘭心

[huì

zhìlán

xī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同「蘭質蕙心」。宋

柳永《離別難》詞:「有天然,蕙質蘭心。美韶容,何啻值千金。」

成語接龍

心領意會

會少離多

多言或中

中心搖搖

搖尾塗中

中飽私囊

囊括四海

海不揚波

波駭雲屬屬詞比事

事在必行

行不副言

言必有物

物歸原主

主敬存誠

誠心實意

意在筆前

前歌後舞舞榭歌台

台閣生風

風舉雲飛

飛蒼走黃

2樓:u盾

桂殿蘭宮 建築氣派,裝置華美的宮殿。

桂馥蘭香 桂、蘭:兩種散發芳香的花;馥:香。形容氣味芳香。

蕙心蘭質 蕙、蘭:都是香草名。蕙草樣的心地,蘭花似的本質。比喻女子心地純潔,性格高雅。

謝庭蘭玉 比喻能光耀門庭的子侄。

絮果蘭因 蘭因:比喻美好的結合;絮果:比喻離散的結局。比喻男女婚事初時美滿,最終離異。

桂子蘭孫 對人子孫的美稱。

桂折蘭摧 比喻品德高尚的人亡故。

3樓:賽藍寇光臨

蘭蒸椒漿,蘭芝常生,蘭怨桂親,蘭情蕙性,蘭芷之室,蘭因絮果,蘭心蕙性,蘭艾難分,蘭摧玉折,蘭桂齊芳,蘭友瓜戚,蘭艾同焚,蘭形棘心,蘭言斷金,蘭夢之徵,蘭薰桂馥,

4樓:王朝

成語什麼什麼蘭什麼 (7個):

桂殿蘭宮、

蕙心蘭質、

桂馥蘭香、

桂子蘭孫、

絮果蘭因、

桂折蘭摧、

謝庭蘭玉

5樓:板又綠

多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自帶有九萬條詞彙,但其中沒有【……義蘭】的成語。只有【空谷幽蘭】和【喜結金蘭】。

蘭什麼什麼質成語

6樓:金果

成語:蘭姿蕙質。

蘭姿蕙質意思是:蘭、蕙:均為香草名。 比喻義是女子心地「蕙心」似的純潔,品質「蘭花」似的高雅。

引申:(1)比喻:「蕙蘭」是中國特有品種,「中國蕙蘭」的花蕊即「蘭心、蕙心」,寓指「中國心」。

(2)比喻:女子心地「蕙心」似的純潔,品質「蘭花」似的高雅。

示例:雖說是個鄉村女子,外面生得一副好姿容,心裡藏著一幅蘭姿蕙質。

7樓:幽靈漫步祈求者

huì zhì lán xīn]

蕙質蘭心(成語)

蕙質蘭心, 比喻女子心地「蕙心」似的純潔,品質「蘭花」似的高雅。

出處柳永 《離別難》詞:「有天然,蕙質蘭心.美韶容,何啻值千金.」

形容心地善良,品質高尚的女子。

8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蕙質蘭心 [huì zhì lán xīn]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同「 蘭質蕙心 」。 宋 柳永 《離別難》詞:「有天然,蕙質蘭心。美韶容,何啻值千金。」

成語接龍

心領意會 會少離多 多言或中 中心搖搖 搖尾塗中 中飽私囊 囊括四海 海不揚波 波駭雲屬屬詞比事 事在必行 行不副言 言必有物 物歸原主 主敬存誠 誠心實意 意在筆前 前歌後舞舞榭歌台 台閣生風 風舉雲飛 飛蒼走黃

成語蘭什麼什麼什麼,蘭什麼什麼質成語

蘭蒸椒漿,蘭芝常生,蘭怨桂親,蘭情蕙性,蘭芷之室,蘭因絮果,蘭心蕙性,蘭艾難分,蘭摧玉折,蘭桂齊芳,蘭友瓜戚,蘭艾同焚,蘭形棘心,蘭言斷金,蘭夢之徵,蘭薰桂馥,采蘭贈藥 蘭 蘭花,花味清香 藥 芍藥。比喻男女互贈禮物,表示相愛。春蘭秋菊 春天的蘭花,秋天的菊花。比喻各有值得稱道的地方。摧蘭折玉 摧 ...

盂蘭節是什麼節日,孟蘭節是什麼節日

浪裡小青魚 盂蘭節是中元節,俗稱鬼節,七月半。正月十五日漢族稱上元佳節,乃慶元宵,古已有之 七月十五日漢族稱中元節,祭祀先人 十月十五日漢族稱下元節,乃食寒食,紀念賢人。中元節在農曆七月十五日,部分在七月十四日。原是小秋,有若干農作物成熟,民間按例要祀祖,用新米等祭供,向祖先報告秋成。因此每到中元節...

虎耳蘭是什麼植物,虎皮蘭是什麼樣的植物?

笨貓多隻 虎耳蘭 haemanthus albiflorsu 又名虎耳,是原產於非洲南部的石蒜科網球花屬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一 簡介 學名 haemanthus albiflos jacq.分類 石蒜科,虎耳蘭屬 辨異 虎耳蘭百合科 或歸入龍舌蘭科 虎尾蘭屬虎尾蘭,亦別稱 虎耳蘭 應為訛稱,不可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