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老師的成語,形容老師老師的成語

時間 2021-06-02 20:03:15

1樓:

誨人不倦[huì rén bù juàn]誨:教導。 教導人特別耐心,從不厭倦。

嘔心瀝血[ǒu xīn lì xuè]

嘔:吐;瀝:一滴一滴。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良師益友[liáng shī yì yǒu]良:好;益:有幫助。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

循循善誘[xún xún shàn yòu]循循:有次序的樣子;善:善於;誘:引導。指善於引導別人進行學習。

為人師表[wéi rén shī biǎo]師表:榜樣,表率。 在人品學問方面作別人學習的榜樣。

教導有方[jiào dǎo yǒu fāng]教育引導很有辦法。

百年樹人[bǎi nián shù rén]樹:種植,栽培。比喻培養人才是長期而艱鉅的事。

鞠躬盡瘁[jū gōng jìn cuì]指恭敬謹慎,竭盡心力。

形容老師老師的成語

2樓:若比鄰

默默無聞、無私奉獻、循循善誘、悔人不倦、廢寢忘食、埋頭苦幹、兢兢業業、盡心盡力、

一絲不苟、文思敏捷、聰明過人、青出於藍、一鳴驚人、桃李爭妍、後繼有人、孜孜不倦、

德才兼備、春風化雨、潤物無聲、潛移默化、和藹可親、無微不至、勤勤懇懇、良師益友、

桃李芬芳、教導有方、辛勤勞碌、教無常師、良師益友、能者為師、青出於藍、師道尊嚴、

研桑心計、一字之師、尊師重道、春風化雨、嘔心瀝血、蠟炬成灰淚始幹、誨人不倦、

桃李滿天下、桃李滿門、先聖先師、良工心苦、門牆桃李、鞠躬盡瘁、一日為師,終生為父、

桃李天下、師恩似海、教無常師。

3樓:匿名使用者

無私奉獻 鞠躬盡瘁 為人師表 俯首甘為儒子牛 桃李滿天下 遞薪傳火 春風化雨, 山河舒錦繡 桃李競芳非 誨人不倦 兢兢業業 和藹可親 良師益友 潤物無聲 循循善誘

4樓:w煙花易冷

形容老師的成語有,誨人不倦,嘔心瀝血,桃李滿天下,辛勤的園丁,兢兢業業

5樓:行高雅穰易

誨人不倦[huì

rénbù

juàn]

誨:教導。

教導人特別耐心,從不厭倦。

嘔心瀝血[ǒu

xīnlì

xuè]

嘔:吐;瀝:一滴一滴。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良師益友[liáng

shīyì

yǒu]

良:好;益:有幫助。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

循循善誘[xún

xúnshàn

yòu]

循循:有次序的樣子;善:善於;誘:引導。指善於引導別人進行學習。

為人師表[wéi

rénshī

biǎo]

師表:榜樣,表率。

在人品學問方面作別人學習的榜樣。

教導有方[jiào

dǎoyǒu

fāng]

教育引導很有辦法。

百年樹人[bǎi

nián

shùrén]

樹:種植,栽培。比喻培養人才是長期而艱鉅的事。

鞠躬盡瘁[jū

gōng

jìncuì]

指恭敬謹慎,竭盡心力。

6樓:nice山東草原狼

百年樹人

百世之師

春風化雨

聰明過人

德才兼備

德高望重

耳提面命

廢寢忘食

和藹可親

後繼有人

誨人不倦

誨人不倦,良師益友

教導有方

教無常師

盡心盡力

兢兢業業

鞠躬盡瘁

恪盡職守

蠟炬成灰淚始幹

良工心苦

良師出高徒

良師益友

良師諍友

埋頭苦幹

門牆桃李

默默無聞

能者為師

嘔心瀝血

披星戴月

潛移默化

勤勤懇懇

青出於藍

潤物無聲

師道尊嚴

師恩似海

十年樹木

桃李芬芳

桃李滿門

桃李滿天下

桃李天下

桃李爭妍

為人師表

文思敏捷

無私奉獻

無微不至

先聖先師

辛勤勞碌

循循善誘

言傳身教

研桑心計

一鳴驚人

一日為師,終生為父

一絲不苟

一字之師

因材施教

有教無類

諄諄教導

孜孜不倦

7樓:°迷島

兢兢業業:形容謹慎勤懇,認真負責。

誨人不倦:教導別人不知疲倦。形容教導特別耐心。

文思敏捷:形容人文采出眾,思維開闊,下筆就能成文。

春風化雨:比喻普遍深入的良好教育。也用以稱頌師長潛移默化的教導。

循循善誘:指善於有步驟地引導、教育。

勤勤懇懇: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的樣子。

嘔心瀝血:形容費盡心思。

鞠躬盡瘁:小心謹慎,不辭辛勞地貢獻出全部力量。

教導有方:形容謹慎勤懇,認真負責。

良師益友: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好朋友。

師道尊嚴:指老師受到尊敬,他所傳授的知識才能得到尊重。

8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老師最簡單的成語如園丁。

9樓:★龍颵驜

為人師表

俯首甘為儒子牛

桃李滿天下

遞薪傳火

春風化雨,

山河舒錦繡

桃李競芳非

誨人不倦

10樓:匿名使用者

為人師表 良師益友 誨人不倦 兢兢業業

身正為範 無私奉獻 遞薪傳火 愛崗敬業

11樓:我愛你郝看顏

俯首甘為儒子牛

桃李滿天下

遞薪傳火

春風化雨,山河

形容老師的成語50個

12樓:穆子澈想我

孜孜不倦、盡職盡責、才高八斗、誨人不倦、廢寢忘食、一絲不苟、文思敏捷、聰明過人、青出於藍、一鳴驚人、桃李爭妍、後繼有人、默默無聞、亦步亦趨、孜孜不倦、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循循善誘、潛移默化、和藹可親、無微不至、學無常師、良師益友、桃李芬芳。

教導有方、辛勤勞碌、教無常師、能者為師、青出於藍、師道尊嚴、研桑心計、一字之師、尊師重道、春風化雨、嘔心瀝血、為人師表、百年樹人、鞠躬盡瘁、德高望重、有教無類。

桃李滿天下、因材施教、先聖先師、桃李滿門、兢兢業業、百世之師、勤勤懇懇、德才兼備、青藍冰水、嚴師畏友。

一、兢兢業業

【解釋】:兢兢:形容小心謹慎;業業:畏懼的樣子。形容做事謹慎、勤懇。

【出自】:於是寧府中人才知鳳姐厲害,自此都兢兢業業,不敢偷懶。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四回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敬小慎微、臨深履薄、謹小慎微、埋頭苦幹、業業兢兢、小心翼翼、戰戰兢兢、廢寢忘食、腳踏實地

【反義詞】紙上談兵、馬馬虎虎、玩忽職守、敷衍了事、草草了事、敷衍塞責、醉生夢死、玩世不恭

二、嘔心瀝血

【解釋】:嘔:吐;瀝:一滴一滴。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出自】:嘔心瀝血,謳歌社會主義,受到群眾的歡迎。 臧克家《老舍永在》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鞠躬盡瘁、用盡心思、挖空心思、煞費苦心、嘔盡心血、忠心耿耿、處心積慮、搜尋枯腸、費盡心血、全心全意、殫精竭慮、赤膽忠心、醉生夢死

【反義詞】粗製濫造、敷衍塞責、敷衍了事、無所用心

三、鞠躬盡瘁

【解釋】:竭盡勞苦地貢獻一切,到死為止。諸葛亮在《後出師表》中表示為了國家,決定“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深刻地表現了諸葛亮對國家的忠心耿耿。

【出自】:三國·蜀·諸葛亮《後出師表》:“臣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釋義:臣只有小心謹慎,貢獻出全部精力。

【示例】:臣只有一片愚忠,鞠躬盡瘁。 歐陽予倩《忠王李秀成》第三幕

【語法】:補充式;作謂語;含褒義

【近義詞】死而後已、忠心耿耿、積勞成疾、鞠躬盡力、全心全意、嘔心瀝血、赤膽忠心

四、百年樹人

【解釋】:樹:種植,栽培。比喻培養人才是長期而艱鉅的事。

【出自】:王淼《樹人》古人都知道百年樹人的道理,我們更應該把培養人才這件大事抓好。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用於表達人才造就不易,要有長遠計劃

【近義詞】百載樹人

【反義詞】君子之澤

五、一絲不苟

【解釋】:苟:苟且,馬虎。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

【出自】: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回:“上司訪知府,看見世叔一絲不苟,世叔升遷就在指日。”

【示例】:我們在學習上,應有一絲不苟的精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

【近義詞】謹小慎微、不苟言笑、盡心竭力、精打細算、小心謹慎、小心翼翼、鄭重其事、一板一眼、獅子搏兔、矜持不苟、一毫不苟、精益求精

【反義詞】丟三忘

四、粗枝大葉、得過且過、馬馬虎虎、東塗西抹、丟三落

四、敷衍了事、草草了事、掠影浮光、偷工減料、浮光掠影、粗心大意

13樓:往事隨風去

孜孜不倦 盡職盡責 才高八斗 誨人不倦 廢寢忘食 一絲不苟 文思敏捷 聰明過人 青出於藍 一鳴驚人 桃李爭妍 後繼有人 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德才兼備 春風化雨 潤物無聲 循循善誘 潛移默化 和藹可親 無微不至 勤勤懇懇 良師益友 桃李芬芳 教導有方 辛勤勞碌 教無常師 能者為師 青出於藍 師道尊嚴 研桑心計 一字之師 尊師重道 春風化雨 嘔心瀝血

形容老師的成語的成語

14樓:雨洛成詩

教無常師

良師益友

能者為師

青出於藍

師道尊嚴

研桑心計

一字之師

尊師重道

春風化雨

嘔心瀝血

蠟炬成灰淚始幹

循循善誘

誨人不倦

桃李滿天下

桃李滿門

先聖先師

良工心苦

門牆桃李

良師出高徒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就不要了吧?)

我這裡只有這麼多了^ ^

15樓:桑仁言雪

1.誨人不倦【 huì

rénbù

juàn】

釋義:誨:教導。

教導人特別耐心,從不厭倦。

造句:我們不會忘記整潔的校舍,友愛的同學和誨人不倦的老師們。

2.嘔心瀝血【ǒu

xīnlì

xuè】

釋義:嘔:吐;瀝:一滴一滴。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造句:老師們為了我們的學習而嘔心瀝血。

3.良師益友【 liáng

shīyì

yǒu 】

釋義:良:好;益:有幫助。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

造句:這位青年教師可以說是同學們的良師益友。

4.循循善誘【xún

xúnshàn

yòu】

釋義:循循:有次序的樣子;善:善於;誘:引導。指善於引導別人進行學習。

造句:做思想工作,切不能盛氣凌人,而應該循循善誘,春風和氣。

5.為人師表【wéi

rénshī

biǎo】

釋義:師表:榜樣,表率。

在人品學問方面作別人學習的榜樣。

造句:教師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為人師表。

6.百年樹人【bǎi

nián

shùrén

】釋義:樹:種植,栽培。比喻培養人才是長期而艱鉅的事。

造句: 辦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大業,要有長遠的規劃。

7.教導有方【 jiào

dǎoyǒu

fāng 】

釋義:教育引導很有辦法。

造句:呵呵,李校長,你們學校教導有方啊,學生的維護社會利義意識很強。

8.鞠躬盡瘁【jū

gōng

jìncuì 】

釋義:指恭敬謹慎,竭盡心力。

造句:***鞠躬盡瘁,為新中國的建設做出了豐功偉績。

9.春風化雨【chūn

fēng

huàyǔ】

釋義:化:化生和養育。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造句:經過老師一番春風化雨的開導,倔強的明明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

10.德高望重【dé

gāowàng

zhòng】

釋義:德:品德;望:聲望。道德高尚,名望很大。

造句:爺爺是位老教授,德高望重,桃李滿園。

11.有教無類【 yǒu

jiào

wúlèi】

釋義:類:類別。不管什麼人都可以受到教育。

造句:在中國,孔子"有教無類"的思想一直為人們津津樂道。

形容老師的成語,形容老師的五字成語

冰夏 形容老師的五字成語有 桃李滿天下 名師出高徒 一 桃李滿天下 讀音 t o l m n ti n xi 釋義 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桃李 指培養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出處 唐 白居易 春和令公綠野堂種花 令公桃李滿天下 何用堂前更種花。譯文 令公的學生遍佈天下,何須在房前再種花呢?用法 作謂語...

形容老師好的成語,形容老師好的品質的成語

夕子 刖 孜孜不倦 盡職盡責 才高八斗 誨人不倦 廢寢忘食 埋頭苦幹 兢兢業業 盡心盡力 一絲不苟 文思敏捷 聰明過人 青出於藍 一鳴驚人桃李爭妍 後繼有人 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德才兼備春風化雨 潤物無聲 循循善誘 潛移默化 和藹可親無微不至 勤勤懇懇 良師益友 桃李芬芳 教導有方辛勤勞碌 教無常師...

形容老師傳授知識成語,形容「老師傳授知識」的成語有哪些?

兢兢業業 形容謹慎勤懇,認真負責。誨人不倦 教導別人不知疲倦。形容教導特別耐心。文思敏捷 形容人文采出眾,思維開闊,下筆就能成文。形容 老師傳授知識 的成語有哪些?1 兢兢業業 j ng j ng y y 形容謹慎勤懇,認真負責。2 誨人不倦 hu r n b ju n 教導別人不知疲倦。形容教導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