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老師好的成語,形容老師好的品質的成語

時間 2021-05-05 07:16:39

1樓:夕子_刖

孜孜不倦 盡職盡責 才高八斗 誨人不倦 廢寢忘食 埋頭苦幹 兢兢業業 盡心盡力

一絲不苟 文思敏捷 聰明過人 青出於藍 一鳴驚人桃李爭妍 後繼有人 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德才兼備春風化雨 潤物無聲 循循善誘 潛移默化 和藹可親無微不至 勤勤懇懇 良師益友 桃李芬芳 教導有方辛勤勞碌 教無常師 能者為師 青出於藍 師道尊嚴研桑心計 一字之師 尊師重道 春風化雨 嘔心瀝血蠟炬成灰淚始乾

循循善誘

誨人不倦

桃李滿天下

桃李滿門

先聖先師

良工心苦

門牆桃李

良師出高徒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一日為師,終生為父

桃李天下、師恩似海、

教無常師 良師益友 能者為師 青出於藍 師道尊嚴研桑心計 一字之師 尊師重道 春風化雨 嘔心瀝血蠟炬成灰淚始乾 循循善誘 誨人不倦 桃李滿天下桃李滿門 先聖先師 良工心苦 門牆桃李 良師出高徒鞠躬盡瘁 誨人不倦 良師益友 師道尊嚴 教導有方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德才兼備 辛勤勞碌

2樓:匿名使用者

廢寢忘食,孜孜不倦,誨人不倦,娓娓動聽,愛生如子,恪盡職守,為人師表,以身作則,言傳身教,甘為人梯,默默奉獻

3樓:唯南子_女意

循循善誘, 不辭勞苦,桃李滿天下, 盡忠盡職, 任勞任怨 , 苦口婆心 .

希望幫到你.

4樓:匿名使用者

誨人不倦 兢兢業業 循循善誘 和藹可親 勤勤懇懇 經師人師

5樓:泣書蘭

循循善誘,平易近人,不厭其煩,

形容老師好的品質的成語

6樓:孫老闆

良師益友、春風化雨、嘔心瀝血、循循善誘、誨人不倦、先聖先師、良工心苦、鞠躬盡瘁、為人師表、因材施教、言傳身教、和藹可親、無微不至

1、良師益友

【解釋】:良:好;益:有幫助。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

【出自】:夏衍《知公此去無遺恨——痛悼郭沫若同志》:「和一位締交半個多世紀的良師益友訣別,悲痛之情是難以盡述的。」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2、春風化雨

【解釋】:化:化生和養育。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出自】:戰國·孟子《孟子·盡心上》:「有如時春風雨化之者。」

受過良好的薰陶和教育的人,語言或行為讓人感到溫暖,如沐春風。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含褒義,用於讚頌師長的教誨得當

3、嘔心瀝血

【解釋】:嘔:吐;瀝:一滴一滴。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出自】:臧克家《老舍永在》:「嘔心瀝血,謳歌社會主義,受到群眾的歡迎。」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4、循循善誘

【解釋】:循循:有次序的樣子;善:善於;誘:引導。指善於引導別人進行學習。

【出自】:戰國·孔子《論語·子罕》:「夫子循循然善誘人。」

夫子循著規律一步步教導我。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5、誨人不倦

【解釋】:誨:教導。教導人特別耐心,從不厭倦。

【出自】:戰國·孔子《論語·述而》:「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勤奮學習而不滿足,,教導別人而不倦怠,有什麼在我哦?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7樓:go紅月亮

教無常師 良師益友 能者為師 青出於藍 師道尊嚴 研桑心計一字之師 尊師重道 春風化雨 嘔心瀝血

蠟炬成灰淚始乾 循循善誘 誨人不倦 桃李滿天下 桃李滿門先聖先師 良工心苦 門牆桃李 良師出高徒

鞠躬盡瘁 誨人不倦 良師益友 師道尊嚴 教導有方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德才兼備 辛勤勞碌

德高望重 為人師表 因材施教 良師益友 言傳身教誨人不倦 良師益友 桃李滿天下 春風化雨 潤物無聲循循善誘 潛移默化 和藹可親 無微不至

8樓:匿名使用者

誨人不倦 廢寢忘食 埋頭苦幹 兢兢業業 盡心盡力一絲不苟 文思敏捷 聰明過人 青出於藍 一鳴驚人桃李爭妍 後繼有人 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德才兼備春風化雨 潤物無聲 循循善誘 潛移默化 和藹可親無微不至 勤勤懇懇 良師益友 桃李芬芳 教導有方辛勤勞碌 教無常師 能者為師 青出於藍 師道尊嚴研桑心計 一字之師 尊師重道 春風化雨 嘔心瀝血

形容老師講課好的的成語

9樓:我是大角度

形容老師講課好的的成語有:

1. 【解釋】:循循:有次序的樣子;善:善於;誘:引導。指善於引導別人進行學習。

2. 【出自】:《論語·子罕》:「夫子循循然善誘人。」

3. 【示例】:先生~,餘今日之尚能握管,先生力也。 ◎清·沈復《浮生六記·閨房記樂》

1. 【解釋】:諄諄:懇切、耐心的樣子。懇切、耐心地教導。

2. 【出自】:《詩經·大雅·抑》:「誨爾諄諄,聽我藐藐。」

3. 【示例】:父親,您生前~我們,不要那種脫離人民的虛無主義、個人主義。 ◎毛岸青《我們愛韶山的紅杜鵑》

1. 【解釋】:誨:教導。教導人特別耐心,從不厭倦。

2. 【出自】:《論語·述而》:「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3.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1. 【解釋】:把人物的聲音、神色都描繪出來了。形容敘述或描寫生動逼真。

2. 【出自】:清·朱庭珍《筱園詩話》卷一:「必使山情水性,因繪聲繪色而曲得其真;務期天巧地靈,借人工人第而華傳其妙。」

3. 【示例】:尤其是談她自己的兒女,那真是~,細緻入微,沒完沒了。 ◎馮德英《迎春花》第九章

1. 【解釋】:潛:暗中同,不見形跡;默:不說話,沒有聲音。指人的思想或性格不知不覺受到感染、影響而發生了變化。

2. 【出自】: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慕賢》:「潛移暗化,自然似之。」

3. 【示例】:民眾文學當有一種「~」之功,以純正的博大的趣味,替代舊有讀物、戲劇等底不潔的、褊狹的趣味。 ◎朱自清《民眾文學的討論》

10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老師講課好的典型的成語簡單舉例,如下:

繪聲繪色。形容敘述或描寫生動逼真。

活靈活現。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像親眼看到一般。

娓娓動聽。形容善於講話,使人喜歡聽。

妙語連珠。巧妙風趣的話乙個接乙個。

有板有眼。妙語連珠比喻言語行動有條理、有步調。

風趣幽默。形容人說話讓人開心,舒服而又不失理,挺的有意思;

反正好多呢,選適合他風格的說

11樓:蛙家居

講話的生動:惟妙惟肖 津津有味 繪聲繪色 娓娓動聽 妙語連珠 滔滔不絕 餘音裊裊 活神活現 出口成章 行雲流水內容的精彩:引人入勝 如痴如醉

12樓:天道勤酬

形容語文老師講課好的的成語:

妙趣橫生、惟妙惟肖、 津津有味、 繪聲繪色、扣人心弦、 娓娓動聽 、妙語連珠 、滔滔不絕 、餘音裊裊 、活神活現 、出口成章 、行雲流水、精彩絕倫、引人入勝 、如痴如醉 、身臨其境 、字字珠璣 、一字千金、 精彩絕倫 、扣人心弦 、韻味無窮 、精彩紛呈 、跌宕起伏 、紛繁複雜 、一波三折 、迴腸盪氣 、文采飛揚 、妙趣橫生 ……

成語:古代漢語詞彙中特有的一種長期相沿用的固定短語,來自於古代經典或著作、歷史故事和人們的口頭故事。成語的意思精闢,往往隱含於字面意義之中,不是其構成成分意義的簡單相加。

它結構緊密,一般不能任意變動詞序,抽換或增減其中的成分。其形式以四字居多,也有一些三字和多字的,大多由四字組成。簡單的說成語就是,說出來大家都知道,可以引經據典,有明確出處和典故,並且使用程度相當高的用語。

13樓:冬日裡那縷陽光

講話的生動:惟妙惟肖 津津有味 繪聲繪色 娓娓動聽 妙語連珠 滔滔不絕 餘音裊裊 活神活現 出口成章 行雲流水

內容的精彩:引人入勝 如痴如醉 思緒萬千 身臨其境 字字珠璣 一字千金 精彩絕倫 扣人心弦 韻味無窮 精彩紛呈 跌宕起伏 紛繁複雜 一波三折 文不加點 迴腸盪氣 文采飛揚 妙趣橫生 辭采華美

14樓:敲予悄悄

老師講課真的是栩栩如生,引人入勝啊,真的是百聽不厭吶。

15樓:匿名使用者

老師講課的語氣抑揚頓挫 ,妙趣橫生,講的道理入木三分,舉一反三,分析含義深入淺出,情景交融,朗誦詩句入情入境,情景交融。

老師黑板上寫字行雲流水,天馬行空,給我們講故事娓娓道來,滔滔不絕,唱起歌來扣人心弦,餘音裊裊,我們聽得津津有味,回味無窮。

老師寫文章文采飛揚,文不加點,字字珠璣,給我們表演時身臨其境,活神活現,精彩紛呈。

我喜歡聽老師的課,一日不聽,如隔三秋。

16樓:好久不見丶

春風化雨 潤物無聲 循循善誘 潛移默化 和藹可親無微不至 勤勤懇懇 良師益友 桃李芬芳 教導有方辛勤勞碌 教無常師 能者為師 青出於藍 師道尊嚴研桑心計 一字之師 尊師重道 春風化雨 嘔心瀝血孜孜不倦 盡職盡責 才高八斗 誨人不倦 廢寢忘食一絲不苟 文思敏捷 聰明過人 青出於藍 一鳴驚人桃李爭妍 後繼有人 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德才兼備

17樓:

深入淺出 循序漸進 滔滔不絕 抑揚頓挫 入情入境 情景交融

通熟易懂

18樓:哈皮她爸

你好,可以用引人入勝,生動有趣來形容老師的課講得好。當老師陳述某些事某些物時還可以用栩栩如生,身臨其境等詞形容。而老師對某事總結或補充得很好時則可以用上畫龍點睛,神來之筆來形容。

19樓:艾諷

形象生動,娓娓動聽,信手拈來,引經據典

20樓:此人正在輸入

g was spotted in w

形容老師講的好的成語

21樓:興蕾淡辰

講話的生動:惟妙惟肖

津津有味

繪聲繪色

娓娓動聽

妙語連珠

滔滔不絕

餘音裊裊

活神活現

出口成章

行雲流水

內容的精彩:引人入勝

如痴如醉

思緒萬千

身臨其境

字字珠璣

一字千金

精彩絕倫

扣人心弦

韻味無窮

精彩紛呈

跌宕起伏

紛繁複雜

一波三折

文不加點

迴腸盪氣

文采飛揚

妙趣橫生

辭采華美

形容老師的成語50個

22樓:穆子澈想我

孜孜不倦、盡職盡責、才高八斗、誨人不倦、廢寢忘食、一絲不苟、文思敏捷、聰明過人、青出於藍、一鳴驚人、桃李爭妍、後繼有人、默默無聞、亦步亦趨、孜孜不倦、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循循善誘、潛移默化、和藹可親、無微不至、學無常師、良師益友、桃李芬芳。

教導有方、辛勤勞碌、教無常師、能者為師、青出於藍、師道尊嚴、研桑心計、一字之師、尊師重道、春風化雨、嘔心瀝血、為人師表、百年樹人、鞠躬盡瘁、德高望重、有教無類。

桃李滿天下、因材施教、先聖先師、桃李滿門、兢兢業業、百世之師、勤勤懇懇、德才兼備、青藍冰水、嚴師畏友。

一、兢兢業業

【解釋】:兢兢:形容小心謹慎;業業:畏懼的樣子。形容做事謹慎、勤懇。

【出自】:於是寧府中人才知鳳姐厲害,自此都兢兢業業,不敢偷懶。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四回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敬小慎微、臨深履薄、謹小慎微、埋頭苦幹、業業兢兢、小心翼翼、戰戰兢兢、廢寢忘食、腳踏實地

【反義詞】紙上談兵、馬馬虎虎、玩忽職守、敷衍了事、草草了事、敷衍塞責、醉生夢死、玩世不恭

二、嘔心瀝血

【解釋】:嘔:吐;瀝:一滴一滴。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出自】:嘔心瀝血,謳歌社會主義,受到群眾的歡迎。 臧克家《老舍永在》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鞠躬盡瘁、用盡心思、挖空心思、煞費苦心、嘔盡心血、忠心耿耿、處心積慮、搜尋枯腸、費盡心血、全心全意、殫精竭慮、赤膽忠心、醉生夢死

【反義詞】粗製濫造、敷衍塞責、敷衍了事、無所用心

三、鞠躬盡瘁

【解釋】:竭盡勞苦地貢獻一切,到死為止。諸葛亮在《後出師表》中表示為了國家,決定「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深刻地表現了諸葛亮對國家的忠心耿耿。

【出自】:三國·蜀·諸葛亮《後出師表》:「臣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釋義:臣只有小心謹慎,貢獻出全部精力。

【示例】:臣只有一片愚忠,鞠躬盡瘁。 歐陽予倩《忠王李秀成》第三幕

【語法】:補充式;作謂語;含褒義

【近義詞】死而後已、忠心耿耿、積勞成疾、鞠躬盡力、全心全意、嘔心瀝血、赤膽忠心

四、百年樹人

【解釋】:樹:種植,栽培。比喻培養人才是長期而艱鉅的事。

【出自】:王淼《樹人》古人都知道百年樹人的道理,我們更應該把培養人才這件大事抓好。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用於表達人才造就不易,要有長遠計畫

【近義詞】百載樹人

【反義詞】君子之澤

五、一絲不苟

【解釋】:苟:苟且,馬虎。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

【出自】: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回:「上司訪知府,看見世叔一絲不苟,世叔公升遷就在指日。」

【示例】:我們在學習上,應有一絲不苟的精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

【近義詞】謹小慎微、不苟言笑、盡心竭力、精打細算、小心謹慎、小心翼翼、鄭重其事、一板一眼、獅子搏兔、矜持不苟、一毫不苟、精益求精

【反義詞】丟三忘

四、粗枝大葉、得過且過、馬馬虎虎、東塗西抹、丟三落

四、敷衍了事、草草了事、掠影浮光、偷工減料、浮光掠影、粗心大意

是溫柔老師好還是嚴厲老師好,嚴厲的老師好還是溫柔的老師好辯論賽

汗驥夾谷越澤 不論嚴厲還是溫柔,只要盡到做老師的責任都是好老師.不過我還是偏向於溫柔的老師,畢竟那老師是女的嘛. 李冰繁彥珺 各有各的好處與瑕疵 看你的個人看法了 嚴厲對你成績肯定有所幫助 溫柔是對你個人比較體貼吧 融施苗凱凱 只要老師有自己獨特的教育方法 真心和全心為自己的學生好 那麼都好。 嚴厲...

形容老師的成語,形容老師老師的成語

誨人不倦 hu r n b ju n 誨 教導。教導人特別耐心,從不厭倦。嘔心瀝血 u x n l xu 嘔 吐 瀝 一滴一滴。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 工作 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良師益友 li ng sh y y u 良 好 益 有幫助。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循循善誘 x n x...

形容老師的成語,形容老師的五字成語

冰夏 形容老師的五字成語有 桃李滿天下 名師出高徒 一 桃李滿天下 讀音 t o l m n ti n xi 釋義 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桃李 指培養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出處 唐 白居易 春和令公綠野堂種花 令公桃李滿天下 何用堂前更種花。譯文 令公的學生遍佈天下,何須在房前再種花呢?用法 作謂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