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年齡大的老師成語,形容年齡大了的成語

時間 2022-08-01 09:50:09

1樓:beihai人力資源

【成語】: 德高望重

【拼音】: dé gāo wàng zhòng【解釋】: 德:品德;望:聲望。道德高尚,名望很大。

【成語】: 年高德劭

【拼音】: nián gāo dé shào【解釋】: 劭:美好。年紀大,品德好。

【成語】: 德隆望尊

【拼音】: dé lóng wàng zūn【解釋】: 猶言德高望重。同「德隆望重」。

【成語】: 老驥伏櫪

【拼音】: lǎo jì fú lì

【解釋】: 驥:良馬,千里馬;櫪:馬槽,養馬的地方。比喻有志向的人雖然年老,仍有雄心壯志。

【成語】: 老當益壯

【拼音】: lǎo dāng yì zhuàng【解釋】: 當:應該;益:更加;壯:雄壯。年紀雖老而志氣更旺盛,幹勁更足。

【成語】: 衰當益壯

【拼音】: shuāi dāng yì zhuàng【解釋】: 猶老當益壯。

2樓:煢宇

德高望重,知識淵博啊,風趣幽默,

滿意望採納。

3樓:老洲

老當益壯,老驥伏櫪,寶刀未老,

形容年齡大了的成語

4樓:民生為本

老態龍鍾、

老當益壯、

返老還童、

寶刀未老、

七老八十、

鶴髮童顏、

白首之心、

5樓:那生活要拼搏

形容老了的成語 :

老態龍鍾、

鶴髮童顏、

老當益壯、

七老八十、

白首之心、

老驥伏櫪、

返老還童、

寶刀未老、

雪鬢霜鬟

形容年紀很大的成語?

6樓:暮夏淺眠

形容年紀很大的成語如下:

1、期頤之壽[qī yí zhī shòu]期頤:百年。高壽的意思。

2、百齡眉壽[bǎi líng méi shòu]眉壽:長壽。祝人高壽的頌辭。

3、年高德勳    [nián gāo dé xūn]年紀大而有德行。

4、敬老尊賢    [jìng lǎo zūn xián]尊敬年紀大的或品德高尚、才能出眾的人。

5、年高德劭[nián gāo dé shào]年紀大,品德好。原作年高德卲。

6、龜龍鱗鳳[guī lóng lín fèng]傳統上用來象徵高壽、尊貴、吉祥的四種動物。比喻身處高位德蓋四海的人。

7、駘背鶴髮[dài bèi hè fā]鮐背白髮。形容年老高壽。

8、龜鶴遐齡[guī hè xiá líng]指傳說龜、鶴都能活一千年。比喻長壽。

9、雪鬢霜鬟[xuě bìn shuāng huán]白髮。借指老年人。

10、白首之心[bái shǒu zhī xīn]指老年時的壯志。語出唐·王勃《滕王閣序》。

7樓:匿名使用者

垂暮之年 遲暮之年 人老珠黃 老態龍鍾 垂垂老矣

又比如 50歲——年過半百、知非之年、天命之年;60歲——花甲之年、耳順之年;

70歲——懸車之年、古稀之年;80歲——耄耋之年;90歲——鮐背之年;

8樓:匿名使用者

1.耄耋之年,年紀十分大的時候。

2.垂暮之年

3.花甲重開

4.古稀雙慶

9樓:留下一片林

老態龍鍾 步履蹣跚 年近古稀 風燭殘年 髮禿齒豁鍾鳴漏盡 鬚眉皓然 皓首蒼顏 七老八十 白髮蒼蒼步履維艱 鶴髮童顏 年高德韶 老當益壯 老驥伏櫪寶刀未老 耄耋之年 步履蹣跚 顫顫巍巍 知命之年人老珠黃 老馬戀棧 老氣橫秋 老而不死 老蚌生珠村夫野老 告老還鄉 返老還童 童心未泯 老大無成寶刀未老 晚節不保 黃花晚節 白首空歸 白首相知白首之心 白首齊眉 白首同歸 白首一節 皓首窮經白髮蒼蒼 人生七十古來稀

形容歲數大也愛學習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絲不苟 全神貫注 廢寢忘食 專心致志 孜孜不倦 一絲不苟 一心一意 懸梁刺骨 鑿壁偷光 囊螢映雪 聞雞起舞 聚精會神 秉燭達旦 篤學好古

11樓:匿名使用者

老驥伏櫪 [lǎo jì fú lì]

生詞本基本釋義

驥:良馬,千里馬;櫪:馬槽,養馬的地方。比喻有志向的人雖然年老,仍有雄心壯志。

褒義出 處

三國·魏·曹操《步出夏門行》詩:「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例 句他晚年仍在科研工作上努力鑽研,真是「~,志在千里」!

近反義詞

近義詞老當益壯

反義詞老氣橫秋

12樓:比子紅卓

廢寢忘食 專心致志 孜孜不倦 一絲不苟

形容年齡大還不斷努力學習的諺語或成語

形容人年齡比較大的成語

13樓:可愛的大婕妤

老態龍鍾

龍鍾:行動不靈便的樣子。形容年老體衰,行動不靈便。

出 處宋·陸游《聽雨》詩:「老態龍鍾疾未平;更堪俗事敗幽情。」唐·李瑞《贈薛戴》:「友結慚時輩;龍鍾似老翁。

14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50歲——年逾半百、知非之年、知命之年、艾服之年、大衍之年;

60歲——花甲、平頭甲子、耳順之年、杖鄉之年;

70歲——古稀、杖國之年、致事之年、致政之年;

80歲——杖朝之年;

80~90歲——耄耋之年;

弱冠之年 黃髮垂髫 徐娘半老

形容年齡大的成語有哪些?

15樓:潛底呼吸

駘背鶴髮、年事已高、白首空歸、七老八

十、年近古稀。

1、駘背鶴髮 [ dài bèi hè fā ]釋義:形容年老高壽。

出處:明·陳繼儒《讀書鏡》第四卷:「自竹馬遊戲,以至駘背鶴髮,其相與周旋。」

2、七老八十 [ qī lǎo bā shí ]釋義:形容年紀很大。

出處:明·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第十卷:「趕得那七老八十的都起身嫁人去了。」

3、白首空歸 [ bái shǒu kōng guī ]釋義:比喻年紀已老,學無成就。

出處:《後漢書·獻帝紀》:「今耆儒年逾六十,去離本土,營求糧資,不得專業。結童入學,白首空歸。」

4、年近古稀 [ nián jìn gǔ xī ]釋義:年紀將近七十歲。

出處:唐·杜甫《曲江》詩:「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

5、年事已高 [ nián shì yǐ gāo ]釋義:指乙個人的歲數已經很大了。

出處:《南史·虞荔傳》:「卿年事已高,氣力稍減。」

形容乙個人年紀大了,依然很漂亮的成語。

16樓:汝悟才感謝

形容乙個人年紀大了

依然很漂亮的成語是

:風韻猶存.

形容人年齡的成語,形容年齡的成語

禰亦玉麻心 風燭殘年 老態龍鍾 白髮蒼蒼 年近古稀 髮禿齒豁 鍾鳴漏盡 老態龍鍾,七老八十,年高德韶,老當益壯,老驥伏櫪,寶刀未老,白髮蒼蒼,步履維艱,鶴髮童顏 轉個圈求推薦 舞勺之年 15 20歲 舞象之年 12歲 女 金釵之年 13歲 女 豆蔻年華,15歲 女 及笄之年 16歲 女 破瓜年華 碧...

形容老師的成語,形容老師老師的成語

誨人不倦 hu r n b ju n 誨 教導。教導人特別耐心,從不厭倦。嘔心瀝血 u x n l xu 嘔 吐 瀝 一滴一滴。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 工作 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良師益友 li ng sh y y u 良 好 益 有幫助。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循循善誘 x n x...

形容波浪很大的成語,形容波浪大的成語

民生為本 波濤洶湧 洶湧 水勢騰湧的樣子。形容波浪又大又急。風起浪湧 湧 向上公升起,冒出。大風颳起,波浪洶湧。比喻事物相繼興起,聲勢浩大。駭浪驚濤 駭 使驚怕 濤 大波浪。洶湧嚇人的浪濤。比喻險惡的環境或尖銳激烈的鬥爭。駿波虎浪 形容迅猛洶湧的波浪。碧波蕩漾 碧 青綠色。青綠色的波浪起伏不定。力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