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山氣勢的詞語,形容山的氣勢大的成語

時間 2022-03-18 16:30:13

1樓:文文加油

大氣磅礴:磅礴:廣大無邊際的樣子。形容氣勢浩大。

遮天蓋日:遮蔽天空和太陽。形容事物體積龐大、數量眾多或氣勢盛大。

氣吞山河:氣勢可以吞沒山河。形容氣魄很大。

倒海移山:倒:顛倒,翻轉。翻轉大海,移動山岳。指氣勢或力量洪大。

形容山的氣勢大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1.大氣磅礴

dà qì páng bó

成語解釋磅礴:廣大無邊。形容氣勢盛大。

成語出處荀況《荀子 性惡》:「雜能旁魄而無用。」

2.氣吞河山

qì tūn hé shān

成語解釋吞:吞掉。氣勢可以吞沒高山和大河。形容氣勢、氣魄很大

成語出處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11章:「稱頌他如何在戰場上橫刀躍馬,氣吞河山,大旗指處,悍賊披靡。」

3.巍然聳立

wēi rán sǒng lì

成語解釋巍然:高大雄偉的樣子。比喻像高山一樣聳立,不可動搖

成語出處孫世愷《雄偉的人民大會堂》:「在天安門右前方,巍然聳立著一坐雄偉壯麗的大廈,這就是人民大會堂。」

4.高聳入雲

gāo sǒng rù yún

成語解釋聳:直立,高起。高高地直立,直入雲端。形容建築物、山峰等高峻挺拔。

成語出處***《回憶長征》:「翻越了高聳入雲的雪山,跋涉了渺無人煙的草原。」

5.頂天立地

dǐng tiān lì dì

成語解釋頭頂雲天;腳踩大地。形容形象高大;氣概豪邁。也形容敢作敢為;光明磊落。

成語出處宋 釋普濟《五燈會元 育王裕禪師法嗣 道場法全禪師》:「汝等諸人,個個頂天立地,肩橫榔慄,到處行腳。」

3樓:匿名使用者

: 大氣磅礴:磅礴:廣大無邊際的樣子。形容氣勢浩大。 遮天蓋日:遮蔽天空和太陽。形容事物體積龐大、數量眾多或氣勢盛大。 氣吞山河:氣勢可以吞沒山河

4樓:匿名使用者

頂天立地 巍然高聳 高聳入雲

形容山的氣勢的成語

5樓:最愛幻雪寶兒

大氣磅礴:磅礴:廣大無邊際的樣子。形容氣勢浩大。

遮天蓋日:遮蔽天空和太陽。形容事物體積龐大、數量眾多或氣勢盛大。

氣吞山河:氣勢可以吞沒山河。形容氣魄很大。

倒海移山:倒:顛倒,翻轉。翻轉大海,移動山岳。指氣勢或力量洪大。

6樓:匿名使用者

【氣勢磅礴】磅礴:廣大無邊的樣子.形容氣勢雄偉壯大.【氣象萬千】氣象:情景.形容景象或事物壯麗而多變化

形容氣勢的詞語

7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氣勢磅礴、

氣吞山河、

浩浩蕩蕩、

萬馬奔騰、

波瀾壯闊、

排山倒海、

聲勢浩大、

氣貫長虹、

地動山搖、

風雲變色、

一瀉千里

形容氣勢大的詞語

8樓:咸陽猛驢

氣勢磅礴;威武雄壯;氣勢恢弘;蓬蓬勃勃;浩浩蕩蕩;聲勢浩大;雄赳赳,氣昂昂;勢如破竹;勢不可擋;無往不勝;所向披靡;洶湧澎湃;波濤洶湧;波瀾壯闊;鋪天蓋地;一望無際;摧枯拉朽;橫掃千秋;咄咄逼人;如雷貫耳;風捲殘雲;勢如卷席;排山倒海;風起雲湧。

9樓:a羅網天下

蕩蕩、大張旗鼓、氣壯山河、洶湧澎湃、波瀾壯闊。

1、浩浩蕩蕩 [ hào hào dàng dàng ]

【解釋】:原形容水勢廣大的樣子。後形容事物的廣闊壯大,或前進的**聲勢浩大。

【出自】:《尚書·堯典》:「湯湯洪水方割,蕩蕩懷山襄陵,浩浩滔天。」宋·范仲淹《岳陽樓記》:「浩浩蕩蕩,橫無際涯。」

【示例】:一時只見寧府大殯~,壓地銀山一般從北而至。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或水流等

2、大張旗鼓 [ dà zhāng qí gǔ ]

【解釋】:張:陳設,展示;旗鼓:旗幟和戰鼓。形容進攻的聲勢和規模很大。也形容群眾活動聲勢和規模很大。

【出自】:清·張春帆《宦海》第九回:「李參戎帶著這些人陸續出了鎮南關,便大張旗鼓,排齊隊伍,浩浩蕩蕩的向前進發。」

【示例】:至於那一部**,本來當屬於古董之部,若要~,頌為二十世紀的新作品,則小子不敏,實不敢也。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集體活動

3、氣壯山河 [ qì zhuàng shān hé ]

【解釋】:氣:氣概;壯:使壯麗;山河:高山和大河。形容氣概豪邁,使祖國山河因而更加壯麗。

【出自】:梁信《從奴隸到將軍》上集第四章:「又聽到了你的樸樸實實、氣壯山河的言談了。」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4、洶湧澎湃 [ xiōng yǒng péng pài ]

【解釋】:洶湧:洪水猛烈上湧的樣子;澎湃:波浪互相撞擊。形容聲勢浩大,不可阻擋。

【出自】:漢·司馬相如《上林賦》:「沸乎暴怒,洶湧澎湃。」

【示例】:兩洋的潮水交織一起,形成一派~的大浪,這就是橫掃亞非兩洲的反殖民主義的浪潮。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5、波瀾壯闊 [ bō lán zhuàng kuò ]

【解釋】:原形容水面遼闊。現比喻聲勢雄壯或規模巨大。

【出自】:南朝·宋·鮑照《登大雷岸與妹書》:「旅客貧辛,波路壯闊。」

【示例】:七言詩須~,頓挫激昂,大開開闔耳。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用於文章、運動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橫掃千秋;咄咄逼人;如雷貫耳;風捲殘雲;勢如卷席;排山倒海;風起雲湧。氣勢磅礴;威武雄壯;氣勢恢弘;蓬蓬勃勃;浩浩蕩蕩;聲勢浩大 鰲擲鯨呿、鰲擲鯨吞、八面威風、拔地參天、拔地倚天、拔山舉鼎、筆底龍蛇、筆力獨扛、筆掃千軍、筆走龍蛇、避其銳氣、避其銳氣,擊其惰歸、

11樓:我愛向日葵

波濤洶湧bō tāo xiōng yǒng

【解釋】:洶湧:水勢騰湧的樣子。形容波浪又大又急。

【出自】:《三國志·吳書·孫策傳》:「是歲地連震」裴松之注引《吳錄》:「是冬魏文帝至廣陵,臨江觀兵……帝見波濤洶湧,嘆曰:『嗟乎!固天所以隔南北也。』」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波浪又大又急

氣勢磅礴qì shì páng bó

【解釋】:磅礴:廣大無邊的樣子。形容氣勢雄偉壯大。

【出自】:秦牧《古戰場春曉》:「這是中國近代史上氣勢磅礴的一頁。」

【近義詞】:氣吞山河、氣貫長虹

【反義詞】:有氣無力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波瀾壯闊bō lán zhuàng kuò

【解釋】:原形容水面遼闊。現比喻聲勢雄壯或規模巨大。

【出自】:南朝·宋·鮑照《登大雷岸與妹書》:「旅客貧辛,波路壯闊。」

【示例】:七言詩須~,頓挫激昂,大開開闔耳。 ◎清·郎廷槐《師友詩傳續錄》

【近義詞】:浩浩蕩蕩、氣勢磅礴

【反義詞】:一潭死水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用於文章、運動等

排山倒海pái shān dǎo hǎi

【解釋】:推開高山,翻倒大海。形容力量強盛,聲勢浩大。

【出自】:《資治通鑑·齊紀高宗建武二年》:「昔世祖以回山倒海之威,步騎數十萬,南臨瓜步,諸郡盡降。

」宋·楊萬里《六月二十四日病起喜雨》:「病勢初來敵頗強,排山倒海也難當。」

【示例】:這種~的巨潮,是任何頑固勢力所不能抵擋得住的。 ◎鄒韜奮《抗戰以來·自動奮發的千萬青年》

【近義詞】:翻江倒海、翻天覆地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詞語】:氣勢磅礴

【注音】:qì shì páng bó

【釋義】:磅礴:廣大無邊的樣子。形容氣勢雄偉壯大。

【詞語】:拔山舉鼎

【注音】:bá shān jǔ dǐng

【釋義】:形容力量超人或氣勢雄偉。

【詞語】:潮鳴電掣

【注音】:cháo míng diàn chè

【釋義】:極言氣勢大、速度炔。

【詞語】:潮鳴電摯

【注音】:cháo míng diàn chè

【釋義】:極言氣勢大、速度快。

【詞語】:猛烈

【注音】:měng liè

【釋義】:①因力量、氣勢大而表現強烈:炮火猛烈|攻勢猛烈。②剛烈:志一猛烈則何之不可。

本 文 詞 典 就 有 詳 細 解 釋 字 典

形容氣勢大的詞語有哪些?

12樓:你幾睡啦

1、氣勢磅礴[ qì shì páng bó ]:磅礴:廣大無邊的樣子。 形容氣勢雄偉壯大。

2、威武雄壯[ wēi wǔ xióng zhuàng ]:威武有勁,雄渾壯闊。

3、大張旗鼓[ dà zhāng qí gǔ ]:張:陳設,展示;旗鼓:旗幟和戰鼓。形容進攻的聲勢和規模很大。也形容群眾活動聲勢和規模很大。

4、蓬蓬勃勃[ péng péng bó bó ]:繁榮旺盛的樣子。

5、浩浩蕩蕩[ hào hào dàng dàng ]:原形容水勢廣大的樣子。 後形容事物的廣闊壯大,或前進的**聲勢浩大。

6、聲勢浩大[ shēng shì hào dà ]:聲勢:聲威和氣勢;浩:廣大。聲威和氣勢非常壯大。

7、勢如破竹[ shì rú pò zhú ]:勢:氣勢,威力。 形勢就像劈竹子,頭上幾節破開以後,下面各節順著刀勢就分開了。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8、勢不可擋[ shì bù kě dǎng ]:來勢迅猛,不可抵擋。

9、無往不勝[ wú wǎng bù shèng ]:無論到哪兒沒有不勝利的。

10、所向披靡[ suǒ xiàng pī mǐ ]:所向:指力所到達的地方;披靡:潰敗。 比喻力量所達到的地方,一切障礙全被掃除。

描寫高山氣勢的詞語有哪些?

13樓:涵er愛

1、山高水險【shān gāo shuǐ xiǎn】

造句:為了完成任務,他不顧山高水險,跋涉千里。

2、山峰險要【shān fēng xiǎn yào 】

造句:我國的珠穆朗瑪峰真是山峰險要啊。

3、懸崖絕壁【:xuán yá qiào bì】

造句:松樹在懸崖峭壁上巍然挺立,雄風不衰,是因為它具有勇於傲霜鬥雪的內在氣質。

4、山河壯麗【shān hé zhuàng lì 】

造句:.被譽為「天府之國」的四川省,那裡真是山河壯麗、風光秀麗,名勝古蹟也是星羅棋布。

5、依山傍水【yī shān bàng shuǐ 】

造句:常聽奶奶講,她的故鄉是一座依山傍水的小城。

1、山高水險【shān gāo shuǐ xiǎn】

釋義:比喻前進路上的種種艱難險阻。

2、山峰險要【shān fēng xiǎn yào 】

釋義:山險,指山勢險要,難於攀登的地方。

3、懸崖絕壁【:xuán yá qiào bì】

釋義:懸崖:高而陡的山崖。峭壁:陡直的山崖。形容非常險峻的山勢。

4、山河壯麗【shān hé zhuàng lì 】

釋義:就是指祖國的山山水水巨集壯美麗。 巨集壯美麗。多指山川、建築、圖景、場面等。

5、依山傍水【yī shān bàng shuǐ 】

釋義:成語,作謂語、定語。依:依靠。傍:靠,靠近。指地理位置靠近山嶺和水流。指地理            位置很好,褒義詞。

形容氣勢非凡的成語,形容氣勢非凡的成語10個

橫掃千軍 橫掃 掃蕩,掃除。形容乾淨徹底地殲滅大量敵軍。也形容詩文 書法等氣勢巨集偉 氣魄很大 來勢洶洶 動作或事物到來的氣勢很厲害 理直氣壯 直 正確 合理 氣壯 氣勢旺盛。理由正確充分,說話氣勢就盛 拔地倚天 拔 突出,聳出。倚 倚傍,貼近。從地面突兀而起,貼近天際。比喻高大突出,氣勢雄偉。筆走...

形容氣勢大的成語

一瀉千里 萬馬奔騰 咆哮而下 滔滔不絕 煙波浩渺 雷厲風行 氣吞山河 撲天蓋地 浩浩蕩蕩 聲勢浩大 排山倒海 波瀾壯闊 乖巧的小魚 財大氣粗 氣 氣勢 粗 粗大。指富有財產,氣派不凡。也指仗著錢財多而氣勢凌人 咄咄逼人 咄咄 表示驚奇的聲音。氣勢洶洶,盛氣凌人,出口傷人。形容本領趕上或超過前人,令人...

表示氣勢恢巨集的成語,形容氣勢磅礴的成語

歷史小店 氣勢磅礴 q sh p ng b 磅礴 廣大無邊的樣子。形容氣勢雄偉壯大。作謂語 定語 指氣勢雄偉。氣勢洶洶 q sh xi ng xi ng,洶洶 氣勢盛大的樣子。形容氣勢兇猛。作謂語 定語 狀語 指氣勢兇猛。來勢洶洶 l i sh xi ng xi ng,動作或事物到來的氣勢很厲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