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以後的詞語,形容最後的詞語

時間 2021-05-08 09:09:43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後來、今後、此後、往後

2樓:我是大角度

形容越來越好的成語:

1、行遠自邇[xíng yuǎn zì ěr] 自:從;邇:近。走遠路必須要從最近的一步走起。比喻做事情都得由淺入深,一步步前進。

2、日新月異[rì xīn yuè yì] 新:更新;異:不同。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3、欣欣向榮[xīn xīn xiàng róng] 欣欣:形容草木生長旺盛;榮:茂盛。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

4、步步高昇[bù bù gāo shēng] 步步:表示距離很短;高升:往上升。指職位不斷上升。

5、更上一層樓[gèng shàng yī céng lóu] 原意是要想看得更遠,就要登得更高。後比喻使已取得的成績再提高一步。

6、蒸蒸日上[zhēng zhēng rì shàng] 蒸蒸:一升、興盛的樣子。形容事業一天天向上發展。

7、突飛猛進[tū fēi měng jìn] 突、猛:形容急速。形容進步和發展特別迅速。

8、漸入佳境[jiàn rù jiā jìng] 佳:好;境:境地。原指甘蔗下端比上端甜,從上到下,越吃越甜。後比喻境況逐漸好轉或興趣逐漸濃厚。

9、平流緩進[píng liú huǎn jìn] 本指船在緩流中慢慢前進。後比喻穩步前進。

10、望而卻步[wàng ér què bù] 卻步:不敢前進,向後退。形容事物可怕或討厭,使人一看就往後退縮。

11、齊頭並進[qí tóu bìng jìn] 多方面同時前進。多形容幾件事情或幾項工作同時進行。

形容最後的詞語

3樓:芥末留學

丹心如故

發音 dān xīn rú gù

釋義 丹心:忠心。仍如已往一樣忠心耿耿。

形容以後時間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古往今來、

長年累月、

古今中外、

千秋萬代、

日積月累、

度日如年、

日月如梭、

滄海桑田、

持之以恆、

稍縱即逝、

世世代代、

有朝一日、

白駒過隙、

海枯石爛、

地老天荒、

光陰荏苒、

轉瞬即逝、

曇花一現、

雷厲風行、

光陰似箭、

分秒必爭、

遙遙無期、

彈指之間、

積年累月、

5樓:如夢隨行

愛日惜力】珍惜時間,不虛擲精力。

白駒過隙】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白首相知】白首:白頭髮,引申為時間長。意謂老年知己。

白頭如新】白頭:頭髮白了;新:新交。指交朋友彼此不能瞭解,時間雖久,仍跟剛認識一樣。

百代過客】指時間永遠流逝。

彼一時,此一時】那是一個時候,現在又是一個時候。表示時間不同,情況有了變化。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比喻一種情況的形成,是經過長時間的積累、醞釀的。

不可同日而語】不能放在同一時間談論。形容不能相提並論,不能相比。

不期而遇】期:約定時間。沒有約定而遇見。指意外碰見。

不失時機】失:耽誤,錯過。時機:具有時間性的機會。不錯過當前的機會。指辦事要抓住適宜的時間和有利的機會。

不時之需】不時:不是預定的時間。說不定什麼時候會出現的需要。

察今知古】指事物的發展是一個過程。它總是循著時間的先後逐漸演變而成的。觀察它的現在,可以推知它的本來面目。

猖獗一時】猖獗:凶猛而放肆。形容壞人或反動勢力一時間顯得特別凶猛放肆。

唱對臺戲】過去,兩個戲班子為了搶生意,有時候會硐一時間演同樣的戲,稱為唱對臺戲。比喻採取與對方相對的行動,來反...

成年累月】成:整;累:積聚。一年又一年,一月又一月。形容時間長久。

處心積慮】處心:存心;積慮:經過長時間的老虎。形容蓄謀已久。

喘息之間】喘一口氣的功夫。比喻時間短。

此一時,彼一時】此:這;彼:那。那是一個時候,現在又是一個時候。表示時間不同,情況有了變化。

從長計議】用較長的時間慎重考慮、仔細商量。

寸心千古】千古:時間久遠。寸心具有千古識力。

6樓:匿名使用者

秋後算賬,秋後問斬這幾個詞語都是形容以後的時間的詞。

形容看以後表現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以觀後效

[拼音] yǐ guān hòu xiào[釋義] 後效:以後的效果。指將罪犯從輕處分,再看版他以後的表現。

[出處]《後漢書·安帝紀》:權“秋節既立,鷙鳥將用,且復重申,以觀後效。”

[例句] 對於犯罪的人,我們黨的政策歷來是懲辦與寬大相結合,並給以出路,以觀後效。

8樓:匿名使用者

不甘示弱 示:顯抄示,表襲現。不甘心表示自己比別人差。表示要較量一下,比個高低。

出處:魯迅《且介亭雜文附集·我的第一個**》:“臺下有人罵起來。**不甘示弱,也給他們一個回罵。”

不覺技癢 技:技藝。指具有某種技能的人,一遇機會,便情不自禁地想表現一下。

出處:漢·應劭《風俗通·聲音·築》:“漸離變名易姓,為人庸保,匿作於宋子,久之,作苦,聞其家堂上客擊築,伎癢,不能毋出言,曰:‘彼有善不善。’”

不撓不屈 比喻在壓力和麵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出處:清·陳天華《論中國宜改創民主政體》:“吾民族以不撓不屈之氣概,與外族戰,與土番戰,與寒暑戰,卒能斬荊披棘。”

不屈不撓 屈:屈服;撓:彎曲。比喻在壓力和麵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形容日後的成語

9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來日方長

[讀音][lái rì fāng cháng][解釋]來日:未來的日子;方:正。將來的日子還長著呢。表示事有可為或將來還有機會。

[出處]宋·文天祥《與洪端明雲巖書》:“某到郡後,頗與郡人相安,日來四境無虞,早收中熟,覺風雪如期,晚稻亦可望,惟是力綿求牧,來日方長。”

[反義]時日無多前程有限時日不多

10樓:匿名使用者

杯盤狼藉、懲前毖後、得魚忘筌、杜絕後患、而今而後、覆車之鑑、覆車之戒 、後車之戒 後患無窮、後會無期、後會有期、脫胎換骨

形容多年以後的成語

11樓:穆子澈想我

海枯石爛、天長地久、地久天長、日久天長、地老天荒。

一、海枯石爛

【解釋】:海水乾涸、石頭腐爛。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出自】:要說讓我投降,除非海枯石爛。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七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分句;含褒義

【近義詞】天長地久、矢志不移、堅韌不拔、堅忍不拔、海誓山盟、信誓旦旦、地老天荒、天荒地老、石泐海枯、水枯石爛、地久天長、堅定不移

【反義詞】朝秦暮楚、朝三暮

四、見異思遷

二、天長地久

【解釋】: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那樣長。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多指愛情)。

【出自】:唐·白居易《長恨歌》:“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釋義:即使是天長地久,也總會有盡頭,但這生死遺恨,卻永遠沒有盡期。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形容時間長久

【近義詞】日久天長、成年累月、長此以往、堅韌不拔、堅忍不拔、海枯石爛、堅定不移、年深日久、天長日久、矢志不移、海誓山盟、山高水長

【反義詞】稍縱即逝、一時半刻、曾幾何時、一朝一夕、彩雲易散

三、地久天長

【解釋】:時間長,日子久。

【出自】:清·洪昇《長生殿·定情》:“惟願取恩情美滿,地久天長。

時只希望能夠恩愛美滿,情誼保持住。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兩人的關係

【近義詞】長此以往、地老天荒、海枯石爛、永無止境、千秋萬代、曠日持久、天長日久、海誓山盟

【反義詞】喜新厭舊、電光石火、曇花一現、稍縱即逝、一朝一夕、彈指之間

四、日久天長

【解釋】:時間長,日子久。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九回:“日久天長,這些奴才們跟前,怎麼說嘴呢?”

【示例】:學習外語沒有什麼訣竅,只有靠~地積累。

【語法】:聯合式;作狀語、分句;形容經過很長時間

【近義詞】久而久之、天長地久、長年累月、日久年深

【反義詞】彈指之間、一朝一夕

五、地老天荒

【解釋】:指經歷的時間極久。

【出自】:明 湯顯祖《紫簫記·勝遊》:“地老天荒,海枯石爛。”

地老了天荒了,海水乾涸、石頭腐爛。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指經歷的時間極久

【近義詞】海枯石爛、天老地荒、地久天長、天荒地老

【反義詞】一朝一夕

12樓:匿名使用者

猴年馬月

hóu nián mǎ yuè

【解釋】猴、馬:十二生肖之一。泛指未來的歲月。

【出處】無

【結構】聯合式。

【用法】含貶義。用以指某些事情沒有實現的日期。一般作狀語。

【正音】猴;不能讀作“hòu”。

【辨形】猴;不能寫作“候”或“侯”。

【近義詞】遙遙無期

【反義詞】指日可待

【例句】照你這麼磨磨蹭蹭;~也開不成渠;灌不成水。

【英譯】god knows how long

13樓:精神佈道者

時過境遷 泯然眾人 形同陌路 再續前緣 雄風不再

14樓:薊竹青釋娟

形容“多年以後再次相遇”的成語有:

1.契闊相逢

【qìkuò

xiàng

féng 】指朋友或親人在長久分別之後再次見面2.闊別重逢【kuò

biézhòng

féng】指朋友或親人在長久分別之後再次見面3.後會有期【hòu

huìyǒu

qī 】期待再次相遇。

4.再續前緣:【zài

xùqián

yuán】兩個人由於某種原因而緣分斷了且分開了,二人又因某種原因而續上了緣分且又在一起了

5.久別重逢:【jiǔ

biéchóng

féng】指朋友或親人在長久分別之後再次見面。

用一個什麼詞來形容以後更加努力這些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成語算不?

孜孜不倦 刻苦耐勞 攻苦食儉 手不釋卷 刻苦鑽研 鍥而不捨 刺股讀書 廢寢忘食 十載寒窗 攻苦食淡 穿壁引光 勤奮好學 冬寒抱冰 夏熱握火 志堅行苦 敏而好學····

形容院落的詞語,形容女人詞語的詞語

破碎的沙漏的愛 1 滿園春色 拼音 m n yu n ch n s 解釋 整個園子裡一片春天的景色。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出處 宋 葉紹翁 遊小園不值 詩 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白話譯文 可是這滿園的春色畢竟是關不住的,你看,那兒有一枝粉紅色的杏花伸出牆頭來。舉例造句 昔日窮鄉僻壤,今朝滿園...

形容溫馨的詞語,形容建築的詞語

沁人心脾 動人心魄 感人肺腑 如沐春風 雪中送炭 感激涕零 形容建築的詞語 高樓大廈 古色古香 舉世聞名 富麗堂皇 雕梁畫棟 金碧輝煌 鱗次櫛比 不同凡響 亭台樓閣 別有洞天 美侖美奐 高大巍峨 金碧輝煌 雕梁畫棟 富麗堂皇 鱗次櫛比 高樓大廈 古色古香 別有洞天 亭台樓閣 不同凡響 八面玲瓏 舉世...

形容教官的詞語,形容形容雪大的詞語

叫啥傳奇 比較常見的有苟言笑 正襟危坐 老成持重。不苟言笑 b g u y n xi o 解釋 苟 苟且,隨便。不隨便說笑。 給力哥 1 不苟言笑 拼音 b g u y n xi o 形容態度莊重嚴肅。2 正襟危坐 拼音 zh ng j n w i zu 形容嚴肅端正地坐著。3 老成持重 拼音 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