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溫馨的詞語,形容建築的詞語

時間 2022-07-19 00:20:14

1樓:小山村情懷

沁人心脾 - 動人心魄 - 感人肺腑 - 如沐春風 - 雪中送炭 - 感激涕零

形容建築的詞語

2樓:匿名使用者

:高樓大廈、

古色古香、

舉世聞名、

富麗堂皇、

雕梁畫棟、

金碧輝煌、

鱗次櫛比、

不同凡響、

亭台樓閣、

別有洞天

3樓:鹿邑浮生如夢

美侖美奐、高大巍峨、

金碧輝煌、

雕梁畫棟、

富麗堂皇、

鱗次櫛比、

高樓大廈、

古色古香、

別有洞天、

亭台樓閣、

不同凡響、

八面玲瓏、

舉世聞名

4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問一下,聲名遠揚能形容建築嗎?

形容「溫馨」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5樓:南山南

其樂融融、天倫之樂、含情脈脈、濃情蜜意、

1、【成語】: 天倫之樂

【拼音】: tiān lún zhī lè

【解釋】: 天倫:舊指父子、兄弟等親屬關係。泛指家庭的樂趣。

【出處】: 唐·李白《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會桃花之芳園,序天倫之樂事。」

【舉例造句】: 這時父親如果能夠保持著相當豐裕的收入,家中當然充滿一片天倫之樂。

2、【成語】: 其樂融融

【拼音】: qí lè róng róng

【解釋】: 其:代詞,其中的;融融:和樂的樣子。形容十分歡樂、和睦。

【出處】: 《左傳·隱公元年》:「公入而賦:『大隧之中,其樂也融融。』」

【舉例造句】: 儘管家人極力製造天倫之樂、其樂融融的氛圍,蔣介石卻怎麼也笑不起來。

3、【成語】: 含情脈脈

【拼音】: hán qíng mò mò

【解釋】: 飽含溫情,默默地用眼神表達自己的感情。常用以形容少女面對意中人稍帶嬌羞但又無限關切的表情。

【出處】: 唐·李德裕《二芳叢賦》:「一則含情脈脈,如有思而不得,類西施之容冶。」

【舉例造句】: 現在又見她含情脈脈,不帶點些兒輕狂。

4、【成語】: 濃情密意

【拼音】: nóng qíng mì yì

【解釋】: 指情意溫柔親密。

【造句】情侶交往濃情密意,但難免爭執,恐觸法律問題。

5、【成語】如沐春風

【拼 音】rú mù chūn fēng

【釋 義】1、比喻同品德高尚且有學識的人相處並受到薰陶,猶言和高人相處,比喻得到教益或感化。就像受到春風的吹拂一般。     成語中的「春風」不再是本義,而是比喻義。

現多用作指受到老師的教導。2、比喻沉浸在美好的環境中。形容心情愉快舒服。

與對「景物」的感受無關。如同沐浴在和煦的春風裡。

【用 法】動賓式;作謂語;含褒義 。 作謂語;指遇到良師

【出 處】宋·朱熹《伊洛淵源錄》卷四:「朱公掞見明道於汝州,逾月而歸。語人曰:『光庭在春風中坐了一月。』」

形容「溫馨」的詞語

描寫溫馨的成語

6樓:鮑飛讓千山

春暖花開.鳥語花香.陽光明媚.冬溫夏清.噓寒問暖.春回大地.和風麗日,

表示溫暖的詞語

7樓:blackpink_羅捷

和風麗日、冬溫夏清、春回大地、惠風和暢、噓寒問暖。

8樓:餑餑和餃子

【感人肺腑】使人內心深深感動.

【沁人心脾】沁:滲入.原指芳香涼爽的空氣或飲料使人感到舒適.也形容詩歌和文章優美動人,給人清新爽朗的感覺.

【感激涕零】涕:眼淚;零:落.因感激而流淚.形容極度感激.

【動人心魄】魄:迷信者指依附人形體而存在的精神.形容使人感動或令人震驚.

【百感交集】感:感想;交:同時發生.各種感觸交織在一起.形容感觸很多,心情複雜.

【感慨萬千】因外界事物變化很大而引起許多感想、感觸.

【雪中送炭】在下雪天給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別人急需時給以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

【滿臉春風】形容心情喜悅,滿臉笑容

【滿面紅光】滿面:整個面部.形容心情舒暢,精神健旺的樣子

【蕩氣迴腸】蕩:動搖;回:迴轉.形容文章、樂曲十分婉轉動人.

【襟懷灑落】襟懷:胸懷;灑落:灑脫.心情坦率,光明正大.

【賞心悅目】悅目:看了舒服.指看到美好的景色而心情愉快.

【陶情適性】陶:喜,快樂;適:舒適,暢快.使心情愉快.

【欣然自得】心情舒適、自覺得意貌.

【神清氣爽】①形容人神志清爽,心情舒暢.②形容人長得神態清明,氣質爽朗.

【平心定氣】指心情平和,態度冷靜.

9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溫暖的成語

·和風麗日 ·冬日可愛 ·冬溫夏清 ·冬溫夏凊 ·春暖花開關於溫暖的詞語

·煦煦 ·咻呴 ·閒冰期 ·醺酣 ·暄熱 ·煦潤 ·喣濡 ·熏熏 ·暄暖 ·暄燠 ·煦嫗 ·煦暖 ·籲荼 ·日暖風和 ·熱糊·柔溫 ·柔暖 ·照昫 ·照昫 ·燠若 ·陽春 ·燠陽 ·燠暖 ·燠日 ·燠沐 ·燠室 ·氳熇 ·陽時 ·陽蓲 ·熨法 ·陽虛·魚上冰 ·溫柔鄉 ·溫溫然 ·溫煦 ·溫馨 ·溫裕 ·溫濕 ·溫馥 ·溫郁 ·溫然 ·溫煗 ·溫黁 ·溫中 ·溫房 ·溫宮·溫氣 ·溫席 ·溫軟 ·溫奧 ·溫腝 ·溫熱 ·溫廬 ·體認 ·溼奧 ·嘔暖 ·暖玉鞍 ·暖煦 ·暖潔 ·煗老 ·暖老 ·暖燠 ·暖洋洋 ·暖心話 ·暖香 ·暖律 ·暖陽陽 ·暖絲絲 ·暖煦煦 ·暖碧 ·暖融融 ·冷暖 ·挾纊 ·椒房殿 ·含和·和暄 ·和澤 ·芳椒 ·分燠噓寒 ·冬暄 ·拂煦 ·白醉 ·避寒 ·保暖 ·安燠

形容家庭溫馨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形容家庭溫馨的成語有哪些?

10樓:萇樹枝塞乙

安居樂業

[ānjū

lèyè]

合家歡樂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安:安定;樂:喜愛,愉快;業:職業。指安定愉快地生活和勞動。褒義出處《後漢書·仲長統傳》:「安居樂業;長養子孫;天下晏然;皆歸心於我矣。」例句

1.我就不相信,這些小精靈會不愛我們祖國的海島,會不願在這裡~。

近反義詞

近義詞天下太平

安身立命

安家立業

太平盛世

安土重遷

安生樂業

安生服業

政通人和

反義詞流離轉徙

兵荒馬亂

11樓:青雪

1.天倫之樂[tiān lún zhī lè]天倫:舊指父子、兄弟等親屬關係。泛指家庭的樂趣。

2.笙磬同音[shēng qìng tóng yīn]比喻人事協調,關係和睦。

3.舉案齊眉[jǔ àn qí méi]

案:古時有腳的托盤。送飯時把托盤舉得跟眉毛一樣高。後形容夫妻互相尊敬。

4.和睦相處[hé mù xiāng chǔ]彼此和好地相處。

5.安居樂業[ān jū lè yè]

安:安定;樂:喜愛,愉快;業:職業。 指安定愉快地生活和勞動。

天倫之樂:指老一輩和小一輩有血緣親屬關係的樂趣,天倫指老一輩和小一輩有血緣親屬關係。該成語出自 唐·李白《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會桃花之芳園,序天倫之樂事。」

12樓:金果

描寫家庭溫馨的成語:宜室宜家、琴瑟和好、豐衣足食、安居樂業、相濡以沫。

1、宜室宜家

基本意思是和睦。 家庭和順,夫婦和睦。舊時常用以賀人結婚。

示例:《牡丹亭》明·湯顯祖 第七出:「有風有化,宜室宜家」。

2、琴瑟和好

意思是比喻夫婦情深和美。

示例:清·蒲松齡《聊齋志異·孫生》:孫由是琴瑟和好,生一男兩女,十餘年從無角口之事。

3、豐衣足食

指穿的吃的都很豐富充足,形容生活富裕。

示例:《***選集·組織起來》:我們用自己動手的方法,達到了豐衣足食的目的。

4、安居樂業

指人民生活安定美滿的樣子,比喻安定地生活,愉快地工作。

示例:《廖承志致蔣經國先生信》:「台灣同胞可安居樂業,兩岸各族人民可解骨肉分離之痛,在臺諸前輩及大陸去臺人員亦可各得其所,且有利於亞太地區局勢穩定和世界和平。」

5、相濡以沫

原指在困境中的魚為了生存,互相用口中的水沫沾濕對方的身體。後用來指夫妻感情,也可用於朋友。比喻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

示例:《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與其譽堯而非桀也,不如兩忘而化其道。 」。

意思是說泉水幹了,魚的身體處於乾涸的陸地上,如果要保持其外相(魚相),就要」呴以溼,濡以沫」,不如把它們放到江裡湖裡。

這樣就可以忘掉他們的外相。(同樣的道理)與其讚譽堯和不認可桀,不如都忘了把他們都化作「道」。

形容「溫馨」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3樓:jv_於小筱驍

和和睦睦     溫情蜜意     風和日暄   其樂融融   款語溫言

和和睦睦

讀音:[ hé hé mù mù ]

釋義:融洽、和諧 ,爭吵、爭執。

出處:和好相處,不爭吵。《左傳·成公十六年》:「上下和睦,周旋不逆。」《後漢書·杜詩傳》

造句:一家和和睦睦,一年開開心心,一生快快樂樂,一世平平安安,天天精神百倍,月月喜氣揚揚,年年財源廣進。新年快樂!

溫情蜜意

讀音:[ wēn qíng mì yì ]

釋義:指情意溫柔親密。 同「溫情密意」。

出處:不詳

造句:他極度俊美的容顏上掛著闃靜的微笑,不同於女神那飛揚的表情,正神的微笑有著一種溫情蜜意的力量,只一眼,便恍若可以感覺到他純淨的內心。

風和日暄

讀音:[ fēng hé rì xuān ]

釋義:微風和暢,陽光溫暖。見「風和日暖」。

出處:明·汪廷訥《獅吼記·賞春》:「風和日暄,燕交飛觸碎胭脂片。」

造句:在風和日暄的日子裡,我們來到乙個山清水秀的勝地交遊,我們對這裡的景色驚嘆不已,以至別離後流連忘返.

其樂融融

讀音:[ qí lè róng róng ]

釋義:融融形容和樂自得的心情。形容快樂和諧的景象。

出處:出自《左傳·隱公元年》:「公入而賦:『大隧之中,其樂也融融。」

造句: 我渴望有乙個幸福的家庭,一家人守在小天地其樂融融;我渴望有一台自己的電腦,在網路世界裡尋找自己;我渴望自己快點長大,把自己的青春獻給祖國

款語溫言

讀音:[ kuǎn yǔ wēn yán ]

釋義:指誠懇而溫和的言辭。

出處:〖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十回:「寶玉見了這樣,知難挽回,打疊起千百樣的款語溫言來勸慰。」

造句:作為平時待人接物都慢聲細語的小強,總是款語溫言的對待每個人。

14樓:麥芽糖

其樂融融、款語溫言、溫情

脈脈 、

溫情密意 、其樂融融 、融融洩洩

熙熙融融、 溫情蜜意 、枕穩衾溫、

乳水交融 、融為一體、和和睦睦

鳳協鸞和 、 上和下睦、和風細雨

惠風和暢 、 和氣致祥 、鸞鳳和鳴

沁人心脾

15樓:易十八天

惠風和暢 惠:柔和;和:溫和;暢:舒暢。柔和的風,使人感到溫暖、舒適。

和風麗日 謂天氣溫暖而晴朗。

光芒萬丈 形容光輝燦爛,照耀到遠方。

風和日暄 微風和暢,陽光溫暖。見「風和日暖」。

佴之蠶室 居住於蠶室,指受宮刑。佴:被放置。蠶室,指密封之室,因受刑人怕風,所以室內溫暖嚴密。

冬日可愛 如同冬天裡的太陽那樣使人感到溫暖、親切。比喻人態度溫和慈愛,使人願意接近。

冬溫夏凊 凊:涼。冬天使父母溫暖,夏天使父母涼爽。本指人子孝道。現亦泛稱冬暖夏涼。

冬溫夏清 冬天使父母溫暖,夏天使父母涼爽。本指人子孝道。現亦泛稱冬暖夏涼。

形容院落的詞語,形容女人詞語的詞語

破碎的沙漏的愛 1 滿園春色 拼音 m n yu n ch n s 解釋 整個園子裡一片春天的景色。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出處 宋 葉紹翁 遊小園不值 詩 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白話譯文 可是這滿園的春色畢竟是關不住的,你看,那兒有一枝粉紅色的杏花伸出牆頭來。舉例造句 昔日窮鄉僻壤,今朝滿園...

形容以後的詞語,形容最後的詞語

你好後來 今後 此後 往後 我是大角度 形容越來越好的成語 1 行遠自邇 x ng yu n z r 自 從 邇 近。走遠路必須要從最近的一步走起。比喻做事情都得由淺入深,一步步前進。2 日新月異 r x n yu y 新 更新 異 不同。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

形容教官的詞語,形容形容雪大的詞語

叫啥傳奇 比較常見的有苟言笑 正襟危坐 老成持重。不苟言笑 b g u y n xi o 解釋 苟 苟且,隨便。不隨便說笑。 給力哥 1 不苟言笑 拼音 b g u y n xi o 形容態度莊重嚴肅。2 正襟危坐 拼音 zh ng j n w i zu 形容嚴肅端正地坐著。3 老成持重 拼音 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