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游泳成語,形容游泳遊的好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7 13:59:32

1樓:赫微蘭羅巳

如魚得水[rú

yúdé

shuǐ

]基本釋義

好像魚得到水一樣。

比喻有所憑藉。也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

造句跟自己適合的人相處起來如魚飲水。

縱壑之魚 [zòng

hèzhī

yú]基本釋義

縱:任意地。壑:深溝。自由地在大壑間游泳的魚。比喻自得其樂。

造句他躍入水中好像縱壑之魚。

劈波斬浪 [pī

bōzhǎn

làng]基本釋義

船隻行進時衝開波浪,比喻排除前進中的困難和障礙。也指勇敢向前的精神。

造句:小夏帶領船隊一路劈波斬浪,終於到達了祖國的寶島——臺灣。

涵泳玩索 [hán

yǒng

wánsuǒ]基本釋義 涵:沉浸;泳:潛行水中;涵泳:完全進入水中進行遊泳,指深入理解體會。深入反覆地體會和思索。

造句做人要學會涵泳玩索。

善遊者溺[shàn

yóuzhě

nì]基本釋義

會游泳的人,往往淹死。比喻人自以為有某種本領,因此而惹禍。

造句做人要聰明一點,不要自以為是,不然會善遊者弱。

2樓:天蠍

【涵泳玩索】:涵:沉浸;泳:潛行水中;涵泳:完全進入水中進行遊泳,指深入理解體會。深入反覆地體會和思索。

【善遊者溺】:會游泳的人,往往淹死。比喻人自以為有某種本領,因此而惹禍。

【縱壑之魚】:縱:任意地。壑:深溝。自由地在大壑間游泳的魚。比喻自得其樂。

3樓:延安新曲

你追我趕、力爭上游、全力以赴、蛟龍出海、如魚得水、魚水之歡、其樂無窮等等

形容游泳遊的好的成語有哪些?

4樓:小牛騎馬追火箭

1、涵泳玩索

釋義:完全進入水中進行遊泳,指深入理解體會。

2、縱壑之魚

釋義:自由地在大壑間游泳的魚,比喻自得其樂。

3、如魚得水

釋義:好像魚兒得到了水一樣,比喻有所憑藉,找到了依靠,指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

4、力爭上游

釋義:比喻努力爭取有利形勢。

5、火上弄冰

釋義:比喻易於敗亡,事情很容易辦到。

5樓:東尼的不二君

【涵泳玩索】:涵:沉浸;泳:潛行水中;涵泳:完全進入水中進行遊泳,指深入理解體會。深入反覆地體會和思索。

【縱壑之魚】:縱:任意地。壑:深溝。自由地在大壑間游泳的魚。比喻自得其樂。

形容“游泳”成語

6樓:樂世

如魚得水 [ rú yú dé shuǐ ] 基本釋義 好像魚得到水一樣。 比喻有所憑藉。也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

造句 跟自己適合的人相處起來如魚飲水。

縱壑之魚 [zòng hè zhī yú]基本釋義 縱:任意地。壑:深溝。自由地在大壑間游泳的魚。比喻自得其樂。

造句 他躍入水中好像縱壑之魚。

劈波斬浪 [pī bō zhǎn làng]基本釋義 船隻行進時衝開波浪,比喻排除前進中的困難和障礙。也指勇敢向前的精神。

造句:小夏帶領船隊一路劈波斬浪,終於到達了祖國的寶島——臺灣。

涵泳玩索 [hán yǒng wán suǒ]基本釋義 涵:沉浸;泳:潛行水中;涵泳:完全進入水中進行遊泳,指深入理解體會。深入反覆地體會和思索。

造句 做人要學會涵泳玩索。

善遊者溺[shàn yóu zhě nì]基本釋義  會游泳的人,往往淹死。比喻人自以為有某種本領,因此而惹禍。

造句 做人要聰明一點,不要自以為是,不然會善遊者弱。

7樓:支亮丁女

你追我趕、力爭上游、全力以赴、蛟龍出海、如魚得水、魚水之歡、其樂無窮等等

形容游泳池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風平浪靜來

fēng píng làng jìng

【解釋】指源沒有風浪。比喻平bai靜無事。

【出du處】宋·釋普濟《zhi

五燈會元》卷七

dao:“僧問:‘風恬浪靜時如何?’師曰:‘吹倒南牆。’”

【結構】聯合式。

【用法】形容江河湖海安閒寧靜的景象。也比喻事情平息;恢復平靜局面。一般作定語、補語、謂語。

【辨形】靜;不能寫作“淨”。

【近義詞】平安無事、天下太平

【反義詞】驚濤駭浪、軒然大波

【辨析】~和“平安無事”;都有“安寧”、“無事故”的意思。不同在於:第一~強調“平靜”;是比喻性的;“平安無事”強調“平安”;是直陳性的。

第二~可指“沒有風浪”的意思;“平安無事”不可以。

【例句】海面上~;太陽在天上懶懶地掛著。

形容男性有才又美麗的成語,形容男子有才的成語

紅河溪 才貌雙全 c i m o shu ng qu n 釋義 形容人的才學高 容貌姣美。語出 清平山堂話本 風月瑞仙亭 孩兒見他文章絕代 才貌雙全 必有榮華之日 因此上嫁了他。近義 才貌超群 才貌出眾 用法 含褒義。多用來形容人的外貌 才學兼備。一般作謂語 定語。結構 主謂式。辨析 和 才貌超群 ...

形容同學情誼的成語,形容同學間情誼深厚的成語有哪些?

國素蘭戈羅 八拜之交 白首同歸 道義之交 高情厚誼 恨相見晚 恨相知晚 莫逆之交 傾蓋如故 深情厚誼 深情厚意 生死不渝 叨在知己 萬古長青 刎頸之交 相視而笑 莫逆於心 相視莫逆 心照情交 心照神交 一諾千金 親密無間 推心置腹 肝膽相照 情同手足 志同道合 風雨同舟 榮辱與共 同甘共苦 關懷備至...

形容山勢陡峭的成語,形容山峰多,山崖陡峭的成語有哪些

冰 壁立千仞 壁立 峭壁陡立。形容岩石高聳。懸崖絕壁 形容山勢險峻。同 懸崖峭壁 崇山峻嶺 崇 高 峻 山高而陡。高大險峻的山嶺。懸崖峭壁 峭壁 陡直的石壁。形容山勢險峻。層巒疊嶂 層巒 山連著山 疊嶂 許多高險的像屏障一樣的山。形容山峰多而險峻。孤峰突起 單獨的一座山峰高高地聳立著。詞語大全 千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