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摸象順序,是什麼,盲人摸象歇後語是什麼

時間 2021-05-07 13:59:32

1樓:寶寶

第一個人摸到了鼻子,他說:“大象像一條彎彎的管子.”第二個人摸到了尾巴,他說:

“大象像個細細的棍子.”第三個人摸到了身體,他說:“大象像一堵牆.

”第四個人摸到了腿,他說:“大象像一根粗粗的柱子.”

盲人摸象歇後語是什麼

2樓:課文與閱讀

這句歇後語可以這麼說:

盲人摸象——不識大體

盲人摸象——各有偏見

盲人摸象——各執一詞

3樓:匿名使用者

不識大體;各有偏見;各執一詞

盲人摸象,盲人們分別摸到了什麼?

4樓:ˉ蕜傷

象牙 矛

尾巴 蛇

腿 樹

耳朵 扇

鼻子 繩

身體 牆

盲人摸象是哪個朝代

5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大般涅槃經》三二:“爾時大王,即喚眾盲各各問言:‘汝見象耶?’眾盲各言:‘我已得見。’

王言:‘象為何類?’其觸牙者即言象形如蘆菔根,其觸耳者言象如箕,其觸頭者言象如石,其觸鼻者言象如杵,其觸腳者言象如木臼,其觸脊者言象如床,其觸腹

者言象如甕,其觸尾者言象如繩。”後以“盲人摸象”比喻看問題以偏概全。 清 劉獻廷 《廣陽雜記》卷四:

“ 孫愐 不知翻經切緯之意,廣收雜物,金矢一囊,四呼如盲人摸象,僅得一肢,以為全體,而所得者是真非贗。” 湯用彤 《<漢魏兩晉南北朝佛教史>跋》:“故今欲綜合全史,而有所陳述,必如盲人摸象,不得其全也。

”《大般涅槃經》的成立年代大約在三至五世紀間,這種推論可從經中所引用的經典的成立時期得知。《涅槃經》引用過《首楞嚴經》、《摩訶般若波羅蜜多經》、《如來藏經》、《法華經》、《華嚴經》。(注12)《首楞嚴三昧經》成立年代應在二世紀前,因為此經早於東漢中平二年(185年)由支婁迦讖譯出。

在五世紀《涅槃經》譯出前,已有幾種般若系經典的譯本,例如,小品的《道行般若經》由支婁迦讖於179年譯出;大品的《光贊般若波羅蜜經》於286年由法護譯出。因此,它們的整合不會遲於二世紀。《如來藏經》的成立年代在四世紀之前,因為此經最早由法炬於晉惠帝、懷帝時代(290-306)譯出。

《法華經》和《華嚴經》(注12)的整合大約在三世紀中葉。 以上《大般涅槃經》所引用過的五部經典中,最遲整合者約在三世紀中葉,因此《涅槃經》的成立應在三世紀中葉之後,而其下限可從《涅槃經》本身譯出的年代推測。《法顯本》約於405年之間取得,而《北本》則是曇無讖於414至421年間取得,而於421年譯出,因此,五世紀初葉時《涅槃經》必已集出。

盲人摸象是出自哪個寓言故事

6樓:輕候逸焮

盲人摸象 ( máng rén mō xiàng )

解 釋 比喻看問題總是以點代面、以偏概全.

出 處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洪進禪師》:“有僧問:'眾盲摸象,各說異端,忽遇明眼人又作么生?'”

用 法 主謂式;作賓語、定語、分句;含貶義

示 例 清·劉獻廷《廣陽雜記》第四卷:“廣收雜物,金矢一囊,四呼如~,僅得一肢,以為全體。”

近義詞 管中窺豹、坐井觀天

反義詞 洞察一切、仰視觀察

燈 謎 舜父撫愛幼子

原文:《大般涅盤經》三二:“爾時大王,即喚眾盲各各問言:

‘汝 見象耶?’眾盲各言:‘我已得見。

’王言:‘象為何類?’其觸牙者即言象形如蘆菔根,其觸耳者言象如箕,其觸頭者言象如石,其觸鼻者言象如杵,其觸腳者言象如木臼,其觸脊者言象如床,其觸腹者言象如甕,其觸尾者言象如繩。

”譯文:從前,有四個盲人很想知道大象是什麼樣子,可他們看不見,只好用手摸。胖盲人先摸到了大象的牙齒。

他就說:“我知道了,大象就像一個又大、又粗、有光滑的大蘿蔔。”高個子盲人摸到的是大象的耳朵。

“不對,不對,大象明明是一把大蒲扇嘛!”他大叫起來。“你們淨瞎說,大象只是根大柱子。

”原來矮個子盲人摸到了大象的腿。而那位年老的盲人呢,卻嘟嚷:“唉,大象哪有那麼大,它只不過是一根草繩。

”四個盲人爭吵不休,都說自己摸到的才是真正大象的樣子。而實際上呢?他們一個也沒說對。

後以“盲人摸象”比喻看問題以偏概全。

寓言諷刺的物件是目光短淺的人。

“盲人摸象”的寓意是不能 只看到事物的一部分而應看全域性才能瞭解事物的全面和真實情況 。

**古代印度佛經中講,古時印度有一個小國,國王名叫鏡面王。他信奉釋迦牟尼的佛教,每天都拜佛誦經,十分虔誠。可是,國內當時流行著很多神教巫道,多數臣民被它們的說教所迷惑,人心混亂,是非不明,很不利於國家的治理。

鏡面王很想讓其臣民們都歸依佛教,於是就想出了一個主意:用盲人摸象的現身說法教育誘導他們。鏡面王吩咐侍臣說:

“你找一些完全失明的盲人到王城來。”使者很快就湊集了一群盲人,帶領他們來到王宮。

使者走進宮殿向鏡面王稟報說:“大王,您吩咐找的盲人現已帶到殿前。”鏡面王說:“你明天一早帶領盲人們到象苑去,讓他們每人只能觸控大象身體的一個部位,然後馬上帶他們來王宮前廣場。”

第二天上午,鏡面王召集所有的大臣和數萬平民聚集在王宮前的廣場上,沸沸揚揚的人們交頭接耳,誰也不知道國王將要宣佈什麼重大的事情。不一會,使者領著盲人們來到了鏡面王的高座前,廣場上的人們頓時安靜了下來。鏡面王向盲人們問道:

“你們都摸到大象了嗎?”盲人們齊聲回答說:“我摸到大象了!

”鏡面王又說:“你們每個人都講述一下大象是什麼模樣的!”摸到大象腿的盲人首先站出來說:

“稟告聖明的國君,大象就像一隻盛漆的大圓桶。”摸到大象尾巴的盲人說:“大王,大象應該像一把掃帚。

”摸到大象腹部的盲人說:“大王,大象確實像大鼓。”隨後,摸到大象頭部的說大象像大勺子,摸到大象牙的說大象像牛角,摸到大象尾巴後部的說大象像棍杖,摸到大象耳朵的則說大象猶如簸箕。

最後,摸到大象鼻子的盲人說:“聖明的大王,大象實在像一根粗繩索。”一群盲人分成了幾夥,吵吵嚷嚷,爭論不休,都說自己正確而別人說的不對。

他們又紛紛到鏡面王前爭辯說:“大王!大象的模樣確實像我說的那樣!

”這時,在場的臣民見此都大笑不止,鏡面王也意味深長地看著眾人笑了起來。

盲人摸象的下一句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歇後語根據不同理解有以下幾種說法:

盲人摸象——不識大體

盲人摸象——各有偏見

盲人摸象——各執一詞

盲人摸象,各執一見是何意·出自於哪?

8樓:易書科技

“盲人摸象,各執一見”比喻不見整體者的偏執。

此典出自宋代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二十四:“眾盲摸象,各說異端,忽聞明眼人又作麼生?”

古時候,有個皇帝召集了一批瞎子,讓他們各摸大象的部位部分。等他們摸完了,然後逐個問他們:“大象是什麼樣子的?

”摸象牙的人說:“大象像一個長蘿蔔。”摸耳的人說:

“它像一隻簸箕。”摸頭的人說:“它像是一塊大石頭。

”摸鼻子的人說:“不,它像一根木杵。”摸背的人說:

“它像一隻大床。”摸肚子的人說:“怎麼我覺得它像一隻甕子呢?

”摸到尾巴的人說:“你們說得都不對,大象像一根繩子。”他們僅僅根據自己的觸覺各執一見,爭論不休,實際上誰也未見整體,他們都說錯了。

盲人摸象六個瞎子分別摸得是什麼

9樓:安安

是四個盲人。胖盲人先摸到了大象的牙齒。他就說:

“我知道了,大象就像一個又大、又粗、又光滑的大蘿蔔。”高個子盲人摸到的是大象的耳朵。“不對,不對,大象明明是一把大蒲扇嘛!

”他大叫起來。“你們淨瞎說,大象只是根大柱子。”原來矮個子盲人摸到了大象的腿。

而那位年老的盲人呢,卻嘟嚷:“唉,大象哪有那麼大,它只不過是一根草繩。”

10樓:汲貝

象:腿、尾巴、耳朵、身子、牙、鼻子。

11樓:匿名使用者

牙齒,耳朵,腿,身子

12樓:中華媽祖網

牙齒、耳朵、腿、頭、尾巴、肚子

13樓:匿名使用者

大象的各個部位,腿、鼻、身體、尾

盲人摸象選自《大般涅盤經》的譯文是什麼? 5

14樓:匿名使用者

《大般涅盤經》三二:“爾時大王,即喚眾盲各各問言:‘汝 見象耶?

’眾盲各言:‘我已得見。’王言:

‘象為何類?’其觸牙者即言象形如蘆菔根,其觸耳者言象如箕,其觸頭者言象如石,其觸鼻者言象如杵,其觸腳者言象如木臼,其觸脊者言象如床,其觸腹者言象如甕,其觸尾者言象如繩。”

譯文:大王於是把盲人們叫過來,問他們每個人道:“你們見到大象了嗎?

”盲人們齊聲回答說:“我見到大象了!”大王又說:

“大象是什麼樣子的?” 摸到象牙的說大象像蘿蔔根,摸到耳朵的說大象像一個簸箕,摸到頭的說大象像一個石頭,摸到鼻子的說大象像一個棍杖,摸到腳的說大象像木桶,摸到大象脊背的說大象像一個床,摸到腹部的說大象像一個缸子,摸到尾巴的說大象像繩子。

盲人摸象的故事說明了資訊具有什麼特徵

真偽性。因為每個人接收到的資訊,並非是對事物 象 的真實反映。即區域性的真,整體的偽,可以說是由人的認識能力不足造成的。盲人摸象的故事說明了資訊具有什麼特徵 盲人摸象 或 瞎子摸象 已成成語,幾個盲人摸大象,摸著腿的說大象像根柱子,摸著身軀的說大象像堵牆,摸著尾巴的則說大象像條蛇,相互爭論不休。用來...

搜尋故事盲人摸象說一說這些盲人是用什麼方式獲取資訊的 他們獲取到什麼信

盲人摸象的故事告訴我們,觀察物體一定要全面觀察,千萬不可以乙個小的部分去做出判斷。盲人摸象是用什麼獲得資訊又獲取了什麼資訊? 盲人摸象靠用手感覺獲取了大象的區域性資訊。盲人摸象的故事說明了資訊具有什麼特徵 盲人摸象 或 瞎子摸象 已成成語,幾個盲人摸大象,摸著腿的說大象像根柱子,摸著身軀的說大象像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