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摸象的故事說明了資訊具有什麼特徵

時間 2021-05-07 14:01:42

1樓:匿名使用者

真偽性。

因為每個人接收到的資訊,並非是對事物(象)的真實反映。即區域性的真,整體的偽,可以說是由人的認識能力不足造成的。

盲人摸象的故事說明了資訊具有什麼特徵

2樓:

「盲人摸象」 或「瞎子摸象」已成成語,

幾個盲人摸大象,

摸著腿的說大象像根柱子,

摸著身軀的說大象像堵牆,

摸著尾巴的則說大象像條蛇,

相互爭論不休。

用來比喻僅憑片面的了解或區域性的經驗,

就以偏代全,妄加揣測。

但是「盲人摸象」正是人們以自己的體驗,

從自己的視角對事物作出一種自己分析判斷的方法。

這種分析雖不失片面,

但絕對是乙個人真實的看法和觀點。望採納

3樓:典元蔡又青

真偽性。

因為每個人接收到的資訊,並非是對事物(象)的真實反映。即區域性的真,整體的偽,可以說是由人的認識能力不足造成的。

盲人摸象的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4樓:sunny柔石

盲人摸象的故事告訴我們的道理:不能只看到事物的一部分,而應看全域性,那樣才能全面和真實的了解事物的情況 。

「盲人摸象」的故事一方面比喻看問題總是以點代面,以偏概全,寓言諷刺的物件是不能全面看待事物的人。從另一方面的喻意是,四個盲人每人摸大象的一部分,如果合作起來就可以全面地了解大象的特徵了,這裡比喻合作的重要性。

出自:《大般涅盤經》

原文:「爾時大王,即喚眾盲各各問言:『汝 見象耶?』眾盲各言:『我已得見。』王言:『象為何類?』

其觸牙者即言象形如蘆菔根,其觸耳者言象如箕,其觸頭者言象如石,其觸鼻者言象如杵,其觸腳者言象如木臼,其觸脊者言象如床,其觸腹者言象如甕,其觸尾者言象如繩。」

譯文:大王於是把盲人們叫過來,問他們每個人道:「你們見到大象了嗎?」盲人們齊聲回答說:「我見到大象了!」大王又說:「大象是什麼樣子的?」

摸到象牙的說大象像蘿蔔根,摸到耳朵的說大象像乙個簸箕,摸到頭的說大象像乙個石頭,摸到鼻子的說大象像乙個棍杖,摸到腳的說大象像木桶,摸到大象脊背的說大象像乙個床,摸到腹部的說大象像乙個缸子,摸到尾巴的說大象像繩子。

5樓:nm牛虻

盲人摸象的故事告訴我們看問題不能憑自己主觀的片面了解就作判斷,而應了解事物的全貌,那樣才能全面和真實的了解事物的情況 。

擴充套件資料 

盲人摸象是漢語成語,拼音是máng rén mō xiàng,原文為 draw a conclusion from incomplete data,貶義詞。近義詞有管中窺豹、坐井觀天、以偏概全,反義詞為洞察一切、仰視觀察、瞭如指掌等。

故事出自北傳佛教四部之一的《大般涅盤經》,有四個盲人很想知道大象是什麼樣子,可他們看不見,只好用手摸。胖盲人先摸到大象牙齒,他就說大象就像乙個又大又粗的大蘿蔔。高個子盲人摸到的是大象耳朵,他說大象是一把大蒲扇嘛。

矮個子盲人摸到了大象的腿,說大象只是根大柱子。年老的盲人摸到的是大象尾巴,說只不過是一根草繩。四個盲人爭吵不休,都說自己摸到的才是大象真正的樣子。

而實際上呢?他們乙個也沒說對。後以「盲人摸象」比喻看問題以偏概全。

6樓:人生的路很長

"盲人摸象"的寓意是不能只看到事物的一部分,而應看全域性,那樣才能全面和真實的了解事物的情況

7樓:巨思衲

盲人摸象的故事告訴我了我們什麼,嗯?看事情不要只看乙個方向,事情有好多種方向就好像盲人摸象一下,他摸著大象的鼻子,他說大將常他摸著大象的,嗯,尾部她說大象的尾部是什麼呀?不要單看看,不要單看,自己看到的要全方面的去考。

8樓:匿名使用者

盲人摸象的故事告訴我們不了解情況的判斷都是片面的。

9樓:小雅

要看清事物的全部,而不是一部分。

10樓:傾城絕戀唐三小舞

從前,有四個盲人,從來沒有見過大象,不知道大象長的什麼樣,他們就決定去摸摸大象。第乙個人摸到了鼻子,他說:「大象像一條彎彎的管子。

」第二個人摸到了尾巴,他說:「大象像個細細的棍子。」第三個人摸到了身體,他說:

「大象像一堵牆。」第四個人摸到了腿,他說:「大象像一根粗粗的柱子。」

11樓:

給會好一點預姑娘家你不也給還是不要給我發簡訊媽咪咪路線條子彈給我?開票。好的

盲人摸象的故事說明了什麼?

12樓:守瑜

幾個盲人摸大象,摸著腿的說大象像根柱子;摸著身軀的說大象像堵牆;摸著尾巴的則說大象像條蛇,相互爭論不休。

用來比喻僅憑片面的了解或區域性的經驗,就以偏代全,妄加揣測。

但是「盲人摸象」正是人們以自己的體驗、從自己的視角,對事物作出一種自己分析判斷的方法,這種分析雖不失片面,但絕對是乙個人真實的看法和觀點。

盲人摸象這個故事說明了什麼道理

13樓:匿名使用者

「盲人摸象」bai的寓意是不能只看到du事物的zhi一部分,而應看全域性dao才能了解事物的全面和真實情回況 。答

14樓:望武赫春芳

盲人摸象,中國成語,比喻看問題總是以點代面、以偏概全。寓言諷刺的物件是目光短淺的人。出自《長阿含經》卷十九。是個貶義詞。

通過《盲人摸象》這個故事,明白了乙個什麼道理?

15樓:纆花殘

1、盲人摸象的故事告訴我們,看問題不能憑自己主觀的片面了解就作判斷,應了解事物的全貌。

2、原文:

《大般涅盤經》三二:「爾時大王,即喚眾盲各各問言:『汝 見象耶?

』眾盲各言:『我已得見。』王言:

『象為何類?』其觸牙者即言象形如蘆菔根,其觸耳者言象如箕,其觸頭者言象如石,其觸鼻者言象如杵,其觸腳者言象如木臼,其觸脊者言象如床,其觸腹者言象如甕,其觸尾者言象如繩。」

3、譯文:

從前,有四個盲人很想知道大象是什麼樣子,可他們看不見,只好用手摸。胖盲人先摸到了大象的牙齒。他就說:

「我知道了,大象就像乙個又大、又粗、又光滑的大蘿蔔。」高個子盲人摸到的是大象的耳朵。「不對,不對,大象明明是一把大蒲扇嘛!

」他大叫起來。「你們淨瞎說,大象只是根大柱子。」原來矮個子盲人摸到了大象的腿。

而那位年老的盲人呢,卻嘟嚷:「唉,大象哪有那麼大,它只不過是一根草繩。」原來他摸到的是大象的尾巴。

四個盲人爭吵不休,都說自己摸到的才是大象真正的樣子。而實際上呢?他們乙個也沒說對。

後以「盲人摸象」比喻看問題以偏概全。

4、盲人摸象[máng rén mō xiàng]:比喻對事物只憑片面的了解或區域性的經驗,就亂加猜測,想做出全面的判斷。

16樓:

考慮記錄upturn

17樓:周小倩活寶

並沒有摸到它的全身就下結論,這是片面的。」

盲人摸象的故事說明了什麼?應如何理解遊戲的本質學說

18樓:亥夏侯戎

盲人摸象的故事說明了什麼?應如何理解遊戲的本質?學說。盲人摸象就是用了誇張的手法。

19樓:演繹陌路

告訴我們不要從表象判斷乙個人的好壞要看到本質,

20樓:無名可起劉永良

盲人摸象的故事說明了什麼?

盲人摸象順序,是什麼,盲人摸象歇後語是什麼

寶寶 第一個人摸到了鼻子,他說 大象像一條彎彎的管子.第二個人摸到了尾巴,他說 大象像個細細的棍子.第三個人摸到了身體,他說 大象像一堵牆.第四個人摸到了腿,他說 大象像一根粗粗的柱子.盲人摸象歇後語是什麼 課文與閱讀 這句歇後語可以這麼說 盲人摸象 不識大體 盲人摸象 各有偏見 盲人摸象 各執一詞...

搜尋故事盲人摸象說一說這些盲人是用什麼方式獲取資訊的 他們獲取到什麼信

盲人摸象的故事告訴我們,觀察物體一定要全面觀察,千萬不可以乙個小的部分去做出判斷。盲人摸象是用什麼獲得資訊又獲取了什麼資訊? 盲人摸象靠用手感覺獲取了大象的區域性資訊。盲人摸象的故事說明了資訊具有什麼特徵 盲人摸象 或 瞎子摸象 已成成語,幾個盲人摸大象,摸著腿的說大象像根柱子,摸著身軀的說大象像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