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的生活,愉快的工作(成語)

時間 2021-05-07 14:05:11

1樓:夢裡心落

成語:安居樂業

讀音:ān jū lè yè

意思:安:安定;樂:喜愛,愉快;業:職業。指安定愉快地生活和勞動。

出自:先秦·老子《老子》第八十章:“民各甘其食,美其服,安其俗,樂其業,至老死不相往來。”

翻譯:但人們各自以為自家的食物最香甜,衣裳最漂亮,習俗最安適,職業最快樂。以至於老死也不相往來。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形容工作生活都很好

例句:新中國成立後,中國人民安居樂業,過上了好日子。

近義詞:

安家立業 [ ān jiā lì yè ] 安置家庭,建立事業。

出處:樑斌《漫談〈紅旗譜〉的創作(代序)》:“於是背起鋪蓋卷下了關東;在關東挖參、淘金;積了一些錢;回來安家立業;準備報仇。”

例句: 孩子們長大了,已到了安家立業的年齡。

反義詞:

流離失所 [ liú lí shī suǒ ] 由於災荒戰亂等而流轉離散在外,失掉安身的地方。

出處:東漢·班固《漢書·薛廣德傳》:“竊見關東困極,人民流離。”

翻譯:私下裡看到關東地區十分貧困,人民由於災荒戰亂等而流轉離散在外,失掉安身的地方。

例句:戰爭搗毀了孩子們的家園,令他們流離失所,無家可歸。

2樓:313傾國傾城

安居樂業[ān jū lè yè]

【解釋】:安:安定;樂:喜愛,愉快;業:職業。指安定愉快地生活和勞動。

【出自】:《老子》第八十章:“民各甘其食,美其服,安其俗,樂其業,至老死不相往來。”《漢書·貨殖列傳》“各安其居而樂其業,甘其食而美其服。”

【示例】:一家正~,不想安祿山兵亂,潼關失守,天子西幸。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六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形容工作生活都很好

4 5歲情緒安定愉快的具體目標是什麼

4 5歲這個年齡很小,這個時候應該給他一種陪伴,陪著孩子玩耍,這樣他才能夠健康成長。 明天你好嗎 4 5歲的孩子情緒安定是非常重要的 他具體的目標就是需要有父母的陪伴 能給孩子一定的安全感 戶翠柏 你上網搜尋一下,看看4到5歲的情緒目標是什麼?這樣的話,網上有很多這方面的育兒的經驗 旁穎 是15歲的...

形容人生活安定的成語,形容讓人安定心情的成語

閭寒天眭惜 安居樂業 nj l y 釋義安 安定 居 居住 樂 喜愛,愉快 業 職業。指安定愉快地生活和勞動 英語 to live inpeace andenjoy one s wor 出處 老子 民各甘其食,美其服,安其俗,樂其業,至老死不相往來。漢書 貨殖列傳 各安其居而樂其業,甘其食而美其服。...

請回顧在試用期內的工作內容和工作成績

試用期一般都是在了解熟悉公司方方面面,文化 制度 組織結構 崗位職責等等,就是看你能不能很好融入公司了。試用期內重點工作回顧總結怎麼寫 責任心與管理工作的重要。沒有范文。以下供參考,主要寫一下主要的工作內容,如何努力工作,取得的成績,最後提出一些合理化的建議或者新的努力方向。工作總結就是讓上級知道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