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老師對學生很好“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7-05 02:49:19

1樓:茆夢柳幼菱

1、【諄諄教導】

讀音:[zhūn

zhūn

jiào

dǎo]

釋義:諄諄,懇切、耐心的樣子。指懇切,耐心的教導。

出處:《詩經·大雅·抑》:“誨爾諄諄,聽我藐藐。”

2、【誨人不倦】

讀音:[huì

rénbù

juàn]

釋義:誨:教導。教導人特別耐心,從不厭倦。

出處:《論語·述而》:“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3、【循循善誘】

讀音:[xún

xúnshàn

yòu]

釋義:循循:有次序的樣子;善:善於;誘:引導。指善於引導別人進行學習。

出處:《論語·子罕》:“夫子循循然善誘人。”

4、【嘔心瀝血】

讀音:[ǒu

xīnlì

xuè]

釋義:嘔:吐;瀝:一滴一滴。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出處:唐·李商隱《李長吉小傳》:“是兒要當嘔出心乃已爾。”唐·韓愈《歸彭城》詩:“刳肝以為紙,瀝血以書辭。”

5、【煞費苦心】

讀音:[shà

fèikǔ

xīn]

釋義:煞:委。形容費盡心思。

出處:清·彭養鷗《黑籍冤魂》第三回:“這煎煙方法,我是煞費苦心,三番五次的試驗,方才研究得精密。”

2樓:暨騫席傲旋

1.百年樹人

[bǎi

nián

shùrén

]樹:種植,栽培。比喻培養人才是長期而艱鉅的事。

2.百世之師[

bǎishì

zhīshī

]世世代代的老師,指才德高尚而永遠可為人師表的人。

3.春風化雨

[chūn

fēng

huàyǔ

]化生和養育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4.德才兼備[dé

cáijiān

bèi]

德:品德;才:才能;備:具備。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

5.和藹可親[

héǎi

kěqīn

]和藹:和善。態度溫和,容易接近。

6.誨人不倦 [

huìrén

bùjuàn

]:誨:教導。教導人特別耐心,從不厭倦。

形容老師幫助學生的成語有哪些?

3樓:錢小袖

春風化雨 寓樂於教 和風細雨 循循善誘 甘為人梯 誨人不倦 細心呵護 無私奉獻 鞠躬盡瘁

為人師表

俯首甘為儒子牛

桃李滿天下

遞薪傳火

春風化雨

山河舒錦繡

桃李競芳非

誨人不倦

兢兢業業

和藹可親

良師益友

潤物無聲

循循善誘

鞠躬盡瘁【jū gōng jìn cuì】恭敬謹慎地,竭盡勞苦地貢獻一切,到死為止。

為人師表【拼音】 wéi rén shī biǎo【解 釋】 師表:榜樣,表率。在人品學問方面作別人學習的榜樣

良師益友 發音liáng shī yì yǒu,意為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用於形容和自己亦師亦友的朋友。

桃李滿天下【讀音】táo lǐ mǎn tiān xià

【出處】《資治通鑑·唐紀·武后久視元年》:“天下桃李,悉在公門矣。”

【釋義】桃李:指培養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比喻一個人到處都有學生。

參考資料

4樓:安義翟衣

無微不至[

wúwēi

bùzhì

]:微:微細;至:到。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精細入微 [

jīng

xìrù

wēi]

:考慮問題十分仔細,注意到很小的細節

和藹可親[

héǎi

kěqīn

]:和藹:和善。態度溫和,容易接近。

慈眉善目 [

címéi

shànmù]

:形容人的容貌一副善良的樣子。

慈祥愷惻 [

cíxiáng

kǎicè

]:對受苦難的人表示同情,心中不忍。

良師益友[

liáng

shīyì

yǒu]:良:好;益:有幫助。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

良師諍友 [

liáng

shīzhèng

yǒu]

:良:好;諍:敢於直言。很好的老師,能夠直言相勸的朋友。

用心良苦[

yòng

xīnliáng

kǔ]:用心:認真思考;良:很。很費心思地反覆思考。

形容”老師對學生很好“的成語有哪些?

5樓:亦直愛儒

1、【諄諄教導】

讀音:[zhūn zhūn jiào dǎo]

釋義:諄諄,懇切、耐心的樣子。指懇切,耐心

的教導。

出處:《詩經·大雅·抑》:“誨爾諄諄,聽我藐藐。”

2、【誨人不倦】

讀音:[huì rén bù juàn]

釋義:誨:教導。教導人特別耐心,從不厭倦。

出處:《論語·述而》:“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3、【循循善誘】

讀音:[xún xún shàn yòu]

釋義:循循:有次序的樣子;善:善於;誘:引導。指善於引導別人進行學習。

出處:《論語·子罕》:“夫子循循然善誘人。”

4、【嘔心瀝血】

讀音:[ǒu xīn lì xuè]

釋義:嘔:吐;瀝:一滴一滴。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出處:唐·李商隱《李長吉小傳》:“是兒要當嘔出心乃已爾。”唐·韓愈《歸彭城》詩:“刳肝以為紙,瀝血以書辭。”

5、【煞費苦心】

讀音:[shà fèi kǔ xīn]

釋義:煞:委。形容費盡心思。

出處:清·彭養鷗《黑籍冤魂》第三回:“這煎煙方法,我是煞費苦心,三番五次的試驗,方才研究得精密。”

6樓:賈莉

讀音:[zhūn zhūn jiào dǎo]

釋義:諄諄,懇切、耐心的樣子。指懇切,耐心的教導。

形容老師教學很好的成語有哪些?

7樓:夜璇宸

津津有味、循循善誘、教導有方、誨人不倦、潛移默化

一、津津有味 [ jīn jīn yǒu wèi ]

【解釋】:津津:興趣濃厚的樣子。指吃得很有味道或談得很有興趣。

【出自】:漢·王褒《洞簫賦》:“哀悁悁之可懷兮,良醰醰而有味。”

【譯文】:哀憂鬱的令人傷心啊,很有味道或談得很有興趣

二、循循善誘 [ xún xún shàn yòu ]

【解釋】:循循:有次序的樣子;善:善於;誘:引導。指善於引導別人進行學習。

【出自】:戰國 孔子《論語·子罕》:“夫子循循然善誘人。”

【譯文】:夫子循著次序一步步誘道我

三、教導有方 [ jiào dǎo yǒu fāng ]

【解釋】:教育引導很有辦法。

【出自】:清·吳研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十九回:“凡此種種,雖然是他叔祖教導有方,也是他福至心靈,官星透露,才得一變而為聞一知十的聰明人。”

【譯文】:凡此種種,雖然這是他叔祖父教導有方,原因是他福到心靈,官星透露,才一變而為聞一知十的聰明人

四、誨人不倦 [ huì rén bù juàn ]

【解釋】:誨:教導。教導人特別耐心,從不厭倦。

【出自】:戰國 孔子《論語·述而》:“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譯文】:勤奮學習而不滿足,,教導別人而不倦怠,有什麼在我哦?

五、潛移默化 [ qián yí mò huà ]

【解釋】:潛:暗中同,不見形跡;默:不說話,沒有聲音。指人的思想或性格不知不覺受到感染、影響而發生了變化。

【出自】: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慕賢》:“潛移暗化,自然似之。”

【譯文】:人的思想或性格不知不覺受到感染、影響而發生了變化,非常自然。

8樓:mr清風

1.百年樹人 [ bǎi nián shù rén ]樹:種植,栽培。比喻培養人才是長期而艱鉅的事。

2.百世之師[ bǎi shì zhī shī ]世世代代的老師,指才德高尚而永遠可為人師表的人。

3.春風化雨  [ chūn fēng huà yǔ ]化生和養育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4.德才兼備 [ dé cái jiān bèi ]德:品德;才:才能;備:具備。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

5.和藹可親[ hé ǎi kě qīn ]和藹:和善。態度溫和,容易接近。

6.誨人不倦 [ huì rén bù juàn ]: 誨:教導。教導人特別耐心,從不厭倦。

9樓:武夷山大道

孜孜不倦 盡職盡責 才高八斗 誨人不倦 廢寢忘食一絲不苟 文思敏捷 聰明過人 青出於藍 一鳴驚人桃李爭妍 後繼有人 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德才兼備春風化雨 潤物無聲 循循善誘 潛移默化 和藹可親無微不至 勤勤懇懇 良師益友 桃李芬芳 教導有方辛勤勞碌 教無常師 能者為師 青出於藍 師道尊嚴研桑心計 一字之師 尊師重道 春風化雨 嘔心瀝血

形容老師關愛學生的成語有哪些?

10樓:我的小太陽

1、教學相長

拼音:jiào xué xiāng zhǎng

釋義: 教和學兩方面互相影響和促進,都得到提高。

出處:《禮記·學記》;“是故;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

後能自強也;故曰教學相長也。”

造句:"教學相長",在教育和教學過程中,我們也會學到很多。

2、 循循善誘

拼音:xún xún shàn yòu

釋義: 循循:有次序的樣子;善:善於;誘:引導。指善於引導別人進行學習。

出處:《論語·子罕》:“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

造句:教師得先肯負責,才能談到循循善誘,師生合作。

3、和風細雨

拼音:hé fēng xì yǔ

釋義:和風:指春天的風。溫和的風,細小的雨。比喻方式和緩,不粗暴。

出處:南朝·陳·張正見《陪衡陽遊耆闍詩》:“清風吹麥壟;細雨濯梅林。”

造句:忘不了您和風細雨般的話語,盪滌了我心靈上的塵泥;忘不了您浩蕩東風般的叮嚀,鼓起

我前進的勇氣。

4、誨人不倦

拼音:huì rén bù juàn

釋義: 誨:教導。 教導人特別耐心,從不厭倦。

出處:《論語·述而》:“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造句:學而不厭是我人生的樂趣,誨人不倦是我事業的追求。

5、教學相長

拼音:jiào xué xiāng zhǎng

釋義: 教和學兩方面互相影響和促進,都得到提高。

出處:《禮記·學記》:“是故;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   後能自強也;故曰教學相長也。”

造句:教學相長",在教育和教學過程中,我們也會學到很多。

形容老師關愛學生句子:

1、有些雖是小事,然而正是這些看似平常的細節,影響著學生的心靈。讓我們記住:一枝一葉

一世界!

2、今天下雨了,我沒帶傘。老師走到我身邊,說:“我送你回家”。我回到家,老師衣服卻

溼了半邊。關於關愛學生的句子。

3、老師的愛我不敢輕視,因為她是偉大的,老師就像一隻母鷹,而身為學生的我們就像一隻

只剛出世幼鷹。

4、講臺上,書桌邊,寒來暑往,灑下心血點點;潤花蕾,育桃李,春華秋實,拳拳赤誠一片。

5、我相信,我們絕大多數老師是從心裡愛著學生的,關鍵是我們怎樣很好的把自己的這份愛

心傳遞給學生,對學生起到更大的激勵作用,這是很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總結我的經驗是,

關愛學生不妨從一句話做起。

形容老師對學生廢寢忘食的成語,描寫老師辛苦,累的成語

中公教育 孜孜不倦 盡職盡責 才高八斗 誨人不倦 廢寢忘食 埋頭苦幹 兢兢業業 盡心盡力 一絲不苟 文思敏捷 聰明過人 青出於藍 一鳴驚人 桃李爭妍 後繼有人 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盡職盡責 才高八斗 誨人不倦 廢寢忘食 埋頭苦幹 兢兢業業 盡心盡力一絲不苟 文思敏捷 聰明過人 青出於藍 一鳴驚人桃李...

關於蔬菜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蔬菜很好”的成語有哪些?

太和資訊 菜蔬之色 c i sh zh s 生詞本基本釋義 比喻人們在饑荒年景度日所顯現的營養不良的臉色。出 處晉 潘岳 籍田鼠 野有菜蔬之色,朝靡代耕之秩。成語接龍 色厲膽薄 薄技在身 身名俱敗 敗材傷錦 錦繡心腸 腸肥腦滿 滿而不溢 溢美溢惡 惡言詈辭 辭不達義 義斷恩絕 絕無僅有 有征無戰 戰...

形容老師的成語,形容老師老師的成語

誨人不倦 hu r n b ju n 誨 教導。教導人特別耐心,從不厭倦。嘔心瀝血 u x n l xu 嘔 吐 瀝 一滴一滴。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 工作 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良師益友 li ng sh y y u 良 好 益 有幫助。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循循善誘 x n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