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膠糕的製作方法與配料竅門,阿膠糕製作方法,材料都需要什麼?

時間 2021-06-21 01:02:04

1樓:職場云云老師

阿膠,口感最好的吃法當屬阿膠糕了,配以黑芝麻核桃紅棗枸杞冰糖等的熬製成塊,純香淡甜可口的, 營養更豐富。尤其自己做的,怪味一點沒有,很香很好吃,有時會忍不住的多吃一片。

阿膠是國寶級別的補品,祕密工藝配方製造,極具補氣養血的功效,自古就被女人青睞。氣血足容顏才紅潤,這點並不是幾大千一套的化妝品能抹得來的,且早保養才能晚衰退,氣血越平衡,人就越健康。

【阿膠糕】

材料:阿膠500克

配料:黃酒500ml,冰糖400克,紅棗500克,核桃500克,黑芝麻500克,枸杞200克。

做法:用小錘子將阿膠隔著包裝稍稍砸碎些,再開啟將小塊的阿膠倒入研磨機,打磨成細細的粉狀。上好的阿膠是深棕色,燈光下看純淨無雜質,敲碎後的斷面非常亮,無異味。

將阿膠粉倒入不粘鍋中,加入黃酒,浸泡一夜後會成果凍狀,酒味也會淡很多。黃酒買10塊錢一瓶的那種即可,20元一瓶的酒味太濃了。

將各種配料準備好。黑芝麻是炒熟的;紅棗洗淨徹底晾乾水份;將紅棗去核後切成棗片。

老冰糖放入破壁機中研磨成粉。將泡了黃酒的阿膠,放小火上熬製,邊熬邊攪拌,至阿膠全部軟化,放入冰糖粉。

小火,不停的攪拌,熬至鍋中冒著黏稠的密集的小泡泡,並能聞到香濃的紅糖味,加入枸杞翻拌拌勻。

再依次的加入紅棗、核桃、黑芝麻拌勻,一直小火操作。都要拌勻後再加入另一樣,越攪拌越粘稠,得耐著性子使點力氣的翻拌均勻。

全部攪拌均勻後即可關火。整個熬製過程中,若是火大了或者攪拌慢而熬糊了,那熬出的阿膠糕就會有苦味的。保鮮盒內刷一層薄油。

趁熱將熬好的阿膠糕全部倒入保鮮盒內,壓實並抹平表面。涼透後冷藏至硬,拿出切片即可,然後再放冰箱冷藏儲存著慢慢食用,最好是單片塑封起來更好存放。

食用方法:每天兩片。

阿膠不能與生蘿蔔同食,一個是補氣的一個是洩氣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入秋之後,天氣越來越冷了,又到了進補的時節。阿膠從中醫角度來說,一直是補血的良品。《神農本草經》就提到阿膠“久服,輕身益氣”。

阿膠糕作為阿膠最經典的吃法,又好吃又方便,成為忙碌的現代人食用阿膠的最佳選擇。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阿膠糕的做法。

*我會給你最詳盡的菜譜和容易出錯的點,剩下的就是看你去不去做啦!

用料阿膠 250g(敲成小塊)

黃酒 500ml(5年陳)

老冰糖 140g(敲成小塊或打成粉)

紅棗 250g(去核剪成四瓣)

核桃仁 250g

幹枸杞 130g

黑芝麻 250g

木鏟,不粘鍋,擀麵杖,烘焙油紙, 保鮮盒(定型模具),糯米紙,一把好刀

新手小白也能學會的阿膠糕做法的做法

原材料圖

在你開始準備做阿膠糕之前,首先你需要把阿膠敲碎,用黃酒泡上24-48小時,這樣既能去阿膠的腥味,也能更好的發揮阿膠的功效。

我自己一般是泡48小時,期間可以經常攪拌一下。你會發現在泡製過程中,阿膠塊會慢慢的烊化變軟,黃酒表面會出現一些泡沫,這屬於正常現象。

開小火熬至阿膠塊全部融化至無固體狀態,再倒入老冰糖熬至融化,中間你需要不停的攪拌防止粘鍋煮糊。這時候你就發現冰糖弄成小塊或粉末的好處了,節約時間。

繼續小火熬阿膠,首先你會發現阿膠熬的開始鼓小泡,繼續不停攪拌,直至開始鼓大泡。這時候你可以將木鏟拿起,看阿膠是否能掛旗。當阿膠滴下部分能形成旗子,說明阿膠熬好了。

前期熬製過程大概需要40-60分鐘。

如果熬煮不到位,很容易導致做出來的阿膠糕太過鬆軟,同時熬煮充分的阿膠糕吃起來不容易上火。

阿膠熬好後,依次倒入核桃仁,紅棗,枸杞快速攪拌均勻,這裡很重要的一點,是放一個材料攪拌均勻後,再放入下一個材料。由於阿膠和冰糖熬好粘性巨大,全部放入會根本攪拌不均勻。

上述材料攪拌均勻後,關火,分2-3次倒入黑芝麻,攪拌均勻後就可以出鍋了。這裡要注意的是,芝麻一定要最後再放並分2-3次,否則攪拌會非常困難。

事先在保鮮盒或模具中放上油紙或者抹上食用油,不建議用保鮮膜,否則會粘在阿膠糕上很難撕下來。

將阿膠糕趁熱壓平,一定要用力壓到緊實狀態,填充滿整個盒子的角角落落。可以用擀麵杖多來回壓幾次,這樣成型的糕體才不會鬆散,切片也不會碎。

根據天氣情況看自然冷卻的時間,目前上海20度左右的情況下,5小時即可冷卻成型。根據自己的需求切成相應大小片狀,用糯米紙包好放盒子裡冰箱冷藏儲存

小貼士

1.一定要用不粘的鍋具!

2.阿膠的品牌我買的是福牌的,老品牌,價效比高一點,東阿的就沒必要了,太貴;

3.黃酒別買成做菜的黃酒就行了;

4.核桃仁我是現剝的,這樣不容易走油發苦

5.熬製前核桃仁和芝麻都小火焙香;

6.枸杞一定要乾的,這樣做好的阿膠糕儲存的時間更久不易變質。

7.一般500g阿膠可以出5斤阿膠糕,250g阿膠出2.5斤

8.強調一下,切阿膠糕需要一把好刀和一個有力的手臂,切身體會!

3樓:你好

提起阿膠,大多數人都不陌生,大家都知道阿嬌是用來滋補身體的,尤其是女性朋友,經常吃阿膠對身體健康是很有好處的,由於女性特殊的生理特性,是很容易造成貧血或者是氣血不調的,如果不及時調理,是會嚴重影響女性的身體健康,阿膠用來補血補氣是再好不過的,那自己如何做阿膠糕呢?

自己製作阿膠糕的方法

自制阿膠糕:配料:紅棗250g,芝麻250g,核桃250g,杞子100g,冰糖80g,黃酒500ml。

準備好材料,冰糖和阿膠我是打成粉的,阿膠粉倒入黃酒炮上一天,等它們充分烊化好。紅棗沖洗晾乾,芝麻也要衝洗用不粘鍋炒熟,核桃撥,沒買烤箱前我是炒熟的,有烤箱的可以烤5分鐘,這些提前做好

炒核桃,充分烊化好的阿膠加上糖小火熬,要不停的攪拌,不要讓其粘鍋,這大概熬20幾分鐘吧,一定要不停的攪拌,一直要小火熬製到掛旗狀態,要耐心耐心

熬到掛旗就可以加輔料了,先加核桃,加入攪拌均勻,接著加入洗淨晾乾的紅棗,紅棗我切好一粒粒的,最後才加入炒好的芝麻,芝麻最後加是因為芝麻阻力大難攪拌

最好用陶瓷鍋熬吧,鐵鍋什麼的據說會起反應。用陶瓷鍋熬起碼會放心一點。最後說一下攪拌好芝麻之後可以準備起鍋了,攪拌芝麻用的力氣蠻大的裝盤前準備用保鮮膜蓋住盤子刷一點香油或橄欖油,裝好盤之後自然晾涼,涼了之後再包一層保鮮膜後放冰箱冷凍櫃,大概冷凍半天后可以出膜切片了

胡桃阿膠膏食用,民間並不罕見。大戶人家的千金,在近代往往當作尋常食品。這個風氣的形成,與慈禧太后有很大關係。

慈禧太后晚年喜食胡桃阿膠膏,在當時的朝野引起極大關注。因為老佛爺雖然年邁,但肌膚細膩,不現垂老之色,其中奧妙,在當時民間曾流傳西太后服用珍珠粉,所以面如童顏。這個傳言實是訛誤,《清宮敘聞》記載道,"西太后愛食胡桃阿膠膏,故老年**滑膩"。

阿膠的選購

阿膠一般呈整齊的長方形或方形塊。通常長約8.5cm,寬約3.

7cm,厚約0.7cm或1.5cm。

表面棕褐色或黑褐色,有光澤。質硬而脆,斷面光亮,碎片對光照視呈棕色半透明。氣微,味微甘。

本品水溶液呈紅茶色,透明,清而不濁。

阿膠糕製作方法,材料都需要什麼?

4樓:罐頭小廚

阿膠糕這麼做滋補翻倍!

5樓:愛做夢的比熊

熬製阿膠糕需要的材料有:阿膠、黑芝麻、核桃仁、大杏仁、紅棗、枸杞、黃酒、冰糖,但堅果類的新增也是看每個人的喜好。製作步驟如下:

1、先將準備好的塊狀阿膠用棍子敲碎,然後用磨粉機將塊狀的阿膠打成粉狀。

2、倒入準備好的黃酒泡製48小時,泡製過程容器需要蓋蓋。一定要經過48小時充分浸泡,是為了讓阿膠的功效能夠充分發揮出來。

3、將準備好的多晶冰糖提前打成粉,大棗去核,每個剪成四瓣,核桃仁、黑芝麻、大杏仁小火慢焙出香味,紅棗和枸杞清洗乾淨然後晾乾,分裝好備用。

4、阿膠泡製48小時後,將冰糖粉和阿膠倒入鍋中,攪拌均勻。大火煮開,再轉小火;熬煮過程中,一定要用鏟子不斷攪拌防止粘鍋煮糊,一直熬製至掛旗狀態即可。

5、接下來放入準備好的核桃仁、大棗、枸杞、大杏仁,並快速攪拌均勻。但是這時不要放入黑芝麻,否則攪拌將會非常困難。

6、等攪拌均勻後分2-3次加入黑芝麻,快速拌勻。此時黏性極大,阿膠開始拉絲,已經非常難拌。

7、所有材料拌和完畢後,倒入事先抹油的保鮮盒裡,不建議鋪保鮮膜,因為容易粘在阿膠糕上很難撕下來。將阿膠糕趁熱壓平,要用力壓結實,多壓幾遍,以免糕體鬆散,切片後容易碎,然後遮張保鮮膜靜待它凝固成型了。

8、待它凝固成型後,可根據自己的喜好切成長方形或者片狀。最好單片抽真空儲存或者放冰箱冷藏。

6樓:匿名使用者

用料:阿膠250g,熟核桃仁250g,紅棗200g,蔓越莓100g,枸杞50g,熟黑芝麻200g,冰糖130g,黃酒500ml

第一步:將阿膠搗碎後用黃酒浸泡2天,期間要注意密封。枸杞洗淨晾乾,大棗去核後剪成條。

第二步:將阿膠黃酒倒入鍋中,熬至阿膠完全融化時加入冰糖繼續熬。期間要均勻攪拌,防止糊鍋。

第三步:當阿膠熬至掛旗狀態時,依次加入枸杞、紅棗、熟核桃仁、熟黑芝麻和蔓越莓,快速攪拌均勻,倒入模具中按壓平實,自然冷卻後切片。

蔓越莓阿膠糕的做法並不難,但從沒接觸過阿膠的人還是很難迅速掌握。可以先去購買食材,再對照步驟仔細操作。要注意的是,想要保證阿膠糕的味道和滋補效果,要選購質地純正的阿膠,例如北京同仁堂阿膠。

7樓:匿名使用者

阿膠膏的製作,

1首先選好阿膠,東阿阿膠帶小蘭帽【保健口的】的和藥線【藥房的】帶otc的。最好,雖然有些貴,但是膠質好,有半斤裝和一斤裝的,藥線的還有125克的,在這裡我們以240克【250克也行】為標準,準備好以下所需要的料。

阿膠240克,黃酒250克,冰糖100克,阿膠棗250克,枸杞50克,核桃仁250克【1斤核桃可扒出250克】,熟黑芝麻250克。

1,把阿膠拿到藥房可以免費打成粉,

2,準備好不鏽鋼大勺,電磁爐,長木飯板,帶好帽子,口罩,圍巾

3,電磁爐文火【300-500度】倒入黃酒250克,倒人冰糖,用木板攪合,慢慢把冰糖熬化,把冰糖線取出

4,倒入打好的阿膠粉,慢慢的覺和,文火大約20分鐘,膠感覺粘度很好,不斷絲即可

5,倒入枸杞,攪和勻,倒入阿膠棗拌勻,倒入核桃仁拌勻,最後倒入 黑芝麻拌勻即可,

6,用方保險盒,裡面用刷子刷好香油,把熬好的盛入,用一次性手套抹香油把熬好的按平,做好型,

7,放入冰箱3個小時冷藏,然後扣在菜板上 [乾淨} 長切4刀,一共5條,一條切24片,24x5=120片,

8,每天早一片,晚一片,一共吃兩月。放冰箱冷藏儲存。【可儲存3個月,不要進水】

阿膠糕的製作方法,阿膠糕製作方法,材料都需要什麼?

姬覓晴 準備材料 阿膠250克 黃酒480毫升 冰糖260克 核桃230克 黑芝麻150克 紅棗200克 桂圓220克 枸杞50克。做法如下 一 阿膠放入碗中倒入黃酒覆蓋。二 用保鮮膜密封侵泡一到兩天。三 準備好核桃230克 黑芝麻150克 紅棗200克 桂圓220克 枸杞50克 四 把泡好的阿膠和...

自己如何製作阿膠糕的做法,製作阿膠糕的做法步驟圖,製作阿膠糕怎麼做

製作方法 1 在乾淨的搪瓷鍋內,倒入阿膠粉 考究一點用龜板膠或鹿角膠,因人而異 加入黃酒,文火煎煮,去除腥 味,待阿膠全部烊化並起泡沫時,加入紅棗 桂圓肉 核桃肉 冰糖以及黑芝麻,不停地攪動拌勻,防止粘著鍋底。2 大約半小時後,觀察到紅棗顏色變成紫黑,而且鍋裡的東西粘稠得如膠著狀態,此時,阿膠糕已經...

雙皮奶的製作方法及配料,怎樣製作雙皮奶

雙皮奶的製作食材 牛奶,雞蛋,糖。雙皮奶的做法詳細步驟。1 先把牛奶倒入鍋中用中火煮沸,一次不能做太多,太多的話會蒸不透哦!2 待沸騰後,迅速倒入碗a中讓牛奶冷卻,這時可以看到牛奶表面結起一層很薄的奶皮。3 然後,在碗b裡打入雞蛋清 按平均每碗乙個蛋清計量 加入糖 放幾勺隨個人口味而定 用打蛋棒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