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酒量大小是怎麼回事

時間 2021-06-21 01:01:03

1樓:

人身上一般都會含有兩種酶:乙醇脫氫酶 (adh)和乙醛脫氫酶(aldehyde dehydrogenase:aldh2)。

酒精的成分是乙醇,那麼乙醇脫氫酶促使乙醇脫去兩個氫原子變成乙醛,然後乙醛脫氫酶再脫去兩個氫原子,就形成了無害身體的其他成分了,如乙酸、水,二氧化碳等。

1、就從臉紅的原因說起吧。很多人以為是酒精導致的,其實不然,是乙醛引起的。

乙醛具有讓毛細血管擴張的功能,而臉部毛細血管的擴張才是臉紅的原因。所以喝酒臉紅的人意味著能迅速將乙醇轉化成乙醛,也就是說有他們有高效的乙醇脫氫酶 (alcohol dehydrogenase)。 不過我們不能忘了還有一種酶,乙醛脫氫酶(aldehyde dehydrogenase)。

喝酒臉紅的人是隻有前一個酶沒有後一個酶,所以體內迅速累積乙醛而遲遲不能代謝,因此會長時間漲紅了臉。不過大家都有經驗,當1-2個小時後紅色就會漸漸腿去,這是靠肝臟裡的p450慢慢將乙醛轉化成乙酸,然後進入tca迴圈而被代謝。

2、而有些人往往越喝臉越白,到一個點突然不行了,爛醉如泥。

那是因為這樣的人高活性的乙醇脫氫酶和乙醛脫氫酶均沒有,主要靠肝臟裡的p450慢慢氧化(因為p450是特異性比較低的一群氧化酶)。那麼,這樣的人為什麼會給人很能喝酒的感覺呢?那時因為他們靠體液來稀釋酒精,個頭越大感覺越能喝酒。

在正常情況下,酒精濃度要超過0.1%他們才會昏迷,對大多數南方人來說是半斤白酒,而北方人由於體型大,可以喝到8兩到一斤白酒。但不管什麼人,如果他是臉越喝越白型的,最好不要超過半斤,不然有急性酒精中毒的可能性。

提醒大家,喝酒臉紅的人其實不容易傷肝臟,而和酒臉白的人特別容易傷肝臟。

紅臉的人大家一般少勸酒,因此喝得少,酒後發睏,睡上15-30分鐘就又精神抖擻了。而白臉的則往往不知自己的地線,在高度興奮中飲酒過量,直到爛醉。他們體內的酒精由於沒有高活性的酶處理而發生積累,導致肝臟損傷。

酒精性肝損傷一般只發生在這些人身上。紅臉的人可以連續幾餐即便喝吐了也喝酒,而白臉的人需要更多時間的休息,因為酒精的代謝需要一兩天的時間。

另外, 喝酒的同時要多喝白開水(也是酒裡摻水的一種,呵呵),千萬不要喝茶水。茶葉有興奮神經中樞的作用,醉酒後喝濃茶會加重心臟負擔。

2樓:匿名使用者

感情深一口燜 其實每個人都會喝酒 也都能喝酒 醉那是真喝多了 誰喝多都醉 但是每個人的酒量不一定 看你酒精考驗的程度了酒精考驗的戰士 是必須從和白酒開始 沒天來二兩 不錯半年 你的酒量就不是一般二般的了

3樓:空青

酒量由兩種酶(乙醇脫氫酶,乙醛脫氫酶)決定。

不可能通過鍛鍊增加,只可能漸漸麻木,但傷害不會減輕。

喝酒臉紅的人,乙醛脫氫酶存在變異,功能有缺陷,這就導致乙醛累積造成血管擴張,出現臉紅。

雖然乙醛脫氫酶不能從外部獲取,但是可以通過服用l-半胱氨酸補劑迂迴作戰,l-半胱氨酸能減輕乙醛對人體的損害,並讓人在酒局保持清醒。

另外,vc、vb1、vb6、vb12等,也可以加速酒精在體內代謝,用於酒後不適、保護肝臟。

人自燃是怎麼回事?人體自燃是怎麼回事

緩慢氧化引起自燃,由於一些物質化學性質較活潑,容易與其他物質發生反應,反應劇烈程度到達一定程度就會變成較劇烈的氧化,而被稱為自燃。但有時會有外在的因素,比如具體的東西,在非人為條件下也會發生類似的情形。比如行駛中的汽車可能會由於摩擦市某些部分過熱達到著火點而燃燒。是神奇現象。在科幻作品裡也有出現過。...

武松喝了十八碗酒,到底是酒量大還是酒的度數低呢

呆呆學姐 武松喝了18碗還沒有醉倒。這個原因是由於酒的度數比較低,武松也比較能喝酒而造成的。對於一些不能喝酒的人,他喝上一兩碗之後可能就感覺頭暈腦脹,自己很難受。便走不了路了,只想去睡覺。中國古代的酒,有乙個很重要的特點,這個特點就是中國古人過濾酒的主要方法還是壓榨法,採用這個方法,乙個最重要的缺點...

人死後附體是怎麼回事

至於附體,就等於一臺收音機收到電臺訊號一樣。一個人的腦電波如果能和周圍其中一個靈魂的 頻道 是吻合的話,就有可能出現附體的情況。民間有一種叫 問米 的行業,其實問米的人就好象一臺靈魂收音機一樣,能夠接收更多靈魂 頻道 而已。 這個人死亡以後,他的精神和身體都會在這個世界上消失,不要相信所謂的靈魂附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