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虛是怎麼回事,陰虛是怎麼回事?

時間 2022-01-10 12:40:11

1樓:匿名使用者

陰虛是陰分不足,津血虧損,滋潤、榮養不夠

陰虛是精血或津液虧損。因精血和津液都屬陰,故稱陰虛,多見於勞損久病或熱病之後而致陰液內耗的患者。由於陰虛不能制火.火熾則灼傷陰液而更虛,兩者常互相影響。

陰虛主症為五心煩熱或午後潮熱.盜汗.顴紅.消瘦.舌紅少苔等。

陰虛多因血虛,「陰虛生內熱」,表現為五心煩熱、口乾咽燥,神煩氣粗,尿黃便幹等;體質虛衰、心悸氣短、頭暈眼花、精神狀態差;月經不調、面色無華

凡陰虛體質者,宜多吃些清補類食物,宜食甘涼滋潤、生津養陰的食品,宜吃新鮮蔬菜反應果或纖維素及維生素較高的食物,宜吃含優質蛋白質豐富的食品。忌吃辛辣刺激性食品,忌吃溫熱香燥食品,忌吃煎炸炒爆的物品,忌吃性熱上火食物,忌吃脂肪、碳水化合物含量過高的食物。

凡陰虛體質者忌吃或少吃狗肉、羊肉、雀肉、海馬、海龍、獐肉、鍋耙、炒花生、炒黃豆、炒瓜子、爆公尺花、荔枝、龍眼肉、佛手柑、楊梅、大蒜、韭菜、芥菜、辣椒、薤白、胡椒、砂仁、蓽撥、草豆蔻、花椒、肉桂、白豆蔻、大茴香、小茴香、丁香、薄荷、白酒、香菸、紅參、肉蓯蓉、鎖陽等。

2樓:匿名使用者

陰陽是中醫對事物兩種屬性的概括。有形的的屬陰,無形屬陽。陰虛是精血或津液虧損。因精血和津液都屬陰,故稱陰虛,

多見於勞損久病或熱病之後而致陰液內耗的患者。由於陰虛不能制火.火熾則灼傷陰液而更虛,兩者常互相影響。

現在好像很多人貌似沒有生病,卻是陰虛。主要原因是熬夜太多。

陰虛主症為五心煩熱或午後潮熱.盜汗.顴紅.消瘦.舌紅少苔等。

陰虛多因血虛,「陰虛生內熱」,表現為五心煩熱、口乾咽燥,神煩氣粗,尿黃便幹等;體質虛衰、心悸氣短、頭暈眼花、精神狀態差;月經不調、面色無華

陰虛體質者,宜多吃些清補類食物,宜食甘涼滋潤、生津養陰的食品,宜吃新鮮蔬菜反應果或纖維素及維生素較高的食物,宜吃含優質蛋白質豐富的食品。性 太涼的不能多吃,溫補的食物可以適當吃。

建議 早睡早起 敲膽經 按脾經 ,飲食 多滋陰 不洩火,適當溫補 ,適量 有氧運動 。

注意 我的語言 表述,不可偏離本意。

陰虛體質是什麼原因造成的?該如何解決?

3樓:匿名使用者

人出現陰虛的原因是由於先天因素與後天因素。先天因素是父母的遺傳,這是無法避免的。而後天因素則包括飲食不當、作息時間的不規律引起的。

這是完全可以避免的。陰虛後則須滋陰,才可解決問題。而滋陰可以從飲食、日常生活或藥物來解決。

陰虛之人在飲食方面注意不要食用熱性食物,如油膩、葷腥、辛辣這三大類,飲食宜清淡,以涼性實物為主,如絲瓜、苦瓜、冬瓜、海帶、蓮藕、芹菜、西瓜、柚子、梨等食物。特別是在下午將西瓜加熱後食用,可滋陰降熱,對陰虛之人很有好處。西瓜屬陰,性大寒,食之恐傷脾,加熱後便沒事了,可放心食用。

在日常生活方面需注意要早睡早起,不要熬夜。可養肝腎,令內火不易生。一般熬夜晚睡之人多為陰虛。

每日頻飲生地枸杞水(生地黃15克、枸杞5克泡水),可滋陰益腎,效果極佳。或服用中成藥六味地黃丸或知柏地黃丸。最後還是建議找位好中醫仔細調理,即可恢復健康。

以上便是我對您所提出的問題作出的回答,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因為勞傷或病後使生的,陰陽是身體的基本物質,人是生產生活都會耗氣血陰陽。但正常的活動是人可以承受的。一但過分就會產生陰虛可是陽虛。

陰陽在人體也是正氣。得病也耗傷人體的正氣都對抗,所以得病也是陽虛或陰虛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造成陰虛內熱的原因有:

1、久病之後,或雜病日久,傷耗陰液;

2、情志過極,火邪內生,久而傷及陰精;

3、房事不節,耗傷陰精;過服溫燥之品,使陰液暗耗。

以上就是引起陰虛內熱的原因,出現陰虛內熱要及時的調理,以免加重,一般建議口服博啟健,一周左右就會有變化,堅持一段時間就能從根本補充腎部營養,使腎氣得到鞏固,從而改善陰虛內熱。

中醫中所講的陰虛是怎麼回事?怎樣調理

6樓:逢元修喬亥

陰虛,中醫名詞,同陽虛相對。指精血或津液虧損的病理現象。因精血和津液都屬陰,故稱陰虛,多見於勞損久病或熱病之後而致陰液內耗的患者。

由於陰虛不能制火.火熾則灼傷陰液而更虛,兩者常互相影響。陰虛主症為五心煩熱或午後潮熱.盜汗.顴紅.消瘦.舌紅少苔等。調理就是補不足。

7樓:仲孫汀蘭業午

簡單講陰虛發熱,陽虛怕冷,氣虛無力,血虛發躁,

陰虛嘛,當然是滋陰清熱了沙參麥冬滋肺陰,枸杞熟地養腎陰。最基本了,呵呵

陰虛是 怎麼回事啊?

8樓:請叫我

陽虛和陰虛的具體判斷方法也比較簡單。這點我專門問過我老爸了,總結下來主要有以下這幾個方法:

一看舌頭:一般來說,陽虛的人,舌形整體偏肥胖,顏色比較淡,舌苔多;陰虛的人,舌形偏瘦,顏色偏紅,舌苔少。

二看臉色:陽虛的人,臉色通常都比較白,而且是沒血色的那種白;陰虛的人,臉色泛紅。三看精神狀態及身體症狀:

陽虛的人很怕冷,經常大熱天也手腳冰涼,還會出現腰膝冷痛的症狀,稍微活動一下就氣喘吁吁,且容易感到疲憊無力,大便稀不成形;而陰虛的人恰恰相反,怕熱,身體經常潮熱出汗,且伴有腰膝痠軟的症狀,稍微有點兒事兒就容易感到心煩氣躁,並且容易口乾和便秘。

當然,也有不少人會發現自己陽虛和陰虛的症狀都有,其實這是因為身體長期陽虛或陰虛,卻得不到有效調理的結果。陰虛久了會耗損陽氣,所以會出現陽虛的表現。而陽虛久了,也會損耗陰氣,所以也會出現陰虛表現。

畢竟世間萬物的聯絡都不是單向的。

9樓:匿名使用者

陰虛是由於陰液不足或消耗過多引起的。常見的原因是:

1、過度勞倦。由於工作學習壓力大,休息不足,導致陰液耗傷,不能及時補充。

2、房勞過度。受部分**的宣傳和誤導,過度追求性生活,耗傷陰精。

3、過度補陽。不合理使用補陽藥物,導致陽氣亢盛,陰液相對不足。

4、熱病傷陰。熱病後期,纏綿不癒,耗傷陰津。

5、先天不足。

以上就是陰虛的原因,出現陰虛要及時的調理,以免加重,一般建議口服博啟健,每天兩次,堅持服用一段時間,就能從根本補充腎部營養,使腎氣得到鞏固,從而改善陰虛。

10樓:琉璃月9985歲月

陰虛是由於熱病或者久病,耗傷津液,或者房事不節造成陰液虧少所致。陰虛火旺可發生於多個器官組織中,例如心陰虛,胃陰虛,肝腎陰虛等皆可發生。雖然陰虛在各個器官內存在,但是其**是稍有差異的,要是症狀明顯則要根據其不同的**採取不同的**方案。

對症用藥建議:

對於肺陰虛,其臨床症狀為咳嗽,有痰,聲音嘶啞等,可以用中藥來**,例如百合,當歸,甘草,玄參等煎水服用,也可以吃一些潤肺止咳的藥物,如止咳金丹。對於胃陰虛,主要表現為胃陰不足,可以用玉竹,生地,紅棗,甘草等進行調養。脾陰虛者則口味清淡,身體消瘦,可以用脾約麻仁丸來**。

肝陰虛者以頭暈,目澀為主要症狀。**可以採用生地,麥冬,當歸,女貞子等煎水服用。對於陰虛而引起的不同病情要進行不同的對症用藥。

飲食注意:

對於陰虛患者可以經常吃一些能夠滋陰降火的食物,例如蘆薈,蘿蔔,菜瓜,柿子等。經常吃一些新鮮的水果和蔬菜,例如菠菜,黃瓜,香蕉,蘋果等。並且要吃一些生津養陰的食物和清淡的食物。

不要吃油膩,生冷,辛辣等刺激性的食品,如燒烤,油炸食品等。也不要吃脂肪過高,醣類過高的食物。但是可以適當的補充蛋白質和維生素,加強營養。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認為人體中陰陽是動態平衡的,陰虛是因為陰氣少了或者陽氣過重造成的

陰虛怎麼回事?

12樓:233網校考證指導

一、定義

陰虛,是指機體精、血、津液等物質虧耗,以及陰不制陽,導致陽相對亢盛、功能虛性亢奮的病理狀態。

二、病機特點

多表現為陰液不足,滋養 、寧靜功能減退,以及陽氣相對偏盛的虛熱證。症狀包括五心煩熱、骨蒸潮熱、顴紅消瘦、盜汗、咽乾口燥、舌紅少苔、脈細數無力等。

三、**

形成陰偏衰的主要原因,多由於陽邪傷陰,或因五志過極、化火傷陰,或因久病耗傷陰液所致。

四、**

陰虛屬虛熱證,一般不能用寒涼藥直折其熱, 須「壯水之主,以製陽光」,即用滋陰壯水之法以抑制陽亢火盛,這種**原則亦稱為"陽病治陰"。所以陰虛者宜使用滋陰藥補陰。

13樓:齋玉蘭植靜

陰虛有多重,五臟(心肝脾肺腎)都會出現陰虛,要對症**切不可亂服養陰藥物。先搞清楚自己屬於哪一髒的陰虛。

14樓:匿名使用者

陰虛就是體內陰陽失調陰偏衰陽偏盛的以口幹口渴,潮熱盜汗,五心煩熱等為表現的病症。你的這種情況按照中醫來說不屬於陰虛,而是陽虛。建議最好去醫院找個專業的中醫大夫看一看,開點兒中藥喝喝調理**一下比較好

15樓:匿名使用者

陰虛的原因有熱病之後,耗傷陰液;或過服溫燥辛辣之品,胃火熾盛,導致胃陰虧虛從而出現消谷善飢、胃痛、胃部燒灼感等症狀;或情志過極,肝陽上亢,耗傷肝陰導致的肝陰虛,從而出現兩目乾澀、視力下降、爪甲不榮等症狀;或房事不節,經常熬夜,導致腎陰虧虛,從而出現潮熱盜汗、兩顴潮紅、手足心熱等症狀。若出現陰虛的症狀,建議盡快調理或就醫。日常注意積極**慢性病,多飲水,忌食辛辣刺激食物,保持心情愉悅,避免情緒激動,節房事,不熬夜,參加體育活動,增強體質。

16樓:修訂本閡壹

陰虛多是由於性生活過於頻繁或是經常熬夜、飲食不規律,吃大量燥熱食物、或是服用過多溫補的藥物等,導致陰液耗傷,從而引起陰虛。

改善方法:

一:要緩解壓力,平時避免長時間過度熬夜。

二:不要胡亂服藥,禁菸限酒。

三:多參加一些戶外運動,增強體質。

四:最重要選擇博啟健,可以增強體質,滋陰固本,滋補陰虛的症狀。

什麼是陰虛?

17樓:仉茂貢茗雪

又稱陰虛火旺,俗稱虛火。補陰食品;甲魚、燕窩、百合、鴨肉、黑魚、海蜇、藕、金針菇、枸杞頭、荸薺、生梨等,

忌食胡椒、肉桂。

18樓:慶梅花懷詞

任何乙個事物都由陰陽兩部分形成,人也不例外,陰不足則陽有餘,陽有餘則表現為熱象.陰成形為物質,陽化氣為功能,如物質消耗過多,不能及時補充,就成為陰虛,臨床往往表現為陰虛症狀.

19樓:虎慈建萍韻

陰分不足,津血虧損,滋潤、榮養不夠的病理變化;因陰不制陽,也可出現陽相對亢盛的虛性機能亢奮的病理變化。

20樓:秋娥喻盼柳

中醫陰陽學說認為:人體內存在著陰陽,陰陽之間存在著對立制約,消長平衡,互根互用的關係。陰虛是指體內的陰不足,不能夠制約體內的陽,由此人體出現虛熱,口乾舌燥,大便乾燥,手足心發熱,心裡煩燥,盜汗,舌深紅苔少或全無,脈細等陰虛的症狀。

21樓:彌寄牽暢然

陰虛:又稱陰虛火旺,俗稱虛火,陰虛之體的主要表現為:怕熱,易怒,面頰公升火,口乾咽痛,大便乾燥,小便短赤或黃,舌少津液,五心(二只手心、二只腳心與頭頂心)煩熱,盜汗,腰痠背痛,夢遺滑精,舌質紅,苔薄或光剝,脈細數等。

進補宜採用補陰、滋陰、養陰等法,補陰虛的藥物可選用生地、麥冬、玉竹、珍珠粉、銀耳、冬蟲夏草、石斛、龜板等。

3.1補陰虛食品:甲魚、燕窩、百合、鴨肉、黑魚、海蜇、藕、金針菇、枸杞頭、荸薺、生梨等,可經常交替選服。

3.2補陰虛藥膳食療方舉例:

銀耳紅棗羹(或百合蓮子羹):銀耳、紅棗(或百合、蓮子)適量共煮羹當點心服食,可補陰虛。

甲魚二子湯:甲魚1只與女貞子、枸杞子各20g同煮湯,加調味,食甲魚飲湯,連食數劑,可補陰虛和治肝腎陰虛所致的腰痛,遺精、頭暈、目花等症。

石斛河魚;石斛6g,河魚1條共蒸食,可滋陰。

蟲草老雄鴨:蟲草9g與三年老雄鴨1只共煮,吃鴨肉喝湯,可補陰虛。

尿床是怎麼回事,尿床是怎麼回事?

成年人遺尿有二種 一.功能性遺尿症,又稱原發性遺尿,約佔80 以上,在小時候曾經尿床並且連續6個月以上。兒童夜間遺尿症隨著年齡的增長,尿床的次數會逐漸減少,據統計每年以15 的比率在 或自癒,到了成年期仍然尿床,屬於頑固性遺尿症。二.是器質性遺尿症,除尿床外還有其它更明顯臨床症狀和病理表現,多為器質...

胃酸是怎麼回事?胃酸是怎麼回事

胃酸是指人胃液中的鹽酸,胃酸具有啟用胃蛋白酶,使食物中蛋白變性,水解食物中的蛋白質,並殺滅胃內的異常細菌,保護人體的健康,利於鈣鐵吸收。人體是持續分泌胃酸的,胃在排空時,ph值約在7 之間,當進食時,ph值可降至2 3之間。胃酸的量不能過多或過少,過多會引起燒心,甚至引發胃潰瘍,胃酸過少會引起消化吸...

臉紅怎麼回事,臉紅是怎麼回事

有可能心臟不好 有可能發燒 有可能害羞 有可能心血來潮 有可能身體太好了,紅光滿面 為什麼經常無緣無故臉紅是怎麼回事 這個臉部神經有關係,植物神經有點亂 當您感到尷尬時,您的身體會釋放腎上腺素。這種激素是天然的興奮劑,會對身體產生一系列影響,這些都是戰逃反應的一部分。腎上腺素使您的呼吸和心跳加快,讓...